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13年 第33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2013-10-01
    全选:
    网络与通信
    物联网核心技术及应用演进
    薛小平 王骞 张芳
    2013, 33(10):  2701-2706. 
    摘要 ( )   PDF (10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物联网概念、关键特征、体系结构及核心技术进行研究。在关键特征与核心技术方面,深入研究并讨论了物联网的泛在性、特定环境下的智能标识与感知技术、数据的不确定性、数据表示方法、海量数据的信息传播、安全和隐私等问题,并给出了开放性的研究内容。针对未来物联网应用的泛在性,进一步提出了物联网的研究发展方向。
    基于Delaunay三角剖分的FMIPv6快速切换机制
    李振军 柳兴
    2013, 33(10):  2707-2710. 
    摘要 ( )   PDF (70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快速移动IPv6(FMIPv6)中预测新接入路由器(NAR) 出错时的丢包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Delaunay三角剖分的快速切换机制(TFMIPv6)。该机制通过Delaunay三角剖分算法将网络分割成虚拟的三角拓扑结构,在相邻的接入路由器间建立隧道,通过目标接入节点候选表来协助移动节点快速重构两个新的转交地址,并将切换过程中到达的包缓存在两个可能的NAR中。仿真结果表明,TFMIPv6能获得比FMIPv6更小的切换延时及丢包率。
    基于阈值分类及信号强度加权的室内定位算法
    杨小亮 叶阿勇 凌远景
    2013, 33(10):  2711-2714. 
    摘要 ( )   PDF (62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减小室内复杂环境下接收信号强度值(RSSI)波动和个别信标节点被干扰对定位精度的影响,提出一种基于阈值分类及信号强度加权的室内定位算法。先根据室内环境的路径损耗特征,对各参考点进行分类并分别确定其匹配阈值,再将接收信号强度作为参考权重进行加权定位,最终得到更为精确的节点位置。实验表明,该算法能减小RSSI随机抖动引起的误差,有效地削弱个别信标节点被干扰的影响,提高定位精度。
    利用似然比门限转换的自适应机会协作策略
    成聿伦 杨龙祥
    2013, 33(10):  2715-2718. 
    摘要 ( )   PDF (69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解码前传的错误传播严重影响机会协作系统的选择分集增益。针对此问题,提出一种基于似然比门限转换的自适应机会协作策略:最优中继采用似然比对接收信号质量进行指示,通过与基于链路误比特率的门限值比较,动态地选择中继方式,以保证中继链路得到充分利用。推导了平均误比特率的近似解析表达式,在此基础上对门限进行了优化。采用蒙特卡罗仿真验证了理论公式的有效性,仿真结果表明,当误比特率为0.001时,相比传统方案,该算法能节省1.2dB的功率
    基于查询的无线传感器网络多源单汇路由算法
    卢先领 王莹莹 王洪斌 徐保国
    2013, 33(10):  2719-2722. 
    摘要 ( )   PDF (5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定向扩散巨大的能量开销以及在路径加强时存在的链路冗余等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查询的无线传感器网络多源单汇路由算法。该算法通过网络分簇来减少平面泛洪所带来的能量消耗,根据邻居节点的优先级来选择下一跳节点,建立多条源节点到Sink节点的路径,并在路径交叉处进行数据融合。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在节点能耗均衡性、能量有效性、数据包的传输量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有效地延长了网络生命周期。
    IEEE 802.15.4 MAC协议退避机制的改进
    乔冠华 毛剑琳 郭宁 陈波 戴宁 张传龙
    2013, 33(10):  2723-2725. 
    摘要 ( )   PDF (63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考虑节点移动且数据传输率不断变化对网络性能的影响,针对IEEE802.15.4提出了一种网络负荷概率判断和指数加权滑动平均(PJNL_EWMA) 的退避策略,在每次载波监听多路访问/冲突避免(CSMA/CA)算法开始时采用网络负荷概率判断思想判定当前网络状况,然后通过指数加权滑动平均方法动态地调整退避指数。通过NS2的仿真结果表明:与IEEE802.15.4标准协议算法及MBS+EWMA算法相比,PJNL_EWMA算法不仅提高了网络吞吐量,同时还减小了数据包的丢包率和碰撞概率,提高了网络性能。
    随机接入移动无线传感器网络快速组网媒体访问控制
    黄亮 王福豹 马超 杨晗
    2013, 33(10):  2726-2729. 
    摘要 ( )   PDF (57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非时隙CSMA/CA随机接入机制的IEEE802.15.4MAC协议组网耗时过长,不能满足自组网实时通信应用需求。针对这一问题,分析了MAC组网流程中各步骤所耗时间,提出一种新的快速组网策略,采用预分配信道,将关联过程从间接传输简化为直接传输,改进CSMA/CA冲突避免机制以减少冲突。仿真实验和现场测试结果均表明,与IEEE 802.15.4协议相比,提出的快速组网策略使得信道冲突降低,组网时间更快,更符合实时通信需求。
    传感器网络节点表面部署优化算法
    李颖芳 晏立 杨波
    2013, 33(10):  2730-2733. 
    摘要 ( )   PDF (60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节点部署是传感器网络中的一个基本问题,其直接关系到整个网络的性能。但现有的传感器网络节点部署研究大多针对平面以及3D空间的场景,对于3D表面场景部署的研究较少,为此针对该场景研究传感器网络节点部署优化算法。首先通过数学微分几何方法对3D表面构建数学模型,然后通过质心Voronoi剖分对3D表面进行分区,提出一种误差函数来评价部署方法的优劣程度,最后通过仿真比较了该方法与其他表面部署方法的性能优劣,结果表明,所提方法优于对比算法。
    基于K均值和双支持向量机的P2P流量识别方法
    郭伟 王西闯 肖振久
    2013, 33(10):  2734-2738. 
    摘要 ( )   PDF (77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目前常用于P2P流量识别的有监督机器学习方法普遍存在时间代价较高的现状,提出采用时间代价为标准支持向量机四分之一的双支持向量机来构建分类器,并采用K均值集成方法快速生成有标签样本集,组合有标签样本集构成双支持向量机的训练样本,最后利用构建好的双支持向量机分类模型进行P2P流量的识别。实验结果表明采用基于K均值集成结合双支持向量机的方法在P2P流量识别的时间代价、准确率和稳定性方面要远优于标准支持向量机。
    甚高频数据广播信号解调算法设计
    张坤峰 郭英 张国祥 赵阳
    2013, 33(10):  2739-2741. 
    摘要 ( )   PDF (53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提高甚高频数据广播(VDB)信号的同步精度和解调性能,根据VDB信号基本格式和特点,提出了一种基于解差分的VDB信号的解调算法,该算法消除了频偏引起的同步性能恶化,能够在一组同步码元内完成帧同步、位同步和频偏估计与校正。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法有效提升了VDB信号解调性能。
    网络生存性计算方法以及性能评价
    赵攀 魏正曦 张弘
    2013, 33(10):  2742-2745. 
    摘要 ( )   PDF (61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决网络中因链路失效而产生的拥塞问题,基于混合蛙跳算法和小波技术提出了一种新的网络生存性评价方法(SASFL)。该方法首先建立了生存性的评价指标,同时针对失效状态下的到达流量进行小波变换,并利用混合蛙跳优化小波系数,以此获得最佳网络剩余流量。最后利用OPNET和Matlab进行仿真实验,深入研究了网络生存性与失效链路、权重系数等参数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相比其他方法,SASFL表现出较好的适应性。
    超宽带无线信道品质因子估计方法
    李娟 张浩 崔学荣 吴春雷
    2013, 33(10):  2746-2749. 
