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10年 第30卷 第06期 刊出日期:2010-06-01
    网络与通信
    有向图最多叶子生成树问题研究
    高文宇
    2010, 30(06):  1431-1433. 
    摘要 ( )   PDF (62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求解有向图最多叶子生成树(出分枝)问题,提出了一些规约规则,对有向图实施这些规约规则能降低原图的规模;随后设计了近似算法在规约后的图中求解指定根节点的最多叶子出分枝问题。对于用近似算法求得的出分枝,又结合前面的规约规则设计了优化规则,以进一步通过优化变换增加出分枝的叶子节点。仿真实验表明,规约规则、近似算法和优化规则是有效的。
    一种跨平台的自组网路由协议实现框架
    张伟 向勇 李三立
    2010, 30(06):  1434-1438. 
    摘要 ( )   PDF (76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减少不同平台上自组网(MANET)路由协议的重复实现和保证协议在不同平台下实现的正确性与一致性,设计并实现了一种可以在Windows、Linux,以及NS-2模拟器上运行的自组网路由协议框架,并用典型的自组网反应式路由协议AODV对其可行性进行了验证。该框架设计中将协议实体与周边环境抽象开来的方法具有通用性,可以适用于其他自组网路由协议甚至其他网络协议(例如TCP),也可以扩展支持其他操作系统。
    基于虚拟坐标系统的无线网络地理路由算法
    李玉军 卢显良 蒋海林 李梁 徐海湄
    2010, 30(06):  1439-1442. 
    摘要 ( )   PDF (81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地理路由算法中的路由空洞问题,通过引入虚拟坐标的方式,提出了一种新颖的无线网络地理路由算法——双重贪婪算法(DGA)。根据网络的拓扑结构信息,DGA为每个节点分配虚拟坐标,在基于真实地理位置的贪婪算法遇到路由空洞时,以基于虚拟坐标系统的贪婪算法作为恢复机制,从而保证路由算法的收敛性。DGA克服了GPSR等传统地理路由算法只能适用于理想的单位圆图(UDG)的缺点,能够适用于更加真实的无线网络模型。仿真实验验证了DGA高效的路由性能及良好的扩展性。
    基于Kautz图的服务覆盖网带宽约束路由算法
    王玉林 游红 李广军
    2010, 30(06):  1443-1446. 
    摘要 ( )   PDF (67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实现服务覆盖网(SON)的服务质量保证路由,提出了一种完全分布式的带宽约束路由算法(DBRRA)。该算法以反映网络实时特性的可用带宽为路由度量,每个节点仅保持部分链路的状态,利用Kautz图的自路由特性实现带宽约束的分布式路由选择。该算法具有计算复杂性低、附加开销小、自适应性强、不产生回路等优点。仿真结果表明,DBRRA的路由成功率接近基于全局状态带宽约束路由算法。
    针对Ad Hoc网络组播组发现的蚁群算法
    原萍 海龙
    2010, 30(06):  1447-1450. 
    摘要 ( )   PDF (63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将蚁群算法应用于Ad Hoc网络组播寻路中存在无法同时找到多目标的局限性,提出了一种采用逆向寻路的解决方案。当前进蚂蚁在到达接收端时,会自动复制出若干个返回蚂蚁并进行回溯,而这些返回的蚂蚁并不是按原路返回,而是进行反向的寻路,同时原前进蚂蚁将继续寻找其他多目标并进行相同的操作。仿真结果与原始蚁群算法进行了比较,可以发现在延迟、带宽消耗、发包数上逆向蚁群算法要优于原始蚁群算法。仿真实验表明,改进的蚁群算法减少了为寻找多目标所造成的延迟,并且提高了算法的收敛速度。
    WLAN中基于混合模式的接纳控制算法
    孟曼 刘宴兵
    2010, 30(06):  1451-1454. 
    摘要 ( )   PDF (69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WLAN标准IEEE 802.11e中 EDCA不能提供定量的服务质量(QoS)的问题,提出了一种混合模式(基于模型和测量)的接纳控制算法。通过建立退避实例的各个状态转移的Markov模型,利用贝塞尔削减规则得出网络性能指标的解析表达式,并根据测量的信道的实时状况预测新业务流可获得的吞吐量,最后提出了一种基于吞吐量的接纳控制算法。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保证了已经接入业务流的服务质量,同时接纳了更多的新业务流,提高了网络的吞吐量。
    基于数据包序列号集合的机会路由传输协调机制
    陈伟 刘峤 靳京 秦志光
    2010, 30(06):  1455-1458. 
    摘要 ( )   PDF (65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机会路由传输协调机制组织和协调候选路由节点间的数据包传输,通过减少端到端累计数据包传输次数提高机会路由端到端吞吐量。现有基于batch map的批量分段式传输协调机制的协调成功率随批量传输的数据包数量的振荡而振荡。针对此问题,提出了基于数据包序列号集合的批量连续式传输协调机制,通过维持每轮批量传输的数据包数量确保传输协调成功率,提高机会路由端到端吞吐量。实验结果显示,基于数据包序列号集合的机会路由传输协调机制能平均提高约18%的端到端吞吐量。
    无线传感器网络中覆盖控制算法研究及改进
    陶洋 曾晓玲 罗卫
    2010, 30(06):  1459-1462. 
    摘要 ( )   PDF (7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分析经典的无线传感器网络节点调度算法——CPNSS算法,针对其利用率低、能量不均衡的问题,提出了一种高效节能的无线传感器网络覆盖优化算法(ECPNSS),该算法对中心角计算法进行了扩展改进,提高了冗余节点判定效率,同时考虑了网络的连通性,均衡了网络能量。通过对算法的仿真,验证了ECPNSS算法在保持网络初始覆盖的前提下,极大地提高了冗余节点判定效率,降低了网络冗余。
    低信噪比OFDM信号符号周期盲估计
    蒋清平 杨士中 张天骐
    2010, 30(06):  1463-1465. 
    摘要 ( )   PDF (56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认知无线电系统中正交频分复用(OFDM)信号参数估计这一重要问题,利用OFDM信号的循环谱实现了符号周期的盲估计。首先证明了加循环前缀矩形脉冲成型的OFDM信号具有循环平稳性,然后分别在无噪声和低信噪比条件下,以单载波信号的循环谱为基础,利用OFDM信号各子载波的正交性,从理论上推导出了OFDM信号的循环谱表达式。最后通过对连续信号和离散信号进行仿真,得到了相同的循环谱图,并且在低信噪比条件下,利用循环谱实现了OFDM信号符号周期的盲估计。
    独特字块结构的单载波时频混合均衡器设计
    朱冰莲 刘海丰 张松
    2010, 30(06):  1466-1468. 
    摘要 ( )   PDF (55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单载波块传输系统中,提出了一种更适用于基于独特字块结构的时频混合判决反馈均衡器的设计方法。该方法利用独特字的已知特性,在接收端将经过信道的独特字和有用数据分开,再进行均衡处理,恢复出原始数据。根据这一方法,给出了基于独特字块结构的判决反馈均衡器的最优结构和次优结构。仿真结果表明,基于独特字的最优结构时频混合判决反馈均衡器相比传统基于循环前缀的时频混合均衡器性能有很大的提升;复杂度降低的次优时频混合判决反馈均衡器的误码性能仍要好于基于循环前缀的均衡器。
    MP_WSMN数据融合权重μ-ξ的高QoS实现
    王雪飞
    2010, 30(06):  1469-1471. 
