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07年 第27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2007-10-01
    数据库技术
    内存数据库关键技术研究
    王珊 肖艳芹 刘大为
    2007, 27(10):  2353-2357. 
    摘要 ( )   PDF (106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存储器价格的下降、64位系统的引入和广泛使用,内存数据库(MMDB)技术得到了更广泛的研究,并出现了一些原型系统和商业系统。首先对比了内存数据库与磁盘数据库在查询处理、索引技术等几个方面的差异,总结分析了内存数据库的关键技术和研究内容,内存数据库需要研究的问题,最后展望了未来的研究方向。
    基于转基因GEP 的公式发现
    唐常杰 陈瑜 张欢 段磊
    2007, 27(10):  2358-2360. 
    摘要 ( )   PDF (70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传统基因表达式编程(GEP)挖掘知识的过程中,用户只能被动等待程序连续进化若干代之后给出的结果,因此难以有效干预进化过程、质量和速度。为解决这一问题,把生物工程转基因思想引入到基于GEP的函数挖掘中,获得了一系列成果。综述了基于转基因技术的GEP研究进展,包括基因注入,转基因过程和进化干预等,通过自然选择与人工选择的融合,在一定程度上引导进化向着人们预期的方向进行。
    数据发布中的匿名化技术研究综述
    刘喻 吕大鹏 冯建华 周立柱
    2007, 27(10):  2361-2364. 
    摘要 ( )   PDF (85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匿名化技术被公认为是解决隐私信息泄漏问题的一个好方法。当前匿名化技术的研究工作大致可以分为匿名策略的研究和匿名实现技术研究两类。分别介绍了这两类研究近年来的主要成果,并对其进行了比较,对其中尚未解决的问题进行了客观的分析。
    基于方法聚类的Web服务检索技术
    彭敦陆 周傲英
    2007, 27(10):  2365-2368. 
    摘要 ( )   PDF (8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充分利用Web服务的描述信息,提出基于方法层的Web服务建模方法。在给出服务方法互相关性定义及其度量方法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基于k-means的服务聚类算法产生方法概念,利用这些方法概念,给出了基于方法层的服务检索模型及其相关算法。实验结果表明,所提出的Web服务检索方法具有良好的检索效果。
    基于网格技术的高维大数据集离群点挖掘算法
    曹洪其 孙志挥
    2007, 27(10):  2369-2371. 
    摘要 ( )   PDF (77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基于网格技术的高维大数据集离群点挖掘算法(OMAGT)。该算法针对高维大数据集的分布特性,首先采用基于网格技术的方法寻找出聚类区域,并删除聚类区域内不可能成为离群点的聚类点集,然后运用局部离群因子(LOF)算法对剩下的点集进行离群点挖掘。OMAGT算法较好地实现了聚类信息的动态释放,将保留的离群点挖掘信息控制在一定的内存容量范围内,提高了算法的时间效率和空间效率。理论分析与实验结果表明OMAGT算法是可行和有效的。
    一种多分辨率数据流在线分类算法
    王全
    2007, 27(10):  2372-2375. 
    摘要 ( )   PDF (8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一种能够适应数据流突变式概念变化的增量分类算法,采用网格技术对数据集特征向量进行量化,利用Haar小波多种分辨率的数据表示方式,基于最近邻技术发现测试点的合适类标签。在真实数据集上的测试证明,与已存在的数据流分类算法相比,提出的分类算法精度较高,具有很低的更新代价,适合数据流应用的需求。
    基于扩展概念格的分类规则获取算法
    王燕 李明
    2007, 27(10):  2376-2378. 
    摘要 ( )   PDF (6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概念格是进行数据挖掘和规则提取的有力工具,通过分析概念格中概念的特征,提出了扩展概念格以及基于扩展概念格的分类规则获取算法。实验表明该算法能够生成简洁并且易于理解的规则集。
    基于位图的日志溢出保护机制研究
    郑然 李战怀 王彦龙
    2007, 27(10):  2379-2382. 
    摘要 ( )   PDF (79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借鉴数据库系统以及数据容灾系统的基础上,针对现有日志技术无法解决日志大小限制的问题,设计了一种基于位图的日志溢出保护机制。围绕数据一致性、原子操作机制分析了这个溢出保护机制的实现流程,比较了该机制与传统机制的优越性。原型实验表明,该机制有效地解决了由于网络拥塞或者I/O请求数量突然增加造成的日志溢出问题,为数据复制提供了保障。
    基于大纲的数据流自适应聚集算子的实现
    田海生 陈立军
    2007, 27(10):  2383-2387. 
    摘要 ( )   PDF (97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基于大纲的数据流自适应聚集算子的批处理(Batching processing)算法处理数据流,Batching算法能够随着流速的变化动态调整自己的执行策略,以便更好地利用有限的系统资源提供尽可能好的查询质量,并且可以在Batching算法的基础上根据不同的流聚集算子提出相应的优化算法,进一步提高查询质量并真正达到或接近实时查询。实验结果已在北大Argus数据流管理系统中得到成功应用。
    网络与通信
    AODV在移动自组网络控制系统中的应用研究
    邬春学 韩文冬
    2007, 27(10):  2388-2390. 
    摘要 ( )   PDF (59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对AODV的路由建立及路由维护机制分析的基础上,结合移动自组网络控制系统(NCS)中数据传输的特点,对AODV的路由维护机制做了改进,即当链路中断时立刻由影响到的源节点发起路由建立,以减少网络延时。NS2仿真结果表明,当网络规模不大时,改进后的协议能有效减少移动自组NCS端到端平均延时,有助于提高系统的可靠性。
    一种基于预测的资源匹配算法
    胡志刚 胡周君
    2007, 27(10):  2391-2394. 
