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07年 第27卷 第8期 刊出日期:2007-08-01
    全选:
    网络与通信
    基于精密时间协议的时钟同步技术
    林涛 张浩 孙鹤旭
    2007, 27(8):  1828-1830. 
    摘要 ( )   PDF (54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IEEE 1588协议的精密时间协议提供了一种网络控制系统中主从时钟交换报文达到时钟精准同步的有效方法。基于精密时间协议,在网络驱动中对时戳进行采集和处理,采用最佳主时钟算法选取网络主时钟对从时钟进行同步,使用Java语言和C语言混合编程实现软件网络时钟同步,并采用Allan方差公式对时钟性能进行描述。
    RNP2P——一种基于复本网络的非结构化P2P系统
    罗绪成 刘峤
    2007, 27(8):  1831-1834. 
    摘要 ( )   PDF (106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非结构化P2P系统中资源分布的特点,提出一种基于复本网络的非结构化P2P系统,即RNP2P。通过查询反馈、主动探测和反向探测三种方式协调复本节点之间的相互感知,构建数据结构存储每种资源的其他复本节点信息,针对每种资源均构成一个复本网络。基于这种复本管理机制,RNP2P平均能够以命中3~5个复本的消息开销获得100%的命中率,其他查询方法均可以和RNP2P有效结合。模拟结果表明RNP2P的查询性能远远高于其他查询方案。当采用k-随机游走进行查询,RNP2P的消息开销为普通非结构化P2P中k-随机游走查询的5%,并且远远低于泛洪查询,RNP2P的查询时延也相应降低。
    一种无信标无线传感器网络中的目标定位策略
    蔡志强 谷雨 胡燏翀 许胤龙
    2007, 27(8):  1835-1838. 
    摘要 ( )   PDF (71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无信标无线传感器网络的传感器节点通常是按照一定的概率,以分组形式部署,为实现其定位和动态节点跟踪,提出了的无信标定位发现策略,在已有的部署之上,建立模型去反映目标位置和监测传感器探测信息之间的内在关系,同时还建立了预测模型来对目标移动方式进行推断。利用贝叶斯理论构造了一个条件概率分布,将以上两种模型相关参数归并起来,并在这个分布上应用最大似然估计(MLE)方法来估测目标的位置。实验结果表明此目标定位策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能量高效的传感器网络虚拟骨干网构造算法
    赵仕俊 陈琳 李逊
    2007, 27(8):  1839-1841. 
    摘要 ( )   PDF (76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一种新的可用于无线自组传感器网络路由中的能量高效的虚拟骨干网构造算法。该算法将网络中的节点按照地理距离最近的原则划分为若干簇,簇头与簇成员的距离为k-hop,增大了簇的规模,减少了通信开销;利用最小连通支配集理论优化簇内结构,选择新的参数作为权值,在保证骨干网规模的同时,优先选择剩余能量高的节点担任骨干节点,均衡了网络的能量消耗,从而延长了网络寿命。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构造的虚拟骨干网规模较小,对降低路由复杂度、延长传感器网络寿命有较好的效果。
    基于预测的Web缓存替换策略
    石磊 孟彩霞 韩英杰
    2007, 27(8):  1842-1845. 
    摘要 ( )   PDF (70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提高Web缓存性能,在缓存替换算法的基础上加入预测机制,提出了基于预测的Web替换策略P-Re。预测算法采用PPM上下文模型,当缓存空间不够用来存放新的对象时,P-Re选择键值较小且未被预测到的对象进行替换。实验表明,基于预测的Web缓存替换算法P-Re相对于传统替换算法而言具有较高的命中率和字节命中率。
    MIMO信道中衰落信号的多谱勒功率谱
    汪洋 葛临东
    2007, 27(8):  1846-1848. 
    摘要 ( )   PDF (68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IMO系统中的角度功率谱有多种分布形式,所以经典多普勒功率谱不再适用。针对常用的均匀分布、余弦分布、高斯分布和拉氏分布的入射波角度功率谱,分别推导了多谱勒功率谱解析式。通过仿真比较了不同角度功率谱下的多普勒功率谱,并分析各种参数对其的影响。这些工作对MIMO信道中频率扩散的刻画做了拓展。
    基于多态蚁群系统的无线传感器网络数据聚集算法
    廖新飞 陶利民
    2007, 27(8):  1849-1851. 
    摘要 ( )   PDF (6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无线传感器网络能量受限的特点,将多态蚁群系统原理用于无线传感器网络的数据查询和聚集中,提出并仿真实现了一种能够均衡无线传感器网络能耗的算法。仿真结果表明,基于多态蚁群系统的无线传感器网络数据聚集算法能够有效延长无线传感器网络在执行数据查询和聚集任务时的生存时间。
    基于动态均衡分析的网格资源宏观调价策略
    吴长泽 陈蜀宇 李静
    2007, 27(8):  1852-1854. 
    摘要 ( )   PDF (57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现有网格资源调价研究中多采用静态均衡分析而未考虑动态均衡分析和宏观干预调价的问题,提出一种基于动态均衡分析的宏观调价策略。先结合网格特点建立改进的非线性非均衡调价模型,然后对该模型进行动态性和稳定性分析,并根据分析结果提出宏观调价策略。通过实验验证了模型均衡点的存在性和稳定性,以及调价策略的正确性。
    基于RFID的无线传感器网络节能MAC技术
    段国文 王殊
    2007, 27(8):  1855-1857. 
    摘要 ( )   PDF (59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无线射频识别(RFID)技术与无线传感器网络相融合,设计具有RFID读取功能的传感器节点。针对基于RFID的无线传感器网络,提出基于簇族结构的节能MAC协议——CSMAC协议。该协议具有节能和广播导向等特征,采用冲突减少机制来提高信道利用率,同时采用减少发送时间、减少监听时间、减少开关转换时间等功率优化机制,以提高网络能量效率。仿真试验表明,与传统MAC协议相比,CSMAC协议更能提高信道利用率和能量效率。
    一种Linux平台上基于包过滤的网络流量采集系统
    聂朝恩 高荣芳
    2007, 27(8):  1858-1861. 
