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05年 第25卷 第01期 刊出日期:2005-01-01
    人工智能
    基于信息论的Bayesian网络结构学习算法研究
    聂文广,刘惟一,杨运涛,杨明
    2005, 25(01):  1-3.  DOI: 10.3724/SP.J.1087.2005.00001
    摘要 ( )   PDF (186KB) (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Bayesian网是一种进行不确定性推理的有力工具,它结合图型理论和概率理论,可以方便地表示和计算我们感兴趣的事件概率,同时也是对实体之间依赖关系提供了一种紧凑、直观、有效的图形表示。文中基于信息论中测试信息独立理论,对Bayesian网中各结点进行条件独立(CI)测试,以发现各结点的条件依赖关系,并通过计算结点之间的互相依赖度以发现Bayesian网边的方向,从而构造Bayesian网结构,算法的计算复杂度只需要进行O(N2)次CI测试。
    自动提取词汇化树邻接文法
    许云,樊孝忠,张锋
    2005, 25(01):  4-6.  DOI: 10.3724/SP.J.1087.2005.00004
    摘要 ( )   PDF (12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从宾州中文语料库中自动提取词汇化树邻接文法(LTAG)的算法。该算法的主要思想是从词汇化树库中归纳出三种类型的词汇化树,然后利用了中心词驱动短语结构文法的方法从语料库自动提取结构合理的词汇化树;最后由语言规则对不合法的词汇化树进行过滤。与手工创建词汇化树邻接文法相比,它需要较少的人力,并且避免了人工创建词汇化树可能造成的遗漏或不一致现象。
    基于自然语言处理的计算机几何作图
    佘莉,符红光
    2005, 25(01):  7-10.  DOI: 10.3724/SP.J.1087.2005.00007
    摘要 ( )   PDF (17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将自然语言表述的初等几何命题自动转化为计算机可理解的作图语言是自然语言处理中的空白,也是实现教育软件人机交互的难点。文中通过对几何范围内的受限自然语言的研究,建立了有效可行的语言理解模型,实现了从自然语言到形式化规则的自动转化,并且设计出相应的软件。
    基于N元语言模型的文本分类方法
    周新栋,王挺
    2005, 25(01):  11-13.  DOI: 10.3724/SP.J.1087.2005.00011
    摘要 ( )   PDF (21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类是近年来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一个研究热点。在分析了传统的分类模型后,文中提出了用N元语言模型作为中文文本分类模型。该模型不以传统的"词袋"(bagofwords)方法表示文档,而将文档视为词的随机观察序列。根据该方法,设计并实现一个基于词的2元语言模型分类器。通过N元语言模型与传统分类模型(向量空间模型和NaiveBayes模型)的实验对比,结果表明:N元模型分类器具有更好的分类性能。
    汉语短文话题提取系统中SDTF*PDF算法的研究
    陈科,贾焰,杨树强,王永恒
    2005, 25(01):  14-16.  DOI: 10.3724/SP.J.1087.2005.00014
    摘要 ( )   PDF (16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互联网技术得到迅速发展以来,大量信息尤其是文本信息在网上传播。文中面向海量汉语短文话题提取系统中多信源、短文篇幅小的特点,结合词汇语义相似性度量,提出了一个词汇权重计算算法———SDTF PDF(ShortDocumentTermFrequency ProportionalDocumentFrequency),测试表明,基于该算法的汉语短文话题识别系统能够较准确地在海量中文文本信息中自动提取一段时间内(一天或一周,可以指定)的主要话题。
    汉语语料库词性标注自动校对方法研究
    张虎,郑家恒,刘江
    2005, 25(01):  17-19.  DOI: 10.3724/SP.J.2005.00017
    摘要 ( )   PDF (18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聚类和分类的角度入手,对大规模语料库中的词性标注的自动校对问题作了分析,提出了语料库词性标注正确性检查和自动校对的新方法。该方法利用聚类和分类的思想,对范例进行聚类并求出阈值,根据阈值,判定词性标注的正误;对标注错误的词性,按靠近各词性类别重心的原则归类,给出一个校对词性,进而提高汉语语料库词性标注的准确率。
    在非线性建模中神经网络模型的构建与选择
    赵懿,王先来
    2005, 25(01):  20-24.  DOI: 10.3724/SP.J.1087.2005.00020
    摘要 ( )   PDF (24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主要研究了如何将平时单独使用的数学方法和统计学方法根据它们各自的优点综合运用,以提高非线性建模过程中神经网络模型构建和选择的效率。所使用的统计学工具包括矩阵的条件数,假设检验,交叉验证。文中对每个方法进行综合分析,进而判断它们分别应用在神经网络模型构建与选择过程的哪个阶段是最有效的。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个系统的神经网络模型的构建与选择程序,并最终通过仿真试验来说明这个程序的有效性。
    数据挖掘
    后验概率在多分类支持向量机上的应用
    赵政,王红梅,赵怿甦,郑建华
    2005, 25(01):  25-27.  DOI: 10.3724/SP.J.1087.2005.00025
    摘要 ( )   PDF (18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支持向量机是基于统计学习理论的一种新的分类规则挖掘方法。在已有多分类支持向量机基础上,首次提出了几何距离多分类支持向量分类器;随后,将二值支持向量机的后验概率输出也推广到多分类问题,避免了使用迭代算法,在快速预测的前提下提高了预测准确率。数值实验的结果表明,这两种方法都具有很好的推广性能,能明显提高分类器对未知样本的分类准确率。
    关联挖掘中的时效度研究
    王晓国,黄韶坤,朱炜
    2005, 25(01):  28-30.  DOI: 10.3724/SP.J.1087.2005.00028
    摘要 ( )   PDF (15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传统的关联挖掘算法,以支持度和置信度作为评价标准来衡量规则是否有价值。然而,这种模式不能体现出数据的时效敏感特性,如Web数据和长期积累数据。文中将首次建立一个全新的时基模型来重新估计数据规则的价值,并给出时效度(time validity)作为新的规则价值衡量标准。最后,给出了基于这个新的时基模型的一种新并行算法。这种算法使得我们在挖掘过程中使用增量挖掘,而且使得用户可以通过互操作来优化挖掘过程。
    用改进的遗传算法训练神经网络构造分类器
    熊忠阳,刘道群,张玉芳
    2005, 25(01):  31-34.  DOI: 10.3724/SP.J.1087.2005.00031
    摘要 ( )   PDF (19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基本遗传算法存在容易早熟和局部搜索能力弱等缺陷,提出了改进的遗传算法,引入交叉概率和变异概率与个体的适度值相联系,改进了操作算子,而且在交叉操作后又引入模拟退火机制,提高遗传算法的局部搜索能力。同时,用改进的遗传算法和基本的遗传算法训练神经网络构造分类器,实验结果表明,改进的遗传算法在最好个体适度值和最好分类准确性等方面性能更好。
    基于改进的ADO.NET的通用数据库引擎的设计与实现
    高英,郭荷清
    2005, 25(01):  35-38.  DOI: 10.3724/SP.J.1087.2005.00035
    摘要 ( )   PDF (21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ADO.NET的不足,设计了较为完善的通用数据库操纵引擎DbEngine,通过封装对数据库的通信与操作,提供简单易用的接口供应用程序调用,从而极大地减少了应用程序的出错机率并且有效的帮助一些从来没有使用过ADO.NET、SQL等开发技术的人员顺利地开发出高质量的程序。
    基于SPRINT方法的并行决策树分类研究
    魏红宁
    2005, 25(01):  39-41.  DOI: 10.3724/SP.J.1087.2005.00039
    摘要 ( )   PDF (15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决策树技术的最大问题之一就是它的计算复杂性和训练数据的规模成正比,导致在大的数据集上构造决策树的计算时间太长。并行构造决策树是解决这个问题的一种有效方法。文中基于同步构造决策树的思想,对SPRINT方法的并行性做了详细分析和研究,并提出了进一步研究的方向。
    一种基于Tabu搜索的模糊聚类方法
    刘素华
    2005, 25(01):  42-44.  DOI: 10.3724/SP.J.1087.2005.00042
    摘要 ( )   PDF (1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首先,对模糊C 均值聚类算法做了简要分析和评论,在此基础上,将Tabu搜索引入模糊聚类,以克服模糊C 均值聚类的局部性和对初始聚类中心的敏感性,采用了适合于模糊聚类的树型编码方案。然后,给出了新算法的实现方法及步骤。仿真实验表明,新方法在速度和解的质量方面都达到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一种带约束的最小离差平方和系统聚类法及应用
    李斌,郭剑毅
    2005, 25(01):  45-48.  DOI: 10.3724/SP.J.1087.2005.00045
    摘要 ( )   PDF (19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异常数据的不利影响和类数难以判别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带约束的最小离差平方和系统聚类法,包括对初始数据进行线性变换、聚类检验指标分析、主因素分析等。通过对实际调查样本数据进行聚类,挖掘和分析客户群中所存在的不同特征的组群,得到了直观的聚类过程和较合理的分组结果。
    多传感器数据融合系统中联合概率数据互联算法的研究
    缪臻,王宝树
