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10年 第30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0-04-01
    全选:
    网络与通信
    无线传感网中代码更新机制的研究与设计
    吴晓 杜鹏雷 江涌 李志民
    2010, 30(4):  857-859. 
    摘要 ( )   PDF (79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无线传感网的感知节点部署后需要进行软件维护和功能扩展,因此远程代码更新已变成一种不可或缺的服务。在分析MOAP、Deluge、Ripple等代码分发协议的基础上,设计了一种高可靠、低能耗、低存储、低延迟的多跳代码更新机制Air_update。该机制通过重新设计Bootloader来保证加载代码镜像的正确性、完整性以及节点重编程异常后的可用性;同时,采用子集到子集的分发协议、单播请求的重传策略、滑动窗口的存储管理机制,以减少代码分发的通信量和SRAM、EEPROM的使用量,降低能耗,延长网络的生命周期。最后通过组网实验验证了设计的正确性与有效性。

    VCG机制在P2P存储系统副本放置中的应用
    宋玮 赵跃龙
    2010, 30(4):  860-864. 
    摘要 ( )   PDF (93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点对点(P2P)存储系统副本放置简化模型下引入维克瑞—克拉克—格罗夫斯机制(VCG),建立副本放置模型到VCG机制的映射,设计适当的支付函数以达到副本预放置节点的激励相容,并分析占优战略均衡的存在性,证明了该均衡在多项式时间内可达到均衡。仿真实验表明该机制能达到预放置节点的激励相容。
    基于小波包变换多载波调制通信系统的均衡算法
    孙懿 郝久玉
    2010, 30(4):  865-867. 
    摘要 ( )   PDF (53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于在复杂的移动传输环境中传送高速的数据流,小波包多载波调制通信系统在数据传输过程中仍然不可避免地存在着由于多径效应引起的符号间干扰。在对多径瑞利信道的建模基础上分析了小波包多载波调制系统在瑞利信道下的系统性能。同时,通过引入强迫归零方法,提出一种对时域信道冲激响应估计下的强迫归零均衡算法。该算法简单且易于实现,不增加任何系统复杂度。仿真结果表明系统在多径瑞利信道下的性能得到了有效提高,证明了该方案的可行性和在高速数据传输领域及未来移动通信中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视频网格服务器存储容量模型研究
    赵宏 吾守尔·斯拉木 姚正亮 尹磊
    2010, 30(4):  868-871. 
    摘要 ( )   PDF (69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基于内容分发网络(CDN)技术的视频网格中中心与区域服务器存储系统的不同职能,分析了在不同影片数量规模和分布特征情况下,随着区域服务器相对存储容量的增加,本地服务率上升的规律,在本地服务率增长的临界点附近得出了较为经济的、以中心服务器存储容量为基准的区域服务器的相对存储容量,该容量兼顾了区域服务器本地服务率和存储系统的硬件投资,能够为实际视频网格的建设提供参考。
    基于服务质量的Top-k Web服务选择方法
    王海 朱正东 李增智
    2010, 30(4):  872-875. 
    摘要 ( )   PDF (67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Web服务的质量属性具有动态性,实时性特点,能提供具有服务质量保障的Top-k服务选择,同时有效降低服务选择系统对宿主服务器及网络带来的负载。提出一种使用单调服务质量的效用函数,在规范化QoS属性的基础上,通过计算给定服务效用函数的取值空间,快速筛选出满足要求的Top-k服务的RTKS-QoS算法。实验结果证明,在k<20的情况下,RTKS-QoS算法的响应时间及给网络带来的流量负载,与不使用优化的情况相比,分别平均降低了55%及52%。
    基于椭圆轨迹的无线传感器网络传输协议
    李玉凯 白焰 张健 崔彦波
    2010, 30(4):  876-880. 
    摘要 ( )   PDF (11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无线传感器网络(WSN)中,图像、视频和音频等大块数据的高效传输面临的困难,提出了一种基于椭圆轨迹的WSN可靠传输机制(ETRF)。ETRF利用位置坐标,在信源(Source)和信宿(Sink)之间构建均匀分布的椭圆轨迹分离多路径,进而将大块数据分成多个较小的分组,使其分别沿不同的椭圆路径向Sink并行转发,以此提高网络传输带宽,均衡网络负载。ETRF将冗余多路径与FEC编码保护机制相结合,并采用“回退竞争”与限定范围的邻居协作转发机制,在动态的网络环境中有效提高了协议的传输性能。理论分析和仿真结果表明,ETRF的综合性能优于同类协议。
    基于SigComp的会话初始化协议压缩算法
    李秉智 杨富良
    2010, 30(4):  881-883. 
    摘要 ( )   PDF (51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独立媒体服务(IMS)是第三代合作伙伴计划(3GPP)在版本5中提出的支持IP多媒体业务的子系统,而基于文本的SIP消息过大成为其在IMS无线环境应用下的瓶颈,因此采用会话初始化协议(SIP)来建立和维护多媒体会话。在SigComp框架下,将改进后的LZSS算法与算术编码相结合对SIP信令进行压缩。实验表明新的算法有较高的压缩率,对改善IMS的SIP会话建立延时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GPRS小区流量预测中时序模型的比较研究
    周鑫 张锦 赵研科 王如龙
    2010, 30(4):  884-887. 
    摘要 ( )   PDF (76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通用无线分组业务(GPRS)小区流量预测问题,对几种典型时序预测模型的性能进行了综合分析。在总结时序预测模型使用步骤的基础上,分析了自回归(AR)、自回归移动平均(ARIMA)和乘积季节自回归求和移动平均(ARIMA)模型的性能。首先,对GPRS小区流量的变化情况进行分析;再根据流量的自相关系数和偏相关系数,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分析,分别得到了流量变化的AR模型和ARMA模型;进而利用小区流量以天为周期变化的特点,得到了流量变化的乘积季节ARIMA模型。最后根据GPRS小区历史流量数据,应用这三种模型预测将来某一时间的流量,并对模型性能进行比较研究。
    基于网络测量的P2P跨域流量优化机制
    郭涛 周旭 王治平 唐晖
    2010, 30(4):  888-891. 
    摘要 ( )   PDF (74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2P技术的普及优化了用户的体验,但对带宽的过度消耗也带给网络运营商巨大的压力。据此提出基于网络测量的、业务相关P2P跨域流量优化机制,该机制对底层网络建立模型,通过综合考量底层的网络信息和具体P2P业务的特殊性来优化节点互联。实验结果表明,该处理机制明显减少了跨域流量,优化了P2P用户的体验。
    无线传感器网络中同步补偿机制的研究与应用
    陈乔 张毅坤 杨凯峰 张彤 夏辉
    2010, 30(4):  892-894. 
