当期目录

    2008年 第28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2008-12-01
    全选:
    数字媒体技术(特约专题)(Digital media tec
    基于物理的可变形体建模综述
    蔡洪斌 钟子春 陈雷霆 周敬武
    2008, 28(12):  2991-2993. 
    摘要 ( )   PDF (64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具有代表性的基于物理的建模方法,包括欧拉网格法、质点弹簧系统、有限元法、边界元法、平滑粒子流体动力学、无网格法以及细胞自动机等。讨论了相关连续现象的模拟,如流体、气体、火焰、熔岩流和熔化物等。总结了可变形体模拟的相关应用领域,包括弹塑性材质变形与断裂、布料与薄壳模拟、沙堆与泥浆动画、交互式娱乐等,展望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基于GPU的无网格流体实时渲染
    陈雷霆 钟子春 蔡洪斌 付婷婷
    2008, 28(12):  2994-2997. 
    摘要 ( )   PDF (6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基于平滑粒子流体力学的自由界面流体模拟方法,采用了范德瓦尔斯方程与粒子间短距离排斥力和长距离吸引力作用的表面张力,设计出基于GPU的粒子泼溅算法。渲染算法完全消除了时间离散假象,具有交互式的高质量渲染效果。与传统拉格朗日算法相比,该方法具有简化的表面张力模型,快速的渲染方式,减小了运算的复杂性,有效提高了系统的运行速度。
    面向领域的快速特征造型的设计与实现
    张宏鑫 陈伟峰 刘华
    2008, 28(12):  2998-3002. 
    摘要 ( )   PDF (89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面向领域的快速几何特征造型新方法。受软件工程理论中的“域工程”思想启发,该方法针对特定领域的几何特征造型设计,研究如何将领域知识加以抽象自动化,改良几何造型系统的软件架构设计,优化造型系统的算法设计,从而最终提高特征造型系统的整体效率。基于这一思想方法,讨论并分析了计算机辅助建筑设计中造型的需求,提出了系统实现框架,给出了相应的算法实例。应用实例证明了方法的可用性。
    基于Lorenz混沌系统的MPEG视频加密算法
    朱志良 张伟 于海
    2008, 28(12):  3003-3006. 
    摘要 ( )   PDF (65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解决视频信息的安全问题,提出了一种利用Lorenz混沌系统,将加密过程融入到压缩过程的MPEG视频加密算法。利用Lorenz系统所产生的三维混沌序列,分别在I帧、P帧和B帧的压缩过程中,对DC、AC系数以及运动矢量进行混沌加密,并对I帧中的亮度信息以块为单位进行混沌置乱。由于加密在压缩过程中完成,该加密算法具有较好的实时性和较高的安全性。
    基于粒子系统和形状匹配的实时无网格变形仿真
    万旺根 林继承 余小清 丁欢 谭小辉
    2008, 28(12):  3007-3009. 
    摘要 ( )   PDF (45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一种基于粒子系统和形状匹配的无网格变形算法。该算法将模型的每个顶点当成一个粒子,一个模型对应一个粒子系统,通过粒子系统控制物体外形。同时,每个粒子都对应一个目标位置,粒子与其目标位置之间存在弹力,能将粒子拉向目标位置,使得变形后的物体能够恢复原来的形状。目标位置可以通过粒子系统未变形时的静止状态与当前变形状态之间的形状匹配来计算。该算法简单,易于实现,且不需要复杂的数据结构。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稳定,具有实时性,可以有效地应用于三维游戏中。
    网络与通信(Network and communications)
    无线Ad Hoc网络中可靠路由的研究
    刘春贵 舒炎泰 张连芳 张宏
    2008, 28(12):  3010-3013. 
    摘要 ( )   PDF (72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进了ETX算法,提出了将动态ACK算法与改进的ETX算法相结合的新的链路状况监测算法,以便在选路时忽略质量不好的链路。建议了一种从中间节点开始恢复的备用路由机制以便在链路断时能快速恢复,取代了笔者之前提出的QDSR基于源节点的备用路由机制。NS2仿真实验结果表明,在节点移动速度较小的较大规模移动Ad Hoc网络中,改进后的算法明显减少了路由错误,并且减少了路由发生错误后重新找到一条路径所需要的平均时间。
    一种基于兴趣协助的P2P网络共享文件搜索方法
    李涛 陈世平
    2008, 28(12):  3014-3016. 
    摘要 ( )   PDF (6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了传统的结构化P2P网络和非结构化P2P网络搜索方法的优点和缺点,提出了一种基于兴趣协助的搜索方法,通过在结构化P2P网络节点上发布兴趣来加速非结构化P2P网络上的查询。实验结果表明,此方法在查询成功率和搜索延迟等方面都有着较好的性能。
    基于树型二重结构编码遗传算法的服务选择
    李淑芝 杨书新 王继升
    2008, 28(12):  3017-3020. 
    摘要 ( )   PDF (59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Web服务语法业务流程树的概念,并结合基于QoS的Web服务全局选择的特点,研究了一种用于组合服务QoS优化的基于树型二重结构编码的遗传算法GATD。该方法建立在服务语法业务流程树先序遍历序列编码的基础上,采用二重编码方法处理用户的QoS约束条件,不仅能够有效地选择出满足用户QoS需求的服务资源,而且可以较好地支持服务运行时快速再规划。
    一种基于IEEE 802.16的ARQ反馈类型选择算法
    蔡藏赋 刘聪 杨燕 石晶林
    2008, 28(12):  3021-3023. 
    摘要 ( )   PDF (58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IEEE 802.16中规定的ARQ机制能够很好地解决无线链路上的数据传输问题,但是对于规定的几种ARQ反馈方式,协议并没有定义一个合适的选择算法。算法的关键是根据无线链路的实时情况选择一种最合适的ARQ反馈类型来发送反馈消息,从而提高资源利用率。针对IEEE 802.16的特点,提出一种新的反馈类型选择算法,以满足实时选择反馈类型的需求。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能够显著提高资源利用率。
    一种基于模糊逻辑的多媒体组播准入控制机制
    余侃民 魏军
    2008, 28(12):  3024-3028. 
    摘要 ( )   PDF (71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播呼叫准入控制(CAC)是下一代网络(NGN)QoS的关键问题,在分析已有CAC机制的基础上,提出一种基于模糊逻辑的组播准入控制机制(FMAC),以服务质量、网络拥塞状态参数、可用容量和等效带宽作为模糊输入,经过模糊推理判断是否接受新的组播呼叫。仿真结果表明,FMAC在保持高的网络利用率的同时,能满足用户的QoS要求,并能保持较低的阻塞率,具有扩展性好、实现简单的特点。
    AFDX网络中基于虚拟计时的警管算法
    沈磊 杨绍辉 邱智亮
    2008, 28(12):  3029-3031. 