    摘要 ( )   PDF (60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宽带(UWB)技术被认为是最适合进行室内无线定位的技术,IEEE802.15.4a是IEEE第一个无线测距定位的物理层标准。为了让测距的发起者知道测距的质量,在协议中增加了品质因子(FoM),但是如何产生FoM却没有给出规定。在对接收信号能量块的统计特征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应用在超宽带无线信道中基于偏度和最大斜率联合参数的对信道品质因子进行估计的方法。仿真发现,使用该方法可以为精确的测距定位提供参考,在CM1(Channel Model)信道下可以提高30%左右的定位精度。
    基于环境感知的多路径路由算法
    林沛 胡建军
    2013, 33(10):  2750-2752. 
    摘要 ( )   PDF (46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认知网络能够提高网络端到端的性能,确保服务质量(QoS)要求。而目前普遍使用的路由算法不具备网络认知能力。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一种具有认知能力的负载均衡多路径路由算法,该算法结合了Q学习算法和蚁群算法各自的优点,通过蚁群算法完成路径的建立和维护,Q学习算法实现拥塞规避和负载均衡。使用OPNET仿真比较,表明该算法在时延、带宽利用方面均具有较好的性能。
    基于用户社会属性及行为特征吸引度的微博粉丝网络演化模型
    王晶 朱珂 汪斌强
    2013, 33(10):  2753-2756. 
    摘要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用户社会属性和行为特征对微博粉丝网络演化的影响,提出一种基于用户社会属性及行为特征吸引度的微博粉丝网络演化模型SBPAF。模型引入社会属性吸引度及行为特征吸引度概念,依据吸引度优先连接的原则和第二跳连接原则增边,并引入边消亡过程,从而精确刻画现实微博粉丝网络演化过程。模型中的参数能够进行灵活调整,可以得到不同微博粉丝网络的仿真拓扑。仿真结果验证了SBPAF模型的合理性和有效性。
    基于有向通信拓扑的高阶分布式一致性算法
    彭换新 戚国庆 盛安冬
    2013, 33(10):  2757-2761. 
    摘要 ( )   PDF (71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提高有向通信拓扑下分布式一致性算法的收敛速度,提出了一种基于有向通信拓扑的高阶分布式一致性算法。该算法通过有向单跳通信,利用有向二跳邻接节点的前多步信息提高分布式一致性算法的收敛速度。对有向通信拓扑下该算法的收敛性能和收敛速度进行了分析和仿真比较。结果显示,该算法在满足一定条件下能收敛到初始状态的平均值,与其他同样利用二跳邻接节点信息的一致性算法相比,具有通信量小、收敛速度更快的特点,但是能容忍的最大通信延时变小。
    改进的二进制循环码盲识别方法
    朱联祥 李荔
    2013, 33(10):  2762-2764. 
    摘要 ( )   PDF (63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已有的循环码盲识别方法在低码率编码条件下效果较好,但在高误码率及高码率条件下不能高效识别,或者只针对循环码中某一子类。为有效解决高误码率以及高码率编码下的循环码盲识别问题,提出一种基于矩阵变换和码重分布的方法,首先对接收序列按估计码长构造矩阵,并对矩阵进行初等变换;然后利用改进的码重分布距离公式对循环码进行盲识别。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法在高误码率以及高码率编码时可实现高效的循环码盲识别。
    瑞利信道下基于累积量的调制识别方法
    朱洪波 张天骐 王志朝 李军伟
    2013, 33(10):  2765-2768. 
    摘要 ( )   PDF (56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瑞利信道下调制方式分类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累积量的识别方法。该方法利用四阶累积量和六阶累积量的组合作为特征参数,采用决策树分类器,能够实现二相相移键控(BPSK)、四相相移键控(QPSK)、四进制幅移键控(4ASK)、四阶正交幅度调制(16QAM)、五阶正交幅度调制(32QAM)、六阶正交幅度调制(64QAM)和正交频分复用(OFDM)七种调制方式的识别分类,且计算量小,易于实现。从理论上进行推导与分析,所提方法对瑞利衰落和加性高斯白噪声干扰不敏感。计算机仿真结果表明:信噪比大于4dB时,正确识别率达到90%以上,说明了所提方法的可行性及有效性。
    基于小波处理的高灵敏度GPS信号捕获方法
    李燕敏 易清明 石敏
    2013, 33(10):  2769-2771. 
    摘要 ( )   PDF (6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传统全球定位系统(GPS)弱信号高灵敏度捕获算法运算效率低的问题,提出了一种经过小波滤波预处理的同步数据块累加捕获方法。通过对采样的中频信号进行小波滤波预处理,根据有用信号与噪声在小波变换时所具有的不同特性来提高信噪比,同时降低基带处理的数据量;采用经过频率补偿后的同步数据块累加方法,减小多普勒频移搜索空间,提高运算效率,并能显著提高信噪比。仿真结果表明,与传统的高灵敏度捕获方法相比,该方法在捕获同样指标的微弱信号时,可以有效缩短捕获时间,改善微弱信号的捕获性能。
    先进计算
    面向数据中心的虚拟机部署及优化算法
    王加昌 曾辉 何腾蛟 张娜
    2013, 33(10):  2772-2777. 
    摘要 ( )   PDF (94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虚拟机动态配置是解决数据中心能耗低效的有效方法。针对动态配置过程中的虚拟机部署及优化问题展开研究,提出一种新的面向系统能耗的虚拟机部署算法以及基于主动迁移的优化策略。为了降低系统能耗,新算法采用基于服务器利用率的最佳适配降序算法求解虚拟机部署方案;同时为了适应应用负载的动态变化,新算法启动主动迁移策略对部署方案进行优化,即通过启发式算法在当前部署的基础上搜索使系统能耗更低的优化方案,并根据新部署对虚拟机执行主动迁移。考虑到迁移会导致应用服务质量降级和额外能耗,新算法通过在优化策略中设置基于服务器利用率的启动门限,对虚拟机主动迁移频率进行控制。仿真实验表明,所提算法在系统能耗、虚拟机迁移频率、服务器状态切换频率以及服务质量等多项性能指标上均有显著提高
    装备分布式虚拟维修训练云仿真关键技术
    朱东方 苏群星 刘鹏远
    2013, 33(10):  2778-2782. 
    摘要 ( )   PDF (100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传统分布式虚拟维修训练系统仿真任务和仿真设备耦合度高,系统仿真效率低,扩展困难;同时,作为分布式交互支撑的高层体系结构(HLA)和运行支撑框架(RTI)仅适用于局域网络,无法实现大范围的仿真资源共享和维修协同互操作。借鉴云计算和云仿真思想,提出了一种应用于装备虚拟维修训练领域的云仿真体系结构和框架实现方案;研究了面向Web服务的广域网RTI组件层次化体系结构,设计了基于Web服务的仿真邦员,实现了仿真过程监控和远程邦员任务迁移功能;基于最小调度法实现了仿真平台的动态负载平衡,研究了平台的可视化仿真功能和仿真数据的分布式存储技术。在此基础上完成了某型装备的虚拟维修训练网络化仿真开发,初步证明了虚拟维修训练云仿真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交替方向隐式CFD解法器的GPU并行计算及其优化
    邓亮 徐传福 刘巍 张理论
    2013, 33(10):  2783-2786. 