    摘要 ( )   PDF (59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提高无线传感器网络(WSN)的服务质量(QoS),建立了基于多参数传感器微网络(MP_WSMN)数据评价系数μ,并形成通信数据重要性系数ξ。利用传感数据的可靠性μ有效减少了冗余数据占用的带宽;通过系数ξ进行拥塞控制与数据融合,增加了重要数据传输可靠性,有效降低了重要数据的丢包率,提高了WSN的QoS。在基于改进的低功耗自适应集簇分层型(LEACH)路由算法仿真与对古民居火灾探测网络的应用均验证了这一结论。
    应用Logistic方程的RED改进算法
    王志 吴卫东
    2010, 30(06):  1472-1474. 
    摘要 ( )   PDF (42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降低丢包率,通过对线性增长的随机早期检测(RED)算法进行研究改进,引入了Logistic方程的方法来计算丢包率;并通过仿真实验对LGRED和NLRED的实验结果进行了比较,发现LGRED相对于RED的丢包率降低了约28.83%。实验结果表明:在相同的参数条件下,LGRED算法更加能够控制丢包的发生,提高网络性能。
    信息安全
    网络安全组件间协同响应机制研究
    杨宏宇 李学菲
    2010, 30(06):  1475-1479. 
    摘要 ( )   PDF (71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解决由于组件间缺乏协同机制而无法充分发挥网络安全系统整体优势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策略的协同响应机制。基于策略驱动模型设计安全组件间的协同响应过程,通过对入侵检测消息交换格式(IDMEF)的扩展实现协同消息,采用块可扩展交换协议(BEEP)框架实现用于组件通信的入侵检测交换协议(IDXP),编程实现协同模块实施协同操作。运用该机制对网络安全组件的协同响应进行评估实验,获得各个阶段的时间开销。实验结果表明该机制能有效地实现网络安全组件的协同响应。
    网络安全态势预测及其在智能防护中的应用
    王晋东 沈柳青 王坤 王娜
    2010, 30(06):  1480-1482. 
    摘要 ( )   PDF (63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智能安全防护系统这一特殊应用,提出了一种以灰色GM(1,1)为原型,以Markov链为误差校正的新型网络安全态势预测算法。首先,对网络安全态势进行量化建模,通过GM(1,1)预测模型拟合网络安全态势预测曲线,然后通过真实值曲线与预测曲线之间对比建立Markov偏移概率矩阵,得到平均偏移百分比,从而对原预测值进行误差校正。实验证明:该方法预测结果与真实值较为接近,能较好地体现态势值的趋势性和波动性,且计算量小,适合智能防护中的应用。
    分布式代理记忆机制的P2P网络研究
    龚尚福
    2010, 30(06):  1483-1485. 
    摘要 ( )   PDF (63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决节点频繁离线、信任机制缺乏和带宽有限等问题对P2P网络服务质量的影响,提出了一种分布式代理记忆机制的P2P网络模型。在该模型中,数据被分成若干个数据块,节点访问结束后对数据块的服务进行评价,数据块内容和服务评价更新存储于邻域节点及后继节点;节点访问信息时,根据本地策略优化搜索代理记忆;对服务评价较低的代理记忆进行定期更新与清除。该模型通过数据块分布式代理记忆和数据动态更新的方法,有效地提高了数据可用性,阻止了病毒文件的传播,减轻了带宽压力,提高了搜索效率,增强了系统的安全性和网络性能。
    基于遗传进化和粒子群优化算法的入侵检测对比分析
    郑洪英 倪霖 侯梅菊 王渝
    2010, 30(06):  1486-1488. 
    摘要 ( )   PDF (43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入侵检测中的聚类最优化问题,使用遗传算法和粒子群算法的优化特性进行全局最优化并作对比分析。分析采用二进制编码,终止条件同时考虑最大迭代次数和收敛度,适应度函数的定义结合了类内距和类间距的特征。最后使用KDD CUP1999数据集在Matlab 6.5中进行了仿真。实验结果表明粒子群算法在适应度的收敛值和收敛速度上均优于遗传算法。
    基于交互行为的恶意代码检测研究
    孙晓妍 祝跃飞 黄茜 郭宁
    2010, 30(06):  1489-1492. 
    摘要 ( )   PDF (61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恶意代码的智能化检测对恶意代码的分析有着重要的意义。在针对恶意代码动态交互序列的自动分类问题上,基于滑动窗口的序列特征进行的自动分类面临着序列混淆、噪声注入和模拟序列等问题。针对上述3个问题,分别使用分支序列、马尔可夫链的状态转移概率矩阵和交互对象来进一步地完善基于交互序列的恶意代码自动分类,并给出了分类总体流程的设计。实验结果表明能够有效解决上述问题。
    基于同时生效签名的PayWord协议公平性改进
    刘军
    2010, 30(06):  1493-1494. 
    摘要 ( )   PDF (48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ayWord协议出于对效率和成本的考虑,对于支付公平性方面缺乏支持。基于PayWord协议提出了一个新型的公平支付方案,通过在PayWord协议中引入同时生效签名对消费者的支付承诺提供保护,并且设计了模糊商品服务承诺对商家提供保护,从而提高了PayWord协议的公平性。由于方案避免使用公开密钥算法,因而在保证支付的公平性的基础上还兼顾了支付效率。
    传感器网络中基于对偶编码的随机密钥建立算法
    成奋华 周顺先 王雷
    2010, 30(06):  1495-1497. 
    摘要 ( )   PDF (49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进一步提高传感器网络节点之间建立直接密钥的概率,降低间接密钥建立过程的通信开销,提高密钥的安全性能,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对偶编码的随机密钥建立算法。在新算法中,首先,采用随机数字对节点进行编码;然后,节点之间通过不同位进行第一次通信,并经过三次握手确定最终的密钥参数。理论分析和仿真实验结果表明,与传统的对偶密钥建立算法相比,新算法具有更高的密钥建立概率、密钥安全性能和更低的通信开销。
    混合结构的数字多重签名算法
    袁勇
    2010, 30(06):  1498-1500. 
    摘要 ( )   PDF (60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了一种比较普遍的混合签名结构,提出一种安全高效的归一化结构多重数字签名算法。该方法将广播结构签名虚拟成有序节点,并引入了一个签名验证中心(CSV)参与运算。对比测试表明,该算法安全性和效率都较高,能够解决多种多重结构的数字签名。
    基于随机顺序的图形验证码改进算法设计
    李欢 高岭 刘琳 邢斌
    2010, 30(06):  1501-1504. 