    摘要 ( )   PDF (59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要在具体的器件(如FPGA)上实现警管算法,不仅要考虑到算法的正确性和高效性,还要注意可实现性。详细介绍了一种用在AFDX网络的高效、低逻辑资源占用的基于虚拟计时的警管算法,分析了资源占用情况及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该算法已经在Altera公司的FPGA上实现,而且可以推广到其他网络。
    基于动态策略和移动预测的资源分配方案
    刘雪洁 刘衍珩 刘琥瑛 李奇
    2008, 28(12):  3032-3036. 
    摘要 ( )   PDF (81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传统策略不能很好地适应网络状态变化的问题,提出了一种移动环境下基于动态策略和移动预测信息的动态资源分配方案。根据用户移动的预测信息及指导策略和通用策略, 策略决策点(PDP)在移动用户到来之前进行决策,并在决策时确定策略的动作参数值,减少了存储策略的数量,增加了策略对网络状态的适应性。实验表明采用动态策略对网络资源进行分配在保证实时新业务的阻塞率条件下,降低了实时切换业务的掉线率,提高了网络资源的利用率。
    Ad Hoc网络中基于DCF的MAC协议能量效率分析
    黄景廉
    2008, 28(12):  3037-3040. 
    摘要 ( )   PDF (73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素的前提下,提出了一种对分布式协调功能DCF的基本访问控制、RTS/CTS访问控制机制以及混合访问控制机制的能量效率进行分析的有效方法,并研究了网络中终端数量、平均数据包长度、最大后退次数以及初始竞争窗口大小对能量效率的影响。仿真结果验证了该方法的正确性和有效性。
    基于时延探测机制的Ad Hoc网络时间同步协议
    杨海东 李建海
    2008, 28(12):  3041-3044. 
    摘要 ( )   PDF (63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预约和动态时隙分配的MAC协议能够为实时业务传输提供良好的QoS保证,其关键技术之一是如何实现节点间的同步。通过分析影响时间同步性能的6类时延,构造了一种基于时延探测方式的Ad Hoc网络时间同步协议(DMC-TS协议),协议通过发送和转发少量的探测码来完成节点间时延的测定。由于协议中时延探测过程和时间校正过程相互分离,可以减轻网络的冲突和负担,有利于降低时延探测的时效性要求。分析及仿真表明,DMC-TS协议实现简单,精度能够和TPSN协议相比拟。
    移动家乡代理接入死锁的解决方法
    黄松华 孙玉星 黄皓 谢立
    2008, 28(12):  3045-3047. 
    摘要 ( )   PDF (60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网络移动由于家乡代理位于移动网络或本身就是移动路由器而可能出现的接入死锁问题,提出基于接入路由器树状模型和基于树根节点配置移动路由器转交地址的死锁解决方案。分析结果表明,该方案在保障移动网络节点和Internet上任意节点会话连续性的同时,实现了浮动嵌套移动网络节点之间的相互可访问性,而且通信延时、数据包包头损耗率以及网络切换延时与网络移动基本支持协议和返回路由头路由优化方案相比大大减小,嵌套层次越深,端到端通信节省的时间和空间开销越大。
    TinyOS中报头压缩原型系统设计与实现
    章健军 林亚平 周四望 胡玉鹏
    2008, 28(12):  3048-3051. 
    摘要 ( )   PDF (6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无线传感器网络的资源非常有限,报头压缩技术能够在较大程度上减小数据传输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重点分析了TinyOS协议栈中主动消息层和通信层的报头特征和可压缩性,在此基础上提出一种适合TinyOS的报头压缩方案,可显著减少报头长度。修改了TinyOS的通信组件,在其协议栈中插入压缩层,使系统具有报头压缩功能。基于Micaz节点组成的网络,设计开发了一个进行报头压缩的原型系统,实现了该报头压缩方案,并对方案的实际性能进行了评估。对比实验显示,此原型系统可有效减少网络能耗、降低网络丢包率。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基于小生境技术的神经网络进化集成
    於时才 陈涓
    2008, 28(12):  3052-3054. 
    摘要 ( )   PDF (59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目前神经网络集成方法中生成个体网络差异度小、集成泛化能力较差等缺点,提出一种基于小生境技术的神经网络进化集成方法。利用小生境技术在增加进化群体的多样性、提高进化局部搜索能力方面的良好性能,通过个体间相似程度的共享函数来调整神经网络集成中个体网络的适应度,再依据调整后的新适应度进行选择,以维护群体的多样性,得到多样性的个体网络。理论分析和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能有效生成差异度较大的个体网络,提高神经网络集成系统的泛化能力与计算精度。
    一种改进的自适应邻域粒子群优化算法
    邢万波 杨圣奇 王树平 陈文杰
    2008, 28(12):  3055-3057. 
    摘要 ( )   PDF (56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对粒子群优化(PSO)算法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建立了自适应邻域更新机制,再对惯性权重更新机制进行自适应化,分别从拓扑邻域结构和惯性权重两个角度对局部版PSO算法进行了改进,提出了一种实用、高效的自适应邻域粒子群优化算法,经7个标准测试函数验证,该算法具有较高效率和精度。
    基于Sigmoid惯性权值的自适应粒子群优化算法
    田东平 赵天绪
    2008, 28(12):  3058-3061. 
    摘要 ( )   PDF (59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粒子群优化算法存在的缺点,提出了基于Sigmoid惯性权值的自适应粒子群优化算法。一方面,引入粒子群早熟收敛的计算公式,以指导算法在进化过程中的具体执行策略,有效避免计算的盲目性,加快算法的收敛速度;另一方面,通过设定粒子群聚集程度的判定阈值,以使算法在线性递减惯性权值和基于Sigmoid函数思想的非线性递减惯性权值之间进行自适应地动态调整,从而有效减少了算法陷入局部最优的可能。测试函数仿真结果表明了该算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求解全局优化问题的混合人工鱼群算法
    黄华娟 周永权
    2008, 28(12):  3062-3064. 
    摘要 ( )   PDF (6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把Powell算法作为人工鱼群算法的一个局部搜索算子,嵌入到自适应人工鱼群算法中,构成一种基于Powell算法和自适应人工鱼群的混合算法。该算法充分利用了自适应人工鱼群算法的全局收敛性和Powell算法的强局部搜索能力,使得混合算法的全局收敛性能得到了改善,并且减少了计算量。计算机仿真结果表明,自适应混合人工鱼群算法能够在保持较高精度的前提下快速收敛。
    模糊有限自动机的最小化算法优化
    张婧 张苗苗
    2008, 28(12):  3065-3067. 