    摘要 ( )   PDF (59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交替方向隐格式(ADI)是常见的偏微分方程离散格式之一,目前对ADI格式在计算流体力学(CFD)实际应用中的GPU并行工作开展较少。从一个有限体积CFD应用出发,通过分析ADI解法器的特点和计算流程,基于统一计算架构(CUDA)编程模型设计了基于网格点与网格线的两类细粒度GPU并行算法,讨论了若干性能优化方法。在天河-1A系统上,采用128×128×128网格规模的单区结构网格算例,无粘项、粘性项及ADI迭代计算的GPU并行性能相对于单CPU核,分别取得了100.1、40.1和10.3倍的加速比,整体ADI CFD解法器的GPU并行加速比为17.3
    多处理器系统的在线节能调度算法
    张彬连 徐洪智
    2013, 33(10):  2787-2791. 
    摘要 ( )   PDF (82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多处理器系统计算性能的提高,能耗管理已变得越来越重要,如何满足实时约束并有效降低能耗成为实时调度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基于多处理器计算系统,针对随机到达的任务,提出一种在线节能调度算法(OLEAS)。该算法在满足任务截止期限的前提下,尽量将任务调度到产生能耗最少的处理器,当某个任务在所有处理器上都不能满足截止期限要求时,则调整处理器之间的部分任务,使之尽量满足截止期限要求。同时,OLEAS尽量使单个处理器上的任务按平均电压/频率执行,以降低能耗,只有当新到任务不满足截止期限要求时,才逐个调高前面任务的电压/频率。模拟实验比较了OLEAS、最早完成时间优先(EFF)、最高电压节能(HVEA)、最低电压节能(LVEA)、贪心最小能耗(MEG)和最小能耗最小完成时间(ME-MC)的性能,结果表明OLEAS在满足任务截止期限和节省能耗方面具有明显的综合优势
    Hadoop视角下的Nutch爬行性能优化
    周世龙 陈兴蜀 罗永刚
    2013, 33(10):  2792-2795. 
    摘要 ( )   PDF (61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Nutch MapReduce job配置参数调优而优化Nutch爬行性能。以Hadoop视角梳理Nutch爬行过程,并基于此详细分析Nutch MapReduce job的工作流特性;对Nutch爬行时MapReduce job进行持续监测,生成优化参数并代入下一轮相同类型的job运行中,从而达到优化目的;通过选取合适的间隔监测值平衡集群环境误差和监测负载以改进优化效果。经过实验测试,Nutch的爬行性能提高了5%~14%,且当监测间隔值为5时有最好优化效果
    人工智能
    基于Apriori的相容数据集间关联规则演绎方法
    张春生 庄丽艳
    2013, 33(10):  2796-2800. 
    摘要 ( )   PDF (68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Apriori关联规则数据挖掘算法只针对一类相关数据集进行数据挖掘,而现实世界中各种不同的数据集非常庞大,如何在不相关数据集间进行数据挖掘,拓展规则的数量具有挑战性。目前Apriori关联规则算法研究基本上集中在算法性能优化和针对不同数据形式的基础上,没有突破不相关数据集的界限。针对这个问题,首先给出了相关数据集、不相关数据集、相容数据集的概念,进一步给出了一种基于Apriori的不相关数据集中相容数据集间的关联规则演绎算法,给出了算法演绎规则,通过构建法证明了算法的正确性。通过实例演示了应用方法,该算法可实现基于Apriori的相容数据集间关联规则的规则演绎,是普通数据挖掘算法无法实现的,扩展了关联规则算法的应用领域;同时,由于关联规则是在相容数据集上独立挖掘出来的,没有进行原始数据间的交换,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隐私保护
    基于分层聚类及重采样的大规模数据分类
    张永 浮盼盼 张玉婷
    2013, 33(10):  2801-2803. 
    摘要 ( )   PDF (47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大规模数据的分类问题,将监督学习与无监督学习结合起来,提出了一种基于分层聚类和重采样技术的支持向量机(SVM)分类方法。该方法首先利用无监督学习算法中的k-means聚类分析技术将数据集划分成不同的子集,然后对各个子集进行逐类聚类,分别选出各类中心邻域内的样本点,构成最终的训练集,最后利用支持向量机对所选择的最具代表样本点进行训练建模。实验表明,所提方法可以大幅度降低支持向量机的学习代价,其分类精度比随机欠采样更优,而且可以达到采用完整数据集训练所得的结果
    云模型与用户聚类的个性化推荐
    李克潮 凌霄娥
    2013, 33(10):  2804-2806. 
    摘要 ( )   PDF (60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传统推荐系统数据稀疏、相似性计算方法导致共同评分用户少的问题,提出利用云模型定性概念与定量数值转换的优势,研究云模型、用户聚类的个性化推荐改进算法。用户对项目属性评价的偏好,转换为用户对加权综合云模型表示的数字特征的偏好。利用改进的聚类算法,对评分数据、原始用户属性标准化后的信息进行聚类;同时考虑用户兴趣的变化,结合用户之间项目属性评价的综合云模型的相似度、用户对项目评分的聚类、用户属性聚类这三种方法产生的邻居用户的并集进行推荐。理论分析和实验结果表明,提出的改进算法不但解决数据稀疏性带来的共同评分用户少的弊端,即使是在新用户的情况下,仍能获得较低的平均绝对误差和平均平方误差
    结合时间信息的事件追踪的动态模型
    徐建民 孙晓磊 吴树芳
    2013, 33(10):  2807-2810. 
    摘要 ( )   PDF (77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互联网新闻事件追踪,结合时间信息提出了一种用于事件追踪的动态模型。该模型将时间因素加入到传统向量模型中,在此基础上得到文档与事件包含的相同特征词之间的时间相似度,并将其应用于文档与事件的相关性计算。若文档与事件相关,则把文档中新的特征词加入事件特征词集并重新调整事件特征词集中特征词的权重和时间信息。实验采用检测错误权衡(DET)曲线进行评估,结果显示与传统向量模型相比,用于事件追踪的动态模型有效地提高了系统性能,其最小的归一化追踪损耗代价降低了约9%
    基于模糊粗糙集和D-S证据理论的多源灌溉信息融合方法
    陈智芳 王景雷 孙景生 刘祖贵 宋妮 高阳
    2013, 33(10):  2811-2814. 
    摘要 ( )   PDF (60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多源灌溉信息决策过程中不确定性信息难以融合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模糊粗糙集和D-S证据理论相结合的决策融合方法。运用模糊粗糙集理论,建立基本概率分配函数,计算各灌溉因子与灌溉决策之间的依赖程度,构建多个融合灌溉因子对灌溉决策的识别框架;然后运用改进的D-S证据理论,进行多源灌溉信息决策层级的融合,最终解决不确定信息的表达和合成问题。应用上述方法对华北地区冬小麦土壤水分、光合速率和气孔导度等信息进行灌溉决策融合,结果显示:灌溉决策的不确定性由融合前的最高38%降至9.84%,该方法可有效地提高灌溉决策精度,降低灌溉决策的不确定性
    基于随机评价机制的量子粒子群优化算法及其参数控制
    吴涛 严余松 陈曦
    2013, 33(10):  2815-2818. 