    摘要 ( )   PDF (78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由事件触发、部分节点同步的无线传感器网络应用中,传统时间同步算法周期性全网同步存在不必要的能耗问题。通过分析现有的时间同步机制,提出一种基于事件触发的时间同步补偿算法,该算法通过分别统计出沿途的累计处理时延并补偿传输延时的方式实现部分节点同步。实验结果表明,在兴趣节点数量较少和事件发生频率较低的情况下该算法具有良好的同步效果和节能性。
    基于VxWorks的KAME协议栈Socket描述符的研究与扩展
    张焱焱 冉祥金
    2010, 30(4):  895-897. 
    摘要 ( )   PDF (49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KAME协议栈的Socket机制进行研究,提出了一种扩展KAME协议栈的方法,修改了KAME协议栈中Socket描述符的实现机制。这种方法有效地按照要求扩充了IPv6 Socket的个数,在高性能的嵌入式系统上提高了IPv6的运行效率,在VxWorks操作系统上运行可靠,并可作为KAME协议栈的扩展应用于IPv6网络。
    图形图像处理
    基于图像重投影的视图合成
    刘然 朱庆生 易琳 许小艳
    2010, 30(4):  898-901. 
    摘要 ( )   PDF (95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摄像机绕光心旋转的情形,讨论了在这种特殊情形下单应矩阵具有的性质。然后根据这些性质结合三维图像变换技术给出了一种摄像机绕光心旋转时新视图的合成方法。该方法首先利用单应矩阵的性质生成目标图像的一部分,并采用逆向映射的方法以避免产生空洞;接着利用三维图像变换生成目标图像的剩余部分;最后对由三维图像变换生成的部分进行空洞填补。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生成质量较好的新视图。
    基于双侧滤波的多幅灰色图像修复
    刘瑞华 黎芳 苏理云
    2010, 30(4):  902-904. 
    摘要 ( )   PDF (95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首先比较L2泛数、L1泛数和ρ函数的各自优势,然后利用多幅降质图像,提出一个新的基于双侧滤波盲去卷积模型。并采用最速下降法给出了演化方程组,最后利用计算机模拟实现。针对运动模糊情况,对新模型与全变差(TV)模型修复效果作了比较。针对高斯模糊情况,利用单幅图像与两幅图像修复效果进行比较。实验结果表明,新模型更适用于运动模糊情况,其多幅图像修复比单幅图像修复效果更好。
    基于凸壳技术求解二维点集对称轴的方法
    张华梅 高满屯 张桂梅
    2010, 30(4):  905-908. 
    摘要 ( )   PDF (82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物体的对称性,人们可以推断物体的结构并估计它的形状,从而恢复被遮挡或丢失部分的信息。针对二维点集,提出了一种新的求解信息完整和不完整点集对称轴的方法。首先根据凸壳算法求出点集的凸壳,对于信息完整点集,点集的对称轴必是凸壳的对称轴,因此可以借助求解凸壳的对称轴来求解点集的对称轴;对于信息不完整点集,当遗失的点为凸壳内部点时,点集的对称轴也必为凸壳对称轴,当凸壳上的点有遗失时,则可通过求凸壳边的中垂线,以及长度相等两邻边组成角的角平分线来确定点集的对称轴。该方法解决了现有算法只能求解封闭和信息完整图形的对称轴的不足,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是高效、可行的。
    基于预测误差差值扩展和最低有效位替换的可逆数据隐藏
    熊志勇 王江晴
    2010, 30(4):  909-913. 
    摘要 ( )   PDF (129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差值扩展技术应用于彩色图像,提出一种基于预测误差差值扩展和最低有效位(LSB)替换的彩色图像可逆数据隐藏算法。针对传统差值扩展技术存在过分修改像素灰度值、定位图偏大等缺点,首先利用色彩分量间的相关性减小差值,并将差值扩展量分散到两个色彩分量中;其次,改变差值扩展公式以减少不可扩展差值的数量,提高定位图的压缩率,从而增加嵌入容量;最后,运用LSB替换法嵌入数据,将差值扩展与数据嵌入过程分离,嵌入端和提取端均只需进行一次差值扩展,嵌入和提取效率得以提高。提取端在提取信息时可根据需要无损地恢复原始图像。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在提高嵌入容量和图像质量的同时降低了算法复杂度。
    基于轮廓特征点的三维模型相似性匹配算法
    冯立颖 赵静 杨莹
    2010, 30(4):  914-916. 
    摘要 ( )   PDF (58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Heczko算法容易丢失一些表示三维模型轮廓的重要信息,从而降低匹配准确性这一问题,研究了一种基于轮廓特征点的三维模型相似性匹配算法。通过函数投影提取三维模型的轮廓,再提取每一个轮廓上的角点,把角点作为特征点,用特征点的曲率值构成一个点集,最后计算点集之间的Hausdorff距离,进行相似性匹配。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提高了三维模型的检索准确性。
    基于小波域奇异值分解的图像拷贝检测
    康晓兵 魏生民
    2010, 30(4):  917-920. 
    摘要 ( )   PDF (81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一种基于小波域奇异值分解(SVD)和早期融合技术的数字图像拷贝检测算法。这种基于内容的拷贝检测模式主要面向数字图像被动式取证和数字版权管理等领域。为了提高图像描述特征的效率,算法利用多尺度小波分析提取并融合具有图像全局和局部特征的多尺度奇异值特征向量。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不仅在识别几何变换、信号处理、图像操作处理及组合变换等不同攻击下的图像修改版本时具有较强的鲁棒性和内容辨识性,而且具有较高的检测率。算法可以用于数据库或网络环境下的数字图像盗版检测。
    一种针对图像模糊的无参考质量评价指标
    谢小甫 周进 吴钦章
    2010, 30(4):  921-924. 
    摘要 ( )   PDF (73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成像模型的基础上,分析了图像模糊的原因,提出了一种为图像构造参考图像的方法,进而将结构相似度(SSIM)评价方法引入到无参考图像质量评价中,提出一种无参考结构清晰度(NRSS)的新的无参考图像质量评价方法,将其用于对模糊图像的质量评价。该方法通过低通滤波器来构造参考图像,通过计算原始图像与参考图像的结构相似度值来评价原始图像质量,很好地结合了成像系统的数学模型和结构相似度评价方法的优势,实验结果表明无参考结构清晰度评价指标能够给出和主观评价方法以及其余有参考评价方法一致的结果。
    数字半色调技术中的误差扩散算法的研究
    张寒冰 袁昕
    2010, 30(4):  925-928. 