    摘要 ( )   PDF (84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网格任务调度过程中的资源匹配是根据任务要求从网格资源信息服务(GRIS)中查找出合适资源的过程。GRIS中记录的往往是资源的静态信息,由于本地负载的动态变化使得基于资源静态信息来确定的候选资源集中一些资源并不能满足任务的QoS需求。基于相关资源动态信息预测资源未来状态,给出了网格任务平均完成时间及完成时间的分布函数,并根据任务QoS需求,兼顾考虑资源当前及未来状态,提出了一种资源匹配模型与匹配算法。通过实验表明,该算法能有效减少候选资源数目,从而降低调度时间复杂度。
    多约束条件下路由选择算法研究
    王卫亚 王凤琳
    2007, 27(10):  2395-2397. 
    摘要 ( )   PDF (56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遗传算法和蚁群算法相结合的融合算法,继承了遗传算法和蚁群算法的优点,在求精解效率上优于遗传算法,在时间效率上优于蚁群算法,能很好地实现多约束条件的最优路径计算,测试证明融合算法优化性能和时间性能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无人机多跳自组网实时视频传输性能评估
    刘思伟 赵玉亭 慕德俊
    2007, 27(10):  2398-2400. 
    摘要 ( )   PDF (57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当前无人机广泛采用的M-JPEG与MPEG-2视频编解码器,构建了实时半实物仿真环境,并基于此对无人机多跳自组网实时视频传输进行了性能评估。结果表明,实时条件下的M-JPEG编解码器无法支持多跳实时视频传输,而MPEG-2能够支持2跳至3跳的实时视频传输;在1~10跳的实时传输条件下,MPEG-2较之M-JPEG在分组投送成功率和解码率意义下的视频质量平均分别提高了55.69%和205.64%。相对于传统的单飞单控方式,无人机多跳自组网在将无人机系统的作用范围扩大4~9倍的同时能够支持实时视频传输。
    松弛算法在TCP友好速率控制中的应用
    张达敏 陈霖周廷
    2007, 27(10):  2401-2402. 
    摘要 ( )   PDF (59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于TCP友好速率控制(TFRC)机制在实时多媒体应用中,TFRC流的发送速率波动性明显,不利于实时多媒体流的传输。采用松弛算法对TFRC流的发送速率进行自适应约束,使TFRC流发送速率在与TCP流竞争中变得更加平缓、收敛。实验结果表明,松弛算法能够改善TFRC的性能,提高实时流媒体的传输质量。
    一种半全局化的P2P信誉度模型
    张杰 赵政 熊晓
    2007, 27(10):  2403-2405. 
    摘要 ( )   PDF (5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新颖的信誉管理机制,首先给出了一套客观的信誉跟踪评价标准,然后根据各个节点的能力与行为表现将它们划分成两类:信誉值和能力均很出众的精英节点,一般的或新加入系统的普通节点。精英节点享有一定特权并组成结构化的网络,普通节点组成无结构的网络。接着用一种半全局化的方法来计算和存储各节点的信誉值。最后,通过实验证明此机制的有效性和健壮性。
    一种基于Cayley图的确定性小世界网络的研究
    魏文红 高大利 孙镇涛
    2007, 27(10):  2406-2408. 
    摘要 ( )   PDF (5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以Cayley图为基础的确定性小世界网络模型(CayDSW),该模型具有较高的聚类性和较小的网络直径;然后分析了该网络模型的一些主要性质并给出了路由算法;最后通过实验证明了该模型符合小世界的特性。
    一种基于ODMRP的按需式分簇多播路由协议
    徐浩 慕德俊 张治
    2007, 27(10):  2409-2411. 
    摘要 ( )   PDF (59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ODMRP协议是无线自组网环境下的一种按需式多播路由协议。提出了一种对该协议的改进,即ODC-ODMRP路由协议。协议继承了ODMRP协议对拓扑频繁变化的良好适应性,并采用按需式分簇机制(ODC),有效减少了泛洪带来的控制开销,提高了网络的路由效率。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具有路由收敛速度快、泛洪效率高、控制开销小等特点。
    一种改进的基于SNMP的网络拓扑发现算法及实现
    杨安义 朱华清 王继龙
    2007, 27(10):  2412-2413. 
    摘要 ( )   PDF (60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改进的基于简单网络管理协议(SNMP)的网络拓扑发现算法。该算法以标准MIB-Ⅱ信息为基础,并依据TCP/IP协议编址相关原理,实现网络拓扑的快速发现,并进一步降低了网络的负载。基于第二代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2进行了实验。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可以快速准确地发现网络拓扑结构。
    基于SVM的故障诊断在网管平台中的应用
    李爰媛 孟相如 张立
    2007, 27(10):  2414-2416. 
    摘要 ( )   PDF (54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克服现有故障诊断方案在实时性、预测性和智能化方面的不足,基于二叉树的SVM多分类方法,设计了网络故障诊断方案,应用于网络管理平台之上,提高了网络监控以及故障管理的效能。通过测试,验证了该方案的可行性和有效性。对实测的小样本数据显示了较强的预警能力,对多类网络故障也具有较高的分类精度。
    一种基于反馈的流媒体拥塞控制算法的改进
    常可沛 李绍滋
    2007, 27(10):  2417-2419. 
    摘要 ( )   PDF (57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流媒体的拥塞控制算法大都采用控制发送端速率的方法,但这种方法存在着反馈延迟和参数选择的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在一种基于反馈的流媒体拥塞控制算法FCA基础之上,从反馈信息的即时性和参数调整两方面进行了改进。仿真实验结果表明,改进算法IFCA在延时抖动和吞吐量方面都有所改进,更适合流媒体的传输,并较好地保持了TCP友好特性。
    基于线性加权法的远程网络评估方法
    雷阳 华继学 李成海
    2007, 27(10):  2420-2422. 
    摘要 ( )   PDF (63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远程网络评估问题,提出一种基于线性加权算法(LWT)的远程网络评估方法,并用VBScript语言和动态网页技术相结合加以实现。在此基础上,构建了系统的体系结构,设计了查询、排名、计算、用户管理等功能模块和后台数据库。对于远程网络评估方法的核心问题,即如何用VBScript语言在ASP程序中实现线性加权算法进行了详细讨论,并以实例验证了方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该方法能够综合考虑多种评价因素对评价结果的影响,客观性和公正性较好。
    基于牛顿插值的MANET能量有效路由机制
    张鹿 张曦煌
    2007, 27(10):  2423-2425. 