    摘要 ( )   PDF (60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目前常用图形验证码过于简单,容易被自动化程序识别所产生的安全隐患,提出了基于随机顺序的图形验证码改进算法。该算法首先创建一张随机背景色的真彩图片,然后在特定范围内随机选择验证字符个数,在此基础上将随机字符写入随机位置并标识字符顺序。其主要特征为验证码字符数目不固定,字体不固定,字符位置不固定和验证字符输入顺序不固定。实验证明,基于随机顺序的图形验证码在健壮性和可靠性方面都有很大提高,为保证Web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基于分块DCT和Tucker分解的彩色图像数字水印
    严明 夏建平 周激流
    2010, 30(06):  1505-1507. 
    摘要 ( )   PDF (59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通过分块DCT和Tucker分解将水印信息同时嵌入彩色图像R、G、B通道的离散余弦变换(DCT)直流系数中的水印算法。首先对彩色图像R、G、B通道进行8×8分块DCT,然后将各分块系数矩阵的直流系数分量构成三阶张量,再经过Tucker分解后获得核心张量,通过在核心张量中嵌入水印信息使得水印信息同时扩散到三通道的直流系数中。通过实验表明,该算法对于压缩、噪声、滤波、缩放等攻击具有一定的鲁棒性。与传统的基于YCbCr颜色空间的算法比较,该算法具有更好的不可见性。
    人工智能
    求解CARP车场选址问题的混合随机搜索算法
    刘琳 朱征宇 许林 陈飞
    2010, 30(06):  1508-1512. 
    摘要 ( )   PDF (9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环保车车场选址问题,提出了一种混合随机搜索算法(HRSA)。新算法利用当车场已知时计算环保车优化行使路线的CARP算法作为车场选址评估函数,为加快收敛速度采用改进的Dijkstra算法计算初始车场地址,进而采用一种局部搜索策略寻找当前车场附近的更优地址,同时为避免陷入局部最优采用一种随机跳变策略探测其他更优地址,实现对解空间的高效搜索。在洒水车车场选址问题上的实验表明,HRSA求解此类问题是有效的。
    基于蚁群算法的BP网络优化算法
    李祚泳 汪嘉杨 郭淳 朱永莉
    2010, 30(06):  1513-1515. 
    摘要 ( )   PDF (5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BP网络的训练误差和检验误差用于引导蚂蚁行经路径上的信息更新机制和选择机制,并据此计算蚂蚁行径中的转移概率;又将蚂蚁行经路径上的存储单元存放的参数值赋予BP网络训练,而存储单元存放的参数和训练误差值亦随BP网络训练误差的调整而改变。通过交互迭代优化,最终得到调整后的BP网络的最佳参数值。数值模拟计算结果表明:与传统的BP算法相比,在达到同一数量级的训练误差情况下,基于蚁群算法优化参数的BP算法训练次数少,而模型的精度高,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BP网络的学习能力和泛化能力。
    改进的PSO混合算法
    杨恢先 刘子文 汪俊 王绪四 谢鹏鹤
    2010, 30(06):  1516-1518. 
    摘要 ( )   PDF (36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提高粒子群算法的寻优速度和寻优精度,提出一种改进的PSO混合算法。在差分进化(DE)算法中引入了动态比例因子,在PSO算法中引入DE算法的变异、交叉操作,重新构造PSO算法的粒子位置更新公式。选取了4个基准函数进行测试,并与其他PSO混合算法作了比较。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法是有效的。
    协商僵局的消解策略研究
    王黎明 沈扬
    2010, 30(06):  1519-1522. 
    摘要 ( )   PDF (59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多议题协商中的僵局问题,提出了一个基于议题权值的优化策略。利用学习机制预测对手议题权值,并考虑多议题协商中各议题之间的相关性,在保证协商参与者利益的前提下,根据议题的权值,有针对性地调整议题预保留值的取值,从而能够打破僵局,并快速消解协商僵局,促使协商双方得到合理协商解,使得协商效率大大提高。
    基于朴素贝叶斯方法的协同过滤推荐算法
    李大学 谢名亮 赵学斌
    2010, 30(06):  1523-1526. 
    摘要 ( )   PDF (63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电子商务系统用户和商品数目的不断增加,导致整个项目空间上的用户评分数据极端稀疏,严重影响推荐系统的推荐质量。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朴素贝叶斯方法的协同过滤推荐算法,采用改进的加权朴素贝叶斯方法对没有评分的数据进行预测。通过对未评分数据进行预测,缓解了数据稀疏性,提高了最近邻居项目搜索的准确度。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系统的推荐质量。
    基于直觉模糊包含度的聚类有效性分析
    张戈 雷英杰 翟兴隆 赵洪静
    2010, 30(06):  1527-1529. 
    摘要 ( )   PDF (43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直觉模糊集合数据的聚类有效性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直觉模糊包含度的聚类有效性分析方法。该方法采用直觉模糊包含度和直觉模糊划分熵来评价直觉模糊聚类的有效性。其中,直觉模糊包含度通过增加非隶属度参数对模糊包含度进行直觉化扩展,用于评价类与类间包含的程度;而直觉模糊划分熵用于检验分类结果的可靠性。最后通过典型实例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基于Hellinger距离的特征选择算法
    李伟湋 贾修一
    2010, 30(06):  1530-1532. 
    摘要 ( )   PDF (57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数据挖掘中的特征选择问题,依据Hellinger距离的特性,研究了两种Hellinger距离的定义方式,提出了基于Hellinger距离的特征选择方法,设计了两种相应的算法。不同数据集上的实验结果表明了新算法选择的特征的有效性。与其他特征选择算法的对比可发现:这两种算法选择的特征个数少且对C4.5分类精度较好。
    基于富人俱乐部特性的搜索免疫
    纪鹏 葛洪伟
    2010, 30(06):  1533-1535. 
    摘要 ( )   PDF (55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使用更少的免疫数量且能更快地消灭病毒,已经提出了很多种免疫策略。熟人免疫策略是局域免疫中最有效的方法。基于BA无标度网络的富人俱乐部特性和广度搜索策略,提出了基于富人俱乐部特性的搜索免疫(RPBSI)。该免疫算法有两种策略,这两种策略对邻居节点的搜索方法不同,免疫的代价也有所差异。实验采用SIS病毒传播模型分别在BA无标度网络和科研合作网中验证:RPBSI算法与熟人免疫算法相比可以通过免疫较小的一部分节点达到消灭病毒的目的。
    基于连续型决策表属性均值聚类约简算法
    傅德月
    2010, 30(06):  1536-1538. 
    摘要 ( )   PDF (41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粗糙集对于连续域属性决策表的处理能力差以及不容易获得模糊集之间关系等问题,提出一种基于连续型属性的硬C均值(HCM)聚类约简算法。该算法首先引入三角隶属度函数将连续属性值转化为模糊值,并使用HCM聚类方法获得数据集之间关系。实例验证表明:采用该算法,用户可以根据实际决策需要和领域知识更改阈值,从而获得满意的属性结果。
    基于动态特征提取和神经网络的数据流分类研究
    汪成亮 庞栩 陆志坚 罗昌银
    2010, 30(06):  1539-1542. 