    摘要 ( )   PDF (95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误差扩散是一种非常优秀的调频半色调技术,但这种方法在图像高光和暗调以及阶调平滑区域会产生“蠕虫”,同时噪声较多,导致半色调图像的边缘不清晰。在Floyd和Steinberg的误差扩散算法的基础上,设计一种新的基于平均阈值和改变扫描路径的误差扩散算法——阈值采用平均值法,通过优化平均阈值方法中的γ值得到最优的半色调图像,同时扫描路径采用“蛇型”路径。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可以减少“蠕虫”,增强图像的边缘,提高半色调图像的主观视觉效果。
    基于分数阶微分和形态学多级合成的岩石节理裂隙图像分割
    王卫星 谭嘉玉
    2010, 30(4):  929-931. 
    摘要 ( )   PDF (101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岩石节理裂隙形状复杂且无规则,图像中带有大量噪声,利用传统的图像分割方法很难达到很好的分割效果。提出了一种基于分数阶微分和数学形态学多级合成的边缘检测方法。首先对岩石裂隙图像进行噪声滤除、图像分割、空腔填充、短枝去除等操作,然后使用分数阶微分的方法进行预处理,最后采用改进形态学多级合成方法得到结果。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与传统算子相比,对岩石节理裂隙图像具有较好的边缘检测能力和抗噪性。
    蚁群算法实现的图像边缘连接
    路漫漫 滕奇志
    2010, 30(4):  932-934. 
    摘要 ( )   PDF (89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金相晶界重建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蚁群算法的图像边缘断点连接方法。以原图像和传统边缘获取方法得到的边缘为基础,进行边缘的端点分析,并在端点处建立信息素的高斯分布模型,从而促使蚂蚁向端点方向移动;综合考虑了像素间相似性、邻域差和边缘走向三个因素来确定启发式引导函数,使蚂蚁沿着真正的边缘行走。实验表明该算法速度较快,补偿的边缘能够反映原图像边缘信息,是一种有效的边缘断点连接方法。
    高分辨率合成孔径雷达图像的直线特征多尺度提取方法
    陈天泽 王建 粟毅
    2010, 30(4):  935-938. 
    摘要 ( )   PDF (110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传统的合成孔径雷达(SAR)多尺度边缘提取方法中直线提取连续性和完整性不好的特点,提出了一个由粗到精的多分辨率SAR图像直线特征多级提取框架,利用多尺度策略在降低SAR图像噪声影响的同时增强相邻共线点之间的连续性和完整性,并在不同的尺度图像中根据边缘特征的特点选择不同处理方法,来实现低分辨率条件下完整直线特征的粗略提取和高分辨率的精确定位。最后用高分辨率SAR图像跑道检测实验进行了验证,并将实验结果与相位编组法和Hough变换法进行了比较。
    基于Contourlet域的遥感图像超分辨率复原技术
    石一兴 吴炜 罗代升 喻继业
    2010, 30(4):  939-942. 
    摘要 ( )   PDF (87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Contourlet域对遥感图像进行超分辨复原,采用了具有的更好方向性和各向异性特点的Contourlet系数作为特征表示,并通过最小欧氏距离进行全局的匹配选择。根据匹配的高频细节信息分布特点,引入了隐马尔可夫树(HMT)模型对遥感图像的Contourlet系数建模,运用期望最大(EM)算法对其进行参数估计,并结合贝叶斯估计原理,对叠加后的Contourlet系数进行修复、反变换后,最终完成了对低分辨率遥感图像的超分辨率复原。
    基于样本块的破损唐卡图像修复算法的改进
    卢小宝 王维兰
    2010, 30(4):  943-946. 
    摘要 ( )   PDF (142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样本块的修复算法由于能同时有效地修复图像的受损纹理和结构的优点被引入到唐卡图像的数字化保护中,而且它对特定破损唐卡图像修复效果良好,但是由于优先权计算和最佳样本块不唯一等问题的影响,算法对其他类唐卡图像修复效果不佳。针对此算法的不足,对信任度计算方法和等照线计算方法进行了改进,解决了最佳样本块不唯一的问题。实验结果证明,改进后的算法不仅能够得到令人满意的修复结果而且能够提高修复效率。
    基于互信息的医学图像配准中改进的采样方法
    刘青芳 李月娥
    2010, 30(4):  947-949. 
    摘要 ( )   PDF (75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以互信息为相似性测度的医学图像配准方法,在互信息计算过程中,对图像数据的采样提出了一种基于信息熵的采样方法。这种方法是将图像分成一定数量的小方块,计算每一小方块的熵,根据熵值的大小对方块进行分类,不同的类设置不同的采样因子:熵值大的方块对应的采样因子大,熵值小的方块对应的采样因子小。通过实验证明,该方法能够折中配准的精度和速度,适用于医学图像配准的实时处理。
    基于形态学的文档图像径向校正算法
    常俊 苗立刚
    2010, 30(4):  950-952. 
    摘要 ( )   PDF (73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手持相机拍摄的文档图像存在不同程度的镜头失真。根据文档图像的文本行信息,提出了一种基于数学形态学的镜头校正算法。首先利用自适应阈值方法分割文档图像,并通过形态学闭运算把连通体聚类为文本行。然后利用二次多项式模型拟合文本行的中心线,并建立径向失真校正的目标函数。该目标函数把中心线对应的曲线映射为直线,从而求出文档图像的镜头失真参数。实验结果表明,该校正算法可以有效地校正文档图像各种程度的径向失真。
    模式识别
    基于Fisher准则的多铆钉线聚类融合识别算法
    胡丹丹 李万民 刘芳 高庆吉
    2010, 30(4):  953-955. 
    摘要 ( )   PDF (107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飞机蒙皮缺陷检查中多铆钉线的识别问题,基于Fisher压缩准则提出一种聚类融合识别算法。对采用Canny算子提取的铆钉边缘进行形态学运算,得到铆钉区域及其由质心构成的线段向量集合,采用Fisher准则函数对可能的铆钉线方向的线段向量进行聚类。根据原点到同一铆钉线上的线段向量的距离相等的特点对聚类线段向量进行融合,拟合出实际铆钉线。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具有较高的准确性和鲁棒性,能满足飞机蒙皮缺陷检查机器人实时检测要求。
    基于àtrous-Contourlet变换与不变矩的掌纹匹配算法
    李艳 吴贵芳 李继杰 戴高乐
    2010, 30(4):  956-959. 
    摘要 ( )   PDF (92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提高掌纹识别的速度和准确率,克服Contourlet变换在处理高维信号时的不足,提出了一种新的掌纹识别算法。该算法首先对掌纹图像进行àtrous-Contourlet变换,得到高频分量和不同方向不同子带上的低频分量,再根据不同子带的能量分布所提取出的统计特征选择不同的特征加权系数,对图像所得到的不变矩向量进行加权计算,得到新的特征向量,完成掌纹图像的识别。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与小波矩算法、Hu不变矩算法和Contourlet算法相比有较高的效率和匹配精度。
    隐马尔可夫后处理模型在视频人脸识别中的应用
    代毅 肖国强 宋刚
    2010, 30(4):  960-963. 