    摘要 ( )   PDF (39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有的模糊自动机最小化算法没有涉及到对模糊自动机状态的隶属度迁移和变化的讨论,优化的模糊自动机最小化算法弥补了这类算法的不足之处。该算法将模糊有限自动机首先转化为单个初始状态的模糊自动机,然后再将转化后的模糊自动机化简为最小模糊自动机,算法在转化过程中单独讨论了模糊自动机状态隶属度的转化方式,使得算法更加严谨和简化。
    基于蜜蜂双种群进化机制的云自适应遗传算法
    卢雪燕 周永权
    2008, 28(12):  3068-3071. 
    摘要 ( )   PDF (58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提高传统自适应遗传算法的鲁棒性,受蜜蜂双种群进化的机制启发,把雄蜂通过竞争参与交叉及雄蜂与决定双蜂群优秀遗传基因的蜂后交叉的机制引入算法中,再利用正态云模型云滴的随机性和稳定倾向性特点,提出了基于蜜蜂双种群进化机制的云自适应遗传算法。算法由正态云模型的Y条件云发生器及蜂后参与的方式实现交叉操作,基本云发生器实现变异操作。函数优化实验和暴雨强度公式参数优化的仿真结果表明了算法的有效性和可行性。
    最大团问题的改进遗传算法求解
    吴冬晖 马良
    2008, 28(12):  3072-3073. 
    摘要 ( )   PDF (28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最大团问题是组合优化中经典的NP完全问题,该问题的枚举算法只适用于求解中小规模的图。提出了基于遗传算法的最大团问题求解算法,引入概率模型指导变异产生新的个体,并结合启发式局部算法搜索最大团。经算例测试,获得了较好的效果。
    基于双倍体遗传算法求解大学排课问题
    陈章辉 黄小晖 任文艺 康烈
    2008, 28(12):  3074-3076. 
    摘要 ( )   PDF (62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学排课问题(UTP)是典型的组合优化和NP完全问题。通过分层的方法,将常见的五维组合规划模型分解为两次三维组合,缩减了问题的规模。然后针对用传统遗传算法求解UTP所存在的问题,提出双倍体编码方案,并利用交替进化的方法,对多个目标逐个循环优化。实验结果表明,这种方法很好地实现了模式定理,大大提高了求解速度。
    一种连续变异的自适应遗传策略
    王思艳 张国立
    2008, 28(12):  3077-3079. 
    摘要 ( )   PDF (57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连续变异的自适应遗传算法。利用混合选择策略对个体进行选择,双重自适应交叉将分阶段交叉与正弦自适应交叉方法相结合得到交叉概率,提出的连续变异策略采用连续的粗搜到细搜的过程。数值实验表明:新算法在提高收敛速度和收敛精度、减少收敛代数方面效果显著,稳定性也有所提高。
    模式识别与软件技术(Pattern recognition a
    特征权对贝叶斯分类器文本分类性能的影响
    高秀梅 陈芳 宋枫溪 金忠
    2008, 28(12):  3080-3083. 
    摘要 ( )   PDF (5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文本分类研究中,人们希望用特征权来改善文本分类效果。以最优分类器——贝叶斯分类器为基准分类器,研究了特征权对文本分类性能的可能影响。理论推导表明,就最优分类器而言,特征权不能有效提高文本分类效果。
    基于多特征相似度曲线曲率检测的关键帧提取
    吴渝 贾学鹏 李红波
    2008, 28(12):  3084-3088. 
    摘要 ( )   PDF (86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网络多媒体的迅猛发展和普及使得对海量视频信息进行快速和低成本管理的需求日益迫切,而关键帧可以大大减少视频索引的数据量,同时也为查询和检索视频提供了一个组织框架。针对现有关键帧提取算法存在的特征选取单一、阈值选择困难和视频类型局限性等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多特征相似度曲线最大曲率点检测的关键帧提取方法。算法利用多特征融合的相似性度量来捕获视频内容的显著变化,弥补了单一特征对视频内容描述不充分的不足,且基于滑动窗口的检测算法无需阈值选择,可以实时、局部地提取关键帧,解决了传统算法计算量大、通用性差的问题。最后通过实验利用一种保真度评估标准验证了该算法的有效性。
    HHT方法在不同思维作业脑电信号分析中的应用
    艾玲梅 李营
    2008, 28(12):  3089-3091. 
    摘要 ( )   PDF (56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一种处理非线性、非平稳信号的新方法——HHT的原理及特点,并将其应用于不同思维作业脑电信号分析。实验结果表明,不同思维作业脑电信号经HHT后的HH谱和Hilbert边际谱都差异显著,证明HHT方法对脑电信号处理的可行性。
    软件可靠性组合预测模型研究
    滕云龙 师奕兵 康荣雷
    2008, 28(12):  3092-3094. 
    摘要 ( )   PDF (43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灰色模型、谐波分析和时间序列分析理论,对软件测试阶段的失效数据构成的时间序列进行分析,得到软件可靠性组合预测模型。结合实际数据,给出了具体的实现方法。数据试验结果表明,与单一时间序列预测模型相比,该模型具有较高的预测精度和很好的模型适应性。
    基于最大类可分离性新颜色空间的肤色检测
    王聪 周激流 李晓华 郎方年 付翔飞
    2008, 28(12):  3095-3097. 
    摘要 ( )   PDF (65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肤色检测, 基于Bhattacharyya距离构建了4个新空间模型,并通过计算新空间模型中各特征的Bhattacharyya距离测度,选择其最具鉴别力的分量构成用于肤色分割的联合模型。通过实验比较了肤色、非肤色两类样本在常用的彩色空间和4个新构建空间中的Bhattacharyya距离度量以及肤色正检率,结果表明,基于最大类可分离性判据构建的新彩色空间具有更好的分类性能。 在实际彩色图片上的肤色分割实验也证明了提出的新空间模型和联合模型的有效性。
    基于Web应用的全面功能点的改进
    顾勋梅 虞慧群
    2008, 28(12):  3098-3101. 
    摘要 ( )   PDF (66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面功能点(FFP)是一种应用广泛且使用方便的软件功能规模度量(FSM)方法,但其方法本身只能度量系统静态的方面,不能考虑到对象的交互性和对象的行为。根据COSMIC-FFP的度量元素和Web应用的结构,对COSMIC-FFP软件模型进行了改进,列出了针对Web应用的度量规则,并给出了实例说明了这些规则的使用。
    基于动态贝叶斯网络的社交圈归属匹配模型
    吴俊伟 何良华 方钰
    2008, 28(12):  3102-3104. 
