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07年 第27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7-04-01
    全选:
    网络与通信
    一种面向服务的暗标拍卖网格资源分配方法
    陈冬娥 杨扬
    2007, 27(4):  773-775. 
    摘要 ( )   PDF (77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计算网格环境下资源的动态性、异构性和自治性,以及应用经济机制解决资源分配问题的优势,以面向服务的思想,提出了一个基于OGSA的架构的网格服务市场的资源分配框架SBAGRM,在此框架下给出了暗标拍卖的模型,并对暗标拍卖博弈的Bayes均衡点以及系统在均衡状态的效率,策略和效用进行了分析,最后给出了基于道格拉斯效用函数的分配算法。
    Web缓存流量特征模型研究和应用
    王会霞 石磊 卫琳 石云
    2007, 27(4):  776-779. 
    摘要 ( )   PDF (75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Web缓存流量访问特征建立数学模型,设计实现了Web缓存流量特征模拟生成器(WebSimGen)。利用两层代理缓存结构、基于ADF(Aggregation、Disaggregation和Filtering)模型对Web缓存流量的访问特征和性能进行测试,实验表明模拟日志具有和真实日志类似的访问特性。Web生成器具有较大的灵活性,能够克服真实日志的一些缺点,为进一步提高Web缓存性能和预取技术提供了重要依据。
    基于本体的P2P复杂搜索
    王志晓 张大陆 刘雷 姚传茂
    2007, 27(4):  780-783. 
    摘要 ( )   PDF (79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传统的DHT-P2P系统有一定的局限性,如基于单特征词搜索,计算机不理解用户搜索请求的含义等。对基于本体的P2P复杂搜索进行了研究。应用向量空间模型理论去描述文档,同时对P2P标识符空间进行分割,使相似文档在邻近的节点范围内聚集,不但解决了多特征词复杂搜索的问题,而且提高了搜索的速度。利用本体知识的帮助去理解用户的搜索请求,合理扩大搜索范围,避免搜索结果出现遗漏。实验结果表明,依据该理论构建的仿真系统实现了复杂搜索,搜索速度较快,提高了查全率,且节点达到了较好的负载平衡。
    对等网络的网络弹性分析
    孙建华 李丁丁 陈浩 杨祝林 陈铁群
    2007, 27(4):  784-787. 
    摘要 ( )   PDF (9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网络弹性研究的是网络在节点失效或被有意攻击下所表现出来的特征。分析Gnutella网络的网络弹性,包括对于随机攻击的容错性和对于选择性攻击的抗攻击性,并与ER模型和EBA模型进行了对比。Gnutella网络对于随机攻击具有很好的容错性,但是对于选择性攻击却显得脆弱。最后对网络弹性进行了理论分析,给出了网络在出现最大集团临界点之前的平均集团大小的公式解。
    基于P2P的TCP/IP网络管理模型研究
    李军有 朱参世
    2007, 27(4):  788-790. 
    摘要 ( )   PDF (59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介绍传统TCP/IP网络管理模型与P2P技术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基于P2P的网络管理模型NMMBP。NMMBP可以较好地满足网际间协同管理,提高管理网络的连通性,解决了负载平衡问题,补充了传统网络管理技术在网际分布式协同管理上的不足。
    对等网络的拥塞研究
    陈浩 杨祝林 陈铁群 李丁丁
    2007, 27(4):  791-794. 
    摘要 ( )   PDF (99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等网络的普遍应用带来了网络拥塞。从对等网络的拓扑属性研究网络拥塞,首先分析真实的Gnutella网络的流量,确定节点介数与网络拥塞之间存在关系。接着根据排队论模型从理论上给出了导致网络拥塞的临界负载与网络拓扑属性介数的公式解。最后设计拥塞控制策略,通过增加具有大介数节点的容量和这些节点间连接的方法来减轻网络拥塞。
    一种基于二叉胖树模型的并行FFT算法
    魏文红 高大利
    2007, 27(4):  795-797. 
    摘要 ( )   PDF (5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叉胖树网络结构是一种易于实现蝶式计算的网络拓扑结构,基于这一特点,首先构造了一种二叉胖树的逻辑模型,并提出了一种基于该模型的并行快速傅立叶变换算法。该算法使得进程间有良好的负载平衡,相对于串行算法来说,大大降低了时间复杂度。在集群系统和MPI环境下,给出了该算法的实现及实验数据分析。
    HMIPv6 over MPLS——一种适用于3G接入网的移动性管理方案
    彭磊 吴磊 曾家智
    2007, 27(4):  798-800. 
    摘要 ( )   PDF (7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3G网络的快速发展,人们对它在移动性管理和网络服务质量方面的期望值也随之提高。基于这种需求,可将MPLS技术和HMIPv6协议采用一种松耦合的方式结合起来,为3G的接入网部分提供一种新的移动性管理方案。该方案不仅能够支持HMIPv6的快速切换算法,还能在节点发生越区切换时实现QoS保证。
    基三分层网络中的受限多播路由算法
    乔保军 石峰 计卫星
    2007, 27(4):  801-804. 
    摘要 ( )   PDF (74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播路由算法对互连网络的通信性能和多处理机系统性能的发挥起着重要作用。针对基三分层互连网络,在权衡性能、成本和实现的基础上,提出一种基于树的受限多播路由算法TRMA。该算法充分利用基三分层互连网络的层次特性和节点编码中所含的网络拓扑信息实现消息路由,算法设计简单,易于硬件实现。和其他基于树的多播路由算法相比,TRMA算法不需要源节点在发送消息前构建多播树,并将多播树的信息存放在消息中,大大降低了源节点的工作负载,提高整个系统的性能。通过仿真比较了TRMA和基于单播的多播路由算法,结果表明TRMA具有较低的网络延迟和较小的网络流量。
    一种新的码率控制算法
    扈小丹 王永初
    2007, 27(4):  805-807. 