    2005, 25(01):  49-51.  DOI: 10.3724/SP.J.1087.2005.00049
    摘要 ( )   PDF (20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概述了多传感器数据融合系统中的联合概率数据互联算法,给出了MSJPDA的两种处理结构,分析了其算法的复杂度。并在此基础上,结合B.Zhou提出的直接概率计算和近似概率计算的方法,提出了一种基于近似聚的近似概率数据互联算法(MSJPDA),通过仿真研究以及和最近邻法所做的比较表明,该方法确实能提高在密集情况下的数据融合精度,算法耗时与最近邻法相差不大,精确度接近完全概率互联算法。
    Web环境下OLAP对象池的研究与设计
    杨庆跃,杨冬青,唐世渭,王腾蛟
    2005, 25(01):  52-55.  DOI: 10.3724/SP.J.1087.2005.00052
    摘要 ( )   PDF (20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Web技术的发展以及OLAP服务在各种信息系统中的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系统允许用户通过Web方式访问OLAP服务。目前的实现方式存在着性能差、受并发用户数限制、用户状态难于监控等弊端,文中把对象池的概念引入到OLAP分析系统,提出了Web环境下OLAP对象池的设计策略,并给出了一个具体实现。
    软件技术
    基于关键链的软件项目进度风险管理
    蒋国萍,陈英武
    2005, 25(01):  56-57.  DOI: 10.3724/SP.J.1087.2005.00056
    摘要 ( )   PDF (14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中讨论基于关键链技术的软件项目进度风险管理方法。基于软件过程工作分解结构,预测各项工作在理想工作条件下的工期,考虑人力资源的约束与冲突,建立项目的关键链。通过对各项工作的风险分析,为关键链、非关键链分别设置项目缓冲、输入缓冲,通过对缓冲区的监控来进行风险的控制和管理。
    基于目标文件的微型系统动态构建技术
    王铮,童建林,王嘉
    2005, 25(01):  58-60.  DOI: 10.3724/SP.J.1087.2005.00058
    摘要 ( )   PDF (15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描述了一种基于目标文件的微型系统动态构建技术,其基本思想是以封装后目标文件为原料,动态地构建出一个微型系统。其优点是灵活性较强,如可以动态地修改或者升级等等,这在一些嵌入式环境中是非常需要的。文中就C语言目标模块的动态加载进行了阐述,并提出了一套实验性的原型方案。
    网格计算资源管理中的信誉度模型
    马满福,吴健,胡正国,陈丁剑
    2005, 25(01):  61-64.  DOI: 10.3724/SP.J.1087.2005.00061
    摘要 ( )   PDF (2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网格资源管理作为网格研究的核心内容,受到研究人员的高度关注。目前已经提出的诸多管理模型中,基于计算经济的模型被人们普遍看好。文中针对计算经济模型,提出了资源信誉度、资源提供者信誉度、资源消费者信誉度的概念。在此基础上,深入研究了信誉度评价的评价模型和算法以及信誉度评价实现中的一些处理策略。对信誉度评价所需的资源使用记录进行了定义,根据评价需要对现有RUR进行了扩展。最后通过仿真实验对信誉度评价算法进行验证,得到了相应的实验结果和结论。
    基于事件消息驱动的Petri网的类族测试用例生成技术的研究
    龚红仿,李军义,邹北骥
    2005, 25(01):  65-68.  DOI: 10.3724/SP.J.1087.2005.00065
    摘要 ( )   PDF (19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类族交互测试的正交阵列测试系统(OATS)生成测试用例的方法中,存在类的状态盲目组合而导致测试用例"爆炸"以及标准正交阵列不易扩充的问题。提出了基于EMDPN的类的状态组合的标记关联递推算法,通过类族之间的层次级别与状态级别的优选组合产生交互路径,在证明生成交互路径数定理的基础上,得到了基于EMDPN模型的扩展的正交阵列测试系统(EOATS)的类族交互测试用例的生成方法,优化OATS。在讨论类族交互测试的覆盖率问题时,给出了类族交互测试的同步消息序列测试标准(SMSC),阐明了新的EOATS方法具有良好的覆盖性。
    轻型永久对象管理器缓存机制的设计与实现
    贺庆,卢显良,宋杰
    2005, 25(01):  69-72.  DOI: 10.3724/SP.J.1087.2005.00069
    摘要 ( )   PDF (19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信息系统中,理想的应用程序结构应该是基于对象模型的,但是数据几乎总是保存在关系数据库中。永久对象管理器的位置处于对象模型和关系模型之间,它将应用程序的对象映射到关系数据库的表中,从而对应用程序开发者隐藏了下层的实现,简化了应用程序的开发。缓存机制是构成永久对象管理器的重要组成部分,它通过缓存最近被访问过的对象来减少对数据库的访问。文中分析了一个对象缓存机制的设计和实现,并通过测试证明引入该缓存机制可以极大地提高系统的性能。
    Java中的组件复用相关技术
    邱万彬,张国杰,裘鸿林
    2005, 25(01):  73-75.  DOI: 10.3724/SP.J.1087.2005.00073
    摘要 ( )   PDF (13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件技术其实是模块概念发展而来的。除了在开发中分解复杂度外,更重要的在于提高代码复用和互操作性。这里主要讨论了Java中反射技术与JNI技术及其对组件复用的贡献,并例举了相应实例。
    Linux 2.6内核的内核对象机制分析
    丁晓波,桑楠,张宁
    2005, 25(01):  76-77.  DOI: 10.3724/SP.J.1087.2005.00076
    摘要 ( )   PDF (13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中介绍了Linux2.6内核中管理设备及其驱动程序的内核对象机制,重点分析了该机制的主要数据结构、工作原理和操作函数。提出了基于嵌入应用时简化目录结构的方法。
    Web服务的两种调用模型的比较及开发
    陆小芳,付心建
    2005, 25(01):  78-80.  DOI: 10.3724/SP.J.1087.2005.00078
    摘要 ( )   PDF (15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Web服务进入技术领域以来,大多数Web服务都是围绕着远程过程调用而构建的,而WSDL规范允许另外一种Web服务体系结构:文档样式。在该体系结构中,整个文档在服务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进行交换。文中就这两种调用模型进行了分析与比较,并提出一种开发文档样式的Web服务的解决方案。
    基于Web的异构信息源集成中间件
    郑娅峰,鱼滨
    2005, 25(01):  81-84.  DOI: 10.3724/SP.J.1087.2005.00081
    摘要 ( )   PDF (1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分析传统异构信息源集成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的异构信息源集成中间件体系结构,并给出了数据转换的映射算法。该中间件通过对不同的信息源采用不同的转换机制,简化了集成方法,提高了查询的准确度。
    面向Web Services动态复合的流程自动化系统的研究与实现
    周坤,邓保华,林齐圣,姚丹霖
    2005, 25(01):  85-87.  DOI: 10.3724/SP.J.1087.2005.00085
    摘要 ( )   PDF (20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工作流复合Web服务,设计并实现了支持动态复合Web服务的业务流程管理系统WSBPMS,给出了WSBPMS的总体结构并描述了其中的关键技术,包括Web服务与工作流活动的动态绑定技术、流程的自动和半自动执行,以及Web服务的QoS最优化选择等。
    自动化回归测试在Java项目中的实现
    尤永康,刘乃琦
    2005, 25(01):  88-90.  DOI: 10.3724/SP.J.1087.2005.00088
    摘要 ( )   PDF (15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回归测试是软件测试中一种重要的测试。软件开发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变化可能会给软件的质量带来副作用。回归测试就是用来监控软件的变化,及时反馈由变化带来的结果。回归测试的自动化可以提高较大规模软件测试的质量和效率。文中首先介绍了软件自动化测试和回归测试的概念,然后以一个用Java语言开发的项目CADS(CrossArchitectureDevelopmentSuite)为例,详细阐述了如何在Java项目中实现回归测试的自动化,最后总结了自动化回归测试的优点及其适用范围。
    基于CORBA构件模型的编译器的研究与实现
    郑先容,黄杰,贾焰
    2005, 25(01):  91-92.  DOI: 10.3724/SP.J.1087.2005.00091
    摘要 ( )   PDF (1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了IDL3与CIDL语言对CORBA构件模型的定义,设计了CORBA构件模型的编译器及其接口池,编译器前端采用LEX与YACC工具对源文件进行词法与语法分析来实现,后端采用对接口池"前序遍历"的方法最终实现编译器,为CORBA构件平台的构件实现提供了生成工具。
    图像处理与多媒体
    一种基于二值化和亚采样的文本图像压缩方法
    段崇雯,侯臣平
    2005, 25(01):  93-95.  DOI: 10.3724/SP.J/1087.2005.00093
    摘要 ( )   PDF (14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中研究了彩色文本图像的高倍压缩方法。首先利用灰度窗口变换和整体阈值将原图二值化;然后进行亚采样处理并编码;在编码过程中,以经典的哈夫曼及游程编码为基础,设计了一种特殊的码流传输方式;最后用不同的插值方法近似的恢复了图像。实验结果证明,利用该方法当压缩比达到100倍以上时,恢复图像仍然具有高度的保真性。