    摘要 ( )   PDF (81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移动Ad Hoc网络中的一个主要问题是节点的能量有限。因此,许多研究侧重于减少能量消耗。提出一种基于牛顿插值的能量有效路由机制,首先根据节点的剩余电池能量和流经该节点的当前流量大小,计算出该节点的寿命;从寿命较长的节点中,选择当前状态下的最小功率路由。这样不仅保证了各节点的能量均衡问题,而且考虑到整个网络的最小功率路由。实验模拟结果显示,与以前算法相比,其具有更好的性能。
    自组网中基于可信度评价的安全分簇策略
    章静 许力 徐道炜
    2007, 27(10):  2426-2429. 
    摘要 ( )   PDF (81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着眼于分簇这个安全问题,提出了一个新的安全分簇算法,以节点的可信度值作为选举簇头的标准,使簇头具有较高的可信度,以提高网络的安全性。并从理论上和实验仿真上证明了此算法能保证网络的连通性、安全性,且性能明显优于其他分簇算法。
    基于蚂蚁算法的网格资源发现模型
    邓小清 周竹荣 程向荣
    2007, 27(10):  2430-2432. 
    摘要 ( )   PDF (62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基于蚂蚁算法的网格资源发现模型(AA_GRRM),目的是利用蚂蚁算法作为资源发现的策略来实现网格资源的次优解。引入蚂蚁算法到网格资源发现领域,改进了传统的蚂蚁算法的信息素初始化和更新,提高了网格资源发现的准确率和效率,并设计了基于蚂蚁算法的网格资源发现总体结构,最后通过Matlab进行验证。
    基于冲突概率的组合服务事务混合并发控制算法
    曾慧琼 李建华 许甸 马华
    2007, 27(10):  2433-2436. 
    摘要 ( )   PDF (82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于Web服务的松散耦合性及独立性的特点,组合服务中的两个服务可以并行运行。针对这一特点,结合乐观并发与悲观并发控制的优点,提出一种基于冲突发生概率的混合并发控制机制,以提高Web服务的并发度。由于充分考虑了不同组合服务实例的并发控制,以及同一种组合服务实例的并发控制,使得该机制能够确保在复杂的应用环境中,多个组合服务实例并发执行的正确性和一致性。
    一种新的适用于异构网络的TCP算法
    曲大鹏 黄东军
    2007, 27(10):  2437-2439. 
    摘要 ( )   PDF (72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新的适用于异构网络的传输控制协议(TCP)算法。该算法不仅能够动态寻求网络中的性能最优点,尽量使网络流量保持在该点,而且能够判断网络中数据包丢失的原因,合理地调整参数,避免了TCP-Reno中盲目将发送窗口减半的机制。仿真实验的结果表明,新算法的性能优于TCP-Reno和其他同类改进协议。
    网络与信息安全
    基于聚类和支持向量机的入侵检测研究
    倪霖 郑洪英
    2007, 27(10):  2440-2442. 
    摘要 ( )   PDF (65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基于聚类和支持向量机的入侵检测算法,该算法可以有效地减小计算复杂性,提高检测性能。算法首先使用K-MEANS聚类算法对数据做一个初步的划分得到多个类;然后考察每个类中数据的标识,只有当类中的数据标识不止一个时才进行支持向量的查找。最后使用KDD CUP 1999进行了计算机仿真实验,实验结果说明了该算法的有效性。
    基于PC-LINMAP耦合赋权及云理论的入侵检测系统
    张秋余 孙磊
    2007, 27(10):  2443-2445. 
    摘要 ( )   PDF (5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一种基于PC-LINMAP耦合赋权、云理论来判断系统入侵发生可能性大小的新方法。首先运用PC-LINMAP耦合赋权法计算系统主要性能指标的权值,并将得到的权值与理想状态下各个性能指标的数值做加权融合,从而得到理想状态下的综合评价结果。将任意时刻通过加权融合得到的数值与理想状态下得到的综合评价结果相比较得出偏差值,最后基于云理论构造定性评测云发生器并结合偏差的大小对当前入侵发生的可能性进行定性描述。实验结果表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一种基于分类和相似度的报警聚合方法
    郭帆 余敏 叶继华
    2007, 27(10):  2446-2449. 
    摘要 ( )   PDF (8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一种报警聚合方法,将所有报警按攻击类别分为四类,不同报警属性根据其值的特点分为四类,在此基础上采取不同的属性相似度计算方法,设置不同的期望阈值,可通过外部接口在运行时动态调整阈值。属性相似度结果依据不同分类在最后结果中占据不同权重,聚合判决依赖于所有相似度的加权平均结果,聚合结果取决于具有最大相似度的超报警是否大于给定的阈值。实验结果表明,本算法能有效减少重复告警。
    有门限可认证的多重秘密密钥协商方案
    张艳硕 刘卓军
    2007, 27(10):  2450-2452. 
    摘要 ( )   PDF (57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密钥管理是信息安全中的一个重要领域,密钥协商是密钥管理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基于线性码理论给出了一个计算安全的有门限可认证的多重秘密密钥协商方案。该方案使得参与者可以协商秘密密钥,而不用基于离散对数假设。参与秘密密钥协商的参与者组成的集合必须满足门限要求才能进行秘密密钥协商;同时协商的秘密密钥具有多重性,即进行一次秘密协商,可产生出多个秘密密钥。该方案基于线性码理论,可以进行验证,具有认证功能,能够防止第三方攻击。
    一种基于混沌加密的自适应图像水印方法
    陈永强
    2007, 27(10):  2453-2455. 
    摘要 ( )   PDF (61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数字水印所要求的安全性、鲁棒性和隐蔽性等特性,提出了一种使用二维混沌加密和人类视觉模型的小波域数字图像水印技术。研究实现了对有意义水印灰度图像的二维Logistic混沌映射加密算法,并结合人类视觉模型,计算加密二值水印的分块嵌入强度,自适应地完成水印在载体图像的小波分解系数中的嵌入和提取过程。实验结果表明,所实现的加密和水印嵌入算法计算量小,能承受常规的数字图像处理,具有良好的数字水印特性。
    基于身份的可截取签名方案
    蓝才会 王彩芬
    2007, 27(10):  2456-2458. 
