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06年 第26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6-03-01
    全选:
    网络技术与分布式技术
    实现Ad-hoc按需路由协议的关键技术
    谢世欢;郭伟
    2006, 26(3):  517-0518. 
    摘要 ( )   PDF (56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首先分析了Linux操作系统路由体系结构的特点,分析了在这种路由体系结构中实现按需路由协议的主要困难,给出了解决方法。在此基础上,提出实现按需路由协议的方案。最后根据此方案实现了无线自组网按需平面距离向量路由协议(Ad hoc on demand distance vector, AODV),并在实际网络中验证了方案的可行性。
    基于不同树策略的多播路由算法
    方红雨; 崔逊学;刘綦
    2006, 26(3):  519-0521. 
    摘要 ( )   PDF (75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选择不同的树路由作为多播通信方案,以获得较低的综合代价保证网络负载均衡。由于多播路由的最优选择问题在多项式时间内难以求解,提出一种使用遗传算法的路由算法来同时优化不同的服务质量指标,计算产生出几种路由树。模拟结果和分析表明这种基于不同树策略的路由算法具有较好的性能效果。
    基于半马尔柯夫过程的流量预测方法
    黄晓璐;闵应骅
    2006, 26(3):  522-0525. 
    摘要 ( )   PDF (76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基于半马尔柯夫过程的流量预测方法。通过半马尔柯夫过程描述网络流量特性,将网络流量划分为四种状态:忙、空闲、上升和下降。通过各状态下的网络流量特性及各状态间的相互转换关系,推导了对忙状态下网络流速率上界的预测方法。对广域网和局域网的实际流量数据的分析和检验表明,95%的数据均服从半马尔柯夫过程相应状态下的随机分布;90%的流量预测以0.8或0.9的概率低于我们所预计的流量上界,且主干网流量预测的流量上界与实际流量之间的相对误差低于15%。
    一种网络流量预测的小波神经网络模型
    雷霆;余镇危
    2006, 26(3):  526-0528. 
    摘要 ( )   PDF (58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合小波变换和人工神经网络的优势,建立一种网络流量预测的小波神经网络模型。首先对流量时间序列进行小波分解,得到小波变换尺度系数序列和小波系数序列,以系数序列和原来的流量时间序列分别作为模型的输入和输出,构造人工神经网络并且加以训练。用实际网络流量对该模型进行验证,结果表明,该模型具有较高的预测效果。
    关键路径的稀疏矩阵求解算法
    张春生
    2006, 26(3):  529-0530. 
    摘要 ( )   PDF (3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求解AOE网的关键路径算法一般基于拓扑排序,虽然具有较好的时间复杂度(O(n+e)),但由于必须进行拓扑排序,同时还要进行拓扑逆序扫描,使得算法本身比较复杂。针对这个问题提出了一个算法,算法采用了稀疏矩阵作为数据的存储结构,为防止关键路径丢失,采用队列方式进行操作。同经典算法相比,该算法简单,时间复杂度相近(O(n+e/n))。
    基于局部性的分布式哈希表资源定位技术
    王芳;高玲琍;郑明春
    2006, 26(3):  531-0533. 
    摘要 ( )   PDF (75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基于局部性的分布式哈希表资源定位技术,将非结构化对等网络引入Chord中,充分利用节点在物理网络上的邻近性和节点间兴趣的局部性。模拟测试表明,该技术在路径长度和访问延迟方面的性能优于原Chord。
    多重抑制自动重传请求协议的实现与仿真
    王绪国;杨杰
    2006, 26(3):  534-0536. 
    摘要 ( )   PDF (76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采用多重抑制ARQ协议的宽带无线接入系统进行研究。实现了一种能为上层提供可控时延、高吞吐量、可控丢包率的链路传输结构。对影响协议算法仿真性能的因素进行了分析讨论。
    无线局域网中实现TCP流公平的接入点缓存区大小的估计算法
    王晓媛;梁丰;徐磊;蒋燕荣;凌璁
    2006, 26(3):  537-0539. 
    摘要 ( )   PDF (54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无线局域网的接入点(Access Point, AP)缓存区大小对TCP公平性的影响,并通过分析平均窗口与平均丢包率以及使用窗口与平均丢包率的关系,加上实现TCP公平性时的窗口限制条件,提出一种计算TCP上下行流公平时所需的AP缓存大小的方法。通过NS2仿真,验证了算法的准确性。
    无线传感器网络中基于低能量自适应聚类层次协议的多帧通信机制
    姚鹏;张华忠;尚艳艳
    2006, 26(3):  540-0542. 
    摘要 ( )   PDF (78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低能量自适应聚类层次(Low Energy Adaptive Clustering Hierachy, LEACH)的通信协议,提出了适用于无线传感器网络的Multiframe LEACH多帧通信机制。通过定量分析传感器节点的通信能量消耗,建立了聚类首领剩余能量与通信流量的关系模型。MFLEACH通信机制加入了聚类状态检查阶段,阐述了可用的规则;在数据传输阶段,应用预测策略动态决定传输数据帧的数量。初步的研究表明:Multi frame LEACH能更有效节省能量,提高通信效率。
    一种基于QoS的综合业务CDMA系统呼叫允许控制方案
    朱龙杰;方旭明;张丹丹
    2006, 26(3):  543-0546. 