    摘要 ( )   PDF (56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改善量子行为粒子群优化(QPSO) 算法的收敛性能, 提出了一种基于随机评价策略的改进QPSO优化算法(RE-QPSO)。该算法通过使用随机因子对种群中粒子的创新性进行评价,提高了粒子摆脱局部极值的能力。提出了固定取值和线性递减两种控制策略分析RE-QPSO算法的唯一控制参数——收缩-扩张系数,通过6个标准测试函数的仿真结果给出了具有实际指导意义的控制参数选择方法
    解灰色非线性规划问题的随机搜索算法
    周伟平 刘兵兵
    2013, 33(10):  2819-2821. 
    摘要 ( )   PDF (461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带约束条件的灰色非线性规划问题进行了探讨,首先将原灰色约束非线性规划问题进行均值白化处理,转化成一个确定型的带约束条件的非线性规划问题,对该确定型的非线性约束规划问题提出一个基于分布估计算法的随机搜索方法,对所提出的求解方法的关键技术作了详细的说明并给出了具体的算法步骤。 初步的数值算例表明所提出的方法是可行有效的
    蚁群优化算法在物流车辆调度系统中的应用
    李秀娟 杨玥 蒋金叶 姜立明
    2013, 33(10):  2822-2826. 
    摘要 ( )   PDF (79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对蚁群算法进行的深入研究,指出了蚁群算法在解决大型非线性系统优化问题时的优越性。通过仔细分析遗传算法和粒子群算法在解决物流车辆调度系统问题的不足之处,基于蚁群算法的优点,并根据物流车辆调度系统自身的特点,对基本蚁群算法进行适当的改进,给出算法框架。并且以线性规划理论为基础,建立物流车辆系统的数学模型,给出调度目标与约束条件,用改进后的蚁群算法求解物流车辆调度系统的问题,求得最优解,根据最优解和调度准则进行实时调度。使用Java语言编写模拟程序对比基于改进粒子群算法和改进蚁群算法的调度程序。通过对比证明了所提出的改进蚁群算法解决物流车辆调度优化问题的正确性和有效性
    基于数据挖掘的仿真模型参数修正
    赵一丁 李志民 王洪利 刘卫光 楚纪正
    2013, 33(10):  2827-2831. 
    摘要 ( )   PDF (85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工业仿真数学模型参数估计实践中的难点,提出了通过数据挖掘来修正模型参数的新方法。从实际生产的大量数据中挖掘样本,通过数学方法计算模型参数,针对包含噪声的工业生产数据主要采用改进了最小二乘方法来修正参数;根据工业生产数据不完全及常见分布特点,采用分段组合修正参数的方法;通过实际生产的动态过程的历史数据挖掘来估计动态特性的相关参数,模型参数修正与数据挖掘过程交互引导,来缩小海量工业数据中的挖掘范围及提高参数修正所需样本数据的充分性,并建立两者之间互相协调的网络模型。实际案例验证了方法在工程项目中的有效性和实用性,表明这种方法能大幅提高仿真精度
    信息安全
    云环境下的基于属性和重加密的密钥管理
    罗文俊 徐敏
    2013, 33(10):  2832-2834. 
    摘要 ( )   PDF (66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云计算环境中如何安全地存储数据是云计算面临的挑战之一。加密是解决云计算中数据存储安全问题最主要的方法,而加密的一个保密性问题是密钥管理。提出了云环境下的基于属性和重加密的密钥管理方案。云服务提供商对不同用户进行重加密时,可以一次为一组用户重加密,从而减少了重加密的个数。数据拥有者可以对组用户生成和发送重加密密钥,而数据请求者可以使用属性集对应的一个密钥解密多个数据拥有者的数据,从而能减少两者的密钥发送量,降低密钥管理的难度,提高方案的效率。最后,对方案的安全性和性能进行了分析
    云计算环境下密钥协商协议的应用与改进
    任敏
    2013, 33(10):  2835-2837. 
    摘要 ( )   PDF (66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解决现有密钥协商协议在云计算环境下的适应性问题,深入分析云计算场景对密钥协商协议的安全需求,结合现有IKEv2协议的安全性能缺陷,采用puzzle机制、密钥材料及身份信息推迟传递等手段对IKEv2进行改进,提出了一种适应云计算网络环境的密钥协商协议IKE-C,有效提升了协议中响应者的抗拒绝服务(DoS)攻击能力,同时解决了中间人攻击导致发起者身份泄露的问题。还对两种协议的收敛时间进行了比较,仿真结果表明,在相同的网络规模下,IKE-C协议的收敛时间低于IKEv2,并且随着客户端数量的增加,其优势逐渐明显
    基于流量行为特征的DoS&DDoS攻击检测与异常流识别
    周颖杰 焦程波 陈慧楠 马力 胡光岷
    2013, 33(10):  2838-2841. 
    摘要 ( )   PDF (80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现有方法仅分析粗粒度的网络流量特征参数,无法在保证检测实时性的前提下识别出拒绝服务(DoS)和分布式拒绝服务(DDoS)的攻击流这一问题,提出一种骨干网络DoS&DDoS攻击检测与异常流识别方法。首先,通过粗粒度的流量行为特征参数确定流量异常行为发生的时间点;然后,在每个流量异常行为发生的时间点对细粒度的流量行为特征参数进行分析,以找出异常行为对应的目的IP地址;最后,提取出与异常行为相关的流量进行综合分析,以判断异常行为是否为DoS攻击或者DDoS攻击。仿真实验的结果表明,基于流量行为特征的DoS&DDoS攻击检测与异常流识别方法能有效检测出骨干网络中的DoS攻击和DDoS攻击,并且在保证检测实时性的同时,准确地识别出与攻击相关的网络流量
    基于抗体浓度的实时网络风险控制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高志强 胡晓勤
    2013, 33(10):  2842-2845. 
    摘要 ( )   PDF (59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系统采用人工免疫理论,通过对传统入侵检测系统Snort的实时检测结果进行分析,根据抗体浓度随网络入侵强度动态变化的特点,计算出当前网络风险值,反映出当前网络所面临的各类攻击和整体风险状况;Snort依赖规则匹配对数据包进行检测,由于检测过程未考虑当前的网络风险状况,对所有的匹配都发出报警,存在误报率过高的问题,系统针对不同攻击的危险程度设定报警阈值和丢包阈值,降低Snort的误报率;并根据风险值大小,采取通过、报警、丢包阻断等响应措施。实验表明,该系统能够准确计算出主机和网络所面临的实时风险,降低Snort误报率,并能根据风险值大小制定有效的响应措施
    基于主成分分析禁忌搜索和决策树分类的异常流量检测方法
    冶晓隆 兰巨龙 郭通
    2013, 33(10):  2846-2850. 
    摘要 ( )   PDF (98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真实网络流量包括大量特征属性,现有基于特征分析的异常流量检测方法无法满足高维特征分析要求。提出一种基于主成分分析和禁忌搜索(PCA-TS)的流量特征选择算法结合决策树分类的异常流量检测方法,通过PCA-TS对高维特征进行特征约减和近优特征子集选择,为决策树分类方法提供有效的低维特征属性,结合决策树分类精度和处理效率高的优点,采用半监督学习方式进行异常流量实时检测。实验表明,与传统异常检测方法相比,此方法具有更高的检测精度和更低的误检率,其检测性能受样本规模影响较小,且对未知异常可以进行有效检测
    基于重组的半分布式僵尸网络抗打击技术
    朱俊虎 李鹤帅 王清贤 邱菡
    2013, 33(10):  2851-2853. 