    摘要 ( )   PDF (57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批签名的思想,提出了一个新的基于身份的可截取签名(CES)方案,该方案不需要对消息的每个子消息进行签名,有效地提高了签名的效率,而且能够防止私钥产生机构(PKG)伪造签名。在随机预言模型下,证明了其在适应性选择消息攻击及身份攻击下都能抵抗存在伪造。
    基于离散对数和因子分解具有消息恢复的签名方案
    袁喜凤 孙艳蕊 孙金青 杨迎辉
    2007, 27(10):  2459-2460. 
    摘要 ( )   PDF (58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双难题具有消息恢复的签名方案研究甚少,仅有的一些方案都存在计算效率和传输效率过低的问题。由此提出了一个新的同时基于离散对数和大整数分解两种困难问题的具有消息恢复的签名方案,并对其进行安全性分析及效率分析。其安全性要比基于一个难题的数字签名方案好,并且该方案比已有的基于双难题的具有消息恢复签名方案效率要高。
    一种基于数字水印的媒体自动识别技术
    田乐 李宇
    2007, 27(10):  2461-2463. 
    摘要 ( )   PDF (61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日后需要用计算机进行识别的信息实现以水印的形式嵌入载体中,可以不影响载体感官效果,同时使得用计算机识别该载体内的特征信息变得简单可行。针对特定领域提出了实现该目标的一个模型,并给出了相应的算法。算法具有优良的性能,可以快速有效地满足识别要求,识别率很高,同时也满足了信息安全方面的要求。
    战术互联网同质层基于信任评估的安全分簇算法
    张晗 万明杰 王寒凝
    2007, 27(10):  2464-2469. 
    摘要 ( )   PDF (130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一种适用于构建战术互联网同质网层分级结构的安全分簇算法(SCABTE),给出簇形成和簇维护的详细设计策略。最后从入侵节点的角度分析其安全性,并用NS-2构建了战术互联网仿真环境在节点传输距离、节点移动速度、网络规模变化条件下验证算法的可用性。
    基于混沌加密的彩色图像自适应密写算法
    岳乐 彭波
    2007, 27(10):  2470-2472. 
    摘要 ( )   PDF (77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新的利用混沌信号作为密钥流对密写信息进行加密,进而根据载体图像特性进行分块,自适应调节嵌入深度的最低比特位(LSB)密写算法。实验结果表明,该密写算法具有较好的隐蔽性,以及较大的隐藏容量。通过对彩色图片的密写来进行文本信息传输,较好地解决了在互联网上信息传输的通信安全问题。
    一种基于密钥的水印嵌入位置置乱算法
    周翔翔 尹忠海 刘守义 韩毅娜
    2007, 27(10):  2473-2474. 
    摘要 ( )   PDF (6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基于密钥的数字水印嵌入位置的置乱算法,该算法利用分组移位和混洗操作将水印嵌入位置进行多次置乱。算法简单,实现方便,嵌入位置随机分散,嵌入位置信息的安全仅依赖于一组密钥,在相当程度上达到了较理想的置乱效果,增加了系统的安全性。
    基于BB84与椭圆曲线的数字签名方案
    杨春 简丽 何军
    2007, 27(10):  2475-2477. 
    摘要 ( )   PDF (57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BB84协议在量子密钥分配过程中的安全性与椭圆曲线加密体制在经典加密算法中的优越性相结合,提出了一种基于BB84协议和椭圆曲线的数字签名方案,该方案利用量子密钥作为会话密钥从而使得签名过程高效、简易,此会话密钥在密钥分配过程中具备的可证明安全性与椭圆曲线加密体制的安全性相结合对该数字签名方案提供了双重安全保护,同时可以达到互相认证的效果。
    人工智能与软件过程技术
    基于路径交换的求解TSP混合蚁群算法
    林冬梅 王东
    2007, 27(10):  2478-2480. 
    摘要 ( )   PDF (55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蚁群算法与局部搜索优化算法结合,可抑制蚁群算法早熟收敛问题,并能提高蚁群算法的收敛速度。通过建立有效的局部搜索优化算法的参照优化边集,提高其求解质量和效率;引入路径交换策略提高蚁群算法的收敛速度和寻优能力。实验结果表明改进的混合蚁群算法能求解规模在2000个城市以内的旅行商问题的全局最优解。
    基于时事折换图的因果知识量化分析方法
    郑伟 孟晓风 孙群
    2007, 27(10):  2481-2483. 
    摘要 ( )   PDF (71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目前协同因果事件族的知识分析缺乏时态信息和量化手段等问题,提出基于时事折换图的因果知识量化分析方法。 首先运用时事折换思想建立包含时态信息的因果知识事件域描述机制,然后考虑原因事件对结果事件发生冲击影响和时间累积影响,提出因果度、依赖度、影响度三种指标并推出其计算公式,实现了对因果知识的量化描述和双向推理。 应用实例表明该方法具有高效、细致、直观优点。
    一类组合优化问题的混合进化算法
    蒲保兴 杨路明
    2007, 27(10):  2484-2486. 
    摘要 ( )   PDF (5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问题空间为全排列集合的一类组合优化问题,提出了一种混合进化算法。在自然进位制编码的基础上,算法采用了遗传算法的单点交叉算子和进化规划的高斯扰动算子,并运用了精英保留策略;算法实现时采用逐位运算法实现大数值运算,避免了运算溢出,减少了运算量。分析和模拟计算结果表明,新算法具有可行性、有效性和通用性。
    一种基于市场驱动的Multi-agent自动谈判策略
    向朝霞 李立新
    2007, 27(10):  2487-2489. 