    摘要 ( )   PDF (69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对综合业务CDMA系统建模与分析的基础上,对该系统提出了一种具有服务质量保证的呼叫允许控制方案,并对其进行了仿真与性能分析。针对下一代无线蜂窝网中三种主要业务类型(话音、视频、数据)不同的QoS要求,该方案以用户信噪比、系统溢出率为主要判据,通过记录新呼叫到达前系统溢出率的大小,结合用户当前SIR的情况,判决新呼叫是否接入,并针对三种业务给出不同的优先级。
    无线收发器的多机通信与网络监控系统
    朱亮;樊永华
    2006, 26(3):  547-0549. 
    摘要 ( )   PDF (70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无线收发技术以及嵌入式网络技术的研究,提出了一种基于简化的TCP/IP协议的无线数字收发器的多机通信与网络监控系统的设计方案,并利用射频收发芯片nRF403,微处理器芯片AT89C51和以太网控制器芯片RTL8019AS给出了系统的硬件和软件实现。
    基于RDMA操作的MPI-2单边通信的设计与实现
    江海昇;范辉
    2006, 26(3):  550-0552. 
    摘要 ( )   PDF (62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PI-2单边通信存在很高的通信开销以及对通信进程中远程进程的依赖。为此提出了在InfiniBand体系结构上的高性能MPI-2单边通信设计方法。其中,MPI-2单边通信操作,比如MPI_Put, MPI_Get以及MPI_Accumulate将对应于InfiniBand远程直接内存访问(Remote Direct Memory Access, RDMA)操作。设计是基于MPICH2的在InfiniBand上的应用,可以很好地实现通信和计算的重叠处理。
    信息安全
    基于多层模糊综合评判的入侵检测系统报警验证
    穆成坡;黄厚宽;田盛丰
    2006, 26(3):  553-0557. 
    摘要 ( )   PDF (99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基于多层模糊综合评判的报警验证方法,此方法不但可以有效地减少误报,还可以对不同情况下的无关报警进行滤除和标记等不同的操作,很好地处理验证过程中的各种不确定因素。所得的报警相关度参数有利于制定细致、灵活的报警处理策略,从而对报警进行更深入的自动化处理。
    基于有监督Bayesian网络的垃圾邮件过滤
    刘震;周明天
    2006, 26(3):  558-0561. 
    摘要 ( )   PDF (70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影响邮件特性的邮件报文格式作了仔细的分析并对垃圾邮件的特征进行了分类归纳,在此基础上构建了一个有监督的Bayesian邮件分类网络。通过对该网络作Bayesian参数估计,实现了判定邮件类别的不确定推理。对不同邮件测试集的在线学习试验结果表明,有监督Bayesian邮件分类网络能够有效地实现垃圾邮件的相对完备特征学习,改善邮件过滤的准确率。
    基于数据叠加的空间域信息隐藏算法
    韩杰思;汤光明;孙怡峰
    2006, 26(3):  562-0563. 
    摘要 ( )   PDF (99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基于数据叠加的空间域的信息隐藏算法,通过对秘密信息数据流进行置乱,并采用数据叠加的方法将秘密信息非均匀地分布到图像载体的各位平面,以提高信息隐藏的安全性。实验表明,算法在保证良好的不可感知性前提下,使秘密信息具有很强的抗检测性、抗提取性,且隐藏容量较高,最大可达到4bits/pixel,有较强的实用性。
    基于行为模型的IP Forwarding异常检测方法
    郭琳;张大方;黎文伟;谢鲲
    2006, 26(3):  564-0566. 
    摘要 ( )   PDF (60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研究网络流动态特征,基于路由变化、流变化和包延迟,以及IP报文头信息(例如TTL、源/目的地址、报文长度和路由器时间戳)建立网络行为模型,通过高性能测量和在线分析网络流和路由信息对初始网络异常产生实时报警,实现了IP forwarding网络异常的有效检测和识别。定义了网络行为模型的五种功能模块,通过关联空间和时间状态信息检测识别网络异常为大范围监测网络提供强大支持。
    一种基于协同调度的入侵检测框架
    黄亮;唐文忠
    2006, 26(3):  567-0568. 
    摘要 ( )   PDF (5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了现有入侵检测系统的不足,讨论了协作的必要性,介绍了一种多主体协同入侵检测框架。本框架采用分布检测和集中处理的结构、通用的警报格式和安全通信协议,由控制中心的调度引擎对协同请求、关联数据收集、警报和新规则的分发进行统一的调度管理。经过测试和应用,能够很好地实现多主体间的信息共享,完成协同检测。
    一种反病毒策略传播模型
    黄洪;张红旗
    2006, 26(3):  569-0570. 
    摘要 ( )   PDF (6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目前流行的反病毒策略不能有效抑制病毒传播和开销大的不足,提出了一种叫策略竞争策略(Countermeasure Competing Strategy, CMC)的反病毒策略传播模型,策略扮演同病毒竞争的角色。通过对几种流行的反病毒策略模型(RANDOM,TARGE,KS)和CMC进行仿真测试,证明了当策略传播网络具有较高的连通性时,CMC是一种高效的反病毒策略,对病毒传播具有较好的抑制作用。
    基于身份的移动网动态群组密钥协商方案
    邹大毕;林东岱
    2006, 26(3):  571-0573. 
    摘要 ( )   PDF (55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群组密钥协商是群组通信中非常重要的基本工具,如何得到一个安全有效的密钥协商协议是当前密码学研究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基于双线性对和随机预言模型,针对移动网络提出了一个动态群组密钥协商方案。此方案就计算复杂度和通信复杂度而言都是高效的,而且满足密钥协商所需要的安全要求。
    一个基于权限的移动自组网门限信任模型
    许峰;谢冬莉;黄皓;王志坚
    2006, 26(3):  574-0576. 