    摘要 ( )   PDF (109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有的多数人脸识别系统都专注于如何提高人脸识别算法的性能,但缺乏一种对数据源(人脸样本)进行分析和评估的机制。针对此问题,提出了一种建立在数据源分析基础上对典型人脸识别算法进行后处理的方法。为了揭示现有典型识别算法的识别性能在无约束环境下的鲁棒性,通过建立Lambertian反射模型和3D人脸模型,对特征脸算法的识别性能随数据源的变化(人脸姿态和光照改变)而变化的情况进行了分析评估。针对“数据源灾难”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隐马尔可夫模型(HMM)的后处理解决方法,该方法通过利用视频序列图像的连续性和对训练人脸库的统计分析来提高判别分析方法对无约束环境的鲁棒性。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可以有效地提高识别算法对“数据源灾难”的鲁棒性,提高识别率。
    基于二维多尺度局部Gabor二进制模式特征的表情识别
    张铮 赵政 袁甜甜
    2010, 30(4):  964-966. 
    摘要 ( )   PDF (82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在独立于个体身份的面部表情识别中取得更加理想的效果,提出了一种基于二维多尺度局部Gabor二进制模式(MB-LGBP)特征的识别方法。对于表情识别而言,MB-LGBP已被证明了是一种局部和整体上都具有很强表征能力的描绘子。将MB-LGBP与灰度共现矩阵(GLCM)结合起来得到了可以更好地描述局部纹理空间结构特性的二维MB-LGBP特征。在识别中,分别选择了支持向量机(SVM)和基于卡方距离的K-最近邻(KNN)分类器,并对结果进行了比较。实验结果证明了二维MB-LGBP特征相比于MB-LGBP以及其他一些主要的表情识别特征的优越性。
    基于人脸特征和AdaBoost算法的多姿态人脸检测
    阮锦新 尹俊勋
    2010, 30(4):  967-970. 
    摘要 ( )   PDF (96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人脸特征和AdaBoost算法,提出一种改进的多姿态人脸检测算法。首先利用肤色特征快速排除绝大部分背景区域,然后在肤色区域中搜索眼睛和嘴巴区域,根据眼睛和嘴巴区域的几何特征所确定的人脸方向分割出大致正向的人脸候选区域,最后利用AdaBoost算法对候选区域进行分类。实验表明,算法能实现多姿态人脸的快速检测,而且对脸部表情和遮挡有较强的鲁棒性。
    基于自然地貌图像的无人机着陆点识别
    李忠海 李南南
    2010, 30(4):  971-973. 
    摘要 ( )   PDF (7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无人机着陆点识别是图像识别算法的一个重要应用领域,提出了一种基于自然地貌图像的着陆点识别算法。首先用Contourlet变换对基准图库图像进行Contourlet变换,得到不同分辨率下的高频和低频子图;然后分别提取各子图的Hu矩特征;根据各特征识别率的不同进行特征筛选,建立特征识别库;接着进行k-mean法特征匹配。通过对基准图库中的单一地貌图像和测试图像库中的复杂地貌图像的识别实验,验证了算法的有效性。
    基于边缘分布函数的车道标识线识别方法
    闫旭琴 吴晓兵 车晓波 张云 王知学
    2010, 30(4):  974-976. 
    摘要 ( )   PDF (74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得到较理想的车道标识线的边缘,考虑车道标识线的方向特性,提出一种基于边缘分布函数(EDF)的图像预处理方法。将图像分区处理,在对图像中的噪声特性进行EDF分析的基础上,对处理区域作如下处理:首先将梯度角量化为4-方向,去除与车道标识线方向不一致的噪声,得到边缘图像;然后利用EDF对边缘图像滤波,确定车道标识线角度初值;最后应用Hough变换定位出车道标识线。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更加有效地强化车道标识线信息,去除噪声,具有较好的鲁棒性和实时性。
    基于相对熵函数准则的小波网络字符识别方法
    薛亚军 丁勇
    2010, 30(4):  977-979. 
    摘要 ( )   PDF (51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传统小波网络(WNN)基于均方差函数的梯度学习算法收敛速度慢和产生局部极小点的缺点,结合熵函数准则优于均方差函数准则,可以改善网络的收敛速度等优点,研究了一种基于相对熵函数准则的小波网络算法的字符识别方法。首先对分割后的车牌字符图像进行二值化、归一化等一系列预处理,然后利用新的不变矩算法提取不变矩,以此作为字符图像的特征向量,最后应用基于新优化算法的小波网络进行分类识别。计算机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法对字符的识别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改进的中国象棋棋盘识别方法
    翟乃强
    2010, 30(4):  980-981. 
    摘要 ( )   PDF (47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传统的棋盘识别方式仅依赖于文字的识别,没有利用颜色信息。提出了一种基于颜色与文字识别协同工作的中国象棋棋盘识别方法。使用颜色识别维护一个棋子信息的状态矩阵,由每一步走棋后的颜色信息和走棋前的状态矩阵可以得到当前的棋盘信息,从而更新状态矩阵。运用象棋文字的识别作为颜色识别异常的补充。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提高了棋盘识别的效率。
    人工智能
    基于论据系统的带权定性概率推理机
    廖士中 李翔坤 高培涣
    2010, 30(4):  982-984. 
    摘要 ( )   PDF (62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定性概率推理是不确定性推理领域的一种重要方法。将定性概率推理的论据系统方法和抽象系统方法二者合而为一,在定性概率推理机(QPR)的基础上提出基于论据系统的带权定性概率推理机(WQPR)。首先扩展了带权定性概率网的定义,讨论了带权定性影响的对称性;其次将带权定性概率推理融入到论据系统中,提出WQPR推理系统,相比QPR能够在更精确的尺度进行不确定性推理,并证明了系统的正确性与完备性。
    属性依赖理论及其在神经网络中的应用
    方良达 余永权
    2010, 30(4):  985-989. 
    摘要 ( )   PDF (92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神经网络的优化方法一般仅局限于学习算法、输入属性方面。由于神经网络拟合的高维映射存在复杂的内在属性依赖关系,而传统的优化方法却没有对其进行分析研究。以函数依赖理论为基础,提出了属性依赖理论,阐述了属性依赖的有关定义,证明了相关定理;并且与径向基函数(RBF)神经网络结合,提出了基于属性依赖理论的RBF神经网络结构优化方法(ADO-RBF)。最后通过实例证明了该方法在实际应用中的可行性。
    基于对象模糊密度赋值的决策层融合算法
    陈亚必 朱勇 詹永照
    2010, 30(4):  990-992. 