    摘要 ( )   PDF (59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传统的码率控制算法不适合于无线环境中转码器的码率控制。在随机最优控制理论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自适应的码率控制算法。该算法能在传输的实时性和播放的连续性之间进行平衡,力图取得最好的综合性能,同时能很好地适应带宽变化,并尽可能地提高带宽资源利用率。
    TCP over OBS的性能分析及改进
    潘永康 王晟 张棪
    2007, 27(4):  808-810. 
    摘要 ( )   PDF (58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光突发网络中,边缘路由器的FAP封装策略有减缓TCP流发送速率的趋势,这使得TCP流“相关受益”减小,导致其吞吐率也随之下降。对于这一问题,可以通过一种增大ACK封装时间的汇聚方案来解决。通过仿真验证,该方案的确大幅提高了TCP流的吞吐率。
    解决聚合组播的自适应拉格朗日松弛算法
    葛祖全 王华 马军
    2007, 27(4):  811-813. 
    摘要 ( )   PDF (76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播在数据转发上有明显的优势,但是当网络中的组播组很多时,转发状态大大增加, 管理组播组需要消耗大量的资源和控制开销。聚合组播是一种新颖的减少组播状态的方法,它使网络中能够复合的组播组共用同一棵分布树,从而减少了组播树上核心路由器的开销。聚合组播问题实质上是最小集合覆盖问题,可以用自适应拉格朗日松弛算法来解决。与传统的贪婪算法相比,这个算法能得到全局最优解的可能性更大,并且更加有效地提高了聚合度,减少了组播转发状态。
    基于频率调节的分布式系统时间同步算法设计与实现
    赵斌 贺鹏 易娜
    2007, 27(4):  814-817. 
    摘要 ( )   PDF (7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降低Internet上对NTP时间服务器的访问频率,有效缓解时间服务器资源负担过重的状况,提出了一套适用于分布式系统的基于频率调节的时间同步算法。实验表明,该算法在保障同步精度的前提下,相对于传统的建立在相位调节方式上的时间同步算法,有较好的效果。
    一种新的移动Ad Hoc网络的按需同步码分多址协议
    江沸菠 王玲 董莉
    2007, 27(4):  818-820. 
    摘要 ( )   PDF (73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Ad Hoc网络提出了一种新的多址接入协议——按需同步码分多址协议(ODS-CDMA)。协议仅在通信时在收发节点间建立临时的同步,综合了同步与异步MAC协议的优点,通过时隙预留,功率控制和CDMA技术来提高网络的性能。并通过使用混沌序列和修正因子来克服CDMA组网时的多址干扰,提高了系统的容量。
    一种P2P系统节点聚类及信息检索算法
    李章华 刘高嵩 刘柯萍
    2007, 27(4):  821-824. 
    摘要 ( )   PDF (7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节点聚类及信息检索算法——NCSearch。NCSearch利用Hilbert曲线的局部性特征保持能力,将有相似内容的节点聚类,形成若干个簇。搜索算法能快速定位到与查询最相关的簇,然后在簇内洪泛查找,返回的结果按相关度排序。模拟测试表明,NCSearch 稳定高效,相比传统算法在搜索效率方面有明显提高。
    一种k元n方网络中的全局自适应负载均衡路由算法
    王宏 许都 李乐民
    2007, 27(4):  828-831. 
    摘要 ( )   PDF (98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路由算法的设计是k元n方网络研究中的关键问题之一,全局自适应负载均衡路由算法对于各种业务模式都可以达到较高的吞吐率。提出了一种高效的,基于检测的避免路由死锁的新方案,并且给出了一种基于该方案的全局自适应负载均衡路由算法,比已有同类算法具有更强的路由自适应性。仿真实验表明,该算法对于良性业务模式可提高吞吐率18%,对于恶性业务模式可提高吞吐率10%~24%。
    信息与网络安全
    分簇体制在MANET入侵检测中的应用
    杨帆 彭新光
    2007, 27(4):  832-834. 
    摘要 ( )   PDF (5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优化MANET的安全性问题,将分簇机制应用到MANET的入侵检测中,设计了相关的分簇算法,通信机制和协同检测机制。实验表明,分簇机制的引入在入侵检测的开销和精确度方面较传统的方法更具优势。
    基于格的跨域认证联盟协议
    张秋余 张启坤 袁占亭 王锐芳
    2007, 27(4):  835-837. 
    摘要 ( )   PDF (7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基于格的多信任域认证协议模型。该模型以格的特有属性来支持不同信任域间的双项实体认证及大规模跨域的联合认证。避免了由某个独立的特权机构认证所带来的安全隐患以及网络瓶颈和单点崩溃问题。解决了基于代理跨域认证的庞大通信规模和因缺乏灵活性而不适应现代网络环境的问题。经仿真实验和性能分析表明,该模型具有很高的安全性,且在大规模跨域的联合认证时更灵活、轻量及高效。
    基于样本密度的SVM及其在入侵检测中的应用
    付长龙 吕彦波 姚全珠 杜旭辉
    2007, 27(4):  838-840. 
    摘要 ( )   PDF (5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网络数据集过于庞大,学习速度过慢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空间块和样本密度的SVM算法,并将其应用到入侵检测中。该算法根据样本的局部密度选择训练样本,减少参加训练的样本数量,提高学习速度。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在保证检测精度的同时,学习速度快于传统SVM入侵检测方法。
    一个改进的离散对数问题攻击算法
    张海波 王小非 夏学知 徐海樵
    2007, 27(4):  843-845. 
    摘要 ( )   PDF (55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步—大步攻击算法是一个求解离散对数问题通用且高效的算法,但较大的存贮开销是它的一个明显不足。提出的改进算法使得存贮开销减少一半,并取消了求逆元操作,通过引入抗冲突的哈希函数,省略了表排序过程,并使查表时间降到常数级。性能分析表明,改进算法的时间和空间耗费明显降低,性能优于原算法。另外,还探讨了如何通过降低问题的规模来进一步缩短攻击算法的计算过程,并给出了一个简单易行的对离散对数进行奇偶筛选的方法。
    P2P协同工作环境下的一种多媒体认证系统
    夏旭 朱从旭 陈志刚
    2007, 27(4):  846-848. 