    摘要 ( )   PDF (82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设计并实现了一种Linux平台上基于包过滤的网络流量采集系统PFC。PFC系统主要通过在内核空间实现数据包的过滤、合并,以及实现了用户空间和内核空间的内存共享,从而突破了传统上基于包过滤网络流量采集系统的性能瓶颈。
    面向校园网的IP地址逐步优化层次聚类算法
    楼若岩 许晓东 朱士瑞
    2007, 27(8):  1862-1864. 
    摘要 ( )   PDF (7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校园网主干数据流中IP地址进行聚类,可以得到网络用户访问地址的分布概况从而了解用户行为特征。已有聚类算法大都将IP地址作为普通数字考虑,忽略了其特征属性以致聚类结果不合理。为此提出一种改进算法:首先基于最长前缀匹配和改进的最近邻规则算法得到初始聚类,然后运用逐步优化层次聚类的思想进一步聚合最靠近子类,最终得到基于IP地址特征属性的聚类。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与以往算法相比,提高了聚类效果,具有较好的准确性和可行性。
    基于业务流均衡的802.16无线分组调度算法
    费岚 潘春建 谭红艳
    2007, 27(8):  1865-1867. 
    摘要 ( )   PDF (54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对802.162004标准所提出的四种业务流的分析,结合802.16网络的实际应用场景,提出了一种基于业务流均衡的802.16系统无线分组调度算法,并对该算法进行了Matlab仿真类比。仿真结果表明,新算法能够很好地解决分组调度的优先权问题和“饥饿”情况,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
    基于J-Sim仿真的WSN能量模块设计与实现
    李致远 闵 林 毕俊蕾
    2007, 27(8):  1868-1870. 
    摘要 ( )   PDF (60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J-Sim下传感器网络框架不支持能耗仿真的问题,借鉴NS-2下传感器网络能量模块的设计思路,结合网络仿真器J-Sim的特点,在现有的传感器网络框架基础上扩展了能量模块。最后通过两种路由协议(AODV、GPSR)进行仿真验证,实验结果表明改进后的传感器网络框架可以真实的仿真无线传感器网络,获取有价值的仿真结果。
    基于特别兴趣组的P2P网络搜索算法
    吴连龙
    2007, 27(8):  1871-1873. 
    摘要 ( )   PDF (60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实现搜索引擎的角度,分析了泛洪策略(flooding strategy), 扩展环策略(expending ring), 行走者(walker) 和多个行走者(kwalker) 搜索策略。沿着这些策略的思路,引用“小世界”思想,进一步提出了基于特别兴趣组的P2P网路搜索查询算法。该算法的特点就是改变被动的提供信息网络节点为主动提供服务的网络节点,或者说把网络节点作用从信息提供者改变为查询向导。网络节点不但提供查询所求的内容,同时利用与它有相同兴趣的特别兴趣组通讯簿为所收到的查询提供指南。因此可以加快P2P网的查询速度,同时减轻网络负荷。
    使用联合算法来降低OFDM系统的峰均比
    黄淑梅 朱瑾瑜 刘海燕
    2007, 27(8):  1874-1876. 
    摘要 ( )   PDF (51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降低OFDM系统峰均比(PAR)的众多方法中,均有其优缺点。在很多情况下,仅使用一种算法并不能够达到想要的降低效果,或者为了达到理想效果,在某一方面的性能损失较大。针对这种情况,鉴于PTS算法与冲激相消法之间的互补性,提出了一种联合算法:PTSClipping算法。算法先利用PTS算法对OFDM信号进行处理以降低PAR,所得信号再利用冲激相消法进行处理,以进一步降低PAR。只要两种方法对峰均比的降低程度选取得当,就可以在降低峰均比的情况下既减小运算量,又不产生过大的噪声干扰。数据仿真验证了所提方法的有效性。
    基于P2P的SIP网络研究
    李桂林 李建华
    2007, 27(8):  1877-1880. 
    摘要 ( )   PDF (7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现有P2P应用和SIP协议特点的基础上,提出了分层P2P-SIP网络设计方案,详细分析了P2P-SIP节点的实现机制。该设计采用P2P技术提高传统SIP网络的可靠性、自组织性,并解决了异构P2PSIP网络互通问题。
    网络与信息安全
    一种适用于P2P环境的乐观公平交换协议
    赵洋 秦志光 蓝天 王佳昊
    2007, 27(8):  1881-1883. 
    摘要 ( )   PDF (73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适用于P2P环境的乐观公平交换协议。针对P2P网络的特点,该协议采用分布式的临时节点集替代传统公平交换协议中的可信第三方,可以有效降低对第三方信任度和信道可靠性的依赖。在保证临时节点集中超过2/3节点为诚实节点的条件下,协议可以提供完全的公平性和安全性保障。
    基于Multi-stream Combined隐马尔柯夫模型源端检测DDoS攻击
    康健 李强 张原
    2007, 27(8):  1884-1887. 
    摘要 ( )   PDF (79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新颖的综合考虑多维观测特征的DDoS攻击源端检测方法。该方法引入S-D-P特征概念,并抽取TCP/IP包头中的标志位和ID字段构成多维观测特征,采用Multi-stream Combined隐马尔可夫模型(MC-HMM)在源端网络检测DDoS攻击。大量实验表明,MC-HMM方法克服了基于一维观测特征的检测算法信息量过小的固有缺陷,能够有效降低检测的误报率和漏报率,提高DDoS攻击源端检测精度。
    一种基于高维混沌系统的彩色图像加密新算法
    韩凤英 朱从旭 胡玉平
    2007, 27(8):  1888-1890. 
    摘要 ( )   PDF (107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高维混沌系统具有更高安全性的特点,提出一种基于统一混沌系统和广义猫映射的彩色图像加密新算法。该算法先利用广义猫映射分别实现空域彩色图像三基色置乱变换,然后由统一混沌系统输出的三维混沌序列分别实现空域彩色图像三基色逐像素替代变换。研究结果表明,该算法具有良好的像素值混淆、扩散性能和较大的抵抗强力攻击的密钥空间,加密图像像素值具有类随机均匀分布特性,且相邻像素的值具有零相关特性,证明了所提出方案具有较高的安全性。
    扩散映射置乱与超混沌系统组合图像加密算法
    洪联系 李传目 卢明玺
    2007, 27(8):  1891-1894. 