    摘要 ( )   PDF (7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提高数据流分类的精确性和适应性,提出了一种新的数据流分类方法。该方法基于总体最小二乘法对数据流进行分段拟合,并将传统曲线分析算法——滑动窗口(SW)和在线数据分割(OSD)进行结合、改进,以可变滑动窗口算法实现对数据流的合理分割,提高趋势分析精度。在此基础上,对数据流进行动态特征提取和判断,并以神经网络对数据流特征进行模式识别,精确分类,进而对监控对象提供早期预警、状态评估和决策支持。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对数据流进行有效的动态特征描述,分类效果明显。
    自组织特征映射网络在建筑工程分类中的应用
    冯文峰 祝文娟 周宇光
    2010, 30(06):  1543-1546. 
    摘要 ( )   PDF (6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传统建筑工程造价估算方法耗时量大、计算繁琐、误差频出的问题,提出了一种用自组织特征映射(SOFM)网络对建筑工程量样本量化后的值进行聚类的方法。该方法不需要手动标识训练数据集就可以实现不同类型的建筑样本自动分类,有助于提高传统建筑工程造价估算的效率。最后,通过实例验证了该方法的实用性和有效性。实验结果表明,改进的方法用于建筑工程造价估算较传统方法而言具有更高的准确率和更低的误报率。
    利用改进粒子群算法整定PID参数
    肖理庆 邵晓根 石天明 张亮
    2010, 30(06):  1547-1549. 
    摘要 ( )   PDF (41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ID控制器的性能取决于其控制参数的组合,针对其参数的整定与优化问题,提出了一种改进的粒子群算法,该算法将区间算法与轮盘赌选择引入种群微粒位置的初始化操作。仿真实验表明,新算法能有效克服早熟收敛现象,降低随机性初始种群的影响,提高算法收敛精度。
    动态规划-粒子群算法在水库优化调度中的应用
    李顺新 杜辉
    2010, 30(06):  1550-1551. 
    摘要 ( )   PDF (45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库优化调度是一个典型的具有多约束条件的、动态的、非线性的优化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利用动态规划-粒子群(DP-PSO)算法加以求解。利用动态规划中的多阶段最优策略原理,将水库优化调度问题转化为多阶段决策子问题,各个子问题采用粒子群算法优化求解。数值实验表明,在计算时段较多时,DP-PSO算法计算的可靠性明显优于一般的动态规划(DP)算法,在计算时间上,DP-PSO算法用时较动态规划-遗传算法(DP-GA)少。
    图形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
    基于单目视觉的道路图像理解综述
    孟丽霞 孙富春 邵宇
    2010, 30(06):  1552-1555. 
    摘要 ( )   PDF (67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视觉的道路图像提供了车辆运行局部环境的丰富的信息,对这些序列图像的分析理解在车辆辅助驾驶、自动导引车、室外移动机器人等多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详细介绍了道路检测系统以及道路偏离预警等系统中对道路图像进行处理、分析、理解的各种方法,阐述了道路识别与跟踪的技术和方法,并进行了比较。最后给出了该领域今后的研究方向和发展趋势。
    基于非下采样Contourlet变换和图正则化去噪
    刘国金 曾孝平 刘刈
    2010, 30(06):  1556-1558. 
    摘要 ( )   PDF (47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非下采样Contourlet变换提取图像的边缘、轮廓和纹理等具有高维奇异性的特征,并将提取的特征用来构造图的权重函数,用建立在图上的正则化方程实现图像的去噪处理。仿真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能有效地去除图像中的噪声,在去噪性能上优于其他的偏微分方程方法。
    一种快速的模板匹配算法
    唐琎 李青
    2010, 30(06):  1559-1561. 
    摘要 ( )   PDF (68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传统的模板匹配算法通常效率较低、计算速度较慢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快速的模板匹配方法。该算法一开始取较少的点参与模板匹配,逐步增加参与匹配的点的数目。通过相关系数的比较来决定下一步增加匹配点继续匹配,或者放弃在该位置的匹配,移动模板到新的位置进行新的匹配。计算相关系数时,每次增加参与匹配的点后,首先只对新增的点进行计算,然后与原有的相关系数进行组合,得到新的相关系数。这样就大大减少了算法的计算量。此外,该算法在匹配的过程中所使用的点总是均匀覆盖模板,从而保证了算法的准确度。该算法速度快,准确程度高,能够满足实时性的要求。
    基于Shearlet变换的图像去噪算法
    胡海智 孙辉 邓承志 陈习 柳枝华 占惠星
    2010, 30(06):  1562-1564. 
    摘要 ( )   PDF (4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传统变换域去噪算法的不足,提出一种基于Shearlet变换的图像去噪算法。该算法首先在Shearlet变换理论基础上实现了一种分解和重构的方法,然后用Monte-Carlo方法对高频系数进行估计,最后通过阈值函数进行收缩去噪。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在抑噪和保持边缘的同时,取得了较好的视觉效果和更高的PSNR值。
    基于模板分形的建筑陶瓷图案设计
    彭永康 章义来 田原
    2010, 30(06):  1565-1567. 
    摘要 ( )   PDF (46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筑陶瓷产品的二方、四方连续平铺应用要求图案必须满足产品应用的无缝拼接处理。讨论了在建筑陶瓷图案设计过程中图案创作的步骤,分析了建筑陶瓷图案的应用特点。深入研究了模板与分形相结合的图案生成原理,在模板和分形技术基础上提出并实现了一种基于模板分形的建筑陶瓷图案生成算法。该算法生成的图案具有明显的二方、四方连续特征,可以满足建筑陶瓷产品应用需求。
    基于多级纹理特征和Mean-Shift的灰度目标跟踪
    危自福 毕笃彦 杨俭
    2010, 30(06):  1568-1572. 
    摘要 ( )   PDF (77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于灰度图像的信息单一,缺乏描述目标的信息,且易受到光照变化的影响,导致灰度图像中的目标跟踪难度较大。为此,提出了一种结合Gabor小波变换特征与旋转不变一致局部二值模式(LBP)纹理描述算子来建立目标的多级纹理特征模型,并采用Mean-Shift来实现目标跟踪的新方法。该算法首先利用Gabor变换提取多尺度、多方向的目标图像特征以扩充特征提取范围,然后应用旋转不变一致LBP算子对这些特征进行编码以增强所提取特征的有效性,最后采用纹理模式联合概率直方图建立目标的多级Gabor-LBP纹理特征模型,并通过Mean-Shift算法来实现目标的跟踪。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可以有效地克服光照变化、混乱及目标旋转的影响。
    基于改进Mean-Shift与自适应Kalman滤波的视频目标跟踪
    周尚波 胡鹏 柳玉炯
    2010, 30(06):  1573-1576. 
    摘要 ( )   PDF (61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一种改进的Mean-Shift和自适应Kalman滤波器相结合的视频运动目标跟踪算法。对选定的跟踪目标,采用三帧差和区域增长法分割目标并得到主颜色信息。在跟踪过程中,利用自适应的Kalman滤波器估计每一帧的起始迭代位置,再利用改进的Mean-Shift算法得到跟踪位置并作为测量值反馈给自适应Kalman滤波器,并引入遮挡率因子以自适应地调节Kalman估计参数。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能对视频中的运动目标实现检测和连续跟踪,对遮挡也有较好的鲁棒性。
    三维隧道矢量模型生成方法
    陈学工 季兴 黄伟
    2010, 30(06):  1577-1580. 