    摘要 ( )   PDF (54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讨了移动自组网所特有的安全威胁, 将Shamir 秘密分割模型和权限思想相结合,提出了一个基于权限的门限信任模型,并提出了一种新的私钥分量刷新技术。分析结果表明,该模型在可信节点剩余很少时仍能完成网络中节点的认证,亦可避免攻击者获取足够的私钥分量进行非法认证。
    图形图像处理
    一种轮廓曲线的多边形近似算法
    张志刚;周明全
    2006, 26(3):  577-0578. 
    摘要 ( )   PDF (71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首先基于相邻像素间的欧氏距离计算出轮廓曲线上每一点的支持区域及支持半径,用线性插值得到支持区域的端点;然后求得支持区域的质心,以曲线上的点和其相应的支持区域质心之间的距离作为特征响应筛选出候选特征点;最后将具有局部极大特征强度的点作为多边形的顶点。实验表明这种方法能降低曲线数字化所带来的影响,对旋转也具有较高的不变性。
    图像小波系数的高斯混合模型研究
    侯建华;熊承义;田金文;柳健
    2006, 26(3):  579-0581. 
    摘要 ( )   PDF (95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图像小波系数的统计分布具有非高斯特性,可以用高斯混合模型进行描述。提出了一种随像素自适应调整的混合高斯模型,每个系数建模为两个均值为零、方差不同的正态分布之和,利用局部贝叶斯阈值对小波系数进行分类,通过当前系数邻域窗中两类系数的信息,得到大、小方差以及有关概率的模型参数估计。将此模型应用于图像去噪,根据贝叶斯后验均值估计理论设计了Wiener滤波器。通过与三种代表性去噪算法的比较实验,表明了这种基于模型的滤波算法的有效性。
    基于前向查找和均值漂移的点模型鲁棒降噪算法
    杨军;诸昌钤;彭强
    2006, 26(3):  582-0585. 
    摘要 ( )   PDF (98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点模型提出了基于前向查找和均值漂移两种鲁棒统计方法的滤波算法。前向查找算法根据残差图自动检测离群点,并将输入的点云数据划分为多个不带离群点的最优局部降噪邻域。对局部邻域进行加权协方差分析,估计出该邻域的最小二乘拟合平面。在局部邻域内估计采样点的核密度函数并通过均值漂移算法计算它的局部最大值点,核密度函数的局部最大值点确定了点云数据的聚类中心并能准确逼近采样点曲面,将每一个采样点漂移到密度函数的局部最大值点,使点云曲面收敛为一个稳定的三维数字模型。实验结果表明,本文的算法是鲁棒的,能在有效剔除点模型表面噪声的同时较好地保持模型表面的尖锐特征。
    基于排列组合熵和灰度特征的纹理分割
    钱诚;范影乐;庞全
    2006, 26(3):  586-0588. 
    摘要 ( )   PDF (96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基于排列组合熵和灰度特征的纹理分割方法。该方法将不同方向上的排列组合熵与灰度均值、灰度方差结合起来构成一个多维特征向量,利用模糊C均值聚类算法进行聚类实现纹理图像的分割。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对纹理分布均匀的图像有着良好的分割效果。在保持较高纹理分割精度的前提下,该方法能减小计算复杂度,并且具有较强的鲁棒性和抗噪声能力。
    基于Gabor函数的小波域指纹图像增强算法
    温苗利;梁彦;潘泉;张洪才
    2006, 26(3):  589-0591. 
    摘要 ( )   PDF (98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指纹大规模采集库中存在的指纹图像局部区过干或过湿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Gabor函数的小波域指纹增强算法。该算法在小波域利用低频系数图估计指纹方向,从而抑制了指纹局部过干或过湿的影响,进而分别实现基于Gabor函数的小波域各子图增强,最终将各增强子图利用小波逆变换实现重构。通过对FVC2004的DB1指纹库中的部分低质量图像的增强结果比较,该算法对低质量指纹图像的增强效果明显,且处理速度明显快于现存的Gabor增强方法。
    基于图像块动态调整的码字内再匹配矢量量化
    潘梅森;颜君彪
    2006, 26(3):  592-0594. 
    摘要 ( )   PDF (63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一种基于图像块动态调整的码字内再匹配矢量量化方法。该方法在编码前,首先分析待编码子图像与其八邻域子图像的相似性,通过给定的阈值判断是否相似,如果相似,则用同一个码字编码;否则就单独编码。在编码时,由于匹配码字只是和子图像整体上失真度最小,所以进一步把子图像和匹配码字划分为小块,然后子图像中的每一小块在匹配码字中再匹配。实验结果表明,相对于普通矢量量化,该方法不但可以提高编码速度,而且图像质量也有明显改善。
    基于运动复杂度的快速运动估计算法
    王洁;张太镒;乐培玉
    2006, 26(3):  595-0597. 
    摘要 ( )   PDF (82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基于运动复杂度的快速运动搜索算法(Motion Complexitybased Searching, MCS)。根据运动复杂度来决定是否采用空间相关性来判定初始搜索点的位置,在确定了初始搜索点后采用与其相对应的十字搜索模式。仿真实验结果验证了此搜索算法的有效性。
    嵌入式系统中视频运动对象分割
    肖德贵;王蕴泽
    2006, 26(3):  598-0600. 