    构件媒体播放器研究
    王瑀屏,陈榕,王小鸽
    2005, 25(01):  96-99.  DOI: 10.3724/SP.J.1087.2005.00096
    摘要 ( )   PDF (21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了使用构件技术实现媒体播放器的优势:可自动替换解码器、可动态升级等。并以DirectShow为例,说明构件媒体播放器的实现方法。通过对DirectShow的深入分析(同步问题和控制问题),简化改进DirectShow,提出一套新的基于构件的媒体播放器的接口定义和实现方案。该方案可以支持硬件解码器,而且可以扩展到媒体捕捉方面。

    DCT域图像边缘的快速提取
    王桂华,张问银,唐建国
    2005, 25(01):  100-102.  DOI: 10.3724/SP.J.1087.2005.0100
    摘要 ( )   PDF (12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压缩域的图像分析处理技术已成为多媒体研究领域的一个热点。文中给出了DCT压缩域图像边缘的快速检测方法。该方法直接利用DCT非零系数计算图像边缘点,不需要完全解压缩,与传统象素域边缘检测方法相比,大大降低了计算复杂度,并且能根据需要提取不同精度的边缘图像。该方法在远程目标识别或基于边缘的Web图像检索等方面将能满足一定的实时性要求,具有较好的实用价值。针对JPEG图像,给出了边缘提取的实验结果,并与传统的象素域边缘检测方法进行了比较。

