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10年 第30卷 第07期 刊出日期:2010-07-01
    网络与通信
    面向稳定性的基于权值的车辆自组网分簇算法——SWBCA
    林磊 肖晓强 徐明 魏李琦
    2010, 30(07):  1711-1713. 
    摘要 ( )   PDF (65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簇技术是提高无线自组网性能的关键技术之一,增强分簇算法的稳定性即减少簇结构的变化可以有效降低其维护开销。针对车辆自组网的特点,提出了一种面向稳定性的基于权值的车辆自组网分簇算法——SWBCA。该算法使用车辆节点的度数与理想度数的差值以及车辆节点相对于邻居节点的移动性两个指标计算车辆节点的综合权值进而选举簇头,并使用蒙特卡洛思想对簇的维护过程进行优化来提高稳定性。通过NS2模拟实验表明,SWBCA算法较其他算法具有较强的稳定性,并能有效改善车辆自组网的广播性能。
    新的自适应MANET服务发现区域策略——ASDZP
    谭御冰 张新有
    2010, 30(07):  1714-1718. 
    摘要 ( )   PDF (84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提高MANET服务发现的稳定性和高效性,分析了现有区域自适应协议的特点,提出了一种自适应服务发现区域策略。该策略以区域内节点平均稳定性和平均活跃度作为服务区域大小的决定因素,有效地减少了区域内不稳定节点的数量,提高了区域内服务节点的比例,增强了区域整体的服务提供能力。经理论分析及仿真实验验证,该策略比传统的区域路由协议(ZRP)服务发现策略具有更小的控制开销和能耗以及更短的端对端延时。
    能量有效的三维无线传感器网络覆盖算法
    李彩丽 冯海林 侯楠
    2010, 30(07):  1719-1721. 
    摘要 ( )   PDF (61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无线传感器网络通常都工作在三维空间中,因此需要三维空间中的覆盖算法。结合三维空间的特点对二维空间内的覆盖算法SGA进行改进,在此基础上提出一种三维空间的覆盖算法——SSG算法,该覆盖算法的优点是不依赖于节点位置信息,并通过仿真实验给出了覆盖质量分析。
    无线传感器网络模型的形式化建模与分析方法
    胡晓辉 姜浩 曾雪娜
    2010, 30(07):  1722-1724. 
    摘要 ( )   PDF (40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形式化的分析工具Petri网应用在无线传感器网络的分簇和节点覆盖的研究中,可以对无线传感器网络进行形式化的描述和快速原型开发,建立相应的形式化模型。由于Petri网具有坚实的数学理论,可以更好地研究无线传感器网络在分簇和节点覆盖过程中的能量约束问题,为更优的分簇结构和覆盖方法的设计提供理论基础和数值依据,并对已有的方法进行改进。
    面向嵌入式无线信息终端的在线升级方法
    林志雄 鄢萍 贺晓辉
    2010, 30(07):  1725-1727. 
    摘要 ( )   PDF (55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深入分析国内外无线通信技术和嵌入式技术现状后,针对现有嵌入式无线信息终端软件升级方式研究的不足,以软件升级方式的快速性、安全性和可靠性为目标,提出了一种基于3G无线网络模块的软件在线方法。描述了软件在线升级方法的设计思路和工作原理,详细阐述了其关键技术的设计与实现,最后给出了应用实例和验证结果。验证结果表明,该方法升级速度快、安全系数大、可靠性高,可以有效地降低嵌入式无线信息终端软件的更新和维护成本。
    基于冲突树的RFID自适应防碰撞算法
    陈天娥 程载和
    2010, 30(07):  1728-1730. 
    摘要 ( )   PDF (59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防碰撞算法是射频识别(RFID)系统中提高识别效率的关键技术。在对二进制搜索算法及其各种改进算法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基于冲突树的标签自适应防碰撞算法(ACT)。算法首先判定标签反馈信息冲突位,然后把首个冲突位作为冲突树的新节点,也就是标签分组的依据,合理利用堆栈和后退索引技术,把首尾冲突当做进一步搜索的条件。Matlab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的有效性。ACT算法通过去除空时隙,减少重复信息,降低了识别通信量,提高了标签识别速度,适用于标签数量多、标签信息长度较长的RFID应用环境。
    层次拓扑结构的无线传感器网络能量模型
    魏永红 李科杰
    2010, 30(07):  1731-1735. 