    摘要 ( )   PDF (77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基于嵌入式系统的视频运动对象分割算法。首先利用差图像法抽取出运动的像素点,然后通过统计像素点的状态变化频率来区分运动物体和动态背景,并配合一权值状态矩阵将全局光照突变和动态背景像素自适应融合到背景中,从而分割出运动对象并进行跟踪。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在嵌入式系统中实时跟踪运动目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融合多线索的目标跟踪
    朱兵;李金宗;魏祥泉
    2006, 26(3):  601-0604. 
    摘要 ( )   PDF (89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把目标的表观信息和目标的运动信息融合起来跟踪的一种方法,使用直方图来描述目标的表观信息,用背景配准来检测目标的运动变化,把通过这两种信息分别获得的定位融合起来得到目标定位,然后采用扩展卡尔曼滤波,实现有效的目标跟踪。该方法克服了在目标较小时,使用表观信息跟踪不稳定的缺点。实验结果也证明了在目标被部分遮挡,目标在像平面由小到大过程都能够稳定跟踪。
    基于局部自相似性的图像质量度量
    郑圣超;叶正麟;陈作平
    2006, 26(3):  605-0606. 
    摘要 ( )   PDF (95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使用图像所包含的一种更本质和深层的特征——局部自相似性,并结合人眼观察图像时注意力由中央向周围递减这一特性,提出了一种基于局部自相似性的图像质量度量方法。通过与已有方法的对比实验表明,该方法能对不同类型的失真图像进行更有效的评判,评价结果能够更好地符合人眼主观视觉特性。
    基于模拟退火算法的立体匹配搜索方法
    刘献如;杨欣荣;伍春洪;王仕果
    2006, 26(3):  607-0609. 
    摘要 ( )   PDF (7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择图像的边缘特征点作为匹配基元,求出边缘梯度的大小、方向和拉普拉斯值作为特征的属性值,在满足一定的立体匹配约束条件下,建立全局能量函数和状态空间,并用模拟退火算法,随着对状态空间的随机扰动,使能量函数达到全局最小,从而实现立体匹配。
    一种基于兴趣点匹配的图像拼接方法
    仵建宁;郭宝龙;冯宗哲
    2006, 26(3):  610-0612. 
    摘要 ( )   PDF (111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基于图像特征点的配准方法中对应特征对难以准确提取的问题,提出一种基于兴趣点匹配的图像自动拼接方法。该方法首先利用Harris角检测器提取两幅图像中的兴趣点,并在此基础上采用比较最大值法提取出对应兴趣点特征对,最后利用这些匹配特征对来实现图像的拼接。实验结果表明,这种方法能有效地去除伪匹配特征对的干扰,同时降低了误匹配的概率,对于全景图的拼接具有良好的效果。
    基于显著点和关键块相结合的图像检索方法
    曲晓光;王国宇
    2006, 26(3):  613-0614. 
    摘要 ( )   PDF (70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基于小波变化显著点和基于关键块相结合的图像检索方法。首先利用小波变换提取图像的显著点,然后将图像划分成均匀的图像块,将图像块分为有显著点的和无显著点两类。提取块的低层次特征矢量,将两幅图像之间的匹配转换成图像块之间的匹配。在图像检索时,通过对这两类图像块分别进行相似性度量,对得到的结果加以不同的权重,以实现对图像局部或全局不同要求的检索。
    基于数学形态学的脱机手写体汉字识别方法
    吴媛;杨扬;颉斌;王宏
    2006, 26(3):  622-0623. 
    摘要 ( )   PDF (76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笔画特征是一种有效的脱机手写体汉字的识别特征,但是笔画细化往往会造成字体的变形,提出一种无需细化预处理的笔画特征提取方法,通过数学形态学中的腐蚀、膨胀等运算,采用不同的、具有自适应性的结构元素对汉字图像进行笔画分解,并利用弹性网格提取其方向特征,最后使用广义KL变换对特征向量的维数进行压缩,去除冗余信息。实验结果验证了本方法的有效性。
    基于SPIHT算法的改进ROI图像编码
    罗明凤; 滕奇志;何小海
    2006, 26(3):  624-0626. 
    摘要 ( )   PDF (79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分层树集合划分算法(Set Partitioning in Hierarchcal Trees, SPIHT)引入到感兴趣区域(Region of Interest, ROI)编码中。对前n个高比特平面进行编码时,将ROI区域与背景无区分进行编码。对n个高比特平面之后的平面进行编码时,将背景区域进行清零操作,ROI区域继续用SPIHT算法进行编码。此算法的优点:位平面数减少;整个图像的基本信息能够优先被恢复出来。在解码端,依靠原有的SPIHT解码程序就可以将其解码出来。可用于现有的SPIHT算法应用中,并且能够很好地恢复感兴趣的图像。
    数据库技术
    基于粘贴DNA计算模型的数据存储技术
    王延峰;强小利;崔光照
    2006, 26(3):  627-0629. 
    摘要 ( )   PDF (76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粘贴DNA计算模型的数据存储技术的实现方法。该方法以重组DNA技术作为实现DNA数据存储的技术基础,以DNA计算理论研究中的粘贴模型作为信息编码工具。具体实现过程包括选择DNA载体,选择受体细胞,通过创建粘贴DNA计算模型的ASCⅡ字符编码进行信息编码,创建数据索引,最后实现数据的存储与检索。
    面向审计的严格约束的序列挖掘算法
    辛鸿亮;欧阳为民;祝万涛
    2006, 26(3):  630-0634. 