    有限制的MFA-ICA的算法及其在图像特征提取中的应用
    刘直芳,游志胜,张继平
    2005, 25(01):  103-105.  DOI: 10.3724/SP.J.1087.2005.00103
    摘要 ( )   PDF (19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统的独立成分分析(IndependentComponentAnalysis,ICA)是一种无噪声模型,而实际应用中噪声是存在的。根据多元统计中的因子分析模型,改变其假设条件,从而得到一种有噪声ICA模型,对于模型参数,引入平均场近似(MeanFieldApproximation,MFA)原理来求解。针对图像特征提取,通过增加对模型参数的一些限制,使其能得到更为独立的图像特征,为图像识别提供更可靠的特征信息,从而大大提高识别率。通过仿真模拟图形以及ORL人脸数据进行实验,将传统的独立成分分析算法、无限制的MFA ICA算法以及增加限制条件的MFA ICA算法进行比较,从仿真模拟图形实验结果看,限制的MFA ICA算法能分离出更独立的特征,同时利用限制的MFA ICA算法识别效果明显优于传统ICA算法和无限制MFA ICA算法。
    一种新的基于率失真优化的感兴趣区域编码
    潘玉,郭宝龙,丁贵广
    2005, 25(01):  106-109.  DOI: 10.3724/SP.J.1087.2005.00106
    摘要 ( )   PDF (2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EBCOT编码中率失真优化截取算法的特点,,结合最大位移法提出了以提升率失真斜率来实现任意形状ROI优先编码的方法(DRshift法)。该方法提升的对象是ROI的失真斜率,而非ROI系数,从而避免了最大位移法(Maxshift)中引入过多的位平面导致的编码效率降低的问题。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可在接收到图像的全部编码数据之前,优先实现任意形状的感兴趣区域的高品质重建,提高了编码效率,并且,通过改变提升因子的大小可实现感兴趣区域与背景区域重建图像质量的灵活可调。
    光线变化下的视频图像分割
    王林波,赵杰煜
    2005, 25(01):  110-112.  DOI: 10.3724/SP.J.1087.2005.0110
    摘要 ( )   PDF (19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视频图像分割是视频目标定位和识别的基础,如果背景中光线变化,那么将会给分割带来很大的影响。文中利用贝叶斯学习方法进行视频图像分割,在每个象素点处对不断变化的背景建模,计算每个象素点处的颜色直方图,用这些直方图来表示该象素点处特征向量的概率分布,然后用贝叶斯学习方法来判断,在光线缓慢或者突然变化的时候,每个象素点是属于前景还是属于背景。

    基于小波变换和kd树聚类的快速纹理分割算法
    侯艳丽,杨国胜
    2005, 25(01):  114-116. 
    摘要 ( )   PDF (14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基于小波变换和k均值聚类的快速纹理图像分割算法。该方法包括特征提取、特征平滑、纹理分割三个阶段。其中,特征提取在金字塔结构小波变换的基础上进行;特征平滑利用一种四分法来完成特征图像的噪声平滑和边缘保持;纹理分割则利用kd树作为数据结构来运行k均值聚类算法从而实现纹理图像的快速分割。实验结果表明与直接的k均值聚类算法相比,该方法在运行时间上得到了明显的提高。