    摘要 ( )   PDF (72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能耗效率是无线传感器网络中非常重要的性能指标。为了提高网络能耗效率,研究无线传感器网络中的能量模型是非常必要的。针对无线传感器网络层次拓扑结构模型,根据传感器节点工作能耗特点和在网络中承担的不同角色,推导出普通传感器节点、簇头节点能耗模型;并对单跳和多跳两种传输方式的网络能耗以及能耗最小时的最优簇头数进行理论分析和计算,对比了不同传输方式的网络能耗。通过理论分析推导出网络能耗和最优簇头数公式,将为设计能量有效的无线传感器网络拓扑结构算法和通信协议提供指导和理论基础。
    基于粒子群优化的无线传感器网络节点定位改进
    陈星舟 廖明宏 林建华
    2010, 30(07):  1736-1738. 
    摘要 ( )   PDF (4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无线传感器网络低成本、低功耗的要求,提出了一种DV-Hop改进算法,利用节点间的估计距离和锚节点的位置,在DV-Hop算法的第三阶段使用粒子群优化的方法校正DV-Hop得到的估算位置。该算法不需要任何额外硬件设备和不增加通信量。仿真表明,改进的算法可以使DV-Hop的平均定位误差下降30%,并有效降低了成本。
    基于遗传算法的深空探测天线综合
    曹海林 杨力生 王韬 王帅涛
    2010, 30(07):  1739-1741. 
    摘要 ( )   PDF (49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改善深空探测中共焦面阵列馈电抛物反射面天线的可视范围,提出一种基于遗传算法的扫描波束综合方法。基于物理光学法计算共焦面馈电阵中每个馈源照射反射面的次级远场方向图,利用遗传算法优化得到的权值对各次级方向图加权合成期望的波束。仿真和分析结果表明:提出的基于遗传算法的共焦面阵列馈电反射面方向图综合与传统共轭场匹配方法相比,可控制旁瓣电平,更精确综合出期望方向图,扩大深空探测天线的可视范围。
    基于预测机制的自适应负载均衡算法
    石磊 何增辉
    2010, 30(07):  1742-1745. 
    摘要 ( )   PDF (74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作负载特征对Web服务器集群中负载均衡调度算法的性能有重要影响。针对负载特征在调度算法所起作用的分析和讨论,提出基于预测机制的自适应负载均衡算法(RR_MMMCS-A-P)。通过监测工作负载,预测后续请求到达率和请求大小,快速调整相应参数,实现集群中各服务器之间的负载均衡。实验表明,无论是对计算密集型任务还是数据密集型任务,RR_MMMCS-A-P同基于CPU和CPU-MEM的调度算法相比在缩短平均响应时间方面具有较好的性能。
    基于角色控制的天基网带宽分配方法
    张登银 童振彦
    2010, 30(07):  1746-1749. 
    摘要 ( )   PDF (63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天基综合信息网(SBN)稳定性比较差的缺点,提出一种基于角色控制的动态带宽分配算法(RCBA),基站将服务连接的带宽请求按照优先级分类,在设定预留带宽的基础上允许抢占带宽。仿真实验表明,相比传统带宽分配算法,RCBA算法降低了时延,减少了丢包率,较好地满足了天基网的应用需求。
    Ad Hoc中的TCP改进方案——Adaptive ADTCP
    宋军 李浩
    2010, 30(07):  1750-1753. 