    摘要 ( )   PDF (102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网络安全审计数据具有很强的时间特征。提出了面向审计基于SPAD算法的严格约束的序列挖掘快速算法(Sequence mIning with Strict Constraints,SISC),它充分利用了序列数据的时间和属性相关的特征指导挖掘,并使用严格的属性模式裁减概念等价类,提高了规则的有用度。最后在真实的审计数据集上的试验结果表明, SISC的效率优于SPADE,尤其当项的个数远大于属性的个数的时候。
    基于模糊粗糙集的两种属性约简算法
    王丽;冯山
    2006, 26(3):  635-0637. 
    摘要 ( )   PDF (65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模糊粗糙集将模糊集合中的隶属度看作粗糙集理论中的属性值,描述了模糊事件的可能性程度和必然隶属度。详细分析了基于模糊粗糙集的两种属性约简算法FRSAR和CCDFRSAR,对比了它们的计算复杂性和收敛性,并以计算实例验证了分析结论: CCDFRSAR总体优于FRSAR。
    基于Corpus库的词语相似度计算方法
    章志凌;虞立群;陈奕秋;罗海飞;邵晓敏
    2006, 26(3):  638-0640. 
    摘要 ( )   PDF (70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主题划分的网页自动摘要
    陈志敏;沈洁;林颖;周峰
    2006, 26(3):  641-0644. 
    摘要 ( )   PDF (76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以网页结构为指导的自动摘要方法。对页面源文件进行解析时,利用文档的结构信息生成DOM树,并在此基础上划分文档主题。同时充分挖掘网页标记对主题词提取和句子重要性计算的价值。最后以主题块为单位,根据句子间的相似度调整句子权重,动态生成摘要。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能有效解决文档摘要分布不平衡问题,减少了文摘内容的冗余。
    基于MPI的并行小波聚类算法在曙光TC1700上的实现
    赵光嗣;李伟生
    2006, 26(3):  645-0646. 
    摘要 ( )   PDF (55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我们在第22届全国数据库学术会议中提出的基于MPI的改进小波聚类算法,利用消息传递MPI机制在曙光TC1700上实现了并行聚类。对编程涉及到的主要问题,寻找和标记网格连通区域进行了重点说明,并对程序实现使用的技巧给出了解释。最后对两组数据分别在5节点和9节点情况下聚类结果进行了比较,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是高效并且可行的。
    人工智能
    自治水下机器人心智模型
    刘海波;顾国昌;沈晶
    2006, 26(3):  647-0650. 
    摘要 ( )   PDF (73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治水下机器人(Autonomous Underwater Vehicle, AUV)在复杂的环境中作业,对其智能水平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结合Agent理论的研究成果,在信念愿望意图(BDI)逻辑的基础上拓展出自治水下机器人心智逻辑(AML),用于建立AUV心智模型,在无损AUV自治性和反应性的前提下,增强了其主动性和社会性。定义了AML的语法和语义,证明了系统的可靠性和完备性,给出了AUV的心智活动过程。仿真实验结果证明了AUV心智模型的正确性和有效性。
    英文文语转换系统中基于决策树的词性标注的非监督学习
    王永生;柴佩琪
    2006, 26(3):  651-0654. 
    摘要 ( )   PDF (69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英文文语转换系统中的韵律生成模块和多音词消歧模块均必须用到单词的词性信息,因而词性标注是英文TTS系统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讨论了在只有一个词库的有限条件下,如何通过决策树中的C4.5算法进行词性标注的非监督学习,同时讨论了未登录词的词性猜测问题。
    基于包装器模型的文本信息抽取
    王敬普;林亚平;周顺先;岳文
    2006, 26(3):  655-0658. 
    摘要 ( )   PDF (87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分析基于标志和基于文本模式两类算法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新的包装器归纳学习算法。新算法综合上述两类算法的优点,不但能利用页面的标志信息进行信息定位,而且能利用文本的模式信息来进行信息抽取和对抽取结果进行必要的过滤。实验结果表明,新算法具有较高的信息抽取精度与信息表达能力。
    一种改进的ART2网络学习算法
    徐艺萍;邓辉文;李阳旭
    2006, 26(3):  659-0662. 
    摘要 ( )   PDF (76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了现有ART2网络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种改进的ART2算法。该算法首先利用样本数据自身来初始化权值,然后按照同一类中的数据点到其聚类中心的距离之和越小(即类内偏差越小),聚类效果越好的原则来设计特征表示场和类别表示场之间的权值修正公式,最后通过比较输入样本和聚类中心的模来有效地利用模式的幅度信息。分析证明了该算法不仅能有效解决模式漂移问题、充分利用幅度信息,而且能提高聚类速度。
    一种具有自主学习能力的并发协商模型
    张谦;邱玉辉
    2006, 26(3):  663-0665. 
    摘要 ( )   PDF (52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一种具有自主学习能力的并发协商模型,通过使用增强学习方法的Q学习算法生成协商提议,使用相似度方法评价提议,使得Agent能够在半竞争、信息不完全和不确定以及存在最大协商时间的情况下,更为有效地完成多议题多Agent并发协商。
    基于α相同度相似关系的rough集模型
    周辉;王黔英;费颖;袁芳
    2006, 26(3):  666-0667. 