    摘要 ( )   PDF (91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一个基于扩散与位平面Arnold映射相结合的彩色图像置乱,以及采用Chen系统产生的混沌序列加密的图像加密算法。先由Logistic系统构造的二维非线性动力系统产生的混沌序列形成扩散矩阵和Arnold映射矩阵,然后在基色上对彩色图像进行扩散,并在不同的位平面对彩色图像进行置乱,最后用Chen系统产生的混沌序列对置乱后的图像进行加密。该算法实现简单,能够抵御多种攻击,且容易用硬件实现。
    基于混沌的图像小波域加密算法
    何希平 朱庆生
    2007, 27(8):  1895-1897. 
    摘要 ( )   PDF (8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适应用于JPEG2000标准的图像加密技术。首先给出了一个基于Chebychev多项式的混沌映射,分析了它的统计特性;为实现基于质量可控的图像加密,构建了加密质量控制模型,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构造了图像小波域加密算法,对算法进行了有效性分析。实验结果验证了该算法的可靠性、安全性和高效性,而且对JPSEC是实用的。
    具有前向安全性质的指定验证人代理签名方案
    左为平 王彩芬
    2007, 27(8):  1898-1900. 
    摘要 ( )   PDF (57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于已有的指定验证人代理签名方案都不具有前向安全的性质,基于有限域上离散对数难解问题和强RSA假设,应用前向安全理论和指定验证人代理签名方案思想,提出了一种具有前向安全特性的指定验证人代理签名方案。在该方案中,代理签名具有前向安全性,即使代理签名人当前时间段的代理签名密钥被泄漏,敌手也不能伪造此时段之前的签名,以前所产生的代理签名依然有效。
    无线传感器网络中基于混沌的密钥预分配方案
    张楠 张建华 陈建英 谈文蓉 赵国
    2007, 27(8):  1901-1903. 
    摘要 ( )   PDF (57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提高无线传感器网络的安全性,降低能耗,延长网络的生命周期,提出了混沌密钥预分配方案。该方案利用混沌的遍历性来增强密钥的抗破译性,利用混沌的初值敏感性来保证加密密钥在通信过程中可安全地动态改变。分析表明该方案能提供较大的密钥空间,而且密钥协商所需的通信和计算的开销均较小,具有较强的实用性。
    基于Hash函数的无线传感器网络密钥预分配方案
    张建民 刘贤德 徐海峰
    2007, 27(8):  1904-1906. 
    摘要 ( )   PDF (61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密钥分配是无线传感器网络通信安全的基础。在Echenauer和Gligor的随机密钥预分配方案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个基于Hash函数的密钥预分配方案。该方案利用Hash函数来计算出节点中部分的预置密钥,用Hash函数的单向运算特性来增强网络抵抗攻击的能力。分析表明,与现有的密钥预分配方案相比,该方案的计算负载小,安全性能高,更适合于无线传感器网络。
    网络态势感知中的指标体系研究
    王娟 张凤荔 傅翀 陈丽莎
    2007, 27(8):  1907-1909. 
    摘要 ( )   PDF (84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态势感知的产生和国内外发展现状,综合安全评估和大规模网络研究成果提出了分层指标模型和25个候选指标,建立了态势感知的指标体系,有机组织了25个候选指标并进行了进一步抽象,简述了其在后续感知步骤中的应用。本指标体系涵盖广泛,具有组织合理,易于扩展的特征,对态势感知、网络安全评估和大规模网络研究有一定借鉴作用。
    基于多源安全信息的IDS告警验证研究
    王景新 王志英 戴葵
    2007, 27(8):  1910-1912. 
    摘要 ( )   PDF (61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于检测算法的不足以及对目标系统相关信息的忽视,当前的入侵检测系统(IDS)存在着告警泛滥、误报率高等不足,影响了应用效果。为解决这些问题,在对现有验证算法不足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利用多源安全信息进行告警验证的方法。通过利用深度漏洞信息、系统状态监测信息等多源安全信息,根据相应的告警验证算法,对IDS原始告警信息进行验证。相关实验证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基于特殊差分方程的安全的多重秘密门限共享方案
    张艳硕 刘卓军
    2007, 27(8):  1913-1914. 
    摘要 ( )   PDF (4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多重秘密门限秘密共享方案,该方案通过一次秘密共享过程就可实现对任意个秘密的共享,而参与者秘密份额的长度仅为一个秘密的长度。同时,考虑了此类门限方案的安全性,基于特殊差分方程给出安全的多重门限秘密共享方案。分析表明,给出的门限秘密共享方案的信息率为1/2,且对于防欺诈是无条件安全的。
    一种基于关联规则的安全协议验证方法
    胡声洲 余敏 章志明
    2007, 27(8):  1915-1918. 
    摘要 ( )   PDF (65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基于关联规则的安全协议形式化分析方法。从主体认证关联、消息间关联和消息内部关联三个角度去刻画协议,提出了基于以上关联特点的协议验证方法。利用该方法对Woo and Lam认证协议进行了逆向验证分析,成功推导出现有的已知攻击路径,使这些已知攻击路径的推导能统一于该验证方法;同时还发现了一个未知的攻击路径,为协议的形式化分析提供了新思路。
    一种改进的公钥证书抗攻击信任度模型
    李想 王宇 张建伟
    2007, 27(8):  1919-1921. 
    摘要 ( )   PDF (78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信任的相关概念及信任特性入手,阐述了信任度提出的原因,介绍了几种信任度模型,分析了各模型的特点和共性。重点对Levien信任度模型进行了研究,分析了其存在的缺陷,并从攻击者角度提出一种改进的节点信任度模型。新模型基于Levien信任度模型结构特点,根据计算攻击〖JP2〗者的攻击能力参数,引入信任传递衰减因数,综合度量每一节点的信任度,分析得出提高信任度的途径。
    基于H.264/AVC低比特率视频流的双水印算法
    单承赣 孙德辉
    2007, 27(8):  1922-1925. 