    基于灰度向量表示的纹理元集的非监控纹理图像分割
    邓娟,杨家明
    2005, 25(01):  117-118.  DOI: 10.3724/SP.J.1087.2005.0117
    摘要 ( )   PDF (9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采用灰度向量描述纹理基元的结构性统计方法,该方法可以较好地提取物体表面的结构特征。在用该方法对纹理进行描述的基础上,采用了改进的模糊C均值聚类算法对提取的纹理特征进行分割。将此方法应用到Brodatz标准纹理分类实验中,得到很好的效果。
    基于图像分割和加权Fisher判据的彩色IC图像降维
    郭若杉,彭思龙
    2005, 25(01):  119-121.  DOI: 10.3724/SP.J.1087.2005.0119
    摘要 ( )   PDF (21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处理彩色集成电路(IC)图像的过程中,为了降低计算的复杂度,经常需要将彩色图像转换成灰度图像后再进行处理。本文将数据降维中优化判据的思想引入彩色图像到灰度图像的转换中。为了求得最优降维方向,必须寻找一个判据来衡量各个降维方向上形成的灰度图像的质量。文中采用加权的Fisher判据来衡量图像的质量。在将图像分割成区域后,判据中的类间距离反映了区域之间的对比度,类内距离反映了区域内部之间的均匀性,权重反映了区域之间的相邻关系。这样将图像降维分成四步,先挑选样本图像,然后用混合高斯模型进行分割,再优化带权重的Fisher判据得到最优降维方向,最后利用最优降维方向将彩色图像转换成灰度图像。在对彩色IC样本图像进行降维的实验中,该方法能得到比其他方法质量更好的灰度图像。
    基于模糊聚类和卡尔曼滤波的运动目标检测
    潘薇,游志胜, 吴鵾,王宁
    2005, 25(01):  123-124.  DOI: 10.3724/SP.J.1087.2005.0123
    摘要 ( )   PDF (18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基于模糊聚类和卡尔曼滤波的多运动目标检测的技术,并将其应用于车辆的检测与跟踪。文中采用了改进的模糊C均值聚类算法,对隶属度矩阵进行了修正,加快了聚类的收敛速度;然后,运用了卡尔曼滤波对运动目标进行运动轨迹跟踪,根据视频序列的实际情况构造了相应的状态方程以及增益矩阵,对多个运动目标同时进行独立跟踪,减少了目标搜索的盲目性,提高了跟踪的可靠性和效率。
    一种视频编码的码率控制改进算法
    张文详,王新辉
    2005, 25(01):  125-126.  DOI: 10.3724/SP.J.1087.2005.0125
    摘要 ( )   PDF (11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测试模型5(TM5)的位分配策略对基于图像序列编码的图像质量会造成一定影响。文中在分析测试模型的位分配策略的基础上,给出了一种改进的基于MPEG 2的位分配策略。该策略能够提高序列图像编码质量的平滑性,从而避免图像质量之间的失衡。模拟结果表明,改进的码率控制策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图像的质量,同时还保持序列图像之间的平滑性而保持压缩比不变。

    MPEG-4流媒体系统中的视音频同步
    曹理宇,姚丹霖
    2005, 25(01):  128-130.  DOI: 10.3724/SP.J.1087.2005.0128
    摘要 ( )   PDF (2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流媒体系统中视音频同步是非常重要的。首先简要地介绍了MPEG 4的相关概念,分析了流媒体系统中影响视音频同步的因素,提出了一套相应的解决方案,最后,给出了一个基于MPEG 4的视频监控系统的实现。
    DVB数字电视传输流生成和复用技术及实现
    袁玉良,刘玉贵
    2005, 25(01):  132-133.  DOI: 10.3724/SP.J.1087.2005.0132
    摘要 ( )   PDF (1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DVB和MPEG 2的数字电视系统标准中的传输流和节目流,针对视频服务器的功能应用,完成由MPEG 2节目流生成符合DVB标准的传输流,并进行多路节目的复用。