    摘要 ( )   PDF (3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Rough集理论是一种处理不完备信息系统的数学工具,但是Pawlak的经典rough集理论似乎是不可行的,因为它要求论域中数据间有很强的等价关系。在产生基本集(相似类)时,一般相似关系的分类误差较大,集对分析会把两个对立度不为0的个体划分在一起。汲取两者的优点,给出相同度的概念,只有满足一般相似关系并且相同度大于或等于阈值α的两个对象才能划分在一个基本集中,在此基础上建立基于α相同度相似关系的rough集模型。通过实例验证效果要比基于集对分析或者一般相似关系的模型更好。
    基于种群相异度的改进遗传算法及应用
    王慧妮;彭其渊;张晓梅
    2006, 26(3):  668-0669. 
    摘要 ( )   PDF (36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基于种群相异度的改进遗传算法。该算法采用了启发式交叉策略,并且能够根据种群的相异度自适应地调节种群的交叉规模、变异规模以及变异个体中各个基因的变异率,从而能够避免种群早熟收敛,加快进化速度。将其应用于PID控制器的参数优化中,并与传统的遗传算法相比较,仿真结果证明了其有效性。
    软件技术
    一种基于虚拟执行规则的工作流实例迁移方法
    铁菊红;李长河;彭辉
    2006, 26(3):  668-0691. 
    摘要 ( )   PDF (73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基于形式化的工作流模型和具有历史执行记录的工作流实例定义基础上,给出了一个全面的、正确的工作流实例迁移判断标准,并且依据此判断标准提出了虚拟执行规则和迁移算法。与同类研究工作比较,该方法在适用性、正确性和可实现性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先进性。
    人工智能
    两种决策树的事前修剪算法
    屈俊峰;朱莉;胡斌
    2006, 26(3):  670-0672. 
    摘要 ( )   PDF (56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修剪决策树可以在决策树生成时或生成后,前者称为事前修剪。决策树上的每一个节点对应着一个样例集,通过分析样例集中样例的个数或者样例集的纯度,提出了基于节点支持度的事前修剪算法PDTBS和基于节点纯度的事前修剪算法PDTBP。为了达到修剪的目的,PDTBS阻止小样例集节点的扩展,PDTBP阻止高纯度样例集节点的扩展。分析表明这两个算法的时间复杂度均呈线性,最后使用UCI的数据实验表明:算法PDTBS,PDTBP可以在保证分类精度损失极小的条件下大幅度地修剪决策树。
    基于D-S证据的多Agent不确定结论模型框架
    张伟;赵晓哲
    2006, 26(3):  673-0674. 
    摘要 ( )   PDF (53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抓住智能体的独立行为特性,针对多智能体不确定结论的综合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DS证据理论的多智能体不确定结论求解模型。对传统的DS公式进行了扩充和改进,从而解决了多智能体之间结论的信息融合问题,并对模型进行了模拟仿真。
    一种基于聚类的对等网络图像搜索机制
    张全信;胡峰松;欧阳竟成
    2006, 26(3):  675-0678. 
    摘要 ( )   PDF (83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基于内容的图像检索应用到P2P网络中,提出了一种基于“类簇”的P2P网络信息搜索机制。结合聚类方法和Smallworld原理,将相似的图像文件聚集到同一个“类簇”中,不同簇之间建立远距离连接;查询时先定位到所属的簇,在簇内广播查询,并根据查询记录更新节点路由表。仿真实验表明该搜索机制具有良好的搜索性能。
    软件技术
    周期性任务调度的装箱算法
    朱智林; 时晨; 韩俊刚;陈平
    2006, 26(3):  679-0681. 
    摘要 ( )   PDF (70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基于时间触发的CAN控制系统,给出了确定周期性任务表中的基本周期的两种策略,提出了构造周期性任务调度表的下次适应、降序下次适应、最佳适应和降序最佳适应四种算法,分析了这四种不同算法的时间复杂度和最坏渐近性能比,最后对不同规模下的四种算法进行了仿真比较,结果表明文中给出的四种算法效果均优于经典的一维装箱算法。
    基于设计模型的信息系统自动测试方法
    马昕;顾明
    2006, 26(3):  682-0684. 
    摘要 ( )   PDF (66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当前自动测试领域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设计模型的自动测试方法(Model Based Automated TestIng System,MATIS)。该方法利用用户界面自动生成方法,把设计模型中的类属性定义和实现中的控件属性组织在一起,构建描述界面的逻辑对照表,辅助测试脚本引擎执行自动测试脚本。借助设计模型中扩展的类定义,MATIS方法可以自动生成测试用例和测试数据。MATIS方法是一个较轻量级的方法,更贴近于实际的软件开发过程,可以有效地降低自动测试成本。
    面向服务的柔性迁移工作流停靠站设计
    谢浩;王晓琳;曾广周
    2006, 26(3):  685-0687. 
    摘要 ( )   PDF (79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迁移工作流系统中,停靠站服务器是迁移实例的运行支撑平台,必须能够支持多种支撑服务和应用服务的集成,适应运行环境和应用需求的动态变化。基于面向服务的概念,提出了一个可扩展、可定制和可重配置的停靠站服务器结构模型,描述了模型的体系结构和内核结构,讨论了服务组件的集成框架和组织模式,以及应用服务的部署模式等,并结合微内核和组件技术给出了参考实现方案。
    支持网络传感器的嵌入式操作系统设计
    王鹦鹉; 郑扣根;瞿心杭
    2006, 26(3):  692-0694. 