    摘要 ( )   PDF (83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分析无线自组网特点及其对TCP性能影响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能够自适应无线自组网状态的TCP改进方案(Adaptive ADTCP)。Adaptive ADTCP在明确辨识网络状态的前提下,首先根据前向路径跳数自适应地调整拥塞窗口增长因子,限制源节点TCP拥塞窗口过分增长,避免造成网络拥塞;同时源节点TCP根据当前拥塞窗口自适应改变发送的分组长度,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仿真实验表明,在网络重负载和节点高速移动情况下,Adaptive ADTCP对数据传输的吞吐量有较大提升。
    OFDM系统中基于训练符号的定时同步算法
    蒋阳 罗艳 罗杨
    2010, 30(07):  1754-1756. 
    摘要 ( )   PDF (45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交频分复用(OFDM)作为一种高效的数据传输技术,具有良好的抗衰落能力,应用前景非常广阔。但是OFDM对同步偏差十分敏感,同步偏差的产生会使OFDM系统性能大大降低。在Schmidl-Cox算法的基础上,通过改进训练符号结构来完成符号的定时同步,给出了具体的改进算法,并对改进算法进行了仿真分析。结果表明,改进算法消除了原算法定时测度峰值平台模糊现象,提高了定时估计的精度;且在同等条件下改进算法较原算法有更低的误码率。
    VPN中IPSec穿越NAT的解决方案
    杜江 葛洛雅柯
    2010, 30(07):  1757-1759. 
    摘要 ( )   PDF (49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IP安全(IPSec)体系结构与网络地址转换(NAT)都是在因特网上得到广泛应用的技术,然而它们之间的不兼容性却制约着基于IPSec技术的虚拟专用网(VPN)发展。为解决两者之间的不兼容性,IETF提出了用户数据包协议(UDP)封装草案。但该草案对于IPSec通信双方均在NAT之后的情况,则还没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法。在借鉴UDP封装方案和双向穿越NAT方案的基础上,给出了一种适应不同情形的NAT穿越解决方案,并对方案的可行性进行了详尽的分析。
    TPC基于相关运算的迭代译码算法
    王玮 葛临东 巩克现
    2010, 30(07):  1760-1762. 
    摘要 ( )   PDF (46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hase-Pyndiah算法(简称C-P算法)为Turbo乘积码(TPC)译码中常采用的算法之一。在C-P算法的基础上,引入一种基于相关运算的迭代译码算法,采用相关作为度量,可以避免复杂的欧氏距离计算;在选择候选码字时引入度量比较的方法,省去了对竞争码字的搜索;通过去除候选码字中相同元素对符号集合进行简化,降低了译码复杂度和译码延时。经算法分析与仿真表明,与已有的软判决算法相比,该算法的译码速度更快而译码性能没有降低,非常适合硬件实现。
    信息安全
    面向重复数据消除的备份数据加密方法
    王灿 秦志光 冯朝胜 彭静
    2010, 30(07):  1763-1766. 
    摘要 ( )   PDF (84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解决保证数据机密性与提高重复数据消除率之间的矛盾,提出了一种面向重复数据消除的备份数据加密方法,该方法利用分块内容的哈希值生成分块对称密钥,保证了明文分块与密文分块之间的一一对应。只要用户私钥和身份识别口令不同时泄露,该方法能够有效保证备份数据存储及传输过程中的机密性。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较好地解决了传统加密方法与重复数据消除技术不兼容的问题,大幅度提高了加密备份数据的存储空间利用率,适用于对数据机密性有要求的海量数据备份应用。
    基于系统调用踪迹的恶意行为规范生成
    孙晓妍 祝跃飞 黄茜 郭宁
    2010, 30(07):  1767-1770. 
    摘要 ( )   PDF (72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对恶意代码的研究上,恶意行为规范的自动生成仍然是一个难题。在基于系统调用踪迹的恶意行为规范生成方法中,已有的图表示方法使用挖掘极小对比子图的生成方法最坏时间复杂度达到了O(N!)。对恶意代码规范的自动生成进行了研究,为降低规范自动生成的复杂度,提出了对程序调用踪迹序列转变为图表示模型的方法,使得最终构建的图的节点减少且标号唯一,恶意行为规范生成的最坏时间复杂度为O(N2)。
    基于相对熵理论的多测度网络异常检测方法
    张亚玲 韩照国 任姣霞
    2010, 30(07):  1771-1774. 