    摘要 ( )   PDF (85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H.264/AVC编码标准的新特性,通过对低比特率视频流I帧DCT域量化编码和P帧运动估计过程的研究,提出了一种可同时进行版权保护和完整性认证的双水印算法。实验表明,该算法在水印嵌入时通过Lagrangian最优编码控制技术,比特流达到了较好的率失真平衡;所嵌入的鲁棒水印对重量化编码、帧编辑等攻击具有抵抗性,所嵌入的脆弱水印对各种普通攻击具有较强的敏感性。该算法提取水印时不需对压缩码流完全解码,并且为盲提取,能够满足实时随机检测的需要。
    Koblitz曲线密码体制中一种可抵抗边带信道攻击的标量乘算法
    李明 秦宝东 李大兴
    2007, 27(8):  1926-1928. 
    摘要 ( )   PDF (52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了如何改造Doubling攻击来攻击Koblitz曲线上的标量乘算法,提出了一种利用半点操作对输入的点进行随机化的方法,并将其与Koblitz曲线上的固定窗口算法结合起来,以抵抗边带信道攻击。分析表明,该算法不仅具备了可以抵抗简单功耗分析、差分功耗分析、改进的差分功耗分析、零值攻击和Doubling攻击的性质,而且保持了运算的高效,具有实际意义。
    基于安全等级协商的移动安全服务系统
    钱伟中 秦志光 郭晨萱 陈剑勇
    2007, 27(8):  1929-1930. 
    摘要 ( )   PDF (62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了移动业务在安全方面需求的差异性,设计了安全策略及组织结构。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种移动安全服务系统模型,并设计了不同安全等级的网元之间的协商流程。该研究成果有效解决了按照用户需求分配安全服务的问题,并为移动通信运营商实现增值安全服务提供技术保障。
    基于用户约束的关系数据库水印方法
    邓海生 李军怀 张璟 郑军平
    2007, 27(8):  1931-1934. 
    摘要 ( )   PDF (7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现有水印算法的不足,提出了在数值型属性最低有效位(LSB)嵌入水印信息的一种新方法。算法先筛选出可以嵌入水印信息的属性,将它们划分为若干个等大的子集,然后依据数据库所有者定义的约束对这些子集进一步筛选,以筛选后的每个子集为单位嵌入水印信息0或1。水印检测算法依据的是中心极限定理,实现了水印信息的准确检测。SQL Server仿真实验验证了此方法在现实应用中的有效性。
    对等网络信任和信誉机制研究综述
    马新新 耿技
    2007, 27(8):  1935-1938. 
    摘要 ( )   PDF (106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对等网中的信任和信誉机制所涉及的概念与研究内容,对其近年来的研究进展进行了归纳分析,提出了对等网络的中信任和信誉机制研究中涉及的问题,并针对该系统设计中涉及的关键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思路和研究方法。
    组合公钥标识认证系统的设计及密钥生成的实现
    邓文 邓辉舫 田文春 郑东曦
    2007, 27(8):  1939-1941. 
    摘要 ( )   PDF (58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一种基于组合公钥(CPK)算法的标识认证系统的设计,给出了一种组合映射算法和多作用域密钥管理的具体实现方法。基于CPK原理,通过组合映射算法实现了规模化的密钥管理和独立于第三方的身份认证。该方法对其他基于CPK算法的认证系统的实现具有参考价值。
    基于API序列分析和支持向量机的未知病毒检测
    王硕 周激流 彭博
    2007, 27(8):  1942-1943. 
    摘要 ( )   PDF (36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在Windows平台下检测未知病毒的新方法,以PE文件调用的WinAPI序列为特征,运用支持向量机分类来检测未知病毒。实验结果表明,所实现BK50系统对未知病毒具有较好的识别效果。
    人工智能
    基于带状态回溯个体进化的子结构发现
    常新功 寇纪淞 李敏强
    2007, 27(8):  1944-1947. 
    摘要 ( )   PDF (97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进化算法引入图数据挖掘,以克服贪婪式查找易陷入局部极值的问题。针对图数据挖掘中经常遇到的子图同构问题,提出了带状态回溯个体的概念,从而使遗传算子的设计更为合理。另外,还提出了一种新的多样性保持方案,从种群的组成和个体的生成两个方面提高了种群的多样性。在进化过程中随时去掉当前种群中没有潜力的个体的机制使查找空间缩小了一半。实验结果表明,以上措施增强了算法的寻优能力,提高了算法的效率和解的质量。
    构建在联接探索和分解分布上分布估计算法的扩展算法
    姜群 王越 欧阳
    2007, 27(8):  1948-4951. 
    摘要 ( )   PDF (72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遗传算法(GA)在解决变量间存在较大相互作用优化问题时缺乏有效性,一种解决问题的途径是分布估计算法(EDA)。分解分布算法是一种近似高阶相互作用的EDA,它用分解Boltzmann分布来产生新的解。运用联接探测及分解分布给出一个以高概率找到最优解的新算法。该算法能解决一些分布估计算法难于处理的问题。实验证明了算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混沌序列类随机性的一种判定方法
    冯明库 丘水生 刘雄英 晋建秀
    2007, 27(8):  1952-1954. 
    摘要 ( )   PDF (71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利用序列生成的穷尽变化率来判定混沌序列类随机性强弱的方法。计算序列穷尽生成的步数,由序列长度求其穷尽变化率。该方法不需相空间重构,对离散混沌系统和连续混沌系统都适用,对数字混沌保密通信具有现实意义。数值仿真实验表明,此方法能有效地识别不同混沌序列的类随机性强弱。
    基于流形正则化的支持向量回归及应用
    李妍妍 李媛媛 叶世伟
    2007, 27(8):  1955-1958. 
    摘要 ( )   PDF (67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流形正则化的思想,围绕半监督学习,提出了一种针对回归问题的新算法。该算法基于流形上的正则化项和传统的正则化项相结合的方法,利用支持向量机回归已有的结果,解决半监督学习的回归问题,提高了泛化能力。通过数值试验,验证了该算法具有较好的泛化能力,对噪音具有较强的鲁棒性,与支持向量回归相比,具有更高的学习精度。
    一种对奇异值不敏感的ISOMAP
    魏莱 王守觉 徐菲菲
    2007, 27(8):  1959-1960. 
    摘要 ( )   PDF (63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ISOMAP是一种经典的非线性降维方法,能够有效地发现高维非线性数据集的低维几何结构,但该算法对奇异值和噪声非常敏感。利用具有鲁棒性的主成分分析(Robust PCA)来探测奇异点,并对奇异点进行适当处理以降低ISOMAP对其的敏感程度。所提出的算法直观且易于理解,实验结果也证明它具有较好的鲁棒性,而且在奇异点较多的情况下仍能保持数据的整体结构。
    基于混沌序列的SVM参数选择及其在笔迹鉴别中的应用
    张慧档 贺昱曜
    2007, 27(8):  1961-1963. 