    摘要 ( )   PDF (8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适应P2P协同工作中的安全需求,针对多媒体数据的特殊性,探讨了传统的多媒体认证方法,提出了一种结合数字签名和数字水印的多媒体信息认证方案,系统利用JXTA平台的安全特性,采用双重身份及易损水印的认证机制,使得非法篡改、伪造多媒体信息更加困难。分析表明,该方案具有安全性高、可信度高等特点,适用于图像、数据等多媒体的安全传输。
    基于GDH的协商式虚拟动态子群组密钥管理方案
    刘文艳
    2007, 27(4):  849-851. 
    摘要 ( )   PDF (49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常的群组密钥协商方案,一般都针对普通的、静态的群组。基于GDH的协商式虚拟动态子群组密钥管理方案实现了利用原来大群的密钥信息,有效地建立和管理虚拟动态安全子群的方法,与GDH方案相比,减少了很多的数据传输和密钥存储空间。
    适合AES算法硬件实现的新S盒
    李银 金晨辉
    2007, 27(4):  852-853. 
    摘要 ( )   PDF (59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提高AES算法在硬件平台上的实现性能,通过对AES算法S盒构造原理进行分析,构造了一个新S盒。与AES算法的S盒相比,新S盒在硬件实现时将使用更少的硬件资源并具有更快的运行速度,因而更适合在低档硬件上实现。同时,分析并证明了新S盒不会影响修改后的AES算法的强度。
    一种基于协同机制的攻击源追踪方法
    肖丹 杨英杰 施敏建
    2007, 27(4):  854-856. 
    摘要 ( )   PDF (63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在分布式网络追踪系统中协调监控代理,及时共享多点采集的追踪数据合作定位网络攻击源,提出一种基于协同机制的攻击源追踪方法。该方法设计了自适应协同聚生追踪协议,通过在各监控代理间交互查询消息来实现监控代理间的协同追踪和攻击路径重构。实验分析表明,该方法提高了追踪信息的有效聚生和攻击源定位的准确性。
    软件技术
    基于自动机模型的构件集成软件测试要素的提取
    张毅坤 刘伟
    2007, 27(4):  857-859. 
    摘要 ( )   PDF (62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了构件化软件接口、事件、上下文及内容依赖关系在集成测试中的作用,以及提取该四要素的难度;针对构件化软件的自身特点提出了一种有限状态自动机模型,利用该模型实施对四要素的提取,并通过实例验证了该模型的有效性。
    基于FCD扩展的多构件选择过程
    盛津芳 王斌
    2007, 27(4):  860-862. 
    摘要 ( )   PDF (85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型软件系统中的构件间存在依赖关系,因此难以对单个构件独立进行评估。现有的方法大多针对单个构件,并不适合多个构件的评估和选择。对一种成熟的系统分解方法FCD进行扩展,提出了一种针对多构件进行评估和选择的方法。在系统分解的过程中识别出局部需求和横切需求。局部需求被分解到各个模块中作为对候选构件进行局部评估的准则,横切需求则进入全局评估。系统分解的过程中,需求吸取识别出来的现有构件的特征,从而进一步精化,同时考虑到不同粒度的构件的组合。全局选择被定义成为一个在给定约束条件下选择出一组具有最大的全局需求满足度的最优构件组合的非线性优化问题。
    一种支持流程服务集成及协作的工作流描述语言PS-XPDL
    许甸 李建华 马华
    2007, 27(4):  863-867. 
    摘要 ( )   PDF (97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面向服务体系结构和Web服务技术快速发展的条件下,对封装成服务的业务过程集成和协作的支持成为工作流描述语言的发展趋势。通过对流程协作的层次模型和场景模型的分析,提出了一种基于WfMC工作流元模型的扩展元模型,并根据该元模型对XPDL进行了相关元素扩展,得到一种支持流程集成和协作的工作流语言PS-XPDL。该语言对流程服务的协作关系及数据同步具有完备、准确的表达,同时其基于执行支持层标准协议的扩展也使得流程服务的集成及协作易于实现。
    Agent应用系统模板语言研究
    王家昉 冯志勇
    2007, 27(4):  868-871. 
    摘要 ( )   PDF (80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有效地构造可靠、便于维护的多Agent系统(MAS),根据Grammarware的工程化思想与产生式编程技术,以基于黑板的单Agent结构为基础,提出一种Agent模板语言(APL)。通过一个企业业务过程管理(BPM)场景,说明在应用中如何使用APL描述Agent中针对具体应用的数据类型、知识源组件等,并由解析器将APL转换为JADE上的执行代码,进而实现多Agent系统的快速构建,实现MAS自顶向下的开发,从而提高系统开发的效率,增强系统的灵活性与可复用性。
    二进制翻译中的函数返回类型恢复技术
    吴伟峰 赵荣彩 齐宁 杨克峤
    2007, 27(4):  872-874. 
    摘要 ( )   PDF (80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函数返回类型恢复分为库函数和用户函数返回类型恢复两类。分析IA-64体系结构在函数调用和返回方面的特性得知,用户函数返回类型恢复不是只能从调用者的角度进行分析,还可从被调用者的角度进行分析。综合两种分析方法的优缺点,提出了一种全新的函数返回类型恢复方法。介绍了静态二进制翻译系统ITA中基于控制流和数据流分析的函数返回类型恢复技术,并给出相应的实现算法。由IA-64体系结构的实例验证证明,该方法是一种实用的函数返回类型恢复方法。
    一种通用在线仿真调试器的设计
    李舸 桑楠 熊光泽
    2007, 27(4):  875-876. 
    摘要 ( )   PDF (58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一种基于SOPC实现片内嵌入的通用在线仿真器体系结构:利用IPcore易于下载更新的特性,在一片FPGA上实现对多种嵌入式CPU的在线仿真支持,体现通用的概念。本仿真器的具体实现采用了ALTERA公司的NIOS开发套件,自主研发出InCircuit Emulator知识产权核,以及其他商业IPcores。简单描述了其设计与实现的思路及过程。
    数据库与数据挖掘
    基于基因表达式编程的信用评估模型挖掘方法
    吴江 唐常杰 段 磊 李太勇
    2007, 27(4):  877-880. 