    摘要 ( )   PDF (56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检测率低、误报率高和检测攻击范围不够全面已经成为制约网络异常检测发展的最大障碍,为了提高检测率,降低误报率,扩大检测攻击范围,提出了一种新的网络异常检测方法。首先,对网络流量进行统计分析并引入相对熵理论来表征测度对应的全概率事件;然后,通过加权系数融合多个测度相对熵而得到加权相对熵;最终,以综合的多测度加权相对熵作为网络异常判断的依据。实验数据采用DARPA1999测评数据集,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在低误报率的前提下,达到了较高的检测率。
    删除边的免疫策略
    纪鹏 葛洪伟
    2010, 30(07):  1775-1777. 
    摘要 ( )   PDF (5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使用更少的免疫数量且更快地消灭病毒,提出了基于删除边的免疫策略。该策略根据边与重要节点之间的关系,对重要节点直接相连的边或任意两个重要节点与其共同邻居节点之间的边进行免疫。实验使用SIS病毒传播模型,分别在ER随机网络、BA无标度网络和几种实际网络中测试了该策略的免疫临界值以及对应网络的连通度,结果表明:删除边的免疫策略与目标免疫策略相比可以通过免疫较少的节点来消灭病毒,并且可以更好地保持网络的连通性。
    改进的基于熵的DDoS攻击检测方法
    张洁 秦拯
    2010, 30(07):  1778-1781. 
    摘要 ( )   PDF (58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熵的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DDoS)攻击的检测方法相比其他基于流量或特征的检测方法,具有计算简便、灵敏度高、误报率低、不增加额外网络流量、不增加额外硬件成本等特点。为了进一步提高了DDoS攻击检测的准确率,并降低误报率,提出一种改进的基于熵的DDoS攻击检测方法。该方法将DDoS攻击细分为不同的威胁等级,对每个威胁等级的攻击进行不同次数的检测。NS-2模拟实验结果验证了其有效性。
    基于陷阱技术的网络爬虫检测
    范纯龙 袁滨 余周华 徐蕾
    2010, 30(07):  1782-1784. 
    摘要 ( )   PDF (66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网络爬虫作为一种网络资源获取程序,在被搜索引擎等领域广泛应用的同时,也带来隐私泄露、版权纠纷等诸多问题,因此需要检测和约束Spider的行为。总结了现有的Spider检测方法,介绍了陷阱技术在Spider检测中的应用现状,提出利用有结构的陷阱技术,构建Spider检测的网站模型和相应的检测算法,并对该方法的检测能力进行了分析和评价,最后在通过实验系统验证陷阱检测方法与人工分析结论相一致的基础上进一步分析了该检测结果的成因。
    应用于入侵检测系统的报警关联的改进Apriori算法
    王台华 万宇文 郭帆 余敏
    2010, 30(07):  1785-1788. 
    摘要 ( )   PDF (6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众多的关联规则挖掘算法中,Apriori算法是最为经典的一个,但Apriori算法有以下缺陷:需要扫描多次数据库、生成大量候选集以及迭代求解频繁项集。提出了一种一步交集操作得到最大频繁项目集的方法。支持度由交集的次数得到而无需再去扫描事务数据库,将其中一些属性进行编号能减少存储空间且方便搜索候选集列表,从而提高算法的效率。最后针对入侵检测系统形成关联规则。实验结果表明,优化后的算法能有效地提高关联规则挖掘的效率。
    P2P文件共享系统中的分组信誉驱动机制
    刘唐 彭舰
    2010, 30(07):  1789-1793. 