    摘要 ( )   PDF (63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RBF核的支持向量机(SVM)模型选择取决于两个参数,即惩罚因子和核参数,为了寻找SVM参数的最优组合,利于笔迹鉴别图像的自动识别,提出了基于混沌序列的参数搜索算法以实现SVM模型参数的自动选择。从与网格法和双线性法进行的比较实验可以看出,基于混沌序列的SVM参数选取更简单,更易于实现,并使SVM具有更好的推广能力。在10人笔迹灰度图像库上分类识别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不但可以提高分类识别率,而且显著减少了训练SVM的个数。
    基于粗糙集理论的并行约简算法
    陈鑫影 李雄飞
    2007, 27(8):  1964-1966. 
    摘要 ( )   PDF (57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粗糙集理论出发,在可分辨关系和对象差异矩阵概念的基础上构造出基于粗糙集理论的并行约简算法。算法首先将原系统划分为多个子系统,然后利用评价指数对划分得到的子系统并行求解,最后以子系统的局部约简结果为基础,求得原系统的约简。算法的时空性能较好,适于处理大规模数据集。
    一种基于距离测度的自适应遗传算法
    申红莲 张国立 李振涛 王淑玲 倪桂博
    2007, 27(8):  1967-1969. 
    摘要 ( )   PDF (6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提高基于距离测度的自适应遗传退火算法的收敛概率和收敛速度,提出了一种改进的算法,定义基于距离密集度和适应度的自适应变异概率,采用改进的算术交叉操作和模拟退火操作,并在群体趋于一致时保留最优个体,重新产生其他新个体。利用改进的距离测度实数编码遗传算法对带边界约束函数优化问题进行了仿真计算,结果表明该算法收敛概率较高,收敛速度快,是一种有效的算法。
    基于面向对象Petri网的动态合同网协议通用模型
    李丹 陈利 李功丽 王光伟
    2007, 27(8):  1970-1972. 
    摘要 ( )   PDF (52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传统的合同网协议模型通过管理Agent和承包商Agent之间招投标进行交互和协商以共同完成目标任务。但传统合同网协议模型也存在一些如协作过程中通信量大、通用性不强等问题。为此,采用面向对象Petri网,引入对象Agent,对动态合同网协议进行建模,并采用Petri网的数学分析方法对模型进行了分析,表明模型具有通用性、并发性、活性的特点且通信量减少。
    一种基于短语统计机器翻译的高效柱搜索解码器
    罗毅 李淼 张建
    2007, 27(8):  1973-1975. 
    摘要 ( )   PDF (6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描述了一种基于短语统计机器翻译的柱搜索解码器。搜索算法的效率是解码的关键,基于传统的柱搜索解码算法,提出了提高搜索效率的改进措施:动态剪枝策略改进了原来固定地剪枝对搜索当前情形反应不足的问题,提高了剪枝精度;预剪枝策略限制了较差的扩展,减少了不必要的扩展,提高了搜索速度;在研究了当前主要位置重排限制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快速位置重排限制策略,加快了位置重排时的解码速度。此外,针对领域术语翻译唯一性问题提出了专门处理方法以提高翻译的准确度。分析对比实验结果,证明了算法的有效性。
    软件技术
    多数据流的实时聚类算法
    陈崚 邹凌君 屠莉
    2007, 27(8):  1976-1979. 
    摘要 ( )   PDF (73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当前对多条数据流的聚类算法不能兼顾质量和效率的矛盾,提出了基于相关系数的多条数据流的聚类算法,实现固定长度的在线动态聚类。算法引入衰减系数提高聚类质量,以相关系数作为流数据间相似度的度量标准,将数据流划分若干个数据段,以各数据流的相关统计信息进行聚类,得到实时的聚类结构。实验结果表明,算法有较高的效率、聚类质量和稳定性。
    基于有序双循环链表的低代价最短路径树快速算法
    汪维清 汪维华 张明义
    2007, 27(8):  1980-1983. 
    摘要 ( )   PDF (69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低代价最短路径树是一种广泛使用的多播树。在FLSPT算法的基础上,通过选择有序双循环链表作为待发展节点序列Q的运算与存储中心,提出了基于有序双循环链表的低代价最短路径树快速算法DKFLSPT。该算法构造的最短路径树与FLSPT算法构造的最短路径树具有相同的性能,利用有序双循环链表的局部性原理来达到改进节点路径最小值的搜索过程。随机网络模型的仿真结果表明,DKFLSPT 算法效率平均可以提高19%。
    一种规则驱动的Web服务组合例外处理方法
    付晓东 邹平
    2007, 27(8):  1984-1986. 
    摘要 ( )   PDF (75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一种规则驱动的Web服务组合例外处理模型,并对该模型的语义进行了详细说明。模型中的规则基于事件、状态以及元流程。元流程由相应的规则启动,并对基础流程进行协调和控制。该方法不仅支持错误恢复,同时也支持流程修改等复杂状况。模型实现了服务组合例外处理的模块化、可扩展性以及适应性。
    P4并行环境的建立过程分析
    苗长征 郑全录 吴伟峰
    2007, 27(8):  1987-1990. 
    摘要 ( )   PDF (71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使用Linux构建的工作站集群环境下,对支持并行编程的C函数库P4(Portable Programs for Parallel Processors)的初始化过程进行了研究,重点剖析了进程创建和通信建立这两个部分,并对源代码中涉及到的主要数据结构及其使用给出了详尽的分析说明。对研究和开发并行编程工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基于SCV的MIPS指令集指令随机生成工具
    尚利宏 田冰
    2007, 27(8):  1991-1993. 
    摘要 ( )   PDF (58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在SystemC的系统级建模与验证环境中,使用SCV实现用于MIPS指令集指令随机生成的工具。该随机指令生成工具包括静态生成与动态生成两种工作模式。并针对随机指令生成中会遇到的数据访问越界、分支/跳转地址越界等问题提出了解决办法。此外还研究了针对流水线冲突进行验证的方法。
    实时嵌入式环境中面向构件系统的QoS模型研究
    涂立 杨格兰 肖和平
    2007, 27(8):  1994-1996. 