    摘要 ( )   PDF (62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僵尸网络防御技术的不断涌现对僵尸网络生存能力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为了改善僵尸网络的生存能力,从攻击者角度提出一种适用于半分布式僵尸网络的基于重组的抗打击技术。通过对僵尸网络生存状态的感知和对存活节点的探查,实现了半分布式僵尸网络在遭受严重打击导致拓扑结构破碎情况下,寻回存活节点并将其重组为新的僵尸网络。通过实验验证了该技术的有效性,证明其能够有效增强半分布式僵尸网络的生存能力
    基于双线性对签密的安全高效远程证明协议
    何龙 彭新光
    2013, 33(10):  2854-2857. 
    摘要 ( )   PDF (55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决当前远程证明方案中安全性差、效率较低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安全高效的模块级远程证明协议。该协议在构建模块属性签名时采用了签密方案,减少了属性证书的生成时间;而且采用椭圆曲线上基于双线性对的签密方案,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属性证书的安全性。通过实验验证了协议的可行性。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案可以快速生成可信平台中各模块的属性签名,提高了远程证明的效率
    计算机核心配置自动化系统设计与实现
    李新友 许涛 刘蓓
    2013, 33(10):  2858-2860. 
    摘要 ( )   PDF (63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计算机核心配置是提高上网计算机安全性的重要手段之一。从核心配置的概念及其基本方法出发,提出了基于客户端代理实现核心配置的自动化方法,研制了完整包含编辑、验证、分发执行和符合性监测等功能的自动化配置系统。该系统适用于各种机构保护上网计算机安全
    基于Ising模型的QR码加密算法
    周庆 黄党志
    2013, 33(10):  2861-2864. 
    摘要 ( )   PDF (57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快速反应码(QR)二维条形码在通信时存在安全隐患,为此提出了一种加密算法。伊辛(Ising)模型具有矩阵形式,在形式上与QR码相同,且其状态变换过程支持并行计算。基于Ising模型的变换规则生成加密矩阵,然后结合QR码的编码原理计算出QR码的密文。实验结果证实该算法具有良好的随机性和密钥敏感性。该算法简单、安全、高效,可用于QR码的安全保密通信
    基于随机分数梅林变换的非线性图像加密算法
    张文全 张烨 周南润
    2013, 33(10):  2865-2867. 
    摘要 ( )   PDF (6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消除线性加密系统的安全隐患,提出了一种基于随机分数梅林变换的非线性图像加密算法。结合对数—极坐标变换和随机分数傅里叶变换构造了随机分数梅林变换,随机化过程用到的实对称随机矩阵由线性同余函数生成。输入的实值图像经随机分数梅林变换非线性加密,得到便于存储和传输的实值密文。该算法增加了线性同余函数的3个参数作为密钥,与分数梅林变换相比,随机分数梅林变换的分数阶密钥的敏感性更强。数值模拟表明该算法有较强的抗攻击能力,密钥灵敏度高,具有良好的安全性
    基于颜色梯度矩阵的通用型RGB图像隐写分析
    綦科 谢冬青
    2013, 33(10):  2868-2870. 
    摘要 ( )   PDF (58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隐写所导致的RGB彩色图像颜色梯度的改变,提出一种基于颜色梯度矩阵的RGB图像隐写分析算法。算法计算RGB图像颜色梯度方向矩阵及梯度和矩阵,提取梯度能量、梯度均值、梯度方差、梯度熵等16维向量构造隐写分类特征,采用支持向量机(SVM)分类器进行隐写判别。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可以较为准确地检测彩色图像JSteg、F5、OutGuess、Steghide、MB1等隐写,适用于RGB图像隐写的检测,具有较好的通用性
    多媒体技术
    基于反馈稀疏约束的非负张量分解算法
    刘亚楠 涂铮铮 罗斌
    2013, 33(10):  2871-2873. 
    摘要 ( )   PDF (41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充分利用图像本身的结构信息并充分压缩图像数据,把得到的子空间中数据(反馈)的稀疏性作为约束项加入非负张量分解目标函数中,即采用基于反馈稀疏约束的非负张量分解算法对图像集合进行降维。最后,将该算法应用于手写数字图像库中,实验结果表明所提出的方法能有效改善图像分类的准确性
    基于投影熵特征的图像识别算法
    邵楠 张科
    2013, 33(10):  2874-2877. 
    摘要 ( )   PDF (59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原始定义下的投影熵特征对于图像信息利用不够充分,而且对图像缩放变换不具有不变性,针对这两方面的不足,给出了扩展规范化投影熵特征的定义,并将规范化后图像的局部投影熵特征向量用于图像识别;在进行图像识别时,利用期望最大化(EM)算法得到训练集图像局部投影熵特征的混合高斯概率分布模型,求取目标图像的相应特征到各个混合高斯函数的Mahalanobis距离,根据距离判别法原理得到目标图像所属类别。实验采用哥伦比亚大学计算机视觉数据库中的图像对算法进行验证,结果表明该算法具有较好的识别效果和良好的并行运算特性
    基于单演定向幅值模式的复杂光照人脸识别
    闫海停 王玲 李昆明 刘机福
    2013, 33(10):  2878-2881. 
    摘要 ( )   PDF (81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提高在复杂光照下的人脸识别率,提出了一种基于单演定向幅值模式的人脸识别算法。首先,用多尺度的单演滤波器提取图像的单演幅度和方向信息;然后,用一种新的单演定向幅值模式(PMOM)算子将同一尺度下的幅度和相位信息分解为多张定向幅值模式图,再用局部二值模式(LBP)算子提取每一个PMOM模式图的LBP特征图;最后,将每张LBP特征图分块,计算每一块的直方图,并将所有块的直方图串联后作为最终的人脸表示。在CAS-PEAL人脸库和YALE-B人脸库上的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可以显著提高光照变化人脸图像的识率。另外,该算法参数设置简单,而且无需任何训练过程也无需对光照条件进行估计,因而具有简单、通用性好的优点
    基于深度图像信息的手语识别算法
    杨全 彭进业
    2013, 33(10):  2882-2885. 
    摘要 ( )   PDF (66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实现手语视频中手语字母的准确识别,提出了一种基于DI_CamShift和手语视觉单词(SLVW)的手语识别算法。首先采用Kinect获取手语字母手势视频及其深度信息;然后通过计算获得深度图像中手语手势的主轴方向角和质心位置,计算搜索窗口对手势跟踪;进而使用基于深度积分图像的Ostu算法分割手势并提取其尺度不变特征转换(SIFT)特征;最后构建SLVW词包并用支持向量机(SVM)进行识别。单个手语字母最好识别率为99.67%,平均识别率96.47%
    基于方向场的指纹图像偏微分方程修补模型
    韩志科 王贵
    2013, 33(10):  2886-2890. 
    摘要 ( )   PDF (89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一个用于指纹图像修复的新的偏微分方程(PDE)模型,该模型对指纹图像的缺损区域能进行有效的修补。通过分析比较现有的技术方案对指纹图像修补的不足:一般常见的图像修复模型由于缺乏方向场的几何信息,对于指纹图像,这些模型不能给出满意的修补结果;或者虽然引入了方向场的几何信息,但在具体修补时会出现将不同的脊线连到一起不同的错误结果。该模型采用方向场作为扩散方向,在扩散过程中灰度信息沿着表征脊线方向的局部固定方向传播到待修复区域中, 改进了一般PDE模型不能用于修复指纹图像的不足。数值实验结果表明在修复指纹图像时提出的模型优于一般的模型
    基于自适应模板的图像修复算法
    翟东海 肖杰 鱼江 李同亮
    2013, 33(10):  2891-2894. 