    摘要 ( )   PDF (73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模糊积分在进行决策层融合识别时,其模糊密度是根据已知类别样本的先验静态信息赋值的,并不能根据具体对象的识别结果进行动态调整使之更接近现实的情形,提出了一种基于对象模糊密度赋值的决策层融合算法。该算法利用各分类器识别具体对象时给出的客观信息计算出其所属类别的区分度,再结合先验静态信息对模糊密度进行动态赋值。将该算法应用于人脸表情识别,实验结果表明,获得了较好的融合效果,提高了表情识别的准确率。
    基于改进的F-score与支持向量机的特征选择方法
    谢娟英 王春霞 蒋帅 张琰
    2010, 30(4):  993-996. 
    摘要 ( )   PDF (66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传统F-score度量样本特征在两类之间的辨别能力进行推广,提出了改进的F-score,使其不但能够评价样本特征在两类之间的辨别能力,而且能够度量样本特征在多类之间的辨别能力大小。以改进的F-score作为特征选择准则,用支持向量机(SVM)评估所选特征子集的有效性,实现有效的特征选择。通过UCI机器学习数据库中六组数据集的实验测试,并与SVM、PCA+SVM方法进行比较,证明基于改进F-score与SVM的特征选择方法不仅提高了分类精度,并具有很好的泛化能力,且在训练时间上优于PCA+SVM方法。
    基于Pareto-ε优胜的自适应快速多目标演化算法
    王江晴 杨勋
    2010, 30(4):  997-999. 
    摘要 ( )   PDF (4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多目标优化领域,如何快速地为决策者提供合理、可行的解决方案尤为重要,为此,给出了多目标优化问题的一种新解法。定义了一种Pareto-ε优胜关系的概念,将此概念引入多目标优化问题中,设计了一种新的基于ε-优胜的自适应快速多目标演化算法。计算机仿真表明,该算法可以明显改善求解多目标优化问题时的寻优过程,能适应实际应用环境下快速、有效的决策要求。
    基于改进蚁群协同算法的枢纽机场场面滑行道优化调度模型
    丁建立 李晓丽 李全福
    2010, 30(4):  1000-1003. 
    摘要 ( )   PDF (87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滑行道连接停机位和跑道,是机场场面调度的重要关键环节。基于飞机滑行时的冲突约束和跑道资源的动态分配,采用改进蚁群协同算法与滑动窗口控制相结合的方法,对滑行道进行优化调度。在保证滑行道零冲突、兼顾单个航班滑行时间的前提下,缩小机场进出港航班总滑行时间。对国内某枢纽机场的滑行道调度仿真实验表明,所提出的方法和模型具有明显的优势,可为枢纽机场的场面滑行调度提供决策支持。
    非线性降维算法及其在医院绩效考核上的应用
    李凯 黄添强 余养强 郭躬德
    2010, 30(4):  1004-1007. 
    摘要 ( )   PDF (80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流形学习算法中的等距嵌入算法(ISOMAP)具有对离群点敏感的瑕疵,针对此问题,提出利用基于共享近邻的距离度量方式,并充分利用了流形上对象的局部密度信息,有效改善了算法的性能,提高了算法的健壮性。同时,首次尝试将该改进的流形学习算法应用于医院绩效考核。人工数据与真实数据上的实验表明,改进的算法健壮且有效,在绩效考核上应用成功。
    在线课程下的自适应查询调度算法
    侯勇 吾守尔·斯拉木 于炯 周艳慧
    2010, 30(4):  1008-1010. 
    摘要 ( )   PDF (71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线课程系统中,针对如何将查询请求充分映射到有限资源上这一热点问题,设计基于系统负载平衡的自适应查询处理器。该处理器综合考虑服务器、带宽等性能指标,建立由服务资源单元和远程查询消耗单元组成的基于资源负载平衡的查询期望代价矩阵,并结合利用Min-Min和Max-Min算法的优点,提出新的自适应查询调度算法(A-MM)。实验表明A-MM有较好的执行效率和平衡负载能力。
    基于机器学习的网络新闻评论情感分类研究
    周杰 林琛 李弼程
    2010, 30(4):  1011-1014. 
    摘要 ( )   PDF (84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首先对网络新闻评论数据的特点进行归纳总结,选取不同的特征集、特征维度、权重计算方法和词性等因素进行分类测试,并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比较。对比结果表明:情感词和论据词语搭配效果优于仅使用情感词作为评论特征;另外该类数据中特征维度对分类准确率的影响减小,且TF-IDF权重计算方法仍优于布尔型权重;在词性选择上,名词和动词词性比形容词和副词取得更好的分类效果。
    基于属性选择的半监督短文本分类算法
    蔡月红 朱倩 孙萍 程显毅
    2010, 30(4):  1015-1018. 
    摘要 ( )   PDF (73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海量短文本分类中的标注语料匮乏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属性选择的半监督短文本分类算法。通过基于ReliefF评估和独立性度量的属性选择技术选出部分具有较好的属性独立关系的属性参与分类模型的学习,以弱化朴素贝叶斯模型的强独立性假设条件;借助集成学习,以具有一定差异性的分类器组去估计初始值,并以多数投票策略去分类未标注语料集,以减低最大期望算法(EM)对于初始值的敏感。通过真实语料上进行的比较实验,证明了该方法能有效利用大量未标注语料提高算法的泛化能力。
    高效求解整数线性规划问题的分支算法
    高培旺
    2010, 30(4):  1019-1021. 
    摘要 ( )   PDF (73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提高求解一般整数线性规划问题的效率,提出了一种基于目标函数超平面移动的分支算法。对于给定的目标函数整数值,首先利用线性规划松弛问题的最优单纯形表确定变量的上、下界,然后将变量的上、下界条件加入约束条件中对相应的目标函数超平面进行切割,最后应用分支定界算法中的分支方法来搜寻目标函数超平面上的可行解。通过对一些经典的数值例子的求解计算并与经典的分支定界算法进行比较,结果表明,该算法减少了分支数和单纯形迭代数,具有较大的实用价值。
    集成最近邻规则的半监督顺序回归算法
    何海江 何文德 刘华富
    2010, 30(4):  1022-1025. 