    摘要 ( )   PDF (82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基于构件技术的开发引入到实时嵌入式软件平台能够很好地适应嵌入式领域多样性的特点,满足对软件开发效率和软件质量的要求。为保证实时嵌入式环境对资源动态变化的需求,考虑到系统资源的全局管理特性,仅从应用中增加QoS适应机制是不够的,还需在现有的构件框架中增加QoS管理机制。为此,提出了一种面向CCM构件系统的QoS模型,能够主动适应动态变化的资源状态,模型中层次式的QoS转换器的设计简化了用户对服务的QoS参数配置。
    一种基于瓶颈开销的Web服务查询算法
    徐署华 江文 黄志刚
    2007, 27(8):  1997-2000. 
    摘要 ( )   PDF (69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Web服务已成为一种松散连接系统间共享数据和功能的标准方法。基于瓶颈开销度量方式提出了一种算法,以最佳方式排列查询中的所有Web服务调用,使所有Web服务以最佳并列方式工作,减少整个查询过程的总运行时间。该算法能用于Web服务之间存在任意优先约束的情况。通过实验和其他优化方案进行比较,证明了算法的有效性。
    图形与图像处理
    低照度图像增强算法的研究与实现
    彭波 王一鸣
    2007, 27(8):  2001-2003. 
    摘要 ( )   PDF (81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低照度图像暗且对比度低的特点,提出了一种将改进的直方图均衡化方法与改进的局部对比度增强方法相结合的低照度图像处理方法,满足了图像增强的两种要求:调节动态范围,增强局部对比度。实验表明该方法在对低照度图像处理时可以达到局部细节对比度增强和全局清晰的效果。
    一种基于信息融合的多源遥感图像分类方法
    刘纯平
    2007, 27(8):  2004-2006. 
    摘要 ( )   PDF (76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D-S证据理论提出了一种多源遥感图像分类融合的新方法。首先通过人为选择感兴趣的分类区域,提取特征获取基本概率分配函数,将待分类的多源图像进行分类融合,从而得到最终的分类结果。试验表明,相比于K-mean分类方法,这种分类融合方法可以有效地减少分类过程中的不确定性信息,提高分类精度。
    基于单尺度脊波变换的图像融合
    谭兮 贺洪 谭山
    2007, 27(8):  2007-2010. 
    摘要 ( )   PDF (139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图像融合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为对多个二维函数的奇异信息进行分析、提取、综合的过程。单尺度脊波变换的函数逼近性能要优于小波变换,因此,对应于图像中的边缘及角点的单尺度脊波系数的能量要更加集中。分析了基于变换域的图像融合算法的性能与所用变换的函数逼近性能的关系,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单尺度脊波变换的图像融合算法。在多种融合规则下,将该方法与基于Laplacian塔型变换、小波变换等其他图像融合方法进行了比较,实验结果表明,基于单尺度脊波变换的融合方法具有更好的融合效果。
    基于粒子纹理融合的流场可视化方法
    吴晓莉 贺汉根
    2007, 27(8):  2011-2013. 
    摘要 ( )   PDF (95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纹理的可视化方法可以描述流场的整体结构,但传统方法计算耗时,生成可视化图像对比度比较低。从加速可视化整体流程出发,提出了一种基于粒子纹理融合的流场可视化方法。此方法首先随机产生一组噪声图像作为初始粒子分布图,然后依次将初始粒子分布图与根据流动而变形的数据网格加权融合得到粒子轨迹图,最后一帧帧彼此相邻的粒子轨迹图组成一个流场的动态显示。该方法具有独立于流场数据、绘制速度快、生成图像对比度高的特点,参数物理意义明显,不同参数选择可得到不同视觉效果的可视化输出结果,能够充分利用现有硬件图形显示加速设备,已经被成功应用于空间晶体生长实验流场数据的可视化,获得了较好的效果。
    自适应混合高斯背景模型的改进
    李全民 张运楚
    2007, 27(8):  2014-2017. 
    摘要 ( )   PDF (87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自适应混合高斯背景模型进行了改进,将背景重构和前景消融时间控制机制整合到传统自适应混合高斯背景模型中,以提高运动分割的质量。背景重构算法从含有运动物体的动态场景视频序列中重构静态背景图像,然后用重构的静态背景图像初始化自适应混合高斯背景模型;而前景消融时间控制机制则使运动物体停止时的前景消融时间独立于背景模型的学习速率,从而可以根据需要调节前景消融的持续时间。实验结果表明了算法的有效性。
    逆向工程中特征曲面的识别方法
    何荣 李际军
    2007, 27(8):  2018-2020. 
    摘要 ( )   PDF (78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基于二次曲面拟合误差分析和几何属性分析的特征曲面识别算法。首先用一般二次曲面方程拟合测量数据并计算曲面的拟合误差,比较拟合误差与阈值的大小来识别自由曲面和一般二次曲面。然后计算测量点几何属并将它映射到高斯球和法曲率坐标上,运用统计方法识别不同分布模式,从而识别不同的特殊二次曲面类型。为了提高算法的效率和实用性,在计算测量点到拟合曲面的距离时,用近似距离代替精确的欧几里得距离。在识别特殊二次曲面时,优先识别平面。实例表明,该算法能有效识别自由曲面、平面、球面、柱面、锥面和过渡曲面等特征曲面。
    基于聚类算法的多态单模板掩模边缘检测算法
    王众 郝燕玲
    2007, 27(8):  2021-2024. 
    摘要 ( )   PDF (8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个能够动态估计邻域中边缘位置的基于聚类算法的多态单模板掩模边缘检测算法。该算法根据估计出来的边缘位置设置模板上相应位置的权值,可以获得更为准确的差分结果。同时根据边缘的连续性,排除不连续的伪边缘,以在获取较高分辨率的同时减低噪声。实验证明基于聚类算法的多态单模板掩模边缘检测算法具有良好时实性及较高的分辨率。
    基于PDE图像去噪方法
    熊保平 杜民
    2007, 27(8):  2025-2026. 