    摘要 ( )   PDF (5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要阐述了普适计算环境下网络传感器应用的一些特点,针对这些特点设计了一个以网络传感器应用为目标的微型嵌入式操作系统γOS。阐述了γOS的几个特点:支持低能耗的微内核、微线程的系统架构、组件化的功能设计、支持传感通信的接口等。应用γOS机制,建立了一个典型应用平台,在该平台上简单分析了γOS的性能。
    LabVIEW与Matlab的无缝集成
    王禹林;熊振华;丁汉(
    2006, 26(3):  695-0698. 
    摘要 ( )   PDF (111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合实例详细介绍了LabVIEW与Matlab无缝集成的三种常用方法,即COM组件法、中间文件传递参数法和VC++参数类型转化法。利用这些方法可将两种软件取长补短,且便于软件的发布。
    SOA体系下细粒度组件服务整合的探讨
    杜攀;徐进
    2006, 26(3):  699-0702. 
    摘要 ( )   PDF (91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服务粒度对SOA架构下系统效率的影响,提出了使服务粒度能够灵活变化的方法。在基于Java平台的应用中,通过对本地细粒度组件服务的编排性描述,提供执行该描述的机构,使它们呈现为粗粒度的服务组件,从而加强系统的灵活性,提高系统的运行效率。最后结合具体应用给出了该方法的设计和部分实现。
    服务器系统管理的自律计算模型
    樊星;李战怀;刘全中
    2006, 26(3):  703-0704. 
    摘要 ( )   PDF (58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时序模型算法和事件分类匹配算法对服务器系统多个节点的事件和系统参数进行分析与预测,结合策略库技术, 构建了一个服务器系统管理的自律计算模型。该模型能够根据已知的操作环境自我配置,在各种灾难发生前自我保护,发生后自我修复,并且可以自我优化。
    反射机制下类工厂模式的实现与研究
    吴东庆;胡小健;杨逢建
    2006, 26(3):  705-0707. 
    摘要 ( )   PDF (48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厂模式是把客户端模块与服务端模块有效解耦的模式之一。在传统的工厂模式中,由于开发语言的限制,服务端与工厂类的耦合度相当高。新开发语言的反射机制的引入,使得工厂模式不再需要传统的继承方法就能够构造新的产品。提出了在反射机制下的类工厂模式,实现服务端与工厂类彻底解耦,并在某商用图形系统中得到验证。
    使用SystemC进行基于事务的验证
    牛振兴;杜旭
    2006, 26(3):  708-0710. 
    摘要 ( )   PDF (65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了使用SystemC的基于事务的验证方法。它应用于一个具体项目的开发,并与传统的验证方法作了对比,证明它在验证效率和验证环境设计效率上均有明显优势。
    典型应用系统
    交通事故现场摄影测量标定点识别
    鲁光泉;许洪国;李一兵
    2006, 26(3):  711-0713. 
    摘要 ( )   PDF (9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交通事故现场测量的现场标定点进行自动识别是提高交通事故摄影测量速度的重要技术。在自然光照条件下,标定点区域不可避免地存在阴影等干扰,采用无限脉冲响应(IIR)递归滤波器对脊线边缘进行检测,可以有效排除阴影干扰。在进行直线提取和聚类的基础上,对标定直线进行识别和排序,并以此为基础对标定点进行识别和排序。直线分类采用动态聚类方法。为了保证聚类的鲁棒性,对传统动态聚类方法的聚类中心生成方法进行了改进,用中位数代替传统方法中的均值,并采用最大、最小距离算法确定初始聚类中心。
    基于部件复用的分级汉字字库的构想与实现
    冯万仁;金连文
    2006, 26(3):  714-0716. 
    摘要 ( )   PDF (58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减少汉字图像字库的存储量,提出了一种基于仿射变换的分级汉字字库构造的新方法。该方法设计了汉字经常使用的基本部件库,通过仿射变换重复使用这些部件来自动生成任意汉字。提出了使用仿射变换来实现部件与汉字之间的转换的方法。试验表明,该方法可行,在减小字库存储量上具有显著的优点。
    基于实例推理的企业动态联盟伙伴选择与优化模型
    王斌;谢庆生
    2006, 26(3):  717-0719. 
    摘要 ( )   PDF (55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基于案例的推理方法运用于动态联盟伙伴企业选择与优化系统中,建立了伙伴企业选择系统的模型。具体讨论了方案库和评价结果库的建立,提出了基于灰色关联理论和模糊集理论相结合的相似度计算方法,从而可以准确地检索到相近案例,提高了伙伴企业选择的效率和准确性。
    基于信息表和拆卸树的设备维修拆卸工序规划
    高地广;潘泉;梁彦;张洪才
    2006, 26(3):  720-0722. 
    摘要 ( )   PDF (78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设备维修拆卸工序的规划问题。提出了拆卸优先度的概念,并给出了使用拆卸优先度表示设备维修拆卸信息的方法。对指定的拆卸目标部件,为了加快遗传算法的寻优过程,提出了由信息表生成拆卸树的方法以及拆卸树的裁剪方法,以提供合适的初始种群。应用例子表明了提出的方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分支定界算法的分布并行化研究
    李一明;李毅;周明天
    2006, 26(3):  723-0726. 