    摘要 ( )   PDF (7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基于基因表达式编程(GEP)的信用评估模型挖掘方法GEP-CREDIT。该方法基于客户信贷数据,利用GEP算法自动进行属性筛选,并进行属性融合,在此基础上训练和建立信用评估模型。在德国信用数据库真实数据集上做的实验和性能分析表明,基于GEP的信用评估模型挖掘方法较Nave Bayes算法的预测精度提高了3%;较SVM算法的预测精度提高了1.6%;较KNN(K=17)算法的预测精度提高了6.83%。
    一种基于概率密度的数据流聚类算法
    陈春燕 张伟
    2007, 27(4):  881-883. 
    摘要 ( )   PDF (58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数据流具有数据量无限且流速快等特点,使得传统的聚类算法不能直接应用于数据流聚类问题。针对该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概率密度的数据流聚类算法。此方法不需要存储全部的历史数据,只需要存储新到达的数据并对其应用EM算法,利用高斯混合模型增量式地更新概率密度函数。实验表明,该算法对于解决数据流聚类问题非常有效。
    基于新的条件熵的决策树规则提取方法
    孙林 徐久成 马媛媛
    2007, 27(4):  884-887. 
    摘要 ( )   PDF (75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了知识约简过程中现有信息熵反映决策表“决策能力”的局限性,定义了一种新的条件熵,以弥补现有信息熵的不足;然后对传统启发式方法中选择属性的标准进行改进,由此给出了新的属性重要性定义;以新的属性重要性为启发式信息设计决策树规则提取方法。该方法的优点在于构造决策树及提取决策规则前不进行属性约简,计算直观,时间复杂度较低。应用实例分析的结果表明,该方法能提取更为简洁有效的决策规则。
    基于条件信息熵的自主式朴素贝叶斯分类算法
    邓维斌 黄蜀江 周玉敏
    2007, 27(4):  888-891. 
    摘要 ( )   PDF (77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朴素贝叶斯是一种简单而高效的分类算法,但其条件独立性和属性重要性相等的假设并不符合客观实际,这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它的分类性能。如何去除这种先验假设,根据数据本身的特点实现知识自主学习是机器学习中的一个难题。根据Rough Set的相关理论,提出了基于条件信息熵的自主式朴素贝叶斯分类方法,该方法结合了选择朴素贝叶斯和加权朴素贝叶斯的优点。通过在UCI数据集上的仿真实验,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关联规则相关性的度量
    郭俊芳 谢益武 周生宝
    2007, 27(4):  892-893. 
    摘要 ( )   PDF (5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Apriori算法生成的关联规则包含有无用规则,甚至误导规则。为了使生成的规则更有效,引入了统计学中的卡方检验从统计意义上检验规则是否关联,并找到卡方检验值与相关系数的数量关系,实现了两种方法的统一,并用基于相关系数的算法去生成关联规则。
    智能感知与识别处理
    修正最近特征分类器及其在雷达目标识别中的应用
    刘华林 杨万麟 梅元媛 赵建宏
    2007, 27(4):  894-896. 
    摘要 ( )   PDF (56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最近特征线(NFL)与最近特征平面(NFP)分类器在大数据样本量与高维数时计算复杂度大的问题,依据局部最近邻准则,提出了一种新的搜索策略,使这两种分类器在保持较高识别率的同时,提高了算法的实时性能。对三类不同飞机实测数据的分类结果表明了所提方法的有效性。
    基于双线性建模及隐马尔可夫模型的步态识别算法
    袁琪 赵荣椿
    2007, 27(4):  897-900. 
    摘要 ( )   PDF (110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存在两个未知隐含特性的步态识别问题提出了一种新的识别算法,将特性分别看作“内容”和“风格”,对图像序列以状态确定的连续HMMEM估计“内容”类型,引入非对称双线性模型理论对结果建模,通过SVD和NN聚类实现对“风格”的归类判定。实验选择人体两侧轮廓到质心垂线距离作为步态特征,通过在CASIA步态库上的实验证明,该算法能有效提高判别率,对未知风格或内容类型判断有较好的适应性。同时对影响步态识别准确性的其他因素也做了讨论。
    一个低开销的无线传感器网络多径路由协议
    王军 李邦祥 曾鹏 于海斌
    2007, 27(4):  901-904. 
    摘要 ( )   PDF (83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多对一的周期性数据收集应用,提出一个低开销的逐跳多径路由协议LOMP,综合利用定期和实时估计器评估链路质量,在此基础上实现高质量的多径路由。与现有的多径路由协议相比,LOMP并不提供端到端的节点独立的多径路由,而只是确保在报文的每一跳转发过程中都有多条路径可用。仿真结果表明LOMP能够提高选路质量,以较小的能量开销提高数据传输的可靠性。
    传感器网络中基于应用规则与概率的动态路由算法
    何宏 张细政 肖建华
    2007, 27(4):  905-908. 
    摘要 ( )   PDF (99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连续数据分发型传感器网络,提出了一种基于应用规则和概率的动态路由算法RPDR。算法基于节点的状态信息,与应用规则交互后周期性地构造一棵广度优先的数据汇集树形成动态路由路径。数据汇集树由初始生成树建立与生成树修补两阶段完成,算法首先将节点状态作为输入参数提供给应用规则,再由规则使用预定义公式计算出节点当前轮成为树节点的概率,形成初始树;而后在树修补阶段,通过添加一些新的普通节点为路由节点对初始树进行修补,完成树的连通覆盖。仿真结果表明,与TinyOS信标算法相比,在本文设计应用规则下的路由算法具有高数据传输率、时延短、平均能耗低的优点,能延长网络生存时间。
    三维传感器网络空间结构及其覆盖特性
    刘华峰 金士尧
    2007, 27(4):  909-912. 