    摘要 ( )   PDF (57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矢量模型的基础上设计一种隧道生成方法,在保证隧道形态正确的同时,将隧道模型的生成与连接处的平滑一次性完成。它首先在中心线上插入垂直的断面组,然后根据隧道截面形状生成一组平行线起始点,并将平行线与断面组求交,最后连接对应断面上的交点完成建模。针对隧道连接处处理这个难点,在隧道连接处插入旋转的断面组,使生成隧道体的同时又完成了连接处的平滑处理,既保证隧道无缝连接又降低了算法的复杂度。
    基于矢量运算的图像光照处理算法
    朱君波 王守觉 冯浩
    2010, 30(06):  1581-1583. 
    摘要 ( )   PDF (49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高维形象几何与仿生信息学,提出了一种新的光照处理算法。该算法从高维空间矢量关系的角度,分析图像中的光照问题。采用高维空间矢量表征图像和光照,通过计算图像矢量与光照矢量之间差值得到均衡光照下的图像。实验表明该方法处理效果明显,而且简单容易实现。
    基于原始面命名的相交特征快速判别方法
    刘景 温坤 朱英 陈正鸣
    2010, 30(06):  1584-1586. 
    摘要 ( )   PDF (50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特征技术研究和应用中的特征相交问题,提出了一种判别特征是否相交的方法。该方法基于特征原始面命名机制,以几何模型中的拓扑边为核心,通过检查拓扑边的两个相邻面的名称属性的构成特点,并结合几何模型中的拓扑边与特征体中相应原始面之间以及不同特征体的原始面之间的拓扑关系实现特征相交关系的判断。该方法不但能够正确地判别出相交特征,而且通过一系列的原始面名查找来代替在特征体间作布尔运算进行相交特征判别,从而有效提高了判别速度。
    基于最小割的极化特征图像分割
    史彩云 林伟 李 旭 温金环
    2010, 30(06):  1587-1589. 
    摘要 ( )   PDF (62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极化合成孔径雷达(SAR)所固有的斑点噪声很难分割出精确结果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图论的极化SAR图像分割方法。该方法结合极化SAR的多个极化特征, 用K均值聚类算法得到像素的初始标号,然后建立一个关于标号的能量函数并构造相应的网络,用最小割方法求取网络中全局能量函数的近似最优解,由此得到每个像素点的恰当标号,最终完成图像的准确分类。该方法与传统的分割方法相比,能够充分考虑极化SAR图像的全局信息和极化特征对图像进行精确的分割。实验结果证明,该算法具有较好的分割效果。
    基于SVM动态集成的高光谱遥感图像分类
    牛鹏 魏维
    2010, 30(06):  1590-1593. 
    摘要 ( )   PDF (6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Bagging支持向量机(SVM)的基础上,将动态分类器集选择技术用于SVM的集成学习,研究了SVM动态集成在高光谱遥感图像分类中的应用。结合高光谱数据特性,通过随机选取特征子空间和反馈学习改进了Bagging SVM方法;通过引进加性复合距离改善了K近邻局部空间的计算方法;通过将错分的训练样本添加到验证集增强了验证集样本的代表性。实验结果表明,与单个优化的SVM和其他常见的SVM集成方法相比,改进后的SVM动态集成分类精度最高,能有效地提高高光谱遥感图像的分类精度。
    复杂光照下的人脸肤色检测方法
    李全彬 王小明 刘锦高 李明
    2010, 30(06):  1594-1596. 
    摘要 ( )   PDF (4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杂光照对人脸肤色检测具有重要影响。在YCbCr颜色空间建立复杂光照条件下的人脸肤色模型,然后利用该模型检测人脸图像的肤色区域,并对检测结果利用4-连通区域的几何特征消除非人脸区域,最后利用连通元复原误检的人脸肤色区域。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可以实现复杂光照下人脸肤色区域的准确检测。
    基于自适应LBP和SVM的织物疵点检测算法
    付蓉 石美红
    2010, 30(06):  1597-1601. 
    摘要 ( )   PDF (77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准确提取不同种类织物纹理的特征,提出一种新的纹理特征描述方法——自适应局部二值模式(ALBP)。该方法为不同纹理结构创建相应的主要概率模式子集,避免了均匀局部二值模式(ULBP)使用同一模式集描述不同纹理而导致的描述不准确问题。在该算法基础上构建一种基于支持向量机(SVM)的织物疵点检测算法,将疵点检测问题转化为分类问题。实验结果证明,该算法不仅保持了传统局部二值模式(LBP)的旋转不变、多分辨率等特点,而且疵点检测结果在视觉上更加清晰、误检率更低、适用范围更广,SVM的优秀分类性能也有效地提高了疵点检测的准确率。
    台风云图伪彩色增强的Berkeley小波变换法
    张长江 金明星
    2010, 30(06):  1602-1605. 
    摘要 ( )   PDF (68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Berkeley小波变换(BWT)和线性分配伪彩色增强方法相结合,给出一种有效的台风云图伪彩色增强方法。首先在Berkeley小波域增强云图的细节,然后将增强后的云图分别利用经典的线性分配和改进的线性分配法进行彩色增强。最后将所给出的方法与直接利用经典的线性分配方法、经典离散正交小波预处理后利用改进的线性分配方法进行对比分析。实验结果证明,该方法简便易行,运算量小,在应用中有较大的灵活性,为低对比度台风云图增强处理提供了一种新途径,同时能够有效突出台风眼区和外围螺旋云带等台风结构信息,为后续台风中心定位和台风强度预报提供参考。
    基于多级去噪模型的路面裂缝检测方法
    王兴建 秦国锋 赵慧丽
    2010, 30(06):  1606-1609. 
    摘要 ( )   PDF (78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去除路面裂缝检测中的各种噪声,在分析对比了目前常用去噪模型优缺点的基础上,根据路面图像中的噪声及裂缝信息的特点,结合已有去噪算法的优点,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路面裂缝检测的多级去噪模型。整个去噪模型包括灰度去噪模型、空间滤波去噪模型、裂缝特征去噪模型与几何特征去噪模型。实验结果表明,该模型在路面图像的去噪、裂缝信息提取等方面有较大改进。
    基于Matlab/Simulink的二维圆标定法
    杨洁 闫清东 马越
    2010, 30(06):  1610-1612. 
    摘要 ( )   PDF (41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解决传统标定法难以处理比较灵活的标定环境,要求较低的标定精度但实时性要求较高的情况,以传统的二维平面标定法为基础,提出一种以小型地面无人机动平台的行驶环境为标定环境的改进的二维圆标定法。在Matlab/Simulink环境下实现,将传统的标定特征点由检测方块的角点改为特征圆的圆心,从而将计算量缩小为以方格角点为标定特征点的1/4,缩短了特征点的提取时间,提高了标定系统的实时性。实验结果表明,这种方法简便、高效、实用、灵活,应用环境可为任意背景。
    基于分形与小波的图像ROI自动提取算法
    吴志强 吴乐华 袁宝峰
    2010, 30(06):  1613-1615. 