    摘要 ( )   PDF (4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帮助社交网中新成员寻找与之最为合适的社交圈,尝试采用动态贝叶斯网(DBN)理论解决社交网分析应用中成员(节点)与社交圈(集合)的匹配问题。将圈内成员个人的多项兴趣爱好程度作为描述社交圈基本属性的特征向量,对每一类圈子建立了带有辅助信息形式的DBN模型,求解最大输出概率即为最佳匹配对象。结果表明,在客观测试和主观评价两方面,该模型都收到了较为满意的结果。
    图形与图像处理(Graphics and image proces
    用统计特征量实现的图像拼接盲检测
    张震 康吉全 平西建 任远
    2008, 28(12):  3108-3111. 
    摘要 ( )   PDF (75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图像拼接是一种常见的图像篡改手段。为了对拼接的数字图像实施盲检测,提出一种新的拼接图像的检测方法。借用二分类的模式识别概念,使用图像质量评价量和矩特征量来建立模型,以捕获原始图像和拼接图像之间的统计差异,选用支持向量机作为分类器进行训练和测试,对拼接图像的盲检测进行了研究。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具有精确度高、应用面广的优点。
    全色遥感图像中城区的快速模糊分割算法
    陈雁 万寿红 龚育昌
    2008, 28(12):  3112-3115. 
    摘要 ( )   PDF (63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一种全色遥感图像中城区的快速模糊分割算法。该算法基于模糊集理论,根据贝叶斯准则建立相应的隶属函数,并分析选取城区在全色图像中有效的特征,逐步实现城区的分割。实验以SPOT-5全色图像为例,并对模糊训练的可靠性进行分析,最后与区域增长法和多尺度几何信息分割算法进行比较。实验表明,该算法简单准确快速,能够为一些重要的应用提供有效支持。
    基于图割的目标提取实时修正算法
    徐秋平 郭敏 王亚荣
    2008, 28(12):  3116-3119. 
    摘要 ( )   PDF (80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目标提取结果进行后期修正是进一步提高提取精度的重要举措。针对在前期目标提取算法框架内实现修正困难、局限较多、难于推广等不足,提出了一种基于图割理论的独立修正算法。首先通过人机交互选定修正区域,然后映射成s-t网络,最后运用最大流/最小割算法对s-t网络进行切割得到修正后的目标轮廓。实验表明,该方法不仅操作简便,实时响应,不破坏已有的正确提取结果;而且参数少,抗噪能力强,适用于一般的基于轮廓的目标提取。
    基于Mean-shift的改进目标跟踪算法
    张玲 蒋大永 何伟 周阳
    2008, 28(12):  3120-3122. 
    摘要 ( )   PDF (41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传统的Mean-shift目标跟踪算法对背景因素比较敏感,采用核加权直方图的方法计算目标模板与候选区域目标特征往往无法实现对运动目标的准确定位。在研究传统算法的基础上,改进了Mean-shift算法中目标特征选取机制,即目标模板采用背景加权,候选目标区域采用核加权。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法实现了在复杂环境背景下对运动目标更加准确的跟踪。
    带形状参数的C1连续的三角Coons曲面片
    吴晓勤 韩旭里 罗善明
    2008, 28(12):  3123-3125. 
    摘要 ( )   PDF (61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三角形域上超限插值的曲面缺乏形变的特点,利用两类带形状参数的Hermite多项式构造C1连续的两种格式的带形状参数的Coons曲面片。构造的三角曲面片均含有形状参数λ,调整λ的值,可改变曲面的内部形状,而不影响曲面的边界形状;当λ=0时,可退化为通常的边-边与边-点格式插值的曲面片。最后,实例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基于对数极坐标变换的灰度投影稳像算法
    余博 郭雷 赵天云
    2008, 28(12):  3126-3128. 
    摘要 ( )   PDF (5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常规的灰度投影稳像算法仅能对存在平移运动的图像进行稳像,而对具有旋转和尺度变化的图像无能为力。为了克服灰度投影算法这一局限性,提出了基于图像对数极坐标变换(LPM)的灰度投影稳像算法,把具有尺度和旋转变化的图像进行对数极坐标变换,这样笛卡儿坐标系下图像的旋转和尺度变化在对数极坐标系下表现为平移变化,从而能够用灰度投影算法处理旋转和尺度变化问题。
    一种基于多尺度梯度的边缘提取方法
    陈亮 郭雷 高世伟
    2008, 28(12):  3129-3131. 
    摘要 ( )   PDF (49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扩展传统的基于梯度的边缘提取方法,提出一种新的简单有效的边缘提取方法。根据梯度在边缘处的响应,基于不同尺度的梯度的有机结合得到一种新的边缘特征定义。该表示方法具有自适应性,然后结合非最大抑制的思想得到响应大的位置,即自适应地将局部极大信息确认为边缘,从而得到具有鲁棒性的边缘提取结果。实验表明,该算法的性能优越,对噪声不敏感。
    C-Bezier曲线的光顺逼近算法
    杨雅迪 秦新强 胡钢 刘飞
    2008, 28(12):  3132-3134. 
    摘要 ( )   PDF (35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弹性均匀细梁的应力能和扰动能的光顺优化,提出了一种光顺C-Bezier曲线的新方法。该方法综合考虑曲线的应力、应力能和扰动能,建立了一种新的曲线光顺准则。在新准则下通过调整控制参数α和控制顶点使得曲线的能量最小,得到最优的光顺逼近曲线。利用最小二乘法和非线性泛函的极小值优化计算,对平面数据点进行光顺逼近,达到光顺的目的。最后,给出了由数据拟合的C-Bezier曲线光顺的实例。
    基于FPGA的折反射全景图像查表实时展开
    王斌 熊志辉 程钢 陈立栋 张茂军
    2008, 28(12):  3135-3137. 
    摘要 ( )   PDF (61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设计嵌入式折反射全景实时成像系统,在FPGA上通过查表实现折反射全景图像展开,并结合FPGA特点,采用图像分块展开、时间隐藏数据读写技术、FPGA流水线等方法提高展开速度。实验表明,将1024×768 YUV 4∶2∶2格式源图像展开为1280×256 YUV 4∶2∶2格式目标图像,速度可达100fps,展开速度比基于单像素的全景查表展开提高约12倍。
    基于快速离散曲波变换的图像去噪算法
    方高球 王正勇 吴晓红
    2008, 28(12):  3138-3140. 