    摘要 ( )   PDF (80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维传感器网络在现实世界中的空间结构远远复杂于二维传感器网络。当前大多数研究采用的随机空间结构假设,不能完全代表三维传感器网络的实际需求。因此提出三种空间对称的立方格结构传感器网络,并利用空间镶嵌理论分析其覆盖特性。同时,针对现有随机结构无线网络中相变现象的分析工具复杂的问题,采用箱覆盖技术推导了随机结构三维传感器网络的临界覆盖半径。
    基于小波分解的独立分量掌纹识别方法
    卢光明 廖庆敏
    2007, 27(4):  913-915. 
    摘要 ( )   PDF (65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独立分量分析方法在图像处理中具有独特的优势,用于掌纹特征提取,使得变换后的各分量之间不仅互不相关,而且还尽可能的统计独立,能更全面的揭示掌纹特征间的本质结构。为了降低运算复杂度,提出了一种基于小波分解的独立分量掌纹特征提取方法。首先对掌纹图像做小波变换进行降维,在保留原始图像轮廓信息和细节信息的基础上,去掉高频噪声,然后进行独立分量分析,采用FastICA算法,试验结果表明,本方法比传统的独立分量分析方法的识别率更高,且计算量大大减少。
    一种基于遗传算法和卡尔曼滤波的运动目标跟踪方法
    胡建华 徐健健
    2007, 27(4):  916-918. 
    摘要 ( )   PDF (83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基于遗传算法和卡尔曼滤波的运动目标跟踪方法。该方法利用卡尔曼滤波预测目标中心在下一帧图像中可能出现的位置,以该位置为中心,建立候选的目标搜索区域。以跟踪目标的灰度统计特征为模板,以Bhattacharyya系数来度量目标模板与候选目标区域的相似性,并以此相似性作为遗传算法适应度函数,以候选目标中心坐标作为参数编码,利用遗传算法进行匹配搜索,最终获得最佳候选区域中心位置,同时以该位置作为观测值,进行下一帧预测。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具有较好的实时性和鲁棒性。
    低速率信道环境下鲁棒的说话人确认
    石如亮 王波 李弼程 高新建
    2007, 27(4):  919-921. 
    摘要 ( )   PDF (58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多种低速率信道环境下,语音编码对与文本无关说话人确认的影响。针对训练和测试语音匹配和不匹配的两种情况下,分别提出了两种方法来提高系统的鲁棒性。在前者中,通过分析语音编码对LPCC参数的影响,提出了一种基于编码失真的 LPCC 加权参数。在后者中,采用了基于高斯混合模型(GMM)的语音编码检测器,通过判别测试语音的编码类型,选择不同的说话人确认模型。实验结果表明,这两种方法提高了说话人确认系统在多信道条件下的鲁棒性。
    不变矩系数拟合的步态识别
    袁海军 文玉梅 李平 叶波
    2007, 27(4):  922-924. 
    摘要 ( )   PDF (96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综合利用步态的静态和动态信息的思想,结合不变矩描述图像几何特性的功能,从步态序列提取不变矩作为步态特征进行识别。采用傅立叶级数描述步态图像序列人体轮廓不变矩的变化,利用遗传算法搜索傅立叶级数的系数,最后再用k近邻分类器对不变矩变化的幅度信息分类。在CMU步态数据库上进行的实验,达到了90%以上的识别率。结果表明,该方法具备很高识别性能,能较好地利用步态的静态和动态信息。
    基于DDGVFSnake和Gamma方法处理人脸光照不均
    郝广涛 胡步发
    2007, 27(4):  925-928. 
    摘要 ( )   PDF (10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使用一种动态方向梯度矢量流Snake (DDGVF Snake)算法来检测未知图像的阴影和高光区域,根据已知的标准人脸图像库中图像的灰度分布,计算出灰度中值,然后采用加权非线性Gamma灰度矫正算法来归一化待识别图像的光照变化,使之与已知的标准库中的图像灰度一致。在Yale B,CMUPIE和CASPEAL人脸库上的实验表明,所提出的方法与同类的处理方法相比,具有更高的恢复精度。
    指纹图像预处理新方法
    赵磊 杨路明 吴建辉
    2007, 27(4):  929-931. 
    摘要 ( )   PDF (8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并实现了一套完整的指纹图像预处理方法,通过剩余块处理和平滑方法改进了传统的指纹图像分割算法;使用方向匹配的方法对指纹图像方向块进行方向滤波完成图像增强;并除去细化后存在的短线和毛刺。该算法对Secugen指纹仪采集的图像和FVC2004数据库中的指纹图像进行实验,结果表明经过预处理后的指纹图像质量得到明显增强,方便进行细节特征提取。
    人工智能
    基于蚁群算法的Petri网最优路径序列寻找
    黄光球 苏海洋 刘冠
    2007, 27(4):  932-935. 
    摘要 ( )   PDF (76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蚁群算法和时间Petri网的特点提出了一种网络元素可以记录少量信息的记忆扩展时间Petri网(METPN)。当METPN运行时,使用充足量的托肯在网络中行走并在行走过程中留下信息素来调整托肯的路径选择,从而使大量蚂蚁的行走路线不断逼近Petri网中时间延迟更短的变迁序列,最终在最短变迁序列上形成清晰的蚁路,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复杂Petri网的最优路径寻找问题。仿真结果表明,托肯可以有效地在最短延时路径上形成蚁路,能够求得从初始库所到网络中任意库所的最短路径。
    基于蚁群粒子群算法求解多目标柔性调度问题
    张维存 郑丕谔 吴晓丹
    2007, 27(4):  936-938. 
    摘要 ( )   PDF (74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分析多目标柔性作业车间调度问题中各目标的相互关系,提出一种主、从递阶结构的蚁群粒子群求解算法。算法中,主级为蚁群算法,在选择工件加工路径过程中实现设备总负荷和关键设备负荷最小化的目标;从级为粒子群算法,在主级工艺路径约束下的设备排产中实现工件流通时间最小化的目标。然后,以设备负荷和工序加工时间为启发式信息设计蚂蚁在工序可用设备间转移概率;基于粒子向量优先权值的大小关系设计解码方法实现设备上的工序排产。最后,通过仿真和比较实验,验证了该算法的有效性。
    基于结构风险最小化的加权偏最小二乘法
    白裔峰 肖建 于龙 黄景春
    2007, 27(4):  939-941. 