    摘要 ( )   PDF (72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P2P文件共享系统中,常会出现许多有策略的欺骗行为,而现有的信任模型并不能完全消除交易的风险。综合局部信任机制和全局信任机制,根据节点间相关的共享记录数据提出一种新的信誉计算方法,并进一步提出受信誉驱动的分组组织管理和节点搜索算法。仿真结果证明该信誉驱动机制能搜索到信誉值高的节点作为交易对象,并能有效降低系统面对合谋恶意节点和具有交易策略的恶意节点攻击时的交易风险。
    一种有效预防点击欺诈的算法
    张祖莲 卡米力·木衣丁 王命全
    2010, 30(07):  1794-1796. 
    摘要 ( )   PDF (37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网络广告中,点击欺诈愈演愈烈,已经成为阻碍网络广告业健康发展的一大顽疾。针对网络广告业发展所面临的困境,对预防点击欺诈进行了研究,提出一种基于浏览时间和点击频率,并与验证码相结合的算法。该算法能有效屏蔽类似于木马点击器软件的点击欺诈,有效屏蔽浏览者偶然的无意识的无效点击,显著降低人工点击欺诈的效率,同时也不会让真正的潜在客户流失。
    基于RBAC的灵活代理委托模型
    孙伟 王淑礼 邬长安
    2010, 30(07):  1797-1801. 
    摘要 ( )   PDF (73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现有基于RBAC的委托模型中,委托人由于出差或休假无法自主执行委托,然而完全依靠管理员集中式的授权管理,缺乏灵活性,且存在权限滥用的危险。结合RBAC模型,提出一种基于代理的灵活角色委托模型。给出了代理委托策略,并通过构造和规约两方法对模型的合理性与完备性进行了论证。理论分析与实例验证结果表明,该模型通过引入代理人,代表执行并对委托过程进行监督管理,能够有效地体现委托过程的灵活性,并且遵循“最小特权”和“职责分离”两安全原则。
    计算机迭代下混沌序列的周期研究
    盛利元 全俊斌
    2010, 30(07):  1802-1804. 
    摘要 ( )   PDF (53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计算机迭代下基于浮点格式的混沌序列周期及其分布规律。通过构造与标准浮点格式匹配的非标准浮点格式,统计测算了六种常见混沌系统在不同浮点精度下退化的混沌序列周期及其分布,采用线性拟合方法获得了混沌序列周期随计算精度变化的分布关系,纠正了多年来基于定点格式的相应分布关系,为后续的混沌抗退化机制研究提供了一个合理的可用于实验测试的参考标准,也表明对于混沌序列而言,基于定点格式的结论不能简单随意推广到浮点格式。
    有效的强安全组群密钥交换协议
    邓少锋 邓帆 李益发
    2010, 30(07):  1805-1808. 
    摘要 ( )   PDF (68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合公钥密码(CPK)体制无需证书来保证公钥的真实性,克服了用户私钥完全由密钥管理中心生成的问题。基于CPK设计了一个常数轮的组群密钥交换协议,该协议在CDH假设下可证安全并具有完美的前向安全性,只需两轮通信即可协商一个组群会话密钥,在通信和计算方面都很高效;并且高效地支持组群成员动态加入/离开,尤其对于多成员加入/离开的情况,只需额外的少量通信和计算即可更新组群密钥,确保了前向保密性和后向保密性。此外,本协议提供了强安全性保证,它能保持密钥的秘密性,除非某一方的临时私钥和长期私钥同时被泄露。最后,该协议提供了一个设计常数轮强安全组群密钥交换协议的方法,大部分的秘密共享体制均可直接应用于该协议。
    有效的无证书签名方案
    洪东招 谢琪
    2010, 30(07):  1809-1811. 
    摘要 ( )   PDF (45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解决基于身份的密码体制的密钥托管问题以及传统公钥密码体制的公钥认证问题,通过修改Barreto等人提出的高效的基于身份的签名方案中的私钥和公钥的产生算法,提出了一个无证书签名方案。该方案在随机预言模型下是可证明安全的,而且也是高效的方案,只需要一个对运算。
    基于耦合混沌系统的彩色图像加密算法
    卢辉斌 刘海莺
    2010, 30(07):  1812-1814. 