    摘要 ( )   PDF (46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urvelet变换可以更好地表示曲线奇异函数的异向性及图像边缘,因此更适合于多尺度图像去噪。针对传统阈值法存在的不足,在分析wrapping方法的快速离散曲波变换基础上,提出结合Cycle Spinning循环平移方法的菱形块阈值规则去噪法,并自适应地对不同的Curvelet子块进行阈值化。该方法可以消除由于Curvelet变换缺乏平移不变性而产生的图像失真,并且更好地利用曲波系数的相关性。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与传统的小波去噪、曲波硬阈值去噪、曲波软阈值去噪、曲波软硬阈值折中法去噪相比,使得去噪图像的峰值信噪比更高,视觉效果更好。
    基于局部纹理不变性的运动阴影去除算法
    胡园园 王让定
    2008, 28(12):  3141-3143. 
    摘要 ( )   PDF (58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视频序列运动目标检测过程中,运动目标往往会连同其投射阴影一起被检测为前景,这不利于对运动目标的进一步分类、识别等高层次视觉处理。为了提高运动目标检测的准确性,提出利用局部纹理不变性去除运动目标阴影。首先根据阴影的亮度色度属性分割出疑似阴影区域,然后在疑似阴影区域采用增强的局部纹理描述算子(ILT)提取纹理特征,利用背景在阴影覆盖前后的纹理相似性来去除阴影,最后结合阴影的空间几何属性优化运动目标检测结果。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可以有效去除阴影,并且具有较好的实时性。
    快速几何可变形彩色昆虫图像分割算法
    黄世国 周明全 耿国华
    2008, 28(12):  3144-3146. 
    摘要 ( )   PDF (41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决大部分现有几何可变形方法无法用于彩色图像分割的问题,给出了快速几何可变形彩色图像分割算法,并应用于昆虫图像。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能够很好地分割出昆虫对象,而基于通道-通道的几何可变形算法在不同通道上得到不同的昆虫对象边缘。
    一种基于竞争层神经网络的新型图像轮廓线分组算法
    田树华 宋立明
    2008, 28(12):  3147-3149. 
    摘要 ( )   PDF (64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基于竞争层神经网络(CLNN)的新型图像轮廓线分组算法。该算法借助于CLNN对生物大脑视觉皮层侧向连接和WTA连接模式的功能性模拟,采用与生物神经元类似的视觉信号处理机制对图像的相应区域进行分组感知。实验证明,所提出的算法具有分组能力强、抗噪声能力突出的优点。
    基于游程编码的连通区域标记算法优化及应用
    蔡世界 于强
    2008, 28(12):  3150-3153. 
    摘要 ( )   PDF (58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提高空间液滴蒸发实验中图像实时反馈控制系统的鲁棒性,在液滴的边缘提取中采用了连通区域标记算法,并从两个方面对该算法进行了优化,从而在实时图像处理中获得较快的处理速度和较小的内存占用。一是在DSP实时图像处理中应用了游程编码来减少对象数量和存储所需空间;二是优化了Suzuki的连通区域标记算法,解决了该算法在一次扫描的赋值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标记等价信息丢失的问题,通过改变对标记连接表的赋值,实现了只需要一次扫描就能获得完整的标记等价信息。实验结果表明,优化算法比传统算法运行速度更快并减少了内存占用。
    基于运动点积累的视频运动目标提取
    孟苑 王伟
    2008, 28(12):  3154-3156. 
    摘要 ( )   PDF (51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视频中运动目标特点的分析,提出了一种提取背景图像的算法。使用运动点积累的方法来更新背景图像,然后应用背景差分准确检测出场景中的运动目标。由于视觉的相似性,使得检测出的目标包含阴影,最后使用阴影滤波函数去除阴影,得到完整的运动物体。实验结果表明,本算法具有较好的实时性和适应性,能检测出比较完整的运动目标信息。
    一种基于H.264/AVC的快速帧间模式选择算法
    辛丰 罗桂娥 杨欣荣
    2008, 28(12):  3157-3159. 
    摘要 ( )   PDF (45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决帧间模式选择计算量大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快速算法。算法利用编码模式的利用率信息和时空相关性来预先判定当前宏块最可能的编码模式,从而大大加快了模式选择的过程。算法缩小了候选模式的范围,并采用阈值来提高预测准确度。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在编码质量只有轻微下降的情况下明显降低了计算复杂度。
    一种基于二次误差测度的三维累进网格生成算法
    宋华 刘江
    2008, 28(12):  3160-3162. 
    摘要 ( )   PDF (48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一类三维累进网格生成算法,在网格分辨率固定的前提下,以期获得较高质量的三维模型;基于二次误差模型,提出了基于累进网格生成的改进算法;引入了边界约束条件,提出了二阶邻域指标。实验证明,该算法输出的模型质量优于文献中的算法。
    信息安全(Security of information)
    权限可控的公开验证代理签密方案
    王书海 冯志勇 綦朝晖
    2008, 28(12):  3163-3164. 
    摘要 ( )   PDF (48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Shin等人的可公开验证签密方案和Jung等人的可公开验证代理签密方案进行了密码学分析,研究了它们的机密性和代理权限问题,发现这两个方案中的公开验证过程都是以泄漏消息的机密性为代价的,同时发现Jung等人的方案没有实现代理权限的管理。在此基础上提出对Shin方案改进的一个权限可控的公开验证性代理签密方案,克服了其公开验证过程中的安全漏洞,并对代理权限进行了全面限制。在基于某些密码学假设的前提下,证明了方案的安全性。
    可认证的无证书密钥协商协议
    向新银
    2008, 28(12):  3165-3167. 
    摘要 ( )   PDF (47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无证书公钥密码体制能有效地克服基于身份密码体制中密钥托管的限制,结合基于身份密码体制和可认证密钥协商的优点,提出了一个新的可认证无证书密钥协商协议。经过分析,该协议不仅满足一般密钥协商的安全特性,而且与已有的密钥协商相比,具有更少的对数运算。
    基于信任和安全等级的P2P信息流模型
    李焕洲 刘益和 李华
    2008, 28(12):  3168-3170. 
    摘要 ( )   PDF (41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引入信誉等级、密级、访问控制等级等概念,利用访问控制等级划分安全类,以两个客体的访问控制等级描述信息流策略,由此得到基于信任和安全等级的P2P信息流模型。经严格的数学证明,这个模型满足已有文献的有限格和最小上界运算符性质,是合理和安全的,它是基于BLP信息流模型的一个扩展。
    基于量化小波变换的双同步音频水印方法
    张晓明 殷雄
    2008, 28(12):  3171-3174. 
    摘要 ( )   PDF (57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音频水印技术中提出了一种双同步方法,包括了自同步和外同步两个环节。抽取音频的5个特征来设计同步峡谷标记,用于水印信息的嵌入定位。紧随着各峡谷的是外同步技术,用于确定可用水印。同时,设计了一种自适应匹配方法,从多个侯选水印中计算出最终水印。提出的算法能够抵抗大多数信号处理和攻击,包括重采样、重量化、MP3编码、回声延迟、高斯噪声和大面积剪切攻击,对低通滤波攻击也具有一定的抵抗能力。
    基于字符阶梯边沿调整的文本水印算法
    赵星阳 孙继银 李琳琳
    2008, 28(12):  3175-3178. 