    摘要 ( )   PDF (62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PDE的非线性扩散滤波对接近高斯分布的噪声消除可取得好的效果,但对于脉冲噪声其效果并不理想。从Perona&Malik模型的扩散系数函数出发,对其函数性质进行分析。通过改进扩散系数函数中的边缘阈值,使其能在消除高梯度图像噪声的同时更好地保持边缘,在一定程序上克服了边缘保持与噪声消除之间的矛盾。
    基于八叉树的海量测量数据的非均匀简化
    马磊 彭国华 耿东芳
    2007, 27(8):  2027-2029. 
    摘要 ( )   PDF (60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高效的非均匀简化方法:先求出数据集的最小立方体包围盒,应用八叉树原理将其分割成八个小立方体;然后计算每个非空立方体中局部离散曲面的曲面变分和包含的点数,并根据用户给定的曲面变分阈值和点数阈值决定是否继续分割;最后为每个叶子立方体保留一个点。应用实例表明,该方法速度快,能很好地保留原始数据的几何特征,适用于复杂的测量数据。
    基于二进制具有量子行为的粒子群算法的多边形近似
    周頔 孙俊 须文波
    2007, 27(8):  2030-2032. 
    摘要 ( )   PDF (49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适合二进制搜索空间的具有量子行为的粒子群优化算法(BQPSO)。在二进制环境中重新定义粒子的位置向量及距离向量,调整了QPSO算法的进化公式。用二进制具有量子行为的粒子群算法求解平面数字曲线的多边形近似,解决了传统BPSO算法中粒子搜索范围受限的问题。用2条通用benchmark曲线进行测试,结果表明,该算法较BPSO加快了收敛速度,在相同的容忍误差和迭代次数下找到了更少顶点的多边形。
    基于GPU快速光线跟踪算法的设计与实现
    杨俊华 符红光 郭惠
    2007, 27(8):  2033-2035. 
    摘要 ( )   PDF (65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设计和实现了GPU上基于流的光线跟踪算法,采用一种基于线索二叉树的KD-Tree结构组织场景,避免了传统KD-Tree结构在遍历场景时在堆栈上的开销。算法在组织复杂场景上,优于利用传统KD-Tree和均匀剖分结构加速场景遍历的方法,在普通PC上实现了光线跟踪的快速渲染。
    智能感知和识别处理
    基于模糊分类的印刷体数学公式抽取方法
    田学东 郝楠
    2007, 27(8):  2036-2037. 
    摘要 ( )   PDF (52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公式抽取是印刷体数学公式识别的基础性环节,现有的识别方法多以公式区域已知为前提,相关的研究还很欠缺。通过引入模糊分类理论,提出了一种孤立数学公式的抽取算法,通过对大量训练样张的数据统计与分析,选取了非规则度、宽高比、密度等6维特征,由此构建出对孤立公式行、文本行、标题行的模糊分类规则,实现了孤立公式行的抽取。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有较高的准确性和鲁棒性。
    基于CGA和ICA的人脸特征提取方法研究
    吴建华 李娜 李静辉 陈岚峰
    2007, 27(8):  2038-2040. 
    摘要 ( )   PDF (54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独立分量分析方法是一种有效的人脸特征提取方法。为了提高独立分量分析法表征人脸特征空间的能力,采用遗传算法对特征空间进行选择优化,获得最优的人脸特征子集。针对遗传算法的随机初始化个体分布不均匀性问题,采用混沌种群生成算法,使遗传算法的搜索更具有全局性。仿真实验表明,该方法的识别率明显优于单一独立分量分析方法。
    基于Armlets的人脸光照补偿
    聂祥飞 郭军
    2007, 27(8):  2041-2043. 
    摘要 ( )   PDF (6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用于非均匀光照条件下人脸识别的光照补偿算法。该算法通过在对数域计算2维Armlets多小波变换来实现人脸光照补偿,然后直接在对数域进行人脸识别。在Yale B人脸库中与其他光照补偿算法进行了比较,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的平均误识率仅为0.18%,优于现有的其他算法。
    雷达目标一维像识别中的自适应特征子空间法
    周代英 张琰
    2007, 27(8):  2044-2046. 
    摘要 ( )   PDF (5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雷达目标一维距离像识别中常规特征子空间法的缺点,提出了一种自适应特征子空间法。该子空间既能自适应子空间维数的变化,又能自适应目标类别数的变化。同时,与常规特征子空间相比,建立自适应特征子空间的运算量大为减少。对三类和四类目标的仿真实验结果表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一种新的步态图像序列分割算法
    郭军 文玉梅 李平 叶波 李潇
    2007, 27(8):  2047-2050. 
    摘要 ( )   PDF (72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运动目标步态识别中,从步态图像序列中提取出完整的人体运动轮廓对特征提取、目标分类和目标识别等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提出了一种新的运动目标分割算法:首先应用改进的块匹配算法进行运动估计;然后运用分水岭算法把当前帧图像分割成许多封闭而不重叠的小区域;最后运用仿射参数模型进行运动块区域合并。在CMU步态数据库中采用基准算法进行的实验表明,运用所提出的算法能够提取出完整的人体轮廓,进一步提高步态识别的识别率。
    变帧长和变帧率在说话人确认中的应用
    王明 肖熙
    2007, 27(8):  2051-2052. 
    摘要 ( )   PDF (53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变帧长、变帧率角度考虑提出一种新的提取MFCC的方法。该方法先将帧长和帧率都限制为基音周期的整数倍,即基音同步算法;然后基于变帧率算法的原理在语音特征变化缓慢的地方去除一些帧来降低帧率。在NIST 99说话人评测上进行的说话人确认实验表明,该方法不但提升了系统性能,而且降低了帧率,节省了特征文件的存储空间。
    一种改进的α-β目标跟踪滤波算法
    朱薇 夏传浩
    2007, 27(8):  2053-2055. 
    摘要 ( )   PDF (102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数据处理系统是相控阵雷达实现搜索和对多目标精确跟踪的关键部分,目标跟踪滤波算法的优劣将直接决定系统的性能。介绍了一种改进的α-β滤波算法,然后将它和最小二乘滤波算法、卡尔曼滤波算法进行比较,对三种算法跟踪空中目标的直线飞行、改变航向的直线飞行两种情况的距离、方位、速度和航向等参数的均方差加以分析,证明了改进的α-β滤波算法在直线飞行模型下有着很好的综合效果,且计算量小,更有利于系统建模与仿真。
    典型应用
    基于单目视觉的车辆碰撞预警系统
    刘志强 温华
    2007, 27(8):  2056-2058. 