    信息安全
    工作于CBC模式的AES算法可重配置硬件实现
    刘航,戴冠中,李晖晖,慕德俊
    2005, 25(01):  135-137.  DOI: 10.3724/SP.J.1087.2005.0135
    摘要 ( )   PDF (2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组加密算法的工作模式选择对于敏感信息的安全至关重要。文中采用可重配置硬件设计了一个工作于CBC模式的AES核,并对关键单元的硬件设计进行了优化。仿真和实验测试结果表明,设计的AES核能够稳定地工作于CBC模式,实现对敏感信息的高速加密处理。
    密码协议的符号模型检测及分析
    龙士工,罗文俊,李祥
    2005, 25(01):  138-140.  DOI: 10.3724/SP.J.1087.2005.0138
    摘要 ( )   PDF (14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密码协议模型检测的方法作了理论上的研究,并用SMV检测工具给出了一个实际分析的例子。结果表明,利用符号模型检测方法分析并发现密码协议重放攻击的漏洞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基于一维混沌映射的图像加密方法
    于为中,马红光,王令欢,赵星阳
    2005, 25(01):  141-143.  DOI: 10.3724/SP.J.1087.2005.0141
    摘要 ( )   PDF (17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于混沌系统对初始条件和混沌参数非常敏感,以及生成的混沌序列具有非周期性和伪随机性的特性,近年来在图像加密领域得到了较多的应用。提出了一种基于参数随机变化的混沌映射的密码生成方法,生成一个随机性好,长周期的密钥序列并给出了统计特性分析的严格的理论证明。用此序列进行图像加解密实验,对结果分析表明提出的算法能够得到令人满意的加密效果。
    AdaBoost方法在入侵检测技术上的应用
    郭红刚,方敏
    2005, 25(01):  144-146.  DOI: 10.3724/SP.J.1087.2005.0144
    摘要 ( )   PDF (12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详细介绍了AdaBoost方法的原理与算法,以及如何将AdaBoost方法应用于入侵检测的核心技术———入侵分析技术中,并且用实验数据对该方法进行验证,同时将AdaBoost的测试结果与基分类器BP的测试结果进行比较,得出AdaBoost方法能够大幅度提高弱分类器识别率,以及它适合于IDS数据的结论。
    一种优化入侵检测系统的方案
    方杰,许峰,黄皓
    2005, 25(01):  147-149.  DOI: 10.3724/SP.J.1087.2005.0147
    摘要 ( )   PDF (1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特征的入侵检测系统是目前的入侵检测技术的主流。文中提出了一种针对每一个网络报文,即时的创建一个单一的特征集合来进行匹配的方案,从而减少了匹配的工作量,提高了系统的效率。
    基于病毒复制行为的网络免疫系统的研究
    张涛,吴灏,奚琪
    2005, 25(01):  150-153.  DOI: 10.3724/SP.J.1087.2005.0150
    摘要 ( )   PDF (20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体免疫系统是一个高度复杂的系统,专门来检测并消除病毒的传染。计算机安全系统同它有很多相似之处,对它们相同点的研究会对加强计算机安全提出许多方法。文中基于生物免疫系统中淋巴细胞激活的理论提出了基于病毒自我复制行为的行为特征检测模型。并对该模型的有效性进行了分析和实验。结果表明该模型可以成为一种新的尝试来针对病毒的复制行为进行检测,同时还能有效地减少在进行"自我"和"非我"的区别时出现的有害误报和无害误报问题。
    一卡多用安全管理平台
    王同洋,秦保安,吴俊军
    2005, 25(01):  154-156. 
    摘要 ( )   PDF (21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卡多用"操作系统是智能卡发展的必然趋势,如何实现应用的动态下载、更新和删除便成为了一个关键问题。分析了卡操作系统层次结构和多应用系统体系结构,并建立了多应用管理平台,详细地设计了应用操作数据(AOD)和应用操作证书(AOC)的内容与实现机制,最后分析整个系统的安全性保证。通过此方案的实施,安全地实现了"一卡多用"系统中应用的动态下载、更新和删除。
    一个利用群签名的电子拍卖协议
    苏云学,祝跃飞,闫丽萍
    2005, 25(01):  157-159.  DOI: 10.3724/SP.J.1087.2005.0157
    摘要 ( )   PDF (17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群签名与可验证的秘密共享方案设计了一个新的密封投标的电子拍卖协议。在该协议中,多个拍卖者共同主持拍卖过程,所有的拍卖者通过可验证的秘密共享方案共享一个密钥,这使得投标者在投标时只需要一次加密,其计算量与拍卖者的数量无关;另外,中标者的身份是由群管理者根据中标者对投标消息的签名来确定的,所以一次注册后,投标者可同时参加多个拍卖活动,而不会泄露自己的身份。
    无线局域网安全协议的研究和实现
    李勤,张浩军,杨峰,张全林
    2005, 25(01):  160-162.  DOI: 10.3724/SP.J.1087.2005.0160
    摘要 ( )   PDF (15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描述了无线局域网及其安全协议的发展,并对发展过程中的主要安全协议进行了分析。针对这些安全协议的特点给出了安全协议的实现方案。
    网络与通信
    Ad hoc网络体系结构研究
    李勇,黄均才,王凤碧,尹峻勋
    2005, 25(01):  163-164.  DOI: 10.3724/SP.J.1087.2005.0163
    摘要 ( )   PDF (16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Adhoc网络体系结构的设计不同于传统网络的体系结构。首先阐述Adhoc网络的节点结构,比较了几种典型的网络结构,然后给出了一种用于Adhoc网络的协议栈。和其他模型不同的是,我们的模型在传输层和应用层之间增加一层中间件,屏蔽操作系统和网络的低层细节,同时增加通信的可靠性、安全性。

    一种基于Petri网通信协议的分析和验证
    王晶,樊晓桠,曹清
    2005, 25(01):  165-167.  DOI: 10.3724/SP.J.1087.2005.0165
    摘要 ( )   PDF (1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一个PDA项目,介绍了自行设计的利用固定电话网进行信息传输的一套通信协议。用Petri网抽象描述了一系列代表性链路层协议模型,并借助Petri网模拟工具对模型进行修正和改进,得到可实际工程应用的协议模型。

    一种基于IPSec的宽带无线IP网络匿名方案与实现
    吴振强,马建峰
    2005, 25(01):  168-172.  DOI: 10.3724/SP.J.1087.2005.0168
    摘要 ( )   PDF (25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宽带无线IP(BroadbandWirelessIP,BWIP)是结合无线通信和Internet的新技术,其安全性研究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目前提出的许多安全解决方案对用户匿名性考虑较少。文中结合IPSec的ESP和AH协议,利用MobileIP中FA与HA的代理功能,提出一种基于IPSec的BWIP网络匿名方案,该方案可以提供双向、实时的宽带无线Internet匿名通信,可以有效地阻止宽带无线Internet中流量分析攻击。文中先给出匿名方案的实现原理和匿名通道建立协议,然后给出实现本匿名方案的数据封装格式。分析表明,该匿名方案在支持IPSec的IP路由器和IP网关上容易实现,可以作为BWIP网络匿名基础设施。

    高速通信网卡中PCI接口的研究与实现
    雷艳静,苗克坚,康继昌
    2005, 25(01):  173-175.  DOI: 10.3724/SP.J.1087.2005.0173
    摘要 ( )   PDF (14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机群系统以其优异的性价比正被应用于越来越多的场合。文中分析了机群系统中高速通信网卡对PCI接口的要求,采用紧凑设计思想,将网卡的功能逻辑与PCI接口实现在一个FPGA芯片中。该PCI接口可分别以主模式和从模式进行工作。应用于微机与SMP机中,性能良好。
    一种基于网格环境的远程过程调用系统的设计与分析
    肖俊,何炎祥
    2005, 25(01):  176-179.  DOI: 10.3724/SP.J.1087.2005.0176
    摘要 ( )   PDF (22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分析已有的基于远程过程调用的网格计算框架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采用移动代理技术的新的系统框架,与以前地系统框架相比,提高了网络环境的透明性。文中还尝试提供了对信息查询功能的支持。最后用实验方式证明了其可行性和实用性。

    一种基于流量预测的资源动态管理算法
    王悦伟,曹阳,杨冕,黄少昱
    2005, 25(01):  180-181.  DOI: 10.3724/sp.j.1087.2005.0180
    摘要 ( )   PDF (16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了基于有效带宽理论(effectivebandwidththeory)的静态资源分配方案的弊端。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基于流量预测的资源动态管理算法,并且把资源动态管理算法具体应用到QoS的区分服务(DifferentiatedService)体系中,算法在区分服务网络的边缘路由器上实现。最后,在ns 2的仿真环境下对两种算法进行了比较,试验结果证明无论在丢包率还是链路利用率上,资源动态管理算法都比静态资源分配方案有明显的优势。