    摘要 ( )   PDF (64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分形应用于人造目标作为感兴趣区域的检测中,单一分形特征检测效果不好及计算量大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分形和小波相结合的图像感兴趣区域提取算法。首先对图像进行小波分解,然后综合利用低频子图像的分形截距特征和拟合误差特征,得到一个新的有效的分形特征参数,从而检测获得低频子图像的感兴趣区域,最后根据原始图像与子图像的坐标对应关系,得到原始图像的感兴趣区域。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能够有效地检测图像感兴趣区域,并且检测速度快。
    基于游程递归的连通区域标记算法
    沈乔楠 安雪晖
    2010, 30(06):  1616-1618. 
    摘要 ( )   PDF (4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研究已有算法的基础上,提出一种基于游程递归的标记算法,该算法可以对二值图像实现快速标记。顺序扫描图像,寻找未标记的游程,并递归搜索与之连通的游程,直到一个连通区域生成。在游程搜索过程中,在当前游程的相邻两行上,以其左端点为起始点分别向前向后进行连通游程的搜索;同时根据游程之间的位置关系对搜索策略进行优化,减少了重复搜索,提高了处理速度。该算法只需经过一次扫描图像,就能快速、准确地标记连通区域。在与已有算法的实验结果比较中,该算法具有较快的执行速度和较高的准确率,并且占用较少的内存,可以满足在施工现场中运动目标实时检测的需要。
    一种图像显著区域的提取方法
    王国营 梁春迎
    2010, 30(06):  1619-1621. 
    摘要 ( )   PDF (51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图像的显著区域能代表图像的主要内容,提取图像的显著区域在图像检索、敏感图像识别等方面有重要的作用。结合多尺度分析先提取图像的显著图,而后在显著图的基础上根据经验阈值对事先的分割区域进行判断取舍,最后根据取舍结果来确定图像的显著区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与具有代表性的Itti方法相比易于实现,速度快。
    基于结构方向信息的图像质量评价方法
    王强 梁德群 毕胜 薄瑜
    2010, 30(06):  1622-1625. 
    摘要 ( )   PDF (76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构相似度(SSIM)方法通过度量原图像和失真图像之间的结构相似程度,达到了比传统PSNR方法更好的图像质量评价效果。但SSIM算法本身并没有充分利用图像的结构信息,在SSIM算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图像结构中包含的方向信息,提出了局部结构方向相似度(LSOS),将LSOS方法和现有的SIExt算法相结合,提出基于结构方向信息的图像质量评价算法(SOI)。实验表明,该方法能够达到比SIExt和SSIM方法更好的图像质量评价结果。
    基于H.264的多参考帧运动估计快速算法
    严浩 何小海 卿粼波 吕瑞 曾强宇
    2010, 30(06):  1626-1628. 
    摘要 ( )   PDF (48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H.264/AVC中引入多参考帧运动补偿来提高视频编码性能,由此产生的多参考帧运动估计(MRF-ME)却带来了巨大的运算代价。为提高编码速度,降低计算复杂度,提出一种基于空间域相关性的运动估计算法——缩小的菱形算法(DDS)。先运用前向主矢量选择法不断修正预测运动矢量,再根据最佳参考帧位置的统计特性对不同参考帧使用不用模板进行搜索。实验结果表明,与H.264参考模型JM10.2相比,该算法保持了较好的图像质量且码率变化很小,运动搜索点数平均减少接近80%,并能有效地降低编码器复杂度。
    结合蚁群优化搜索的图像综合特征类比在风格生成中的应用
    钱哨
    2010, 30(06):  1629-1631. 
    摘要 ( )   PDF (53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决图像风格虚拟生成过程中的参数控制困难以及运算时间较长的问题,提出了一种鲁棒的方法。该方法首先采用基于图像分割的综合特征区域纹理特征生成算法,通过与样本图像相似区域匹配获得新风格的图像;并将蚁群优化算法运用到纹理的匹配过程中以加速整个流程。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在缩短算法时间的同时可以通过参数控制所得图像风格;以蚁群优化为代表的随机性算法能较大程度提高图像风格虚拟生成系统的综合性能。
    保持图像亮度的改进双直方图均衡算法
    武英
    2010, 30(06):  1632-1634. 
    摘要 ( )   PDF (50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能保持亮度的双直方图均衡算法,提出了一种改进方法。根据输出图像的熵和输入输出图像的亮度均值差,选择合适的阈值将图像分割成两个子图,分别进行均衡和灰度均匀化处理,使得输出图像的亮度均值和原图接近的同时输出图像的熵尽可能大,并避免了过增强现象的出现。实验结果证明该处理方法能取得较好的增强效果。
    软件过程技术与中文信息处理
    基于RTX的建模与实时仿真软件YH-RTSIM的设计
    蒋志文
    2010, 30(06):  1635-1637. 
    摘要 ( )   PDF (56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满足新型飞行器半实物仿真更高的实时性要求,基于Windows的实时扩展包RTX开发建模与实时仿真软件YH-RTSIM,设计了由仿真建模集成环境、Windows进程和RTSS进程组成的软件结构,不仅可提高实时性,而且原有用户的仿真程序只需很小的修改就可编译运行。设计了基于共享内存的进程间通信算法来实现实时数据存储和显示,设计了帧时间控制算法保证精确的帧时间。测试和应用表明:YH-RTSIM运行正确, 仿真帧时间的误差为-0.0004ms~0.0004ms,小于1μs (0.001ms),能满足飞行器半实物仿真的需要。
    SOA中一种基于负载均衡的服务查找请求路由算法
    文俊浩 宋鹏飞 王静
    2010, 30(06):  1638-1641. 
    摘要 ( )   PDF (66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服务查找是面向服务架构(SOA)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但目前的服务查找算法一般并未考虑到服务查找节点间的负载均衡,在请求频繁条件下不能满足查找效率的要求。提出一种分布式的、综合考虑节点处理能力和网络延时、适用于SOA中分布式服务注册中心的服务查找请求路由算法HaFA。该算法利用负载度实现对服务节点计算能力的度量,解决了负载度均衡后任务仍可能分配到弱计算能力节点上的问题,提高了服务注册中心计算资源的利用率;利用节点负载波动率估量下一个离散时间点的负载度,解决了网络延时期间负载波动对实现均衡造成影响的问题。实验结果表明,HaFA在分布式服务查找中能有效提高系统吞吐率,缩短结果响应的平均等待时间。
    基于软件再生理论的分布式自适应性能监控系统设计
    游静 徐康宁 王洪元 杨亚南 高晋树
    2010, 30(06):  1642-1644. 