    摘要 ( )   PDF (71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监督型顺序回归算法需要足够多的有标签样本,而在实践中,标注样本的序数耗时耗力,甚至难以完成。为此,提出一种集成最近邻规则的半监督顺序回归算法。基于最近邻,针对每个有标签样本,在无标签数据集选择与其最近似的若干样本赋以相同序数;再由监督型顺序回归算法训练有标签样本和新标注样本。多个数据集的实验结果显示,该方法能显著改善顺序回归性能。另外,引入折扣因子λ评估新标注样本的可信度,并讨论了λ和有标签数据集大小对方法的影响。
    信息安全
    猫映射周期性与Fibonacci模数列周期性的内在联系
    李用江 张辰光 李昌利 葛建华
    2010, 30(4):  1026-1029. 
    摘要 ( )   PDF (128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Fibonacci数列的模数列周期性定理,并推广至Fibonacci_Q变换矩阵的模周期。通过探讨Fibonacci_Q矩阵的周期与猫映射的周期的关系,揭示了猫映射的模周期与Fibonacci数列的模周期的内在联系;定义了矩阵变换的最佳周期概念,给出了猫映射的最佳周期性定理。通过图像置乱的仿真实验,验证了相关理论的正确性,从而为图像置乱提供了数学理论依据。
    基于辫群的代理签名方案的分析与改进
    黄文平 宁菊红
    2010, 30(4):  1030-1032. 
    摘要 ( )   PDF (51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两个基于辫群的代理签名方案进行了分析,发现它们并不满足不可伪造性。第一个方案中不能抵抗原始签名人改变攻击,在第二个方案中任何攻击者可以伪造一个有效的代理签名,在该签名中,代理签名者以及消息可以任意指定。根据上述缺陷,提出一个改进的强代理签名方案, 新方案在不增加计算复杂性的前提下,保证了签名的安全性,同时代理授权过程中还增加了不需要安全通道的性质。
    应用组合方法设计安全协议
    邓帆 邓少锋 李益发
    2010, 30(4):  1033-1037. 
    摘要 ( )   PDF (108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目前安全协议的设计方法存在方法抽象、适用范围小及复杂的特点,提出了一种新的安全协议设计方法。先给出协议中基件与组件的定义,分析组件的安全属性并基于组件设计能实现相应安全目标的单步协议;定义组合规则,确保不同的单步协议能够组合成为一个复合协议,同时各个单步协议还能实现各自的安全目标。至此,根据具体的应用背景选择合适的单步协议按照组合规则组合后便可得到满足需求的安全协议。该组合方法可将一个复杂协议分解为若干简单的单步协议,使得协议的设计与分析都易于实现。
    分形与伪Zernike矩的鲁棒水印算法研究
    苗锡奎 孙劲光 张语涵
    2010, 30(4):  1038-1041. 
    摘要 ( )   PDF (81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分形编码技术及伪Zernike矩相关知识为基础,提出一种可有效抵抗几何攻击的高鲁棒数字水印新算法。算法首先利用分形编码及设置的阈值将图像分成自相似性块和非自相似性块;然后计算自相似性块的伪Zernike矩,并从中选出最鲁棒的矩;最后通过量化调制伪Zernike矩幅值将水印嵌入其中。仿真实验表明,算法不仅具有较好的透明性,而且对常规信号处理(滤波、锐化、加噪和JPEG压缩等)和几何攻击(全局仿射变换、局部失真等)均具有较好的鲁棒性。
    数字签名方案的同底构造攻击
    陈宁宇 顾永跟 苏晓萍
    2010, 30(4):  1042-1044. 
    摘要 ( )   PDF (54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数字签名中,由于签名因子或整个签名方案设计的不合理,使得攻击者很容易通过将签名验证等式进行变形,将其转换成一个同底的等式,并通过指数的相等伪造出签名数据。针对此问题,提出同底构造攻击的概念,并明确指出,在进行数字签名设计时,必须回避这种现象。通过实例说明了这些例子中签名协议设计的不安全性,并给出一些通用方法说明如何对这些签名方案进行改进。
    基于扩展角色访问控制的普适计算访问控制模型
    孙凌 辛艳 罗长远
    2010, 30(4):  1045-1047. 
    摘要 ( )   PDF (77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普适计算访问控制对客体部分动态管理的需要,分析了现有扩展基于角色的访问控制(RBAC)的不足,提出一种新的扩展RBAC模型。模型引入客体与客体的关联,使得权限既可以通过角色也可以通过客体获得,并采用描述逻辑对模型访问控制过程进行了形式化描述。该模型能够实现细粒度的动态授权,解决了因决策的固有性导致角色数量过多、授权不灵活的问题。
    一种层次化的恶意代码行为分析方法
    黄茜 武东英 孙晓妍
    2010, 30(4):  1048-1052. 
    摘要 ( )   PDF (93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一种层次化的恶意代码行为分析方法,首先根据程序运行时的系统调用序列获取行为信息,然后分析其行为意图并作危害性评估。在行为检测部分,设计了行为检测算法,利用系统调用函数及其参数信息识别程序行为。在行为分析部分,总结了各种恶意行为对计算机系统造成的危害,利用攻击树原理建立恶意行为危害评估模型,并给出恶意代码危害性计算方法。
    基于短消息的移动安全通信系统
    舒明磊 谭成翔 俞定国
    2010, 30(4):  1053-1055. 
    摘要 ( )   PDF (89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目前移动公网中短信系统存在的不安全因素,提出了一种安全短消息通信系统。然后基于实时主动防护与管控的安全角度,介绍了系统的功能特性和系统的层次架构,并详细阐述了系统的安全策略。最后对该系统进行了实现。
    利用图片类日志信息改进会话识别质量
    范纯龙 姜宏飞 李华
    2010, 30(4):  1056-1058. 
    摘要 ( )   PDF (6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数据预处理是Web日志挖掘的基础,而会话识别则是数据预处理的关键步骤,其质量严重影响Web日志挖掘的结果。在分析现有会话识别方法的基础上,提出了利用数据预处理中废弃的图片等日志数据,并结合扩展Web图结构,从页面分组规则和路径补全算法两个方面改进会话识别质量,并通过实验证实该方法对改善会话识别质量是有效的。
    二维化信息的三维化加密算法研究
    徐艳山 王国才
    2010, 30(4):  1059-1063. 
    摘要 ( )   PDF (92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象棋的博弈原理而整理出一个全新的信息加密算法。在信息加密前,对所有可能用到的原始信息进行二维化处理,建立原始信息表。在信息加密时,找出明文在原始信息表中对应二维坐标的分量信息,再将这些二维信息按一定的规则对应存放在一个三维化表格中而形成密文。解密则按加密时信息存放的顺序取出信息即可。该算法建立了两套完全独立的密钥方案。在7进制数描述原始信息表的背景下,以7×7×2三维表格为例,将信息数字化二维处理,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计算量少,速度较快,安全性高,得到的密钥数量多。
    数据库与数据挖掘
    移动对象数据库索引研究综述
    肖晖 李清泉
    2010, 30(4):  1064-1067. 