    一种基于Agent的网络资源调整策略
    黄敏,张小真
    2005, 25(01):  182-185.  DOI: 10.3724/SP.J.1087.2005.0182
    摘要 ( )   PDF (2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前服务质量是多媒体信息传输的关键,但是传统的Internet缺乏动态的服务质量控制机制。针对网络过载和闲置情况,以带宽为例提出了一种基于Agent的网络资源调整策略,通过用户Agent之间的协商来实现网络资源优化分配。并将这种调整策略进行了实验,实验结果表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基于PDA与PC数据传输同步协议可扩展的研究
    苟艳,陈泳章
    2005, 25(01):  186-187.  DOI: 10.3724/SP.J.1087.2005.0186
    摘要 ( )   PDF (16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维持PDA与PC之间的数据一致性,通常采用数据同步协议来达到目的。但是由于移动网络资源环境如:带宽、内存,以及处理能力低等条件,限制了这些协议的可操作性。文中基于最近的信息理论研究基础上引入了一种新的PDA同步模型协议(CPISync),该协议最突出的特点是:PDA与PC通讯代价的复杂度依赖于它们之间不同的数据量而不是PDA上所有记录的数量。而且,实验显示,在一定的条件下CPISync协议实际的计算复杂度和资源消耗量,以及它整体的延迟都比传统的同步协议小,起到了对传统协议的扩展的功能。因此,CPISync协议对提高PDA在大型的,异构,无线网络中的同步效率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地址转换机制在无线网络中的应用
    李振军,陆芸婷,成良玉
    2005, 25(01):  188-191.  DOI: 10.3724/SP.J.1087.2005.0188
    摘要 ( )   PDF (22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移动通信节点要做到永远在线(alwaysonline),需要大量的IP地址。IPv4向IPv6的过渡需要一定的时间,作为连接两代IP协议桥梁,地址的转换机制需要适应过渡时期网络的任何情况;而现今的转换机制都没能做到这一点。文中基于无线通信的原理,提出了一种IP过渡时期通用的地址转换机制,并应用于无线网络。

    分布式网络性能测试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蒋涛,张彬,王世普
    2005, 25(01):  192-195.  DOI: 10.3724/SP.J.1087.2005.0192
    摘要 ( )   PDF (20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网络性能测试是网络测试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介绍了一种分布式测试和集中控制相结合的网络性能测试模型,并对该模型的测试目标、测试方法、体系结构及实现机制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讨论,在此基础上进行了系统的设计和实现。实验结果表明,系统具有良好的可扩展性,适合对大规模的网络进行性能测试。

    城域网上CDN技术的应用
    熊明,赵政,赵怿甦
    2005, 25(01):  196-198.  DOI: 10.3724/SP.J.1087.2005.0196
    摘要 ( )   PDF (20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DN是一个建立并覆盖在互联网,并由分布在不同区域的节点服务器群组成的虚拟网络。CDN采用缓存、复制、负载均衡和客户请求重定向等技术,将信息资源推向网络边缘,使得客户可以从"最近最好"的服务器快速访问到所需的内容,从而提高了终端用户的访问速度。文中简要介绍CDN的概念和技术,包括CDN基本工作原理,内容路由的设计原则和机制比较,节点内容引擎比较。通过CDN的技术方案,为宽带的发展提供一些技术参考。