    摘要 ( )   PDF (6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当前电子商务中基于Agent的谈判系统的谈判策略的静态性问题,提出基于市场驱动的谈判策略。Agent在谈判中能根据变化的市场情况做出可以调整比率的让步,帮助用户做出最优的交易决策,且自动地选择合适的策略。实验结果表明,采用基于市场驱动的策略比采用固定的策略的谈判结果更让用户感到满意。
    混沌变异算子的改进遗传算法及其应用
    谷晓琳 黄明 梁旭
    2007, 27(10):  2490-2492. 
    摘要 ( )   PDF (5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解决标准遗传算法(SGA)收敛缓慢等缺点,提出一种混沌变异算子的改进遗传算法,进化过程中,为防止局部早熟收敛,对较优个体的变异操作中引入一个混沌变异算子,并把混沌运动的遍历范围“放大”到优化变量的取值范围,通过一代代地不断进化,收敛到一个最适合环境的个体上,求得问题的最优解;建立精英个体序列库,防止最优解的丢失。采用实际算例进行仿真试验,仿真结果证明了该算法的有效性。
    UML模型检测方法的研究
    张频 罗贵明
    2007, 27(10):  2493-2497. 
    摘要 ( )   PDF (97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统一建模语言(UML)是设计和分析软件系统最常用的方法,如何保证UML模型满足某些特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而模型检测是一种能够有效提高系统可靠性的自动化技术。研究了使用简单进程元语言解释器(SPIN)对UML模型进行检测的方法。首先对UML模型进行形式化描述,使用层次自动机来描述状态图,然后根据层次自动机的操作语义将状态图和类图的部分信息转化为SPIN的输入语言PROMELA,使用SPIN来验证模型是否满足给定的线性时序逻辑所描述的系统约束,通过LTL公式描述顺序图的方式来验证与状态图之间的一致性问题。项目组基于此方法还开发了一套模型检测工具UMLChecker。
    一个可动态扩充的数据访问对象模式
    方铖 曾平
    2007, 27(10):  2498-2500. 
    摘要 ( )   PDF (47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前已有的数据访问对象(DAO)模式普遍存在诸多不足之处,例如与业务对象的耦合度较大,不能实现软件系统的动态扩充,实现代码重复,系统维护难度较大等。针对这些问题,借鉴数据绑定的有关思想,引入元数据、元模型的概念,利用XML语言的独立性,提出了一个独立性更强、可动态扩充的数据访问对象模式,并结合具体应用实例说明了该模式的使用过程。该模式的创新之处在于如果需要增加业务对象,只需要修改映射文件,不必改动DAOFactory类的任何代码;而且由于该模式用一个DAO实现类完成所有业务对象的数据访问,如果需要修改某个SQL语法,只需要修改这个DAO实现类,不必逐一修改各业务对象类对应的DAO实现类。
    一种扩展了价格信息的着色Petri网及其应用
    刘峰 张伟
    2007, 27(10):  2501-2503. 
    摘要 ( )   PDF (50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实际业务流程建模中成本预算分析的需要,在着色网的基础上扩展了价格信息,提出了价格着色网。讨论了价格着色网的变迁规则,并以一个业务流程实例介绍了价格着色网的分析技术及其应用,实验结果表明着色网扩展价格信息是可行的而且是有效的。
    基于Ontology的用户模型研究
    关庆珍 周竹荣
    2007, 27(10):  2504-2507. 
    摘要 ( )   PDF (78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现有本体用户模型的难点与不足,提出了一种改进的基于领域本体的用户模型(OBUM),利用文本挖掘技术构建领域本体,通过本体学习来完成用户模型的学习和更新。
    扩展RBAC的CRM动态用户访问控制模型与实现
    陈敏 刘晓强
    2007, 27(10):  2508-2511. 
    摘要 ( )   PDF (84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研究CRM用户管理系统的特点,提出一种新型的扩展RBAC的CRM动态用户访问控制模型,并对该模型进行详细的定义和分析。该模型通过用户—角色—权限的权限授权模式,减少了授权管理的复杂性;通过角色等级和职责分离约束解决了用户角色职能交叉重叠的问题;引入团队和个性化数据集的概念,改善了系统的数据的访问隔离问题并完善了用户个性化;最后介绍系统实现实例。
    图形图像处理
    基于邻域信息的遥感图像模糊聚类及并行算法设计
    龚雪晶 慈林林 姚康泽
    2007, 27(10):  2512-2514. 
    摘要 ( )   PDF (97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运用于遥感图像的分类时,为考虑图像像元间的空间相关性,首先在聚类的迭代过程中根据相邻像元的隶属度,确定邻域内的优势类别,同时引入反映空间相邻关系的加权系数,修正中心像元的隶属度。其次考虑算法用于图像分割的通信复杂度及动态聚类时的空间相邻关系,提出了相应的并行实现方案。最后,通过实验数据证明了算法在减少聚类的迭代次数以及提高聚类结果精度等方面的有效性,其并行方案也取得了较好的线性加速比。
    一种无抽样Contourlet变换的图像去噪方法
    王发牛 梁栋 程志友 唐俊
    2007, 27(10):  2515-2517. 
    摘要 ( )   PDF (7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一种基于Contourlet变换的图像去噪方法,Contourlet变换采用无抽样形式,系数萎缩处理阈值门限与尺度相关。通过模拟产生不同方差噪声信号进行Contourlet变换,确定各尺度子带系数阈值,得到噪声方差与各尺度子带阈值对应表。对噪声污染图像进行Contourlet变换并估计噪声方差,查表得到各子带阈值,进行系数萎缩处理。实验表明提出的处理方法简单有效,去噪结果具有良好去噪视觉效果和较高峰值信噪比。
    基于改进的tMHI的实时视频运动目标检测及跟踪
    孟繁锋 曾庆双 姜永林 高晓颖
    2007, 27(10):  2518-2521. 