    摘要 ( )   PDF (74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一种新的字符特征类二值文本图像水印算法。该水印算法通过调整二值文本图像中非水平笔画与非竖直笔画的阶梯边沿,来改变每行文本图像上下两半部分黑色像素数总和之比值,并利用比值关系来达到嵌入一位水印比特的目的。水印检测和提取时只要识别出这种比值关系就能解码出水印比特信息。将该水印算法分别施用于中文和英文两类语种的文本图像,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具有良好的视觉不可见性,以及对尺度放缩、加噪、剪切、多次打印扫描等操作和攻击的鲁棒性。
    彩色图像信息密写新方法
    杜长河
    2008, 28(12):  3179-3182. 
    摘要 ( )   PDF (68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实现彩色图像中的安全隐写,首先通过混沌映射算法将图像去相关处理,再经过离散正弦变换, 提出以彩色图像为载体的安全隐写方法,应用二值图像信息嵌入技术,将隐蔽信息隐藏在颜色分量的较高层位面中,可实现优良的隐蔽性和较大的嵌入量。所使用的二值图像数据隐藏方案包括一组完备的规则,能够准确判断边缘像素是否可承载嵌入数据,保证嵌入数据的无差错盲提取,并可引入密钥以增强安全性。实验表明,在彩色图像中数据嵌入量达到每像素1.5 b时视觉不可察觉,峰值信噪比保持在40 dB以上,直方图无异常,并能抵御多种有效的隐写分析算法,兼顾了隐蔽信息容量和安全性。同时,解决了含密图像进行压缩或作任何有损的格式变换、数据嵌入、信息提取、抵御隐写分析算法难题。
    802.11协议中RTS/CTS机制的安全漏洞分析
    陈伟 俞雷 张迎周
    2008, 28(12):  3183-3186. 
    摘要 ( )   PDF (65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802.11协议中的RTS/CTS机制可以解决隐藏节点问题,通过分析RTS/CTS机制中的安全漏洞,发现由于RTS/CTS握手过程中没有认证机制,攻击者可以通过连续发送设定足够大网络分配矢量值的伪造RTS/CTS帧,以达到拒绝服务攻击的目的。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使用aircrack-ng的软件开发包,在真实的无线网络环境中进行了实验,实验结果显示,RTS/CTS机制确实存在着被拒绝服务攻击的安全漏洞,可随时被攻击者利用,需引起充分重视。
    一种新的混沌伪随机序列及其性能分析
    罗松江 丘水生 骆开庆
    2008, 28(12):  3187-3189. 
    摘要 ( )   PDF (48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混沌系统的伪随机序列,该序列能有效避免迭代过程中舍入误差积累的影响;且随着对系统数值仿真步长(时间间隔)的差异或方程参数值的微小变化,序列完全相异。分析表明该序列有很好的密码学特性,如接近于1的0-1比,类δ的自相关和接近于0的互相关特性,大线性复杂度。将其应用于图像加密中,结果表明是一类很有效的伪随机序列。
    P2P匿名通信系统的匿名度量
    谢鲲 邓琳 李仁发 文吉刚
    2008, 28(12):  3190-3193. 
    摘要 ( )   PDF (61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了P2P匿名通信系统模型及攻击模型,基于信息熵,针对共谋攻击,度量了几种典型的P2P匿名系统的接收者匿名度,分析了系统匿名性与系统规模N、恶意节点比例、路径长度及转发概率的关系。计算数据表明,嵌套加密使系统获得强匿名,接收者的匿名度随系统规模等的增大而增大,随恶意节点比例的增大而减小,受恶意节点比例及系统规模影响较大,受路径长度影响较小。
    P2P网络中一种可信访问控制模型
    晏樱 李仁发
    2008, 28(12):  3194-3196. 
    摘要 ( )   PDF (45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信任模型强调成员以及数据的可信性,通过对网络中的不端行为进行通告和限制,为用户能够更加合理地使用网络提供保证。提出了一个基于相似度加权推荐的全局信任模型(GSTrust)。在模型中,信任值的请求者使用推荐者和自己之间的节点评分行为相似度加权推荐意见,以节点评价行为的相似度加权其推荐度计算全局信任值,并提出了基于群组的激励机制作为信任模型的有效补充,仿真实验证明了模型的有效性。
    基于辫群的指定验证者的签名方案
    卓泽朋 魏仕民
    2008, 28(12):  3197-3198. 
    摘要 ( )   PDF (44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辫群是一种非交换的无限群,该群中有许多困难问题是不可解的,如字问题、共轭问题和根问题等,利用这些困难问题可以去设计一些密码协议。介绍了辫群的基本概念和辫群中的困难问题,在此基础之上,利用辫群中左右子群的元素可交换性,提出了一个基于辫群上的共轭查找问题和p次根问题的指定验证者的签名方案,通过分析可知,该方案具有简单实用、算法速度快和高效安全的特性。
    一种基于AES和三素数RPrime RSA认证加密方案
    陈作新
    2008, 28(12):  3199-3201. 
    摘要 ( )   PDF (42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中国剩余定理加快处理三素数RPrime RSA解密算法,提出了一种全新的基于AES算法和三素数RPrime RSA算法的认证加密方案,具有高效、安全等特点,非常适合在智能卡之间、智能卡和终端之间的认证和信息交换。
    面向多ISP协同的域间路由策略管理方法
    徐镜湖 胡宁 朱陪栋
    2008, 28(12):  3202-3204. 
    摘要 ( )   PDF (61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域间路由系统由多个自治系统互连而成,各自治系统根据自身的商业目标独立配置路由策略。由于各网络服务提供商(ISP)的策略隐私性以及边界网关协议(BGP)设计和实现上的缺陷,目前的域间路由系统在协同配置和协同安全方面存在明显的不足,对路由策略冲突,路由信息欺骗等问题缺乏有效的解决手段。域间路由协同策略管理方法采用分布式协同结构,利用隐私隐藏信息共享的方法,能够在实现自治系统隐私保护的前提下发现自治系统之间可能存在的路由策略冲突,解决各ISP在独立情况下无法进行的策略优化。
    串空间模型及其认证测试方法的一种扩展与应用
    方燕萍 章晓芳 张广泉
    2008, 28(12):  3205-3207. 