    摘要 ( )   PDF (51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在偏最小二乘法(PLS)建模过程中实现结构风险最小化(SRM),提出基于结构风险最小化的加权偏最小二乘法(WPLS)。WPLS先提取训练样本中的主元,然后使用支持向量机(SVM)训练算法计算训练样本权值,最后计算原始论域中的回归模型。该算法保留了PLS能有效地提取对系统解释性最强的信息的优点,并通过样本权值提高模型的泛化能力,从而实现SRM准则,所建立的模型具有可解释性。仿真计算证明了模型的有效性。
    一种强调私密性的多智能体协商模型
    韩伟 韩忠愿 苏杭丽
    2007, 27(4):  942-944. 
    摘要 ( )   PDF (55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一种更具私密性的多智能体协商模型;基于经济学边际效用的概念建立了基于市场交互机制的协商算法。每个智能体不需向市场智能体发送原料需求信息,只需发送对某种原料边际效用的符号信息;市场智能体作为中间人运行定价算法和分配算法对原料进行定价和分配。仿真结果表明本文方法与已有方法性能相近,但是协商过程不会泄露商业机密信息,更符合分布式智能体的私密性要求。
    一种ART2神经网络的改进算法
    顾民 葛良全
    2007, 27(4):  945-947. 
    摘要 ( )   PDF (53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传统的ART2神经网络由于预处理阶段的归一化,易将重要但幅值较小的分量作为噪声清除,造成在分类中丢失重要信息,同时还存在模式漂移的不足,分析产生这些不足的原因,并基于去单位化以及类内样本与类中心的距离不同而对类中心偏移产生不同影响的思想,对传统的ART2神经网络算法进行了改进。对一组渐变数据的测试表明,改进后的网络有效改善了模式漂移现象。同时,改进的ART2神经网络在核辐射场数据处理分类中有一定的实用价值。
    基于均匀设计的GEP算法研究与应用
    陈云亮 杨 捷 杨娟 李德华 康立山
    2007, 27(4):  948-951. 
    摘要 ( )   PDF (6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基于均匀设计的基因表达式编程算法(UGEP),该算法对经典的GEP算法做了以下改进:利用混合水平均匀表的构造对初始种群的产生进行改进,保证了解分布的均匀性;引入自适应多亲杂交算子,用均匀优化代替随机进化。从理论上分析并证明了UGEP更具有全局收敛性,且收敛速度也优于经典的GEP。试验结果也证明,在求解函数拟合和时间序列预测等实际问题时,对比同类算法,UGEP算法体现出了较大的优越性。
    解模式在蚂蚁算法中的应用
    韩宏波 吕强 叶军
    2007, 27(4):  952-955. 
    摘要 ( )   PDF (80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对二次分配问题(QAP)解空间地形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解模式在蚂蚁算法中的应用,并且在QAP的四类问题上进行了实验。实验结果表明对于第四类问题,加入解模式后算法的性能普遍提高,而对于第二类问题算法的性能会下降。
    基于多层染色体基因表达式程序设计的混合遗传进化算法
    杜欣 刘坤起 康立山 谢大同 李悦乔
    2007, 27(4):  956-959. 
    摘要 ( )   PDF (72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多层染色体基因表达式程序设计的混合遗传进化算法:M-GEP-GA。 该算法在基因表达式程序设计的基础上引入了多层染色体,并采用与遗传算法相嵌套的二级演化方法。利用染色体构建的层次调用模型对个体进行表达,用基因表达式程序设计方法优化模型结构,遗传算法优化模型参数。通过对三组数据测试,与用单基因GEP、多基因GEP的结果进行对比,实验表明改进的算法具有更强的寻优能力和更高的稳定性。
    基于小生境的开放式遗传算法
    周宇恒 王允建
    2007, 27(4):  960-962. 
    摘要 ( )   PDF (66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现有遗传算法处理带约束优化问题时存在的缺点,基于小生境技术提出一种新的开放式遗传算法, 证明它一定能收敛到全局最优解。该算法避免罚因子的选择问题,具有很强的通用性,对问题本身和约束基本没有要求,实施起来十分方便,可以充分发挥GA的优势。通过两个小生境相互作用机制,使GA群体搜索的特点得到很好的利用,保证群体的多样性,加速搜索速度。仿真实例说明了它的有效性。
    改进的基于转换方法的拉丁蒙文词性标注
    胡冠龙 张建 李淼
    2007, 27(4):  963-965. 
    摘要 ( )   PDF (54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传统基于转换的词性标注方法中规则学习速度过慢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对训练语料库进行动态划分的算法。该算法根据规则之间的冲突和依赖关系对训练语料库进行动态划分,减小了搜索空间。在保证拉丁蒙文词性标注正确率的前提下提高了规则学习速度。经过10000拉丁蒙文句子语料库的对比测试,发现该方法在规则学习中所花费的时间仅为原方法的32%。
    图形图像处理
    基于单尺度脊波变换的阈值滤波方法
    谭兮 于会军
    2007, 27(4):  966-969. 
    摘要 ( )   PDF (105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了高斯白噪声在单尺度脊波域中的统计性质,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单尺度脊波变换的阈值滤波算法。仿真结果表明,这种算法不仅比传统基于小波变换的各种滤波算法有更高的PSNR值,而且能更好地保持图像细节。
    基于多尺度形态学的红外图像边缘检测方法
    刘曙 罗予频 杨士元
    2007, 27(4):  970-971. 
    摘要 ( )   PDF (87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基于数学形态学算子的多尺度边缘检测方法。首先选取几个有代表性的结构元素对灰度图像进行边缘检测得到边缘图像。改变结构元素的尺寸大小可得到多尺度下的边缘图像,根据局部边缘生存期的长短将不同尺度下的边缘图像合成。对噪声大、边缘较模糊的红外图像进行了边缘检测与比较,实验表明该算法抗噪能力强,能得到更精细准确的边缘。
    一种简单误码检错多分辨率SPIHT算法
    宋春林 冯瑞 金炜 刘富强
    2007, 27(4):  972-975. 