    摘要 ( )   PDF (121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对视频图像进行实时目标分割及跟踪的新方法。该方法利用基于时间片的运动历史图像(tMHI)的灰度阶梯轮廓,对存在的子运动区域进行包围划分并予以标记,实现视频图像中运动目标的实时分割,进而将每帧tMHI图像中各个运动区域同场景中运动目标连续关联起来,实现对多运动目标的轨迹跟踪。为了提高分割质量,对tMHI进行了改进处理,去除了大部分噪声干扰,取得了明显的改善效果。实验表明,该方法可以有效地分割并跟踪视频中的多个运动目标,鲁棒性好,检出率较高,并且处理速度较快,达到了实时性的要求,还解决了局部粘连的问题。
    散乱点数据的Bayesian曲面重建
    杨军 邢琪 诸昌钤 彭强
    2007, 27(10):  2522-2524. 
    摘要 ( )   PDF (9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带噪声的点云数据提出了一种基于贝叶斯(Bayesian)统计理论的曲面重建算法。算法的主要思想是在可能的重建概率空间上寻找最大后验概率。首先,分别计算测量过程数学模型和曲面先验概率模型;其次,通过共轭梯度优化算法确定每一个点的最大后验重建位置;最后,应用Surface Splatting 算法绘制点模型。实验结果表明,该先验概率模型不仅能去除扫描点云数据的噪声,同时还能增强曲面的细节特征。和已有的研究工作相比,本算法能获得更好的重建结果。
    插值Doo-Sabin表面形状调节
    甄体伟 顾耀林
    2007, 27(10):  2525-2529. 
    摘要 ( )   PDF (108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修改了插值的Doo-Sabin细分表面的初始控制网格,在第一次细分的同时加入了表面调节参数。这个方案具有以下特征:1)满足插值所有顶点或某些顶点的同时可以由参数调节极限表面;增加了对极限表面的调节自由度。2)整个的计算复杂度为O(k),其中k是顶点的数量。在最后也对结果表面的形状处理进行了讨论。
    基于匹配测度加权求解基础矩阵的三维重建算法
    李立春 邱志强 王鲲鹏 于起峰
    2007, 27(10):  2530-2533. 
    摘要 ( )   PDF (111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视图三维重建中引入了同名特征点的匹配测度,为提高基础矩阵F的精度提供了数据处理指导,将特征点匹配和F解算及三维重建环节连接成一个整体。在分析特征点提取、匹配方法的基础上定义了同名点匹配测度函数。用测度函数作为匹配点的权值对归一化8点求解F的算法进行加权,并使用随机采样一致性(RANSAC)鲁棒算法解决匹配野值问题。根据已知的像机内参数,从基础矩阵中分解相对运动,并用模型的内点进行运动优化,最后三角交会得到三维重建结果。实验结果表明,此算法达到了线性求解F矩阵和三维重建的鲁棒性高精度实现。
    一种优化的监控系统编码存储方案
    吴佩 谢逸群 许华虎
    2007, 27(10):  2534-2537. 
    摘要 ( )   PDF (100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安保类监控系统提出了一种选择性的分精度存储编码方案,将摄录内容进行分类编码存储,对于可疑对象采用较高精度的编码方案以重点保存其细节特征,非可疑对象采用较低精度编码,而针对背景只需对发生改变时的关键一帧或几帧进行编码记录,同时忽略所有非可疑场景的纪录帧。为了能高效的实现这种编码方案,同时提出了一种快速的可疑场景检测与跟踪算法。实验证明了本文方案不仅节省了大量的无用空间,而且使得编码时码率的分配更加优化。
    一种基于阴影图的实时软阴影算法
    王华 朱丽华 顾耀林
    2007, 27(10):  2538-2540. 
    摘要 ( )   PDF (108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基于阴影图技术的实时软阴影生成算法。首先为场景中遮挡物、接收面计算深度缓存,并离散遮挡物成许多微面;接着计算每个微面的阴影深度值,估计微面的可见度;最后计算微面半影范围,将软阴影图投影回场景中,得到实时软阴影。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对复杂物体在保证绘制视觉效果的同时,能达到令人满意的帧速率,从而为更复杂场景的实时软阴影绘制提供了有效的解决途径。
    智能感知与模式识别
    基于深度信息的人脸特征识别
    单承赣 李葆华 胡庆新
    2007, 27(10):  2541-2543. 
    摘要 ( )   PDF (8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通过提取人脸局部深度信息定位人脸特征点的方法。该方法首先利用人脸肤色在YCrCb色度空间中的聚类性定位人脸范围,然后通过建立一个前馈神经网络提取人脸局部的相对深度,从而实现对鼻尖的定位。经实验验证,本方法具有较好的准确性。
    改进的基于高斯混合模型的运动目标检测方法
    马义德 朱望飞 安世霞 邱会银 汤书森
    2007, 27(10):  2544-2546. 
    摘要 ( )   PDF (96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固定摄像机的视频监控系统,提出了一种改进的基于混合高斯模型的运动目标检测方法。在模型学习方面,均值与方差采用了不同的学习率,其中均值更新采用自适应的学习率,方差的学习率取固定值;引入权值均值概念,然后结合权值进行像素点的前景和背景分类;利用了背景图像消除阴影。实验结果表明,改进的方法与传统方法相比具有更好的学习能力,能提高在繁忙场景中,大而慢的运动目标检测的正确率。
    基于二维PMCC鲁棒特征参数的语音识别
    屈百达 李金宝 徐宝国
    2007, 27(10):  2547-2548. 
    摘要 ( )   PDF (33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噪声环境语音识别中,如何提取鲁棒性特征参数是其核心问题之一,首先提出了一种二维根倒谱特征参数,然后,该参数结合基于最小方差无失真响应谱估计的特征参数(PMCC)。最终,发现了一种新颖的鲁棒特征参数,在不同的信噪比下,它能成功地被用于连续语音识别中。试验结果表明,在不同的噪声环境和信噪比下,二维PMCC鲁棒特征参数比传统Mel频率倒谱系数(MFCC)和感知线性预测(PLP)有更好的识别率。
    无线传感器网络中密度路由算法的改进研究
    张曦煌 高翠芳
    2007, 27(10):  2549-2551. 