    摘要 ( )   PDF (61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单目视觉的车辆碰撞预警系统能够发现道路前方的车辆并估算出与前方车辆之间的距离,利用预警机制及时提醒驾驶员危险状况。车道检测和车辆识别是该系统需要解决的两个主要难题,提出了利用边缘分布函数EDF检测车道标线,利用车辆底部纹理和对称性特征识别车辆,并根据图像坐标系和世界坐标系之间的几何映射关系测距。实验结果表明,提出的方法能够有效检测出车道标线,并能很好地测定与前车的距离。
    一种新的移动商务小额支付协议
    陈莉 张浩军 祝跃飞
    2007, 27(8):  2059-2061. 
    摘要 ( )   PDF (61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基于自更新Hash链机制的移动商务认证机制,设计了适用于移动用户与固定网络信息服务提供商进行频繁交易的小额支付协议。分析表明,新机制使用较少的交互,无需数字签名,实现在“第一时间”对移动用户的认证和会话密钥的高效产生。提出的协议不仅提高了支付协议的效率、安全性和公平性,而且解决了恶意透支和时限性等问题。
    移动广播环境中有效处理实时只读事务
    雷向东 赵跃龙 陈松乔 袁晓莉
    2007, 27(8):  2062-2065. 
    摘要 ( )   PDF (81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移动广播环境中有效处理实时只读事务的方法。给出了多种多版本广播磁盘组织。采用多版本机制,实现移动只读事务无阻塞提交。通过乐观方法,消除移动只读事务和移动更新事务的冲突。使用多版本动态调整串行次序技术,避免了不必要的事务重启动。在移动主机上如果移动只读事务通过向后有效性确认,则可提交,不需要提交到服务器处理,降低移动只读事务的响应时间。通过模拟仿真对提出的方法进行了性能测试,实验结果表明新方法要优于其他协议。
    一种基于约束关系的电子病历图像分割核聚类算法
    丁卫平 邓 伟
    2007, 27(8):  2066-2068. 
    摘要 ( )   PDF (88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电子病历中图像分割问题,提出了基于约束关系的改进核聚类算法,该算法通过引入约束关系在图像分割前进行修正,从而提高图像分割效果。该核聚类算法在MRI中电子病历图像分割实验的结果表明,施加约束关系的核聚类算法能有效地解决电子病历图像中含噪声以及灰度不均匀等问题,具有一定的鲁棒性和较好的图像分割效果。
    基于混沌神经网络模型的查询扩展
    陈宇 陈治平
    2007, 27(8):  2069-2071. 
    摘要 ( )   PDF (57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传统的信息检索模型只能进行精确匹配的问题,提出一种基于混沌神经网络模型的查询扩展方法,利用混沌神经网络较强的记忆性、学习性和联想性,对用户查询行为进行学习,从而对用户的初始查询进行扩展和重构,以得到符合不同用户的检索结果。与传统的神经网络信息检索模型的对比实验表明,新模型具有更高的查全率和查准率。
    一种适合于电子政务中业务处理的过程模型
    刘斌 杜栓柱 黎巎
    2007, 27(8):  2072-2076. 
    摘要 ( )   PDF (91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电子政务系统一般通过业务过程模型支持电子政务业务处理,而当前已有的业务过程模型在灵活性和安全性方面尚存在不足。为此,提出了一种适合于电子政务中业务处理的过程模型,它将多变的业务规则从过程流中分离出来,通过耦合机制实现业务规则与过程流的结合。该模型简化了过程流的定义,使过程流的变更相对容易,而且可以在不改变过程流的情况下独立、便捷地维护业务规则,确保业务处理的安全性。最后给出了一个使用该模型的电子政务业务处理应用实例。
    基于小波域图像不变矩的图纸一致性检测
    温法慧 赵卫东 李吉超 王志成
    2007, 27(8):  2077-2080. 
    摘要 ( )   PDF (79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审图系统中,需要对报送的工程图纸和已有的电子图纸进行一致性检测。为此,提出了基于小波变换和图像不变矩的图纸一致性检测算法。该算法首先利用仿射变换对预处理后的工程图纸进行图纸配准,然后利用小波变换对扫描图纸和电子图纸实现小波分解,简化比对的计算量,并利用图像不变矩的平移、尺度和旋转不变特性,作为图纸比对的准则。实验结果表明,此算法能很好地实现审图系统中图纸的一致性检测。
    一种基于分形的创新概念设计系统的实现
    孙玉林 刘弘 王晓卉
    2007, 27(8):  2081-2083. 
    摘要 ( )   PDF (91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进了以往采用数学函数生成初始构件的概念设计过程,提出了一种基于分形的交互式创新概念设计系统的实现方法。给出了一个建筑造型创新设计实例:初始化种群先经分形化的嵌套、拟态等操作再进化计算,使生成的建筑体具有分形自相似的特征。实验表明,分形在创新进化系统中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视频图像试井软件的设计与实现
    汪节齐 卢结成 张小波 周燚
    2007, 27(8):  2084-2086. 
    摘要 ( )   PDF (9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用视频图像进行试井解释的方法,依据视频图像上物体的大小,利用摄像机镜头光学成像原理计算井筒内落物的尺寸;根据视频图像的特点,选择图像的特定部分进行二值化处理以分离出油和背景,计算出指定深度的准含油率;对视频图像先进行平滑处理,再用高斯拉普拉斯算子进行边缘检测计算出指定深度段内的射油孔数;利用图像几何校正技术,将椭圆的套管边缘校正为垂直井轴的类圆边缘。
2024年 44卷 4期
刊出日期: 2024-04-10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荣誉主编:张景中
主  编:徐宗本
副主编
:申恒涛 夏朝晖

国内邮发代号:62-110
国外发行代号:M4616
地址:四川成都双流区四川天府新区
   兴隆街道科智路1369号
   中科信息(科学城园区) B213
   (计算机应用编辑部)
电话:028-85224283-803
   028-85222239-803
网址:www.joca.cn
E-mail: bjb@joca.cn
期刊微信公众号
CCF扫码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