    摘要 ( )   PDF (100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EZW算法演变而来的SPIHT算法是目前为止影响最大的小波压缩算法之一,它通过独特的扫描方式,将小波系数按照能量大小或者重要性程度编码输出。由于引入了小波树,隐藏了扫描路径,SPIHT能获得高压缩比,同时保持较高的图像质量。而后提出的多分辨率SPIHT算法能使解码器根据信道条件,选择图像还原分辨率。然而,SPIHT对路径可靠性要求严苛,任何路径信息的传输错误都会导致剩余所有码元的解码出错。许多学者就路径码元的保护提出了不同改进,却未能从根本上提高算法的抗噪性能。为此,提出了一种改进了的SPIHT算法,该算法在保持较高信噪比和不增加码元数量的基础上,使解码器具有简单误码检错能力。
    线性拟合联合参数法在图像配准中的应用
    马文静 陈辉 田宏阳
    2007, 27(4):  976-978. 
    摘要 ( )   PDF (92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基于仿透视函数模型和相机响应参数模型共同作用下图像配准算法。首先估算角点匹配以加强匹配精度和速度;由受约束条件控制的分段线性函数近似相机的非线性响应函数,建立起全局参数模型;应用最小二乘法,得到较为精确的参数初始值;最后应用迭代算法降低配准误差。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很好地解决了曝光差异图像配准问题,提高了迭代速度和精确度。
    基于改进GVF和最小二乘法的弱边界椭圆提取
    张强 王坤 郭丽 高力群
    2007, 27(4):  979-981. 
    摘要 ( )   PDF (101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一种新的基于改进GVF模型和最小二乘原理的快速、抗噪、弱边界椭圆提取算法。该方法首先通过中值滤波和弱边界梯度增强进行图像预处理,然后利用区域灰度的先验知识,引入高斯型模糊贴近度,与气球力结合形成模糊气球力和GVF场共同形成外力。模糊气球力在压痕区内形成很大推力使控点向边界快速移动,在边界处力很小,在边界外形成迅速加大的斥力,将控点推回边界。控点每迭代一定次数后,利用最小二乘原理,估算出椭圆准确位置,对椭圆边界采样作为新的初始轮廓,重新进行迭代,形成有约束形变。此方法应用到赤足足迹分析系统中,能够对常规方法很难处理的存在模糊、纹理噪声、大斑点噪声的弱边界图像,准确提取出椭圆轮廓,而且将经典GVF迭代次数减少一半以上,结果令人满意。
    二维指数熵图像阈值选取方法及其快速算法
    潘喆 吴一全
    2007, 27(4):  982-985. 
    摘要 ( )   PDF (100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维Shannon信息熵法是图像阈值分割中常用的经典算法,但存在着不足。为此,提出了一种二维指数信息熵阈值选取方法,克服了对数熵的不足,将对数改为指数,提高了速度。同时给出了一种二维指数熵阈值选取的快速算法,通过改变二维直方图的区域划分,将二维阈值转换为一维,运行时间不到原算法的1%。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能快速准确地实现图像分割。
    一种盲复原图像振铃效应的后处理与质量评价方法
    徐宗琦 高璐
    2007, 27(4):  986-988. 
    摘要 ( )   PDF (81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于图像盲复原过程中先验信息的不足,往往造成复原图像质量不尽如人意,振铃效应就是影响复原图像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振铃效应的存在使得对复原图像的后续处理难于进行,并使得一些图像质量的评价方法失效。针对图像盲复原的特点,提出了一种振铃效应的后处理方法,并基于将振铃与清晰度分别评价的思想,提出了一种复原图像的无参考评价方案。实验证明该去振铃方法简单有效,该复原图像的评价方案也很好地反映了人类的视觉特性。
    基于局部适应性的高动态范围图像显示方法
    王家亮 顾耀林
    2007, 27(4):  989-990. 
    摘要 ( )   PDF (93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高动态范围环境中,人眼依靠局部适应性也能够观察到细节变化。提出了一个基于区域信息的局部适应亮度计算方法来模拟局部适应性。使用区域生长法对图像进行分割,然后采用基于区域的双边滤波技术来计算每一像素的局部适应亮度,再联合色调映射算子获得可显示的低动态范围图像。实验结果显示,输出的图像避免了光晕,同时较好地保持了细节。
    典型应用
    排课表问题的闭环DNA计算模型的算法
    周康 同小军 刘文斌
    2007, 27(4):  991-993. 
    摘要 ( )   PDF (58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排课表问题是NP-完全问题。基于闭环DNA计算模型引入多种生化实验得出求解排课表问题的DNA算法。本算法采用两部编码方式产生初始数据池,引入批删除实验解决了教师和班级的冲突问题和同班课问题;引入批分离实验解决了正常合班课问题和教师时间要求问题;引入电泳实验解决了排课的均衡分配问题;引入标记实验得到了排课表问题的全局最优解集,并给出了算法的生化实现过程。最后,对算法的正确性进行了证明,并讨论了算法的复杂性。
    利用改进型遗传算法实现两路口交通灯控制
    王巍 彭力
    2007, 27(4):  994-996. 
    摘要 ( )   PDF (51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汽车与交通事业的快速发展,城市交通问题日益突出,而增加道路和限制车辆已不是解决问题最经济有效的办法。如何在现有交通设施的条件下解决交通问题才是需要考虑的。作为整个交通网络最小研究单元的单个交叉路口,它的控制方法的研究是基础,但是却无法反映其他路口的控制对它产生的影响,即无法反映路口间的耦合关系,所以主要讨论两个交叉路口交通的控制。建立了两路口交通的优化模型,给出了目标函数以及约束条件,采用遗传算法进行优化,开发出了两交叉路口的交通灯控制仿真软件,得到了较好的效果。
    寻找平面代数剖分样本点的改进算法
    单美静 曾振柄 毕忠勤
    2007, 27(4):  997-999. 