    摘要 ( )   PDF (55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认证测试方法是基于串空间模型的验证安全协议的一种形式化方法,由于串空间模型没有抽象更多的密码学原语,因此难以分析较复杂的安全协议。通过扩展消息项、子项关系以及入侵者模型,扩展了串空间模型及相应的认证测试方法。根据扩展后的认证测试方法,分析了SSL3.0握手协议,验证了该协议认证属性。
    基于身份的无可信私钥产生中心的代理签名方案的改进
    徐青慧 谢琪
    2008, 28(12):  3208-3210. 
    摘要 ( )   PDF (4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现左卫平等人提出的基于身份无可信私钥产生中心的指定验证人代理签名方案存在一个安全漏洞,即代理人根据原始签名人的授权可计算出原始人的私钥,从而可直接伪造原始签名人的签名或任何授权。针对此方案的缺陷,提出了改进措施,分析表明改进后的方案是安全的,可抵抗代理人恶意的伪造攻击,还可以抵抗代理人和私钥产生中心联合的恶意攻击。
    XTR三元素等价现象的研究及改进方案
    黎勇 张向利 何龙 朱冲
    2008, 28(12):  3211-3213. 
    摘要 ( )   PDF (57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运用循环群和对换的性质讨论和证实了三元素等价现象,分析了该现象对XTR公钥体制的安全性影响,提出了一种新的改进方案,分析了新算法的计算复杂度与通信开销。与其他同类方法相比较,新方案更有效地提高了XTR的安全规模强度。
    网格环境下的G-R_TRBAC访问控制模型
    丁怡 方勇 周安民 曾蕉 樊宇
    2008, 28(12):  3214-3216. 
    摘要 ( )   PDF (6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网格复杂的访问控制需求,对现有的任务-角色访问控制模型进行改进,建立了角色-任务&角色的网格访问控制(G-R_TRBAC)模型。该模型在网格环境虚拟组织域间使用基于角色的访问控制策略(RBAC)结合证书管理系统,网格环境虚拟组织域内则是经过改进的任务-角色访问控制模型,满足了网格访问控制的多域性和动态性。
    构造P2P环境下混合式信任模型
    胡晓明 李健利 陈小天 荀艳丽
    2008, 28(12):  3217-3219. 
    摘要 ( )   PDF (59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P2P网络中存在的安全性和可管理性较差、现有信任模型中信任度计算复杂等问题,提出了一种P2P环境下混合式信任模型。该模型采用混合式P2P网络结构,利用时间段机制计算节点信任度,有效地预防节点间的“夸大”、“诋毁”等行为;提出了模型的构建方法以及交互评价反馈方式。仿真结果表明该模型运算量小,并能够有效地孤立和识别恶意节点,具有较强的安全性能。
    网络信息流的血检分析模型
    刘岱坪 张明威 陈佳
    2008, 28(12):  3220-3223. 
    摘要 ( )   PDF (67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血液成份的变化反映了人体健康状态的改变,借鉴医学中的血液检查机制诊断网络的健康状态,提出了基于血检机制和网络信息流分析的网络健康状态分析框架BETA。以Hurst指数和典型网络数据包信息为数据源建立了网络信息流的指标体系,设计了流量分析的知识库并给出知识的表达形式。在此基础之上,详细阐述了流量分析引擎的实现方法,提出了推理前件生成算法以及诊断分析算法,实现了网络健康状态的诊断。最后描述了BETA的体系结构以及系统实现细节。
    数据库技术(Database technology)
    基于滑动窗口的关联规则增量式更新算法
    夏英 刘婉蓉
    2008, 28(12):  3224-3226. 
    摘要 ( )   PDF (48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有的关联规则算法大多都致力于解决增量式更新问题,需要多次扫描数据集,无法对海量数据进行有效处理。针对此问题,提出了基于滑动窗口的关联规则增量式更新算法(SWIUA),利用滑动窗口进行数据更新,挖掘出用户感兴趣的关联规则。该算法只需要扫描原始数据集和更新的数据各一遍,降低了I/O时间;并采用优化策略对候选项集过滤和删除,提高了关联规则的挖掘性能,能有效处理大量新增数据。
    基于模糊支持向量机与决策树的文本分类器
    张秋余 竭洋 李凯
    2008, 28(12):  3227-3230. 
    摘要 ( )   PDF (63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模糊支持向量机在文本分类应用中的隶属度函数确定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模糊支持向量机与决策树的文本分类器的构建方法。该方法不仅考虑了样本与类中心之间的关系,还根据传统支持向量机中包含支持向量且平行于分类面的平面构建切球,来确定类中各个样本之间的关系,由样本点与球的位置关系计算其隶属度,可以合理地区分有效样本和噪音、孤立点样本。并与决策树方法相结合,实现多类分类。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具有良好的分类效果。
    XML发布/订阅数据流系统基于共享的多查询连接算法
    李永锋 潘懋
    2008, 28(12):  3231-3234. 
    摘要 ( )   PDF (61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ML的发布/订阅系统中的XML多查询连接,涉及到多个XML文件之间关系的订阅的处理,包括了对XPath路径模式的评测,对XML文档之间的比较计算以及对系统时间进行管理等方面。基于共享的连接算法,通过适当的组织,使得多个订阅之间相同的变量连接计算结果得以被重复利用,较大程度地减少了开销很大的连接计算,从而较大地提高系统效率。实验结果表明,基于共享的算法取得了良好的实际效果,能适合于百万以上订阅的场合。
    基于同步管理器的过程挖掘算法
    黄红梅 章云
    2008, 28(12):  3235-3239. 
    摘要 ( )   PDF (7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强循环、弱循环、跳、不可见任务等复杂结构是业务流程中常见的流程结构,从事件日志中挖掘这些复杂结构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分析了强循环、弱循环、跳、不可见任务的特征并给出了它们的判定定理,在此基础上结合同步管理器模型提出了γ+算法,该算法克服了目前过程挖掘算法的限制,在挖掘流程结构的同时挖掘管理行为,能够处理强循环、弱循环、跳、不可见任务等复杂结构,实例分析表明了算法的有效性与可适用性。
    一种新的基于分水岭变换的聚类分析算法
    白如珍 田青 徐海江
    2008, 28(12):  3240-3243. 
    摘要 ( )   PDF (66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基于分水岭变换的聚类分析算法。该算法首先根据数据的密度信息把二维数据样本集转化成数字灰度图像,然后对该灰度图像进行分水岭变换,根据变换结果得到聚类结果。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在准确度方面与传统的K-means算法相当,是一种完全无监督的聚类算法。
    基于新聚类有效性函数的改进K-means算法
    孙秀娟 刘希玉
    2008, 28(12):  3244-3247. 