    摘要 ( )   PDF (58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软件再生理论认为,计算系统运行过程中的系统资源损耗是影响系统性能的主要因素。设计一个性能监控系统,通过采集和分析资源使用情况,适时释放被损耗的资源可以有效保证系统的持续高性能。监控系统采用C/S模式以减轻监控端的负载,保证监控端的轻量级,同时实现对监控端的异步监控;基于自组织映射网络对数据的分析,实现对监控端监控参数的自适应调节;提供多种数学模型对系统性能变化进行分析和预测;设计了简单有效的决策方法支持系统的重启控制;最后通过实验证明自适应采集策略有效减少了数据采集和传输量,保证了监控端的轻量级、低负载,尽可能地降低了监控系统本身对被监控系统的影响。
    基于BOM动态测试框架的设计与实现
    李泽民 张威 赵萌
    2010, 30(06):  1645-1647. 
    摘要 ( )   PDF (48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基于基本对象模型(BOM)的仿真模型测试提供测试平台,提高模型可靠性,为仿真系统的集成提供可靠的仿真模型,缩短仿真系统集成联试的周期,设计了独立的模型测试平台,在测试平台中提供BOM模型运行所需要的对象管理、数据分发、时间管理等服务,通过仿真模型在平台中的运行结果分析,验证模型接口以及功能。模型测试平台可为各种类型的模型提供仿真运行环境,平台运行效率可达到超实时仿真要求,模型集成效率提高。在大规模作战仿真系统开发中,可推广使用模型测试平台,提高模型可靠性,降低集成成本,缩短集成周期。
    基于LSSVRM和SA算法的软件失效模型
    晁冰 徐仁佐
    2010, 30(06):  1648-1650. 
    摘要 ( )   PDF (4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软件失效数据的特点,提出将最小二乘支持向量回归机(LSSVRM)用于软件可靠性失效模型的构造。利用LSSVRM 对小样本失效数据构造拟合模型,使用模拟退火(SA)算法对LSSVRM的参数进行优化,得到基于SA的LSSVRM,实现对拟合模型的进一步改进。通过与常用的NHPP类软件失效模型对比表明,利用LSSVRM和SA算法可以构造拟合精度更高的失效模型,并可简化对模型参数的调整
    基于方法切片及入口依赖的回归测试研究
    杜章华 李建华 胡江明 程晓菊
    2010, 30(06):  1651-1654. 
    摘要 ( )   PDF (60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提高大型软件回归测试效率,将程序切片思想应用于回归测试用例选择过程,提出了方法切片及入口依赖的概念。切片算法MethodSlice以方法为基本单元进行切片,提取软件变化影响点,仅选择那些受源程序修改部分影响的测试用例进行回归测试。实验结果表明:与传统的程序切片相比,方法切片更易用于大型软件的回归测试过程中,其实现简单,不易出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软件回归测试效率。
    基于领域本体和Lucene的语义检索系统研究
    王欢 孙瑞志
    2010, 30(06):  1655-1657. 
    摘要 ( )   PDF (68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义相似度是影响语义检索系统查准率和查全率的重要因素。设计了一种改进的语义相似度模型,用于量化概念间的关联程度,通过对相似度阈值的控制来调整查询扩展时扩展概念集的范围。在Lucene的基础上设计了一个基于领域本体的语义检索系统,该系统对提交的关键词组进行查询扩展后,将扩展关键词组导入文本检索引擎Lucene中,并把语义相似度作为检索结果排序算法的关键因素。实验结果表明,该语义相似度模型得出的相似度值更加接近专家经验值,系统的查询准确率与未加入查询扩展的Lucene系统相比有较大的提高。
    面向企业应用集成的ESB框架的研究
    林泳琴 黄晨晖
    2010, 30(06):  1658-1660. 
    摘要 ( )   PDF (49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企业服务总线(ESB)是基于事件驱动的消息传递机制的标准软件架构,消息总线是ESB的基础。为实现高效、安全、可靠的ESB,分折了传统ESB框架中消息传递的关键组件及其工作原理,并在此基础上设计并实现了消息切分、压缩、加密、断点续传,以及集群队列等功能的企业级消息传递系统。实验结果表明,通过改进消息传递模型,可进一步提升ESB的性能。
    基于聚团词的大规模文本转载识别算法
    张京阳 张华平 刘金刚
    2010, 30(06):  1661-1663. 
    摘要 ( )   PDF (59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本转载识别是指从大规模文本库中检测出内容相同或相近的文档集合,在热门话题检测、搜索引擎结果凝练、学术文章抄袭识别等诸多应用上,存在普遍的需求。为适应网络文本转载形式的日趋多样化,并进一步提升实用系统效率,对各种文本特征及比较算法进行了研究分析,提出了基于聚团词的大规模文本转载识别算法,即:依据词语的分布属性,识别并提取高得分聚团词用于表征文本,之后通过对文本集进行扩展线性比较与多维比较两次操作,最终筛选出转载识别结果。对比实验表明:该算法在准确率、召回率与效率上有较高的综合性能。
    基于领域本体的政务信息检索系统
    于静 吴国全 卢燚
    2010, 30(06):  1664-1667. 
    摘要 ( )   PDF (68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有政务信息检索系统存在两个主要问题:一是采用基于关键词匹配的检索技术忽略了对用户检索条件的语义理解,缺乏对于文档实质内涵的准确描述;二是由于对政务信息领域知识的缺乏,用户不能很好地提出符合自己检索需求的检索条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基于领域本体的政务信息检索方法,即通过引入本体,在文档和检索条件间建立一种基于本体的由本体中的词汇集组成的结构化的对应关系;设计并实现了相应的概念词抽取、检索条件扩展算法以及原型系统。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在检索的查全率和查准率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
    计算术语间语义相似度的混合方法
    魏韡 向阳 陈千
    2010, 30(06):  1668-1670. 
    摘要 ( )   PDF (42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一种基于有向无环图和内在信息量的计算语义相似度的方法。首先计算出两个术语基于所在有向无环图的子图,再分别计算两个子图的交集和并集。用内在信息量方法计算出两个子图的交集和并集包含的节点的内在信息量,再计算出交集的节点内在信息量之和以及并集的节点内在信息量之和,将两者的比值作为两个术语的语义相似度。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具有较高的准确度。
    基于改进的VSM的词义排歧策略
    赵晨光 蔡东风
    2010, 30(06):  1671-1672. 
    摘要 ( )   PDF (4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提高词义排歧的准确率,提出了一种基于改进的向量空间模型(VSM)的词义排歧策略,该模型在提取特征向量的基础上,考虑了语法、词形、语义等因素,计算语境相似度,并引入搭配约束,改进了算法的效果,在开放测试环境下,词义标注正确率可达到80%以上。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对语境信息的描述更加全面,有利于进一步的语义分析。
    基于语义的单文档自动摘要算法
    章芝青
    2010, 30(06):  1673-1675. 
    摘要 ( )   PDF (46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文档自动摘要的目的是在原始的文本中通过摘取、提炼主要信息,提供一篇简洁全面的摘要。自动摘要的主流方法是通过统计和机器学习的技术从文本中直接提取出句子,而单文档由于篇章有限,统计的方法无效。针对此问题,提出了基于语义的单文本自动摘要方法。该方法首先将文档划分为句子,然后计算每一对句子的语义相似度,通过运用改进型K-Medoids聚类算法将相似的句子归类,在每一类中选出最具代表性的句子,最后将句子组成文档摘要。实验结果表明,通过融合语义信息,该方法提高了摘要的质量。
    基于SVM的哈萨克语文本分类
    王花 古丽拉·阿东别克 吴守用
    2010, 30(06):  1676-1678. 