    摘要 ( )   PDF (48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非线性多项式方程的零点配对算法以及临界点算法,给出了一种求平面代数剖分样本点的改进算法。该算法剔除了大量冗余样本点,并在计算过程中以区间表示代数数,有效避免了浮点数等近似计算。通过与已有的经典算法进行比较,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具有显著的效果。
    一种基于多分形奇异谱的噪声奇异性分析新方法
    谢端 赵健
    2007, 27(4):  1000-1002. 
    摘要 ( )   PDF (73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介绍了噪声中的奇异性以及其全局奇异性的表征方法——多分形奇异谱的基础上,提出并实现了一种基于子波分解模极大的计算噪声多分形奇异谱的方法,通过对仿真信号验证,证明了该方法准确可靠。在对实测信号分析中,也发现该方法得到的多分形奇异谱比功率谱更能充分刻画噪声信号的特性。
    基于专家PID控制和COM技术的计算机分布式温压测控系统
    李可 刘旺开 王浚 张继华
    2007, 27(4):  1003-1005. 
    摘要 ( )   PDF (61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合对温度、压力实验设备的高温、低温及低气压等试验要求,设计并实现了计算机分布式(DCS)的温度、压力控制系统。利用COM技术构建了整个测控系统的软件。为了解决系统超调与响应速度之间的矛盾,以达到更好的控制效果,在经典PID调节的基础上,提出采用专家控制策略控制环境模拟舱内的温度,并对其控制效果进行了仿真研究。仿真结果与现场运行调试结果均表明:专家控制方法具有无超调、响应速度快、稳态精度高、加温效率明显的优点,是可行和有效的,对以计算机为核心的温压控制系统具有借鉴意义。
    基于任务分解结构的供应链合作伙伴优化选择
    王剑 董雪静 李山
    2007, 27(4):  1006-1008. 
    摘要 ( )   PDF (66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实现虚拟企业供应链构建中的多目标合作伙伴优化选择,根据任务完成的交货期、质量、成本和服务四个评价指标,利用总任务下各评价指标的权重以及在每个评价指标下各子任务之间的关联特性,建立了基于任务分解结构的供应链伙伴选择多目标决策模型。基于该模型实现了分解任务完成时间的定量计算,给出了基于自适应遗传算法模型求解方法,并应用实例验证了该模型和算法的有效性。
    超短期汇率的预测研究
    黄巧玲 谢维波
    2007, 27(4):  1009-1012. 
    摘要 ( )   PDF (80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适合超短期汇率预测的模型方法。实验数据通过网络获取,模型采用的是相空间重构与卡尔曼滤波计算的方法来对超短期汇率数据进行建模和预测,并与BP神经网络模型进行了比较。实验结果表明,所建立的模型方法能很好地跟踪即时汇率变化趋势,预测精度比较高,且算法运行速度比BP神经网络模型快得多。最后,给出了在.NET环境下实现了汇率在线预测的全部过程。
    面向影视动画的真实感三维人脸快速建模算法
    童晶 关华勇
    2007, 27(4):  1013-1016. 
    摘要 ( )   PDF (142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影视动画领域,利用LS_5000型三维激光扫描仪,提出了一套真实感三维人脸快速建模算法。只需输入真实演员人脸的三维扫描点云和未定标的照片,以及极少的人工交互,即可生成虚拟演员真实感的三维人脸模型(包括几何模型、纹理模型和面向动画的可变模型)。实验结果表明,算法输出的模型简洁规范,可直接应用于实际的影视动画制作,提高了人脸模型建模效率。
    大频移低信噪比下长PN码快速捕获及其DSP实现
    赵艳杰 王大鸣
    2007, 27(4):  1017-1019. 
    摘要 ( )   PDF (82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中大多普勒低信噪比下长PN码快速捕获的难点,提出一种时频二维联合搜索快速捕获的改进方法,采用了合理的捕获策略和频域循环移位的多通道软切换,简化了捕获处理,利用多相结构的码相位搜索,降低了运算复杂度。该方法在TI公司TMS320C6416为核心器件的硬件平台上实现,仿真和实验结果表明其具有很好的捕获性能。
    图像识别预处理在扫描病案自动分类中的应用
    龙雅琴 古乐野 柳岸
    2007, 27(4):  1020-1022. 
    摘要 ( )   PDF (7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扫描后的病案图像的特征进行预处理,加快识别和归档的效率。首先用大津法对图像进行二值化,然后用Radon进行倾斜检测,最后用数学形态学开运算减少干扰,用投影法框定待识别标题位置。
    基于TMN架构的网管平台的体系结构设计
    张泉方 宋伟
    2007, 27(4):  1023-1026. 
    摘要 ( )   PDF (88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电信网络中网管系统的开发, 提出了一个基于TMN架构定义的公共网管平台框架。介绍了该平台框架的系统结构及其核心的信息模型、通知服务等应用框架的设计,给出了基于这个平台开发EMS系统的一般过程。
    基于KW、MW及DW的决策支持系统架构研究
    周晓庆 李明东 肖顺文
    2007, 27(4):  1027-1029. 
    摘要 ( )   PDF (86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DSS是较为先进的决策支持系统,但由于其模型库中的模型固定不变,因此在实际应用中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提出了集成数据仓库DW、知识仓库KW和模型仓库MW作为底部架构的体系结构,能有效解决这一问题。该架构简化了模型获得和编码任务,增强了决策的有效性和智能性,提高了决策效率。
    一种基于PKI的DRM广播系统设计
    王振江
    2007, 27(4):  1030-1032. 
    摘要 ( )   PDF (59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广播网络的实时和单向等特点,给出了一种综合使用广播网络和传统互联网、无线通讯网络,采用公钥基础设施为基本架构的DRM广播系统设计,并进行了相关的系统安全性分析。
2024年 44卷 3期
刊出日期: 2024-03-10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荣誉主编:张景中
主  编:徐宗本
副主编
:申恒涛 夏朝晖

国内邮发代号:62-110
国外发行代号:M4616
地址:四川成都双流区四川天府新区
   兴隆街道科智路1369号
   中科信息(科学城园区) B213
   (计算机应用编辑部)
电话:028-85224283-803
   028-85222239-803
网址:www.joca.cn
E-mail: bjb@joca.cn
期刊微信公众号
CCF扫码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