    摘要 ( )   PDF (64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讨论了一种新的彩色图像加密的算法。该算法以Lorenz混沌系统的初始条件作为初始密钥对图像进行异或预处理,由Logistic映射和Lorenz系统产生的混沌序列分别对图像进行置乱和扩散操作。该算法以处理后图像数据作为置乱过程中Logistic映射的初始值,实现Lorenz系统与Logistic映射的耦合,大大提高了算法的安全性。该算法具有良好的置乱和扩散效果,加密解密速度快,有良好的抗噪声能力。
    一种基于Logistic混沌序列的图像置乱算法的安全分析
    肖迪 赵秋乐
    2010, 30(07):  1815-1817. 
    摘要 ( )   PDF (5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最近由袁玲等人提出的一种基于Logistic混沌序列和位交换的图像置乱算法所存在的脆弱性,提出必须使得混沌密钥序列的产生过程与明文本身建立起联系的改进建议。通过提出的已知明文/选择明文攻击这两种方法,可以方便地获得该算法的等效密钥。理论分析和仿真实验证明:原算法存在安全隐患,易受攻击,有待加强安全性。
    基于数字水印的电子文档信息标识应用方案
    朱大立 陈晓苏
    2010, 30(07):  1818-1820. 
    摘要 ( )   PDF (64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层次划分的技术设计了一个具有普适特征的水印技术应用框架,适用于实现电子文档的信息标识,同时也适用于在信息系统中应用数字水印技术实现其他应用。框架分为驱动层、适配层和应用层。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种基于分层水印技术应用框架的电子政务网络中电子文档信息标识方案,实现了数字水印作为信息标识的嵌入和检测。
    图形图像处理
    基于线性干扰抵消的扩频语音信息隐藏算法
    王小明 颜斌 吕文红
    2010, 30(07):  1821-1824. 
    摘要 ( )   PDF (60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语音信息隐藏中,语音载体严重影响隐密信息的隐藏容量。为了消除语音宿主干扰,提出一种适应于色噪声载体的扩展线性干扰抵消隐藏算法。首先建立语音残差嵌入模型,然后在语音残差空间内,对水印信号作预先抵消处理,最后将处理后的水印信号嵌入至语音残差中去。理论分析和实验结果表明,与普通语音隐藏算法相比,该算法可以有效地消除语音宿主干扰,显著地提高解码性能,并且对于常见的语音处理和攻击具有较强的鲁棒性。
    基于最速下降法的JPEG2000快速率控制方法
    李诗高 秦前清
    2010, 30(07):  1825-1827. 
    摘要 ( )   PDF (6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实现了基于最速下降法(SD)的JPEG2000率控制方法。该方法的主要特点是:通过多次迭代依次选择失真率比值最大的编码遍作为最终的压缩码流;并针对最速下降法排序时间复杂度大的缺点,引入了最大堆排序结构,大大提高了在每次迭代更新过程中的排序和查找效率。该方法在率控制的过程中进行备选编码遍的编码过程,既消除了JPEG2000编码的冗余性,又减少了率分配的时间。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显著减少了编码和率控制的时间复杂度,提高了压缩编码效率。
    基于多核PC集群的并行绘制系统研究与实现
    谭同德 王小伟 赵新灿 石奇波
    2010, 30(07):  1828-1831. 
    摘要 ( )   PDF (70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满足大规模虚拟现实应用在渲染速度和显示分辨率等方面的要求,采用基于多核平台的PC集群系统,构建了高性价比的分布式图形渲染系统。系统充分结合多核PC集群中节点内部的并行和节点间的并行,通过对视景体的缩放和投影中心的移动实现了灵活的分屏,集群节点内部从渲染流水线、循环迭代、函数级三个层次进行了多核并行优化,有效地提高了并行绘制系统的效率。实验结果表明:多核平台与并行绘制系统结合,以多线程的方式有效地提高了应用程序性能。
    基于纹理数组的大规模地形绘制算法
    王冬 张豫南 林成地 刘涛
    2010, 30(07):  1832-1834. 