    摘要 ( )   PDF (73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前基于纹理的图像修复算法中模板块的尺寸是固定的,这样,当模板块尺寸很小时,虽然修复的精度会提高,但是算法的时间复杂度会大幅增加;相反,当模板块尺寸很大时,虽然可以降低算法的时间复杂度,但会使算法的误修复率提升。针对以上问题,提出了基于自适应模板的图像修复算法,该算法能够根据当前模板块与尺寸扩大后模板块之间的灰度均值及方差的变化情况来自适应地扩大模板尺寸,同时,根据模板块与样本块之间的匹配情况自适应地缩小模板块。最后,将所提提出的算法用于实例验证,其结果表明所提算法不但可以有效地提高图像修复的精度,而且提高了图像修复的效率
    改进遍历过程的PCNN在图像处理中的应用
    夏潇鸾 邓红霞 李海芳
    2013, 33(10):  2895-2898. 
    摘要 ( )   PDF (74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图像通常包含多个颜色相同的连通区域,针对脉冲耦合神经网络无法对它们进行分离提取的问题,提出一种改进遍历过程的脉冲耦合神经网络模型。通过引入深度优先搜索遍历算法,将不连通的多个同色区域分层激活,从而实现分离。最后针对图像噪声对新模型的影响,对其作进一步改进。以每层激活区域的大小作为图像噪声杂点判定的依据,并引入均值滤波算法来消除。实验验证了改进后的模型对图像多个同色连通区域的分离效果及噪声杂点的去除能力
    基于局部渐进图割的印刷电路板图像分割
    董昌灏 闫镔 曾磊 童莉 李建新
    2013, 33(10):  2899-2901. 
    摘要 ( )   PDF (49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图割算法对灰度不一致且结构复杂的印刷电路板(PCB)图像不能有效分割的情况,提出一种新的交互式局部渐进图割方法。通过分析用户交互过程中提供的信息生成局部约束能量项,并将其融入图割模型中,其中局部约束能量项依据用户添加的种子点的位置、类型以及与前一次分割结果的相对位置等信息自适应地生成。通过对多组锥束计算机断层成像(CBCT)系统采集的PCB图像进行分割实验,结果表明与经典的图割算法相比,所提方法能得到更准确的分割结果、更好的可控性及用户体验
    利用Gabor方向导数相关矩阵的角点检测
    朱战立 陈雨馨
    2013, 33(10):  2902-2906. 
    摘要 ( )   PDF (88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提高角点检测的准确率,提出了一种使用图像的Gabor方向导数构建相关矩阵来进行图像角点检测的算法。算法首先通过Canny边缘检测算法提取检测图像的边缘轮廓;然后使用Gabor滤波器对图像进行平滑,利用每一个边缘像素和其邻近像素的Gabor方向导数构建相关矩阵,若相关矩阵的归一化特征值的和大于预定阈值并且是局部极大值,则标记该像素为角点。算法利用邻近像素Gabor方向导数之间的相关信息提取角点,与传统的基于轮廓的角点检测算法相比,检测性能更加稳健。实验结果表明:在含噪声和无噪声情况下,提出的算法检测到的真实角点更多,而错误角点更少,整体性能有明显提升
    基于局部抠像技术的融合图像精确跟踪算法
    程昱宇 钱小燕
    2013, 33(10):  2907-2910. 
    摘要 ( )   PDF (69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提高跟踪精度,提出一种基于局部抠像的融合图像全自动精确跟踪算法。首先采用帧间差分法获取运动目标的大致区域,并自动生成局部抠像框,由此采集目标、背景代表颜色集合;在此基础上自动生成抠像所需的草图,实现对目标的抠像;最后对抠像产生的前景映射图进行边缘检测即可获取精确的目标轮廓,并可根据跟踪结果对模型进行更新。对于实验的图像序列,与目标实际中心相比较,抠像跟踪误差均值为0.9像素,传统均值漂移跟踪误差均值为5.2像素。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跟踪结果能完整、清晰地表示目标轮廓,很好地解决了跟踪中的漂移问题,提升了跟踪精度
    虚拟肝脏手术中实时动态渗血效果模拟
    施鹏 熊岳山 徐凯 谭珂 潘新华
    2013, 33(10):  2911-2913. 
    摘要 ( )   PDF (66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实际的手术中,伤口内的渗血伴随着切割过程而频繁出现。但在以往的研究中,多数集中于血液在皮肤或脏器表面的流动,而对伤口内的动态渗血过程模拟研究较少。为此,根据动态渗血模拟对真实性与实时性的要求,提出了一种结合力反馈机制的渗血模拟仿真模型。该模型结合了流体模拟中的拉格朗日粒子法,并针对肝脏切割过程中的渗血这一特定过程对传统拉格朗日方法进行了简化,实验结果表明,其能够很好地满足动态渗血模拟对真实性和实时性的需求
    基于粒子滤波与局部全局一致性学习的目标跟踪算法
    卫保国 李克靖 曹慈卓
    2013, 33(10):  2914-2917. 
    摘要 ( )   PDF (70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目标形变及复杂背景条件下的目标跟踪问题,利用基于图的半监督学习方法,结合粒子滤波,提出一种自适应的目标跟踪算法。该算法利用局部全局一致性学习(LLGC)算法建立代价函数,将当前的候选状态作为未标记样本,以所有样本为顶点建立图,以代价函数的最优解作为当前的状态,从而得到当前帧的目标位置;同时利用跟踪结果对标记样本进行实时更新,以适应目标形变,部分遮挡以及环境光照的变化。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很好地处理目标跟踪中常见的遮挡、相似背景干扰等复杂情形,实现对目标的鲁棒跟踪
    基于前—后向光流点匹配运动熵的视频抖动检测算法
    江爱文 刘长红 王明文
    2013, 33(10):  2918-2921. 
    摘要 ( )   PDF (67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大部分视频监控系统面临着高效实时性智能分析与低效滞后的人工故障排查的矛盾。视频质量智能诊断系统可以为此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针对视频质量诊断系统中的画面抖动异常检测问题,提出一种简单有效的实用算法。该算法通过有效融合图像的稀疏光流与特征点匹配算法,根据前向-后向误差标准估计图像帧的全局运动参数,引入连续帧的运动熵用于衡量视频画面片段运动的混乱程度,判断是否存在视频抖动现象。算法在不同分辨率的实际监控录像数据集上进行了测试和比较。实验证明,该算法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大位移抖动的影响,具备良好的实时特性以及较高的检测精度,能够满足实际工作的需求。
    基于视频监控系统的运动自适应去隔行算法
    聂苗 黎英 石力卓 蒋佳晨 闫亚超
    2013, 33(10):  2922-2925. 
    摘要 ( )   PDF (82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视频监控系统的去隔行问题,在分析了传统去隔行算法优缺点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高性能的运动自适应去隔行算法。该算法通过可检测空间周期模式运动的4场运动检测方法对插值点运动状态进行判断,将图像分为静止区域和运动区域。静止区域的插值采用场合并算法;运功区域的插值采用改进型边沿自适应插值算法,增强了水平边沿检测功能并提升了一致性边沿方向的估计水平。DSP实验结果表明,提出的算法可提高图像的峰值信噪比(PSNR)和结构相似度(SSIM),有效抑制锯齿化、行间闪烁和运动虚像等不良效应,获得良好的视觉效果
    基于视频稳像和视角变换的公交客流计数方法
    谢璐 金志刚 王颖
    2013, 33(10):  2926-2930. 