    典型应用
    模糊因果图及在压力容器故障诊断中的应用
    王洪春
    2005, 25(01):  199-201.  DOI: 10.3724/SP.J.1087.2005.0199
    摘要 ( )   PDF (12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因果图理论是一种基于概率论的不确定推理模型,能够进行在线动态推理和对复杂系统进行故障诊断,但在因果图模型中,要求事件的发生概率为是精确值。针对实际情况事件发生概率具有模糊性和不确定性的特点,文中将模糊数引入因果图中,既解决了获取事件发生概率精确值的难度,又使因果图能处理带模糊性和不确定性的问题。并把它用于压力容器故障诊断,结果表明,该法行之有效。
    OpenGL在自然对象真实感图形生成中的应用
    秦忠宝,石怀宇,何卫平,房亚东,赵锋
    2005, 25(01):  202-205.  DOI: 10.3724/SP.J.1087.2005.0202
    摘要 ( )   PDF (19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自然对象不规则的几何形状,介绍了分形几何在其数据建模方面的优势和基本思想,并以山脉地形为中心阐述了以fBm方法为基础的几何数据模型生成算法。探讨了OpenGL在以山脉地形为代表的自然对象真实感图形生成过程中的基本用法。对于在分形几何对象图形渲染过程中,OpenGL默认的法矢量计算函数无法正常运行的问题,引入了行之有效的求取算法。最后通过计算机模拟实验对整个过程算法过程予以验证。
    火力优化分配问题的小生境遗传蚂蚁算法
    陈云飞,刘玉树,范洁,赵基海
    2005, 25(01):  206-209.  DOI: 10.3724/SP.J.1087.2005.0206
    摘要 ( )   PDF (21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火力分配问题是NP难题,经典的求解算法存在指数级的时间复杂度。文中提出一种小生境遗传算法与蚁群优化算法相结合的小生境遗传蚂蚁算法,并针对具体问题提出蚂蚁搜索的禁忌规则。对该算法进行了实验,并将实验结果与其他算法进行比较分析,分析结果表明:新算法无论是在优化性能还是在时间性能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文中算法对其他的NP问题同样适用。
    无人机强实时性串行通讯程序设计
    刘歌群,刘卫国,卢京潮
    2005, 25(01):  210-212.  DOI: 10.3724/SP.J.1087.2005.0210
    摘要 ( )   PDF (1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无人机飞行控制器通讯软件的实时性问题。运用中断服务程序就地帧识别、有限状态机、缓存共用和代码优化技术,设计了具有多通讯协议的强实时性串行通讯接收程序。经过实际运行测试,程序解码率高、可靠性好、实时性强、运行时间合理,满足了无人机飞行控制对串行通讯程序的性能要求。
    基于结构光原理的铁路货车超限检测算法研究
    孙丽丽,肖世德
    2005, 25(01):  213-214.  DOI: 10.3724/SP.J.1087.2005.0213
    摘要 ( )   PDF (14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铁路货车装载实际轮廓尺寸是否超出铁路运输限制界限直接影响到货物列车的运行安全。为此提出一种依据结构光原理实现铁路货车超限检测的新算法,对其中的关键问题———坐标系的建立与转换做了较详细的介绍,最后给出算法的实现过程。
    一种新的基于JSF技术的Web用户界面开发方法
    左学明,张力
    2005, 25(01):  215-217.  DOI: 10.3724/SP.J.1087.2005.0215
    摘要 ( )   PDF (1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与微软的VisualStudio.NET相比,开发基于Java技术的Web用户界面时存在着开发难度较大、效率较低的问题。介绍了一种有望改变这一状况的新技术JavaServerFaces(JSF),并结合一个实例讨论了如何利用JSF开发Web用户界面,最后分析了JSF技术的优缺点及其应用前景。
    基于嵌入式Java虚拟机的垃圾回收算法
    谌宁,覃征
    2005, 25(01):  218-219.  DOI: 10.3724/SP.J.1087.2005.0218
    摘要 ( )   PDF (1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阐述了一种适用于嵌入式Java虚拟机的垃圾回收算法。该算法对分代回收算法中代的划分方式,引用跟踪等方面进行改进,以降低对运行时间和内存空间的需求,从而使其适用于资源有限的嵌入式环境。试验结果表明,该算法有效提高了垃圾回收效率。
    一种新的进化计算算法模型——种群竞争消亡算法
    戴春妮,姚萌,谢祝捷,陈春宏
    2005, 25(01):  224-225.  DOI: 10.3724/SP.J.1087.2005.0224
    摘要 ( )   PDF (9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克服进化计算自身的早熟收敛缺陷,受自然界和人类社会进化现象的启发,文中研究得到了一种新的进化计算算法模型———种群竞争消亡算法。本文将该模型应用于温室作物生长模型的参数优化,并将试验结果与基本进化计算相比较,结果说明种群竞争消亡算法在稳定性和收敛性上确实比基本进化计算优越。
    UML在IFIS智能指纹鉴别系统开发中的应用
    钟冰,马利庄,聂栋栋
    2005, 25(01):  226-228.  DOI: 10.3724/SP.J.2005.0226
    摘要 ( )   PDF (17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L是一种面向对象的建模语言,广泛应用于以用例为驱动、以体系结构为中心、迭代及增量的软件开发过程中。文中主要阐述了UML面向对象分析和设计思想在IFIS智能指纹鉴别系统开发过程中的应用,包括需求分析、系统设计和实现。
    基于6Sigma的流程自优化系统研究
    林冰玉,彭四伟,汪须忠
    2005, 25(01):  229-232.  DOI: 10.3724/SP.J.1087.2005.0229
    摘要 ( )   PDF (17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国内外的企业都非常流行业务流程重组(BPR)。同时,作为实现业务流程集成的有效途径之一的工作流技术(WfM)也扩大到了多个领域。但是,现有的WfM技术和BPR并没有很好的结合起来。为了通过工作流系统的实施来有效的实现企业的BPR,有必要开发基于企业业务流程的工作流系统。通过引入最新的质量管理思想———6Sigma理论,对业务流程数据进行分析和统计,并且根据工作流系统的特点,设计出具有智能报警功能和流程优化决策方案的流程自优化系统。
    基于语义的Web服务自动发现、匹配及执行平台
    周中成,孙荣胜
    2005, 25(01):  233-235.  DOI: 10.3724/SP.J.1087.2005.0232
    摘要 ( )   PDF (15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UDDI技术的普遍的Web服务发现、匹配、执行平台有可能产生严重的效率及服务响应延迟问题,文中介绍了一个限定于特定领域的Web服务自动发现、匹配及执行系统以试图解决此问题,同时给出了一个基于OWL S本体语言的系统实现。在服务选择过程中实现了地域匹配功能,并为服务请求代理提供了一个初步的行为记忆功能。
    B/S结构的ebXML注册中心的实现
    彭锦,陈德人
    2005, 25(01):  236-237.  DOI: 10.3724/SP.J.1087.2005.0236
    摘要 ( )   PDF (13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ebXML2.0规范对注册中心体系结构的规定,对现有的基于C/S结构的ebXML注册中心实现方案进行了分析,结合.NET平台对WebService的支持提出了一个基于B/S结构的ebXML注册中心的系统模型并给出了在.NET平台下的实现方案。
    一种基于双Servlet控制器的MVC模式的设计与研究
    刘运龙,黄烟波
    2005, 25(01):  238-240.  DOI: 10.3724/SP.J.1087.2005.0238
    摘要 ( )   PDF (13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VC模式是开发Web应用程序的一种重要方法。文中首先简要介绍了通常的MVC模式及其运行过程,然后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改进的MVC模式,即一种含有两个Servlet控制器的混合型MVC模式,并详细介绍了这种模式的设计和实现,最后分析了这种改进后的新模式的性能和特点。
2024年 44卷 3期
刊出日期: 2024-03-10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荣誉主编:张景中
主  编:徐宗本
副主编
:申恒涛 夏朝晖

国内邮发代号:62-110
国外发行代号:M4616
地址:四川成都双流区四川天府新区
   兴隆街道科智路1369号
   中科信息(科学城园区) B213
   (计算机应用编辑部)
电话:028-85224283-803
   028-85222239-803
网址:www.joca.cn
E-mail: bjb@joca.cn
期刊微信公众号
CCF扫码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