    摘要 ( )   PDF (45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支持向量机(SVM)和k-最近邻法(kNN)分类算法的思想和两种哈萨克语特征提取方法。对SVM、kNN和Bayes算法在哈萨克语文本分类的实验进行了比较。实验结果表明:在处理哈萨克语文本分类问题上,SVM较kNN和Bayes有较好的分类效果。由于哈萨克文单词的语素和构形的特点,若对哈萨克语词缀进行切分,则会降低文本分类的准确率和查全率。
    典型应用
    基于并行计算的大规模群体行为建模与仿真方法研究
    孟凡亮 胡晓峰 蒋亚群 禹海全 徐旭林
    2010, 30(06):  1679-1681. 
    摘要 ( )   PDF (61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解决当前群体行为模型因规模扩大而导致计算量剧增的问题,采用并行离散事件方法构建了大规模群体行为模型,利用YH-SUPE仿真引擎实现了群体行为模型的并行计算。重点介绍了模型中仿真对象和仿真对象信息交互的设计方法,并对该模型在不同数量的节点和仿真实体的环境下进行了测试。实验结果表明,将并行计算引入群体行为建模之中,可以显著提高仿真个体的数量,更加有效地支持了群体模型的实时运行。
    基于移动Agent的维护联盟盟友选择研究
    刘坚 夏百战 于德介 李蓉
    2010, 30(06):  1682-1686. 
    摘要 ( )   PDF (8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维护联盟盟友选择的搜索效率提升和逆向选择风险规避问题,构建了高效和高可靠性的盟友选择方法和相应系统。该方法首先对复杂的设备维护任务进行分解,采用移动Agent和XML技术在盟主和潜在盟友之间传送维护任务请求和业务能力信息,引入可信度评估技术确保维护备选盟友业务能力的客观描述,从而实现备选盟友的高效搜索和盟友能力的准确评价。
    混合并行技术在激光化学反应模拟中的应用
    李鸿健 白明泽 唐红 孙世新
    2010, 30(06):  1687-1689. 
    摘要 ( )   PDF (48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提高激光化学反应模拟效率,在半经典分子动力学模拟中引入混合并行技术和双层并行思想。基于MPI+OpenMP混合模型设计并实现激光化学反应双层并行模拟算法,上层基于MPI实现节点间的原子分解并行,下层基于OpenMP实现节点内的多线程矩阵并行乘法。在SMP集群中测试表明,模拟大分子体系激光化学反应并行效率可达60%以上。因此,应用混合并行技术可有效提高激光化学反应模拟效率。
    一类切换收敛计算的Matlab实现
    祝庚 熊金志
    2010, 30(06):  1690-1693. 
    摘要 ( )   PDF (6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传统的控制系统稳定需要满足Lyapunov二次型稳定、指数或渐近稳定等强条件,而切换控制及凸组合只需系统具有收敛子空间等弱条件,并能解决不稳定子系统的切换收敛问题。分析了扰动切换系统的收敛性,设计了状态反馈切换、修正阈值切换及状态延时3类切换控制率及其对应切换算法。借助状态观测器对可观测切换系统进行了状态估计和误差分析。利用Matlab实例仿真程序仿真并寻找优化参数,实现了上述3类切换算法。通过比对切换实验数据,演示了不同切换率稳定和收敛状况。
    基于茎区组合的RNA二级结构预测算法
    骆嘉伟 陈涛
    2010, 30(06):  1694-1697. 
    摘要 ( )   PDF (58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RNA二级结构预测是生物信息学的研究热点和难点,特别是对于含假结的RNA二级结构的预测,已经被证明是NP问题。根据RNA折叠的特点,提出了一种基于茎区组合的智能优化算法来预测RNA 的二级结构。该算法以RNA的茎区为基本单元,结合图论思想,通过二元关系的基本理论,依据自由能最小原则获取茎区的最优组合。该算法的时间复杂度为O(n3),空间复杂度为O(n2),而且可以发现假结。实验结果证明了算法的有效性。
    基于矩阵的混合型数字匹配滤波器的研究
    郑津 陈利学 梅大成
    2010, 30(06):  1698-1700. 
    摘要 ( )   PDF (43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测井信号扩频传输的实际需求,在FPGA芯片上设计并实现了一种改进的混合型数字匹配滤波器。匹配滤波相干过程采用递归化矩阵运算的方式进行,并将滤波器中多路乘加器计算求值的结构改用查表寻值形式,以同时满足井场对简化设备结构与保证工作速率的要求。测试结果显示,该结构数字匹配滤波器的处理效果能满足设计要求。
    基于Camera Link的串行图像采集系统设计
    徐志跃 张田甜
    2010, 30(06):  1701-1703. 
    摘要 ( )   PDF (56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设计测试系统时,要求高速、可靠地传输大量的图像信息至上位机进行存储和处理。采用LVDS或HOTLink信号格式,将远程CCD采集的图像信号进行串行传输,由 FPGA乒乓操作进行缓存,通过Camera Link接口,将图像数据以串行方式高速传输至图像采集板卡PXI-1428。实验中以150fps的速度连续采集128×130大小的串行LVDS图像或500fps的HOTLink图像,最大传输速率达到320Mbps。实验结果表明,Camera Link是实现高速串行图像传输的便捷途径。
    视频情感语义分析——类型-强度分解法
    郭戈 平西建
    2010, 30(06):  1704-1707. 
    摘要 ( )   PDF (61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一种视频情感语义分析方法,利用强度和类型两个独立分量构造的二维空间来建立人类情感模型,通过多模态的听觉、视觉特征,分别构造连续型的情感强度时序曲线和离散型的情感类型时序曲线,从而建立低层特征空间与情感空间之间的映射关系,实现对视频内容的情感注释和分析。类型-强度分解曲线可客观、真实地描述视频情感内容随时间的变化情况。实验结果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综合安全管理平台中日志格式化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李扬 王景中 杨义先
    2010, 30(06):  1708-1710. 
    摘要 ( )   PDF (43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提高日志格式化系统的执行效率以及解决无法解析日志时便丢弃日志的问题,提出了一种日志格式化方案。通过将设备、传输通道和插件三者绑定,避免了格式化过程中的查找判断过程。通过引入自动更新模块,使系统在无法解析日志时可以从插件库自动下载插件来完成格式化过程。最终的测试结果表明了该方案的可行性。
2024年 44卷 4期
刊出日期: 2024-04-10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荣誉主编:张景中
主  编:徐宗本
副主编
:申恒涛 夏朝晖

国内邮发代号:62-110
国外发行代号:M4616
地址:四川成都双流区四川天府新区
   兴隆街道科智路1369号
   中科信息(科学城园区) B213
   (计算机应用编辑部)
电话:028-85224283-803
   028-85222239-803
网址:www.joca.cn
E-mail: bjb@joca.cn
期刊微信公众号
CCF扫码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