    摘要 ( )   PDF (63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邻居节点之间的能量相关性来反映局部区域的能量可用状况,在基于节点密度的路由算法(DBR)采用潜在能量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降低路由能耗的问题,引入了剩余跳数来反映节点的实际传输能力,用一组体现综合影响的度量参数建立了最优路由节点集的选择模型。模拟结果显示,该算法能通过降低路由能耗实现更优的网络性能。
    最小跳数路由无线传感器网络行为特征研究
    郑明才 张大方 赵小超
    2007, 27(10):  2552-2555. 
    摘要 ( )   PDF (79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无线传感器网络(WSN)中,一般借助消息的重复传送来提高网络的可靠性,但消息的重复传送会劣化网络的其他性能,为解决这一矛盾,有必要弄清具体网络运行时的特点。通过理论分析及仿真验证,揭示了最小跳数路由无线传感器网络的行为特征,找出了影响网络中消息重复传送程度的因素及其影响规律,为最小跳数路由无线传感器网络中消息重复传送程度的保证与控制提供了理论指导。
    无线传感器网络上超轻量化的IPv6协议栈
    宋树彬 王能
    2007, 27(10):  2556-2558. 
    摘要 ( )   PDF (87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研究无线传感器网络中的树型拓扑结构、适配层的功能和IPv6协议,依据6LowPAN草案,对标准IPv6协议进行裁剪。设计并实现了一种应用在无线传感器网络通信节点上的超轻量化的IPv6协议栈,减少了代码空间和降低了协议自身的通信开销,满足了无线传感器网络中通信节点资源极其稀少和低功耗的需要。
    改进的基于凸壳仿射不变量的图像识别和配准算法
    朱政 赵卫东 王志成
    2007, 27(10):  2559-2562. 
    摘要 ( )   PDF (7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凸壳和仿射不变量的图像识别和配准的方法。该方法利用从参考图和测试图中得到的特征点提取其凸壳,并计算凸壳的仿射不变特征向量。通过比较参考图和测试图特征向量的一致性,建立它们的仿射变换关系,最后利用凸壳内特征点的匹配来实现识别和配准。该方法的优点是即使目标物体被部分覆盖或者缺损,其图像也能够达到较好的识别和配准效果。
    基于加权平均梯度方向场和改进Poincare Index的指纹奇异点检测算法
    付佳 潘伟 郝重阳
    2007, 27(10):  2563-2565. 
    摘要 ( )   PDF (54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指纹图像具有局部平行性和渐变性以及邻域的脊线方向相关性高的特点,提出了一种基于加权平均梯度的指纹方向场算法。改进了传统的Poincare Index指纹奇异点检测算法。实验证明,在采用加权平均梯度算法获取的方向场上利用改进的Poincare Index算法可实现对低质量指纹图像的奇异点的准确提取。
    典型应用
    聚类算法在电信客户细分中的应用研究
    陈治平 胡宇舟 顾学道
    2007, 27(10):  2566-2569. 
    摘要 ( )   PDF (86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合聚类算法的分析,提出了一种解决电信客户细分的应用模型,该模型在实际中得到了较好的应用并为电信服务产品的策划设计提供了依据。同时,通过引入指标区分度的定义,给出了一种聚类方法应用效果评估的方法。该方法结合电信的案例应用与K-Means、SOM、BIRCH等聚类方法结果的分析,得出K-Means方法在电信客户市场细分中的应用优越性。
    基于最小连通邻域图的ISOMAP算法
    邵超 万春红 陈广宇
    2007, 27(10):  2570-2574. 
    摘要 ( )   PDF (9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噪音的干扰和邻域大小的不合适会在ISOMAP算法的邻域图中引入“短路”边,使其不能正确表达数据的邻域结构,从而使该算法具有较差的鲁棒性和拓扑稳定性。为此,根据最小连通邻域图能有效避免“短路”边的特点,提出了一种能有效删除“短路”边因而更具鲁棒性和拓扑稳定性的ISOMAP算法——基于最小连通邻域图的ISOMAP(MCNG-ISOMAP)算法。该算法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邻域大小难以有效选取的问题,同时还能在不依赖于邻域大小的情况下发现数据真正的固有维数。
    语音短时分析的谱误差及其全相位DFT谱研究
    王宏 潘金贵
    2007, 27(10):  2575-2577. 
    摘要 ( )   PDF (48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主要以汉明窗为例,定量分析了窗函数引起的信号幅度谱误差,给出了相对幅度谱补偿系数的理论值。对单频信号和噪声信号的计算机仿真分析验证了该补偿系数的正确性。此外,为进一步提高语音短时谱的分析质量,还给出了一种计算语音短时全相位DFT谱的方法,并通过计算机仿真验证了该方法的谱分析性能。
    一种基于网格的LiDAR数据处理平台体系结构
    陶金花 苏林 李树楷
    2007, 27(10):  2578-2580. 
    摘要 ( )   PDF (83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LiDAR数据处理流程,结合开放网格服务体系结构(OGSA),提出一种LiDAR数据处理平台体系,将数据处理任务合理划分并分配到各个分布的网格节点上,通过各节点并行、协同计算,达到提高运算速度的目的。最后以对激光点云重采样生成格网DEM为例,说明算法在该体系下的计算过程。
    R*-树空间索引的优化研究
    陈敏 王晶海
    2007, 27(10):  2581-2583. 
    摘要 ( )   PDF (5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大型空间数据库应用的需求及己有空间索引技术的不足,在论述R-树及R*-树索引技术的相关概念、数据结构、算法描述及性能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改进的R*-树空间索引结构。研究结果表明:改进后的R*-树与原始的R*-树相比具有更高的性能。
    基尼指数在文本特征选择中的应用研究
    林永民 朱卫东
    2007, 27(10):  2584-2586. 
    摘要 ( )   PDF (72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使用基尼指数原理进行了文本特征选择的研究,构造了基于基尼指数的适合于文本特征选择的评估函数。结合fkNN和SVM两种不同的分类方法,在两个不同的语料集上,与其他著名的文本特征选择方法进行比较和分析实验,结果显示它的性能与现有的特征选择方法不相上下,但在算法时间复杂上获得了良好的性能。
    一种基于分层道路网的数据准备模型及实现
    李建元 师军
    2007, 27(10):  2587-2590. 