    摘要 ( )   PDF (81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已有的公交客流计数方法大多没有考虑车体振动引起的视频抖动问题和摄像头角度引起的图像梯形失真问题,因此提出一种基于视频稳像和视角变换的公交客流计数方法。首先采用基于块匹配的视频稳像技术,减小车体振动引起的图像序列间的偏移;然后通过对视频图像进行视角变换,校正摄像头角度引起的图像梯形失真;最后采用基于头肩部特征的人体检测及跟踪方法,统计各个时段的上下客流量和乘客总人数。经实验测试,稳像处理后的视频与稳像前相比,峰值信噪比(PSNR)提高了约5.5dB,稳像速率达到25帧/s。视角变换后的视频与原始视频相比,人体识别率提高了约10%,大大提高了客流计数精度
    基于可变指数及L1保真项的图像去噪算法
    耿海 何小卫 樊骏笠
    2013, 33(10):  2931-2934. 
    摘要 ( )   PDF (67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变分(TV)模型采用了梯度的1范数作为正则化约束, 它能够沿着梯度方向较好地保护图像的边缘信息,但在图像较均匀区域,容易产生“阶梯”效应。利用梯度的可变指数函数作为正则化项,提出TV模型的改进模型, 该模型既保持TV模型保护图像边缘信息的优点,又可以明显地减少非边界区域“阶梯”效应的产生,同时把〖WTHX〗u-〖WTHX〗f的1范数作为数据保真项增强了模型修复图像破损部分的能力
    基于特征断面的复杂巷道段三维建模
    齐向明 陈振国 陆全辉
    2013, 33(10):  2935-2938. 
    摘要 ( )   PDF (62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解决巷道断面随工程需要及岩层变化不断改变,导致巷道三维建模程序复杂的问题,提出基于特征断面的巷道三维建模思想,通过建立巷道特征断面模型库,实现变化巷道段的三维建模,以期提高复杂巷道段的建模效率。首先阐述建模数据的采集方法,并对巷道断面进行了细化坐标分析;同时提出拐角处断面变化巷道段的平滑处理算法(通过圆弧来圆滑拐角处巷道中心线),对普通巷道段采用三角剖分形成三角网完成巷道段的建模;而巷道断面发生变化的复杂巷道段存在简单曲面四边形,采用Bézier曲面及曲面的拼接完成巷道段的建模,并在实验中进行了验证
    基于发音特征的汉语声调建模方法及其在汉语语音识别中的应用
    晁浩 杨占磊 刘文举
    2013, 33(10):  2939-2944. 
    摘要 ( )   PDF (105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音特征表征了语音的发音方式信息,能够辅助传统的韵律特征改善声调建模的精度。在分析汉语声韵母发音特点的基础上,将发音方式划分为19类,并提出利用阶层式多层感知器计算语音信号属于各类的后验概率,作为发音特征。之后,将发音特征与传统的韵律特征一起用于声调建模。实验结果显示,加入发音特征后,在三种不同的建模方法下声调识别的准确率提升约5%。将声调模型融入大词表连续语音识别系统后,汉字错误率有了明显的下降
    基于能量检测的复杂环境下的鸟鸣识别
    张小霞 李应
    2013, 33(10):  2945-2949. 
    摘要 ( )   PDF (76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实际环境噪声使得鸟鸣识别准确率受到影响的问题,提出一种基于能量检测的抗噪鸟鸣识别方法。首先,对包含有噪声的鸟鸣信号用能量检测方法检测并筛选出有用鸟鸣信号;其次,根据梅尔尺度的分布,对有用鸟鸣信号提取小波包分解子带倒谱系数(WPSCC)特征;最后,用支持向量机(SVM)分类器分别对提取的小波包分解子带倒谱系数(WPSCC)和梅尔频率倒谱系数(MFCC)特征进行建模分类识别。同时还对比了在添加不同信噪比的噪声下15类鸟鸣在能量检测前后的识别性能差异。实验结果表明,提取的WPSCC特征具有较好的抗噪功能,且经过能量检测后的识别性能更佳,更适用于复杂环境下的鸟鸣识别
    典型应用
    需求依赖库存且短缺量部分拖后的促销商品库存模型
    何伟 徐福缘
    2013, 33(10):  2950-2953. 
    摘要 ( )   PDF (56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促销商品是商场吸引顾客前往购买消费的一种重要手段,它可以有效带动其他商品的销售从而提高商场销售收入。考虑促销商品在缺货期间价格和时间对顾客等待行为的影响,构造了一个与销售价和等待时间相关的短缺量拖后率,建立了多次订货下两阶段存货影响需求和顾客等待的促销商品库存模型,并利用仿真方法分析价格和时间敏感因子、存货影响需求临界点、销售价格对销售商订货策略和系统总利润的影响。结果表明:价格和时间敏感因子对各周期服务水平影响显著,存货影响需求临界点对订货次数影响较大;当销售价在一定范围时,销售商只需调整各周期服务水平,而当销售价过高或过低时,销售商则需同时调整各周期服务水平和订货次数
    基于ANP和K-means聚类的客户价值分类模型及应用
    罗彪 闫维维 万亮
    2013, 33(10):  2954-2959. 
    摘要 ( )   PDF (92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两维度的客户价值评价模型,从客户当前价值和潜在价值两个方面评价客户价值。该模型首先运用网络层次分析法(ANP)对指标赋权,兼顾了指标间的相互影响,根据各指标权重和得分计算客户价值;然后使用K-means聚类算法对客户群进行细分,确定客户等级划分的标准,划分客户类别。最后以某市烟草公司零售终端客户价值分类为应用实例,运用定性和定量的方法建立多角度的客户价值评价指标体系,采用ANP确定指标权重,并根据客户价值评价结果使用K-means聚类进行客户分类,同时对每个类别的客户特征及其相应的营销策略进行分析,所提模型能够更全面、客观地对客户价值进行评价与分类
    基于修正区间模糊Shapley值信息产品供应链利益分配算法
    卢志刚 朱文瑾
    2013, 33(10):  2960-2963. 
    摘要 ( )   PDF (57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信息产品供应链参与体面临风险差异,提出区间模糊Shapley算法分配信息产品收益以实现公平性。在收益不确定的条件下构造收益模糊值,引入区间模糊Shapley值的隶属度函数,给出确定的分配方案。综合考虑各项风险因素对利益分配的影响,采用模糊层次分析法对风险因子进行修正,以确保信息产品供应链的稳定性
    实时信息下的乘客路径选择行为
    曾鹦 李军 朱晖
    2013, 33(10):  2964-2968. 