    摘要 ( )   PDF (63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K-means算法中,聚类数k是影响聚类质量的关键因素之一。目前,已经提出了许多确定最佳k值的聚类有效性方法,但这些方法都不能很好地处理两种数据集:类(簇)密度不同的数据集和类间距比较小的数据集(含有合并簇的数据集)。为此,提出了一种新的聚类有效性函数,该函数定义为数据特征轴总长度的平方与最小类间距的比值,最佳聚类数为这个比值达到最小时对应的k值。同时,为减小K-means算法对噪声和孤立点数据的敏感性,使用了基于加权的改进K-平均的方法计算类中心。实验证明,与其他算法相比,基于新聚类有效性函数的K-wmeans算法不仅降低了噪声和孤立点数据对聚类结果的影响,而且能有效地处理上面提到的两种数据集,明显提高了数据聚类质量。
    基于概念向量空间模型的电子邮件分类
    曾超 吕钊 顾君忠
    2008, 28(12):  3248-3250. 
    摘要 ( )   PDF (4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个基于概念向量空间模型的电子邮件分类方法。在提取电子邮件特征向量时,以WordNet语言本体库为基础,以同义词集合概念代替词条,同时考虑同义词集合间的上下位关系,从而建立电子邮件的概念向量空间模型作为电子邮件的特征向量。使用TF*IWF*IWF方法对概念向量进行权值修正,最后通过简单向量距离分类方法来确定电子邮件的类别。实验结果表明,当训练集合数目有限时,该方法能够有效提高电子邮件的分类准确率。
    基于道路分布的移动对象动态组合索引方法
    曾倩 金敏
    2008, 28(12):  3251-3253. 
    摘要 ( )   PDF (53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交通管理信息服务中需要高效的索引方法来管理移动对象。针对这一需求,提出了一种基于道路分布的移动对象动态组合索引结构。在此结构的基础上,采用了自底向上的动态更新算法和路段连接方法,提高了移动对象的更新和访问效率。通过实验验证了该组合索引具有更优的更新和查询性能。
    典型应用(Typical applications)
    语句相似度计算在主观题评判中的应用
    于淼 王日宏
    2008, 28(12):  3254-3256. 
    摘要 ( )   PDF (63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网络考试系统中对主观题自动评判运用自然语言识别技术是计算机领域的一个研究热点。结合中文分词方法,在基于《知网》知识库的词语相似度算法的基础上,运用数学上求解最优指派问题的匈牙利算法建立句子和句群的相似度计算模型,并根据句子相似度值给出主观题正确分数评判。
    基于Flex的RIA WebGIS研究与实现
    汪林林 胡德华 王佐成 宋华
    2008, 28(12):  3257-3260. 
    摘要 ( )   PDF (67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Flex RIA技术的特点,分析了基于Flex的RIA WebGIS系统结构,并引入瓦片与双缓存技术和矢栅混合地图服务以提高系统效率,最后据此提出系统设计方案,并开发了某企业地理信息管理系统。运行结果表明,利用Flex技术开发WebGIS是一种非常理想的方式。
    基于SOA的多协议即时消息系统
    林浩然 姚耀文
    2008, 28(12):  3261-3263. 
    摘要 ( )   PDF (62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解决即时消息互联互通的方案主要有网关策略与多协议客户端策略。采用多协议客户端策略的开源软件Pidgin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互联互通问题,但它存在着可修改性弱、可扩展性差、部署难的缺点,限制了其实用功能。基于SOA,对Pidgin软件进行了重新整合,从而构建一个开放、易修改、易扩展和易部署的多协议即时消息系统。
    基于层次分析法的管制中心系统效能评估
    夏正洪 胡玉农 白松浩 王俊峰
    2008, 28(12):  3264-3267. 
    摘要 ( )   PDF (65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管制中心系统,利用层次分析法评估其系统效能。分析影响管制中心效能的各类因素,建立适合我国军民航特点的管制中心系统效能指标体系和度量标准;利用专家提供的各个指标之间的相对重要性,构造判断矩阵确定其权重;最后利用概率乘法递归地求出各指标相对于系统效能的权重系数,管制中心系统效能值等于各指标权重与其所对应的隶属度乘积的线性加权值。仿真得出的评估值和专家的结论基本一致,表明了利用层次分析法评估管制中心系统效能的合理性。
    改进的Q学习算法在作业车间调度中的应用
    王超 郭静 包振强
    2008, 28(12):  3268-3270. 
    摘要 ( )   PDF (41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制造业系统中车间调度是一项关键技术,可以用强化学习中的Q学习实现对车间作业的动态调度。传统的Q学习存在收敛速度慢和容易导致局部收敛的矛盾,为此提出一种改进的Q学习算法。在行为动作上提出了一种双层动作合成的动作组,给出常规数学中“聚度”概念来衡量在某一状态动作组选择的均匀程度,达到既能加速收敛又能防止局部收敛的目的,能有效适应现今复杂多变的动态生产环境。实验表明,该方法运用于动态车间调度中有较好的效果。
    EPC Gen2标准防碰撞方案的研究与改进
    徐圆圆 曾隽芳 陈琳 刘禹
    2008, 28(12):  3271-3273. 
    摘要 ( )   PDF (49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EPC Gen2标准中对防碰撞算法的规定比较灵活,因此设计合理的算法可以较大程度地提高系统的性能。在EPC Gen2标准防碰撞机制的基础上,针对其在附录中推荐的Q值调整算法及多标签读取过程中的一些不足,提出了新的Q值调整算法及改进的时隙随机Aloha算法。仿真结果显示,改进后的算法可增加系统吞吐率,降低标签识别延时,表现出良好的性能。
    基于领域本体的主题信息采集方法
    郑国良 叶飞跃 林国俊 耿冻
    2008, 28(12):  3274-3277. 
    摘要 ( )   PDF (58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关键词的向量空间模型是传统的专业搜索引擎中主题信息采集常用的方法,它通过考虑关键词的权重以及关键词在网页中出现的频率来采集相关的网页。而基于本体的主题信息采集方法,它反映的不再是简单的词条出现频率,而是强化了网页中词条间的语义关系,从而克服了使用传统向量空间时产生的多义词、同义词和单词依赖等现象。通过实验,比较了提出的方法与基于关键词方法的实验数据,进一步说明了方法的可行性。
2024年 44卷 3期
刊出日期: 2024-03-10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荣誉主编:张景中
主  编:徐宗本
副主编
:申恒涛 夏朝晖

国内邮发代号:62-110
国外发行代号:M4616
地址:四川成都双流区四川天府新区
   兴隆街道科智路1369号
   中科信息(科学城园区) B213
   (计算机应用编辑部)
电话:028-85224283-803
   028-85222239-803
网址:www.joca.cn
E-mail: bjb@joca.cn
期刊微信公众号
CCF扫码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