    摘要 ( )   PDF (111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近年来移动对象索引技术的发展进行了总结。根据移动对象索引空间的不同,将移动对象索引分为无限制空间移动对象索引以及网络空间移动对象索引,分析了过去、现在、未来移动对象索引技术的发展情况,最后对移动对象索引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讨论。
    基于提前终止的加速时间序列弯曲算法
    陈胜利 李俊奎 刘小东
    2010, 30(4):  1068-1071. 
    摘要 ( )   PDF (71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时间弯曲(DTW)距离是时间序列相似搜索的一种重要距离度量,但其精确计算是一个性能瓶颈。针对此问题,提出一种名为EA_DTW的方法用于加速DTW距离的精确计算,该方法在计算累积距离矩阵中每个方格的距离时都判断其是否超过阈值,一旦超过则提前终止其余相关方格的距离计算;并对EA_DTW的过程进行了理论分析。实验对比表明,EA_DTW能够提高DTW的计算效率,在阈值与DTW距离相比较小时更加明显。
    多维概念格与关联规则发现
    郭显娥 王俊红
    2010, 30(4):  1072-1075. 
    摘要 ( )   PDF (68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引用多维数据序列对概念内涵进行不同维度的描述的基础上,提出了多维概念格的形式化定义及其构造方法;并给出了基于多维概念格的关联规则提取方法,该方法通过发现最大频繁多维数据序列研究不同维度属性之间的依赖关系。实例表明,多维概念格利于发现内容更丰富的有用信息。
    基于用户情景的协同过滤推荐
    周涛 李华
    2010, 30(4):  1076-1078. 
    摘要 ( )   PDF (7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提高基于项目的协同推荐算法的预测效果,引入用户情景因素。首先计算用户情景因素的相异度矩阵,然后按照用户间相异度大小,采用基于等价相异度矩阵聚类算法对用户进行聚类。在聚类后的用户簇中,选取与目标项目相异度小的项目作为近邻,为用户对目标项目进行评分预测。最后,在标准的MovieLens数据集上进行实验。通过对改进的推荐算法与经典的基于项目的协同推荐算法Slope One进行比较,实验数据表明改进后算法的推荐结果有较大提高。
    协同过滤系统的矩阵稀疏性问题的研究
    曾小波 魏祖宽 金在弘
    2010, 30(4):  1079-1082. 
    摘要 ( )   PDF (64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奇异值算法得到一个无缺失的矩阵,引进了一种增强的、基于参数的Pearson相关系统算法来提高相关性算法的准确性。提出一个基于奇异值分解和增强Pearson系数的“HybridSVD”算法,用MovieLens数据集来评价该算法,并和其他经典的传统算法做了比较。实验结果证明,“HybridSVD”算法比其他传统算法能更好地处理协同过滤中的稀疏性问题。
    语义Web服务匹配策略研究
    张慧明 唐慧佳
    2010, 30(4):  1083-1085. 
    摘要 ( )   PDF (55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OWL-s来对Web服务进行逻辑化描述,将语义Web与Web服务相结合成语义Web服务,使得可以基于Web服务的语义信息来查找和匹配所需的Web服务。在单个Web服务参数语义匹配度确定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新的确定整个Web服务的匹配策略,并完成了具体的实现。相比UDDI基于关键字的匹配,使用语义信息匹配Web服务更能满足用户的潜在需求。
    一种新的决策表核属性计算方法
    冯林
    2010, 30(4):  1086-1088. 
    摘要 ( )   PDF (44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属性约简是粗糙集理论研究的一个核心问题,而核属性的确定往往是决策表中属性约简的基础。结合决策表的树型结构表示,给出了决策表中正域和非正域的计算方法,并从核属性的定义出发,计算树型决策表中正域和非正域相对于属性全集正域和非正域的变化,提出了一种计算决策表中核属性的方法。对其时间和空间复杂度的分析,以及对一个气象决策表例子的实验结果,证明了这些方法的有效性。
    基于自适应直觉模糊推理的数据挖掘方法
    吕大江 石志寒 雷英杰 张国锁
    2010, 30(4):  1089-1092. 
    摘要 ( )   PDF (77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数据挖掘问题,将直觉模糊集与神经网络理论相结合,提出一种新的方法。用自适应直觉模糊推理的方法来解决数据挖掘问题,该方法可以根据直觉模糊神经网络本身的自适应学习能力来调节网络参数,自动生成规则库。最后通过一个仿真实例证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滑动窗口内基于密度网格的数据流聚类算法
    李子文 邢长征
    2010, 30(4):  1093-1095. 
    摘要 ( )   PDF (51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基于密度网格的数据流聚类算法。通过引入“隶度”,对传统的基于网格密度的数据流聚类算法,以网格内数据点的个数作为网格密度的思想加以改进,解决了一个网格内属于两个类的数据点以及边界点的处理问题。从而既利用了基于网格算法的高效率,还较大程度地提高了聚类精度。
    基于内容的多媒体数据递进目标搜索
    贾长云 程永上 朱敏
    2010, 30(4):  1096-1098. 
    摘要 ( )   PDF (78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有效提高移动终端多媒体信息的能力,讨论了一种新的多媒体信息查询方法——基于内容的递进目标搜索,提出了“查询流”的技术,通过多媒体查询方法(MQF)与XML片断请求单元及片断更新单元的结合,使得用户对多媒体信息的查询逐步进行,先查询相关的元数据描述,然后查询最终结果。这样有效降低了查询的数据通信量,非常适合于配置较低、信道有限的移动终端实现多媒体信息的查询。
    XML加密数据查询方法的研究与设计
    柯于义 夏士雄 汪楚娇
    2010, 30(4):  1099-1102. 
    摘要 ( )   PDF (8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充分利用XML数据库文档的结构特性,结合Dewey编码的编码原理,设计了一种数据服务(DAS)模式下的XML加密数据的查询算法(ILISA)。将树型结构上的数据检索变换为顺序链表的数据检索,应用插值搜索算法替代深度与广度优先遍历,带来了良好的时间复杂性。设计了一种XML索引表数据结构,使得检索空间大幅缩减。最后给出ILISA的复杂性描述,证明了该算法具有良好的效果。
    基于RBD-tree的空间索引结构设计
    马绚
    2010, 30(4):  1103-1106. 
    摘要 ( )   PDF (76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Ro-tree索引结构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新的变种RBD-tree索引结构。RBD-tree是一种基于节点密度的索引结构,以节点密度来衡量节点的性质,其核心思想是将密度相近的点组织在一起,实际上,这些密度相近的节点往往在物理上也是相近的,因此有效提高了查询效率,而且对索引结构的优化是独立于存储设备的。
    典型应用
    区域交通信号系统节点分析及优化策略研究
    李颖宏 王力 尹怡欣
    2010, 30(4):  1107-1109. 