    摘要 ( )   PDF (83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智能公交系统伴随着智能交通信息系统的发展而逐渐普及,其目的是向乘客提供各种实时交通信息,以提高出行的便利性和灵活性,最终实现公交出行分担率的提升。针对公交网络的特殊性,提出符合乘客路径选择行为且易于确定的广义路径定义,以成都公交电子站牌信息为背景,设计问卷对乘客路径选择行为及出行意向进行调查。采用定性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的分析方法,基于随机效用理论,建立包括路径选择方案特性变量和乘客个人社会经济属性特性变量为解释变量的Logit和混合Logit路径选择模型,运用蒙特卡洛模拟和极大似然法完成参数估计。分析结果表明,混合Logit模型能更合理地解释由个体偏好而导致的路径选择行为差异,有助于对复杂公交行为的理解,以便更好地用以指导实践
    基于滚动策略的集装箱码头连续泊位与桥吊集成调度
    肖玲 胡志华
    2013, 33(10):  2969-2973. 
    摘要 ( )   PDF (90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连续泊位与桥吊集成调度大规模求解困难的问题,提出一种基于滚动策略的优化方法。首先,建立了最小化船舶偏离偏好泊位的成本以及延迟靠泊、延迟离港的惩罚成本的基本的多目标优化模型;然后,采用滚动调度方法根据动态抵泊的船舶抵达顺序将调度过程分成连续的调度窗口,并设计窗口的平移策略、当前窗口对下一窗口的参数更新方式;对每个窗口内船舶进行调度优化,根据每个窗口内的优化结果,更新下一个窗口中数学模型的输入参数;通过选取以船舶数量表示的滚动计划窗口和冻结船舶的数量,持续滚动获得每个窗口的最优解,叠加后获得对所有船舶的靠泊计划。通过算例分析表明,滚动调度能够解决较大规模的调度问题,其效率受滚动窗口大小、冻结船舶数量及滚动次数影响
    基于层次Voronoi图的点群相似度算法
    康顺 李佳田
    2013, 33(10):  2974-2976. 
    摘要 ( )   PDF (57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空间点群的自适应聚类方法构建层次Voronoi图,以此层次Voronoi图为切入点,计算点群的拓扑、密度和范围的相似度,结合有关标准差的数理统计方法,计算角度、距离的相似度。在各维度的相似度基础上,使用其几何平均值作为点群整体相似度的度量标准,优化点群相似度的计算方法,并通过实验证明算法的可行性
    钢铁企业铁水运输调度优化与仿真
    杨小燕 崔炳谋
    2013, 33(10):  2977-2980. 
    摘要 ( )   PDF (61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钢铁企业铁水铁路运输为对象,通过鱼雷罐车运输(TPC)满足铁水在高炉与炼钢厂之间供需关系。以厂区铁路为网络, 在铁水运输路径选择及自动避碰算法基础上,根据铁水供需和网络点之间的距离以及道岔、信号等现场因素,提出了利用鱼雷罐车运行柔性时间和动态规划来优化铁水调度的方法,最终形成智能化的铁水调度仿真系统,辅助工作人员来对机车和铁水罐车(鱼雷罐车)实现较优调配
    基于聚类的空间数据可视化方法
    张洋 王辰
    2013, 33(10):  2981-2983. 
    摘要 ( )   PDF (6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首先介绍了目前空间数据可视化技术的研究内容和基本方法,对基于实体和基于区域两类常用方法进行了分析和总结。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基于聚类的空间数据可视化方法,其基本思想是利用以Delaunay三角网的自适应空间聚类算法(ASCDT)为代表的空间聚类算法进行聚类分析,并获得结果描述参数,结合基本方法和参数特征设计专门用于聚类结果表达的可视化对象,进而实现空间数据的图上投影。最后对该类方法有待进一步探讨和改进的内容进行了展望
    面向产业链协同SaaS平台的表单动态配置技术研究
    吕瑞 孙林夫 刘述雅
    2013, 33(10):  2984-2988. 
    摘要 ( )   PDF (76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产业链协同平台在运行服务过程中各协作企业群业务需求的动态变化,建立了面向软件即服务(SaaS)平台的表单配置模型,利用表单结构及表单元素与XML文档的模式映射,支持表单配置模型的存储及动态加载。提出了核心企业对表单内容的操作权限在线动态分配方法,并采用表单配置文件访问接口实现表单在线动态更新技术。通过将动态表单配置技术应用于产业链协同SaaS平台,提高了平台的灵活性,使企业对信息系统的管理拥有更大的主动性和控制权
    电子纸显示器驱动程序的设计与实现
    胡星波 江源 梁虹 郭驭华 付永华
    2013, 33(10):  2989-2992. 
    摘要 ( )   PDF (5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子纸显示器(EPD)能展现良好的阅读舒适性,但它具有显示速度慢的缺点,这必须通过对显示驱动程序进行优化设计加以克服。提出了一种基于三缓冲区的EPD驱动程序的实现架构和设计方法,并在一个专用阅读设备上进行了实现和验证。与传统的双缓冲机制相比,三缓冲架构增设了一个EPD显示区,用于保存显示到屏幕上的数据帧。测试结果表明,该驱动程序工作正常,不会出现屏幕闪烁问题,显示效果良好,用户可以获得较佳的视觉体验。
    基于渐消卡尔曼滤波算法的航空发动机参数估计方法
    黄辉先 任科明 李燕 庄选
    2013, 33(10):  2993-2995. 
    摘要 ( )   PDF (58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航空发动自适应模型误差无法完全消除,可能导致参数估计结果严重偏离甚至滤波发散的问题,提出一种带渐消因子的卡尔曼参数估计方法,采用在线调整卡尔曼方程残差的权重、加强现实测量数据在状态估计中作用的策略,保证了发动机性能参数估计的准确性。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法不仅克服了滤波发散现象,具有更优的收敛速度和估计精度,且计算量小,实现简单,便于实际应用
    视情维修条件下舰载机的战备完好性
    黎漫斯 尚永爽 张用宇
    2013, 33(10):  2996-2999. 
    摘要 ( )   PDF (65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视情维修方法的维修系统是复杂的动力学系统,其不同构成要素之间的相互作用导致维修系统的动态变化。通过分析视情维修的内涵,以舰载机的战备完好性为目标,运用系统动力学(SD)方法,并应用专用软件VENSIM分析视情维修条件下舰载机维修保障系统内部各要素的反馈控制结构,建立视情维修条件下舰载机战备完好性的系统动力学模型。仿真模型的运行结果表明,将视情维修方法引入舰载机维修保障,可有效提高舰载机的战备完好性
    一类高次随机非线性系统的自适应动态面控制
    邓涛 姚宏 潘运亮
    2013, 33(10):  3000-3004. 
    摘要 ( )   PDF (61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一类含非线性参数高次随机非线性系统的输出跟踪控制问题,基于自适应增加幂次积分方法,利用参数分离技术和动态面技术,给出了一种自适应光滑状态反馈控制器设计方法。利用Sigmoid函数设计参数自适应律,保证了其导数连续。将低通滤波器引入控制器设计过程,避免了“微分爆炸”现象。通过构造适当形式的控制Lyapunov函数进行稳定性分析,证明了系统输出能被依概率地调节至参考信号的邻域范围。仿真结果验证了所提控制器设计方案的有效性。
2024年 44卷 3期
刊出日期: 2024-03-10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荣誉主编:张景中
主  编:徐宗本
副主编
:申恒涛 夏朝晖

国内邮发代号:62-110
国外发行代号:M4616
地址:四川成都双流区四川天府新区
   兴隆街道科智路1369号
   中科信息(科学城园区) B213
   (计算机应用编辑部)
电话:028-85224283-803
   028-85222239-803
网址:www.joca.cn
E-mail: bjb@joca.cn
期刊微信公众号
CCF扫码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