    摘要 ( )   PDF (80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一种专用于计算分支定界算法的机群计算平台,其中所使用的分布并行策略减少了分支定界算法计算时间复杂度,减小了问题的规模;可以把计算平台机群中的任何一台计算机上计算出的当前全局最佳本分值,实时地广播给所有其他并行的计算机,并作为它们新的最佳本分值,实现分支节点的快速并行淘汰;应用启发式算法修改了分支定界算法,提高了分支节点的淘汰效率。选用旅行商问题实例作为测试基准。计算表明,在保证求得最优解的前提下,该平台能很好地提高分支定界算法的效率。
    基于MAS的政府采购平台设计与分析
    常杰;黄光球;段宏湘
    2006, 26(3):  727-0728. 
    摘要 ( )   PDF (56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研究政府采购和电子商务的基础上,建立了多Agent技术在G to B中的应用模型,阐述了相应的商务流程,讨论了多Agent之间的协作、通信和安全等问题,给出了评标和投标的策略以及安全认证方案。
    基于知识的快速港口识别
    朱兵;李金宗;陈爱军
    2006, 26(3):  729-0732. 
    摘要 ( )   PDF (102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大尺度卫星遥感图像中基于知识的快速识别港口方法。首先,根据港口目标的知识,详细分析了其分布特征和固有特征;然后,针对港口大小的不同分别设计两类港口候选区域提取方法;再采用带有错误控制策略的阈值方法进行海洋和陆地的分割;最后,利用港口的固有特征(半封闭区域),实现港口识别。
    一种新的基于连续哈希函数的合作式Web缓存系统
    周刚;周建国;晏蒲柳
    2006, 26(3):  733-0735. 
    摘要 ( )   PDF (78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连续哈希函数的合作式缓存系统。针对传统合作式缓存系统中多级转发造成的高时延和多重哈希计算问题,设计了一种高效的Web对象定位和路由模式,保证任意Web请求只需计算一次哈希且至多经过一次转发就可到达目标节点。采用失效-触发的策略来解决路由表一致性维护的问题,减少了网络开销,提高了系统的可扩展性和可靠性。仿真实验表明,该系统性能优于基于互联网缓存协议和缓存阵列路由协议的系统。
    大规模交通网络实时模拟系统
    马明全;周明全;耿国华
    2006, 26(3):  736-0738. 
    摘要 ( )   PDF (48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元胞自动机模型为微观模型,以CS模型为指导构建二维的大规模交通网络,利用多线程机制实现了整个模拟系统的高速运行。具体的模拟实验显示:该模拟系统完全可以满足实时模拟的需要,对于包含400个十字路口的交通网络,模拟系统每更新一次所需要的时间小于1s。
    一种动态字符录像数据的关键字搜索算法
    史海峰;徐涛
    2006, 26(3):  739-0741. 
    摘要 ( )   PDF (8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Telnet协议工作原理,分析了字符终端录像数据的录像及播放原理。根据录像数据的动态特性,提出了一种在字符录像数据动态播放的过程中,对字符录像数据进行关键字搜索的算法,并从字符串获取和字符串匹配算法的选取两方面对算法进行改进。通过时间测试证明了算法的正确性及实用性。
    Java卡关键技术的研究及实现
    李彦超;吕丽民;胡新建
    2006, 26(3):  742-0745. 
    摘要 ( )   PDF (80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最新Java卡规范,对Java卡的关键技术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分析,提供了Java卡系统在AT90SC智能卡上的一种具体实施。详细描述了Java卡实施所采用的系统构架和工作流程,深入分析Java卡虚拟机和API等关键技术,并讨论了为提高Java卡虚拟机执行效率所采取的策略。测试结果表明,该Java卡系统能够正确高效地解释及执行Java卡应用程序。
    一种DSP嵌入式多媒体应用系统板级支持包的研究
    曹荣;刘峰
    2006, 26(3):  746-0748. 
    摘要 ( )   PDF (60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嵌入式系统中,硬件抽象层作为嵌入式操作系统和硬件之间的软件层次是嵌入式应用的一个关键问题。从硬件抽象层的原理切入,介绍了基于Nexperia 系列数字信号处理器嵌入式多媒体应用系统中板级支持包的实现。
    基于Web Services的GIS多层体系结构研究
    张锋叶;杨钰;朱美正
    2006, 26(3):  749-0751. 
    摘要 ( )   PDF (6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分析通用的Web Services架构和OWS技术体系结构,提出了一个基于Web Services的多层GIS组件体系结构,介绍了该结构的特点及各服务组件的功能。最后给出了该体系结构的一个实现技术方案,并详细分析和讨论了其中Web应用服务器、应用服务器及数据服务器三部分在设计与实现中关键技术的处理策略。
    Web Services 技术在物流上的应用
    陆慧娟;任协京;卫伟
    2006, 26(3):  752-0753. 
    摘要 ( )   PDF (58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于物流软件与企业ERP软件间平台、语言等差异,影响了信息资源的有效融合,而采用Web Services可有效解决此问题。通过在Pocket PC(客户端)上远程调用Web Services发布的接口函数,实现与服务器端信息交互的例子,阐述了Web Services技术在物流上的应用过程。
2024年 44卷 3期
刊出日期: 2024-03-10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荣誉主编:张景中
主  编:徐宗本
副主编
:申恒涛 夏朝晖

国内邮发代号:62-110
国外发行代号:M4616
地址:四川成都双流区四川天府新区
   兴隆街道科智路1369号
   中科信息(科学城园区) B213
   (计算机应用编辑部)
电话:028-85224283-803
   028-85222239-803
网址:www.joca.cn
E-mail: bjb@joca.cn
期刊微信公众号
CCF扫码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