    摘要 ( )   PDF (77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COOT、SCATS等区域交通信号控制系统的关键路口通常根据交叉口交通流量、道路联接数等指标来确定,很难保证“蓄意”交通事件下区域网络运行的有效性。鉴于城市交通网络的无标度特性,以路段阻抗为权重将城市交通网络抽象为复杂加权网络,提出以网络凝聚度为指标的加权节点收缩方法,评估交叉口节点的重要性,解决区域交通网络hub点的选择问题,并用实例说明该方法的有效性,进而以SCATS系统为对象提出基于hub点选择的系统优化策略。
    发布订阅模式数据交换中间件设计与实现
    高德宏 张新家 陈春雷 刘维宇
    2010, 30(4):  1110-1113. 
    摘要 ( )   PDF (68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满足当前数据交换中发布订阅需求,以及实时性和复杂性要求,设计了一种基于优先级任务的数据交换模型,并利用该模型开发TTS数据交换平台的核心模块。给出数据交换平台的整体框架以及数据集交换流程,并详细介绍任务泵、线程池等模块的实现。实际的应用测试表明,该平台能够实现复杂数据发布订阅应用,满足系统对实时性要求。
    高通量基因测序相位问题的校正研究
    叶丙刚 汪德鹏 李京湘 周妍 吴效明
    2010, 30(4):  1114-1116. 
    摘要 ( )   PDF (55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边合成边测序的高通量基因测序技术存在一个相位问题,即碱基合成的先后顺序会出现“超前”和“延迟”。针对此问题,结合Markov过程的方法提出一种回归分析,在建立有关相位“超前”与“延迟”问题的荧光强度数据基础上,构造出相位校正矩阵,解决高通量基因测序中的相位问题。实验结果表明,采用提出的相位校正方法,达到对碱基合成时出现的相位“超前”和“延迟”问题的校正。
    处理缺失数据的短时交通流预测模型
    徐健锐 李星毅 施化吉
    2010, 30(4):  1117-1120. 
    摘要 ( )   PDF (92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交通检测中数据的缺失问题,提出了一种新的交通流综合短时预测模型,这种模型可以对交通检测中的缺失数据进行重建,并在此基础上运用改进的卡尔曼平滑算法进行短时交通流预测。该模型克服了传统的预测方法无法对检测数据的缺失进行处理的缺点,能在数据缺失时进行有效的交通流预测。通过深圳市的实际流量数据的验证,并比对传统方法,证实该方法具有较好的预测性能,模型预测精度可以保持在88%以上,具有较好的实用性。
    基于数据字典的导航地图质量检测软件
    盛秀杰 李宏利 陶伟亮 朱虹靖 肖成材 李楠楠
    2010, 30(4):  1121-1124. 
    摘要 ( )   PDF (79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最大限度地适应从不同作业环节直至最终面向市场的导航数据产品检查,让质检人员可以在线扩充检查项,以及灵活组织质检项目让其满足不同检查场景的应用需求,以导航电子地图数据质量检测软件的设计为切入点,从覆盖空间数据质量标准要素出发,利用导航实体建模的数据完整性原则,基于最新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技术,阐述面向数据字典规约的导航数据质量检查软件(DCT)的关键设计思路与实现。包括:定义相关检查规则项的分类原则、原型设计以及语法表述;基于规则项原型及语法定义实例不同规则项并形成有效规则库;基于连接池及模板函数等设计模式定义系统框架及类图实现;最后,基于规则库驱动给出实际应用结果以及评价。期望DCT面对导航电子地图数据生产及应用领域在产品质量保证,尤其质检软件开发方面有实际指导作用。
    分类器组合在心电图分类中的应用
    童佳斐 董军
    2010, 30(4):  1125-1128. 
    摘要 ( )   PDF (68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电图是诊断心血管疾病的重要依据。提出将两个分类器(贝叶斯分类器和支持向量机分类器)进行组合,对五种心电图疾病建立分类模型,并利用麻省理工学院(MIT-BIH)的心电图数据库中的数据进行训练和测试,实验结果表明,经过组合过的分类器的分类正确率比单个贝叶斯分类器和单个支持向量机分类器的正确率要高。
    基于支持向量机的图像型火灾探测算法
    杨娜娟 王慧琴 马宗方
    2010, 30(4):  1129-1131. 
    摘要 ( )   PDF (90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传统火灾探测方法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一种基于支持向量机的图像型火灾探测算法,并与基于神经网络的图像型火灾探测算法做了比较。实验结果表明支持向量机克服了神经网络容易过学习、容易陷入局部极小点等不足,同时避免了人为设定特征量识别阈值时需要做大量实验和统计的复杂性。基于支持向量机的图像型火灾探测算法识别准确率高,对于小样本、高维数、非线性的分类问题效果显著。
    基于网页信息检索的地理信息变化检测方法
    曾文华 黄桦
    2010, 30(4):  1132-1134. 
    摘要 ( )   PDF (57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地理信息变化频繁,难以及时发现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网页信息检索的地理信息变化检测方法,通过设计搜索条件在互联网上收集符合条件的网页,设计评价方法评价搜索结果的可信度,并对最终搜索结果进行统计和空间分析,实现基于网页信息检索技术的地理信息变化检测。以杭州地区为例,开发了基于Web的杭州地区地物变化检测系统,验证了该方法的可行性及有效性,为区域的地物变化检测提供了新方法。
    普通话声母的客观评测
    汤霖 黄建中 尹俊勋
    2010, 30(4):  1135-1140. 
    摘要 ( )   PDF (99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罗列分析声母读音错误的主要表现形式,提出了利用语音知识引导的两层两级声母客观评测算法。根据普通话声母的特点,总结出98种普通话声韵组合作为声母的评测基元。实验结果表明,所提出的算法比单独用隐马尔可夫模型(HMM)算法评测的主客观符合率高2.56%,比单独用BP神经网络算法评测的主客观符合率高3.65%,比只用单层算法评测的主客观符合率高1.42%,证明该算法不但能减少计算量,还能提高评测的精度。
2024年 44卷 4期
刊出日期: 2024-04-10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荣誉主编:张景中
主  编:徐宗本
副主编
:申恒涛 夏朝晖

国内邮发代号:62-110
国外发行代号:M4616
地址:四川成都双流区四川天府新区
   兴隆街道科智路1369号
   中科信息(科学城园区) B213
   (计算机应用编辑部)
电话:028-85224283-803
   028-85222239-803
网址:www.joca.cn
E-mail: bjb@joca.cn
期刊微信公众号
CCF扫码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