    摘要 ( )   PDF (74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缩短计算中心与车辆之间的数据传送时间,提出并实现了一种TMSCR数据准备模型,即在包含起止点的一个网格集合的外接矩形区域中,提取起点网格内的低层路段、终点网格内的低层路段和所有高层路段的并集,发送给车辆。实验表明,实现该模型的时间代价很小,TMSCR模型与传统的方法相比,可以大大节省通信时间,从而为车辆导航提供优质的服务。
    滞留与偷窃物体实时检测与分类算法
    王伟嘉 刘辉 沙莉 刘鑫 姜华
    2007, 27(10):  2591-2594. 
    摘要 ( )   PDF (112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在静止的单摄像机条件下滞留与偷窃物体检测与分类算法。基于轮廓的判别方法在环境轮廓复杂情况下检测率会降低。在吸收了原有轮廓空间相似性算法的基础上,加入了轮廓的连通性判断,只有轮廓同时满足空间和连通性都相似的物体才被判定为滞留物体。此外还研究了基于颜色直方图的巴氏距离的判定方法,将以上两种方法进行了比较。实验结果表明,在现实环境下,改进后的轮廓判别方法比颜色方法适应性更强,检测正确率更高。
    迁移工作流系统中位置服务体系结构的研究与设计
    秦宇锋 曾广周
    2007, 27(10):  2595-2597. 
    摘要 ( )   PDF (8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位置对迁移实例(MI)的服务区分为迁移实例服务和工作流服务,基于多线程设计了一种支持两类服务的体系结构,不仅有效地提高了位置服务的效率,同时增强了位置服务的可扩展性。
    二阶段近似KNN离群挖掘算法与应用
    林甲祥 樊明辉 陈崇成 江先伟
    2007, 27(10):  2598-2601. 
    摘要 ( )   PDF (83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高维大数据集,提出了二阶段近似最近邻离群挖掘算法(TPOM),在聚类的基础上,通过加速最近邻查询和改善剪枝效率,提高了循环嵌套KNN算法的离群检测效率。应用分析表明,该算法对于实际数据集有良好的适用性和可扩展性,具有近似线性的时间复杂度。
    说话人确认中分数归一化的一种新方法
    高新建 屈丹 李弼程
    2007, 27(10):  2602-2604. 
    摘要 ( )   PDF (5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说话人确认中,由于目标说话人和冒认者的得分分布是双峰分布,并且不同目标说话人模型得分分布不一致,使对所有说话人确定一个统一的阈值变得困难,导致系统性能下降。分数归一化通过调整冒认者的得分分布来调整阈值。简要介绍了目前最常用的两种归一化方法:零归一化(Z-Norm)和测试归一化(T-Norm)。重点引入了一种新的根据KL距离的D-Norm 归一化方法。然后结合Z-Norm 和D-Norm的优点,又提出一种新的方法ZD-Norm。对这四种归一化方法的性能进行了比较。实验表明,ZD-Norm相对Z-Norm和D-Norm,能够更有效地提高说话人确认系统的性能。
    一种改进的小波消噪阈值选取方法
    朱华 吴传生 汪小梅
    2007, 27(10):  2605-2606. 
    摘要 ( )   PDF (51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3σ准则及半硬取阈值(SHT)的基础上,介绍了一种新的阈值函数。该阈值函数不仅克服了硬阈值函数不连续的缺点,并且解决了软阈值函数存在的恒定偏差。仿真结果表明,消噪效果有了明显的改观。
    基于典型反馈的个性化文本信息过滤
    胡娟丽 姚勇 刘志镜
    2007, 27(10):  2607-2609. 
    摘要 ( )   PDF (57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了内容过滤和协同过滤相结合的混合过滤模式,利用高级语义知识进行Web文档的主题归类,并引入了典型推荐的思想把用户进行归类。文档和用户的兴趣文件根据文档(兴趣文档)在分类主题上的概率分布来表示,通过典型反馈信息进行用户兴趣文件的更新。最后经过实验测试,精确率和召回率都有明显的提高。
    基于视频区域特征的行人异常行为检测
    陈宜稳 王威 王润生
    2007, 27(10):  2610-2611. 
    摘要 ( )   PDF (57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区域特征分析的角度检测行人的异常行为,先进行背景建模,然后通过运动目标检测,得到运动目标区域信息,采用最小外接矩形框作为区域特征,最后计算该矩形长宽比并进行曲线拟合、预测,进而完成异常行为检测。实验结果显示,该方法简单、快速。
    基于DM642的嵌入式疲劳驾驶监测系统的实现
    王光娟 詹永照 刘志强
    2007, 27(10):  2612-2614. 
    摘要 ( )   PDF (71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基于DM642的嵌入式疲劳驾驶监测系统,讨论了系统的总体结构,提出了采用可控光源、奇偶差分帧和人眼跟踪的人眼检测方法。在与奇偶帧图像采集同步的内外圈光源的照射下,利用近轴光源的红眼效应,引起图像奇帧暗瞳孔、偶帧亮瞳孔,由奇偶差分帧快速实现人眼检测与跟踪。同时分析眼睛的特征参数,在一定时间内连续统计眼睛的闭合时间,计算眼睛累计闭合持续时间占某特定时间的百分率(PERCLOS)值来判断疲劳程度并报警。该系统疲劳监测准确率较高,可在汽车驾驶中进行实时疲劳驾驶监测。
2024年 44卷 3期
刊出日期: 2024-03-10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荣誉主编:张景中
主  编:徐宗本
副主编
:申恒涛 夏朝晖

国内邮发代号:62-110
国外发行代号:M4616
地址:四川成都双流区四川天府新区
   兴隆街道科智路1369号
   中科信息(科学城园区) B213
   (计算机应用编辑部)
电话:028-85224283-803
   028-85222239-803
网址:www.joca.cn
E-mail: bjb@joca.cn
期刊微信公众号
CCF扫码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