    摘要 ( )   PDF (48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Shader Model 4.0引入的纹理数组技术同顶点纹理拾取技术、瓦片块四叉树算法和地形分块技术等相结合,提出了一种基于GPU的大规模地形绘制方法。将整个大规模地形数据分割成地形块,按照金字塔模型保存在CPU内存里,将地形中潜在的可见部分以纹理数组形式驻留在GPU Cache里;在CPU上发送瓦片块四叉树平面网格,利用存储在GPU Cache里的高程值生成相应的地形;GPU Cache随着视点运动而连续更新。实验证明该方法充分利用了现代GPU的特性,适合于大规模地形的漫游。
    基于马尔可夫采样的敦煌壁画修复
    杨筱平 王书文
    2010, 30(07):  1835-1837. 
    摘要 ( )   PDF (66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复杂破损的敦煌壁画自身信息特征及其修复算法进行分析,通过调整原有图像修复算法,给出了D-S证据理论数据融合改进优先权和基于马尔可夫随机场(MRF)模型直接采样相结合的图像修复算法。并通过修复及系统仿真实验证明该算法的有效性。
    基于KD树的露天矿采场示坡线自动生成方法
    谭正华 王李管 陈建宏 黄俊歆 毕林
    2010, 30(07):  1838-1840. 
    摘要 ( )   PDF (44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提高露天矿采场示坡线的绘制效率和精度,根据露天矿采场数据的特点,提出示坡线自动绘制解决方案:将采场的线状数据按给定步距分解为空间散点,并采用KD树对空间散点进行组织和索引,不需要先验地知道散点间的拓扑关系便可以快速确定任意散点的邻域点集,根据示坡线绘制的基本原则和方法,实现任意散点处的示坡线绘制。该方法用VC++.NET编程得以实现,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结果正确、速度较快,保证了示坡线符号均匀、美观。此外,该思想还可应用于等高线地形。
    基于机器视觉的弧形件检测算法
    师雪超 孙振忠 卢盛林 杨玉梅
    2010, 30(07):  1841-1843. 
    摘要 ( )   PDF (55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快速准确地对弧形零件特征参数进行检测,提出了一种基于机器视觉技术检测弧形件的各种特征参数的方法。该方法先采用Canny算子检测图像边缘,然后用三次样条插值方法对图像边缘进行插值并计算其亚像素坐标,最后采用基于切线方向的方法计算曲率值。对离散曲率数据进行处理,计算其均值和方差以及弧形件的弧长、夹角、面积等特征量。实验结果证明:该算法不仅精度高、速度快,而且稳定性好,能满足弧形零件特征参数的检测要求。
    基于联合迭代重建技术的超声CT重建算法
    王浩全
    2010, 30(07):  1844-1846. 
    摘要 ( )   PDF (3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研究超声CT成像原理的基础上,对阵列检测方法进行了探讨。通过对探头布置方式的改进,增加了成像所需的数据量。基于最小二乘方准则,利用联合迭代重建算法,采用四边扫描算法求解相关系数矩阵,通过不断修正误差逼近真实值,进而实现速度矩阵的求取。数值仿真表明:采用上述方法能够明显减小重建误差,改善层析成像效果。
    改进的RANSAC算法在图像配准中的应用
    曲天伟 安波 陈桂兰
    2010, 30(07):  1849-1851. 
    摘要 ( )   PDF (66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提高图像配准的速度,提出了一种基于改进的随机抽样一致性(RANSAC)算法的快速图像配准方法。该方法首先采用Harris角点检测算法提取出参考图像和目标图像的特征角点,然后利用灰度相关性进行特征角点的匹配,最后采用基于预检测的RANSAC算法快速而精确地估计变换矩阵,进行图像配准。该算法中采用预检测的方法快速抛弃那些不是候选模型的临时模型,提高了算法的速度。同时使用随机块选取法选择样本,很好地消除外点的影响进而保证精度。实验结果表明,此方法在得到较高的精度和鲁棒性的情况下,还大幅度减少了运算量,提高了图像配准的速度。
    基于Hermite滤波器的指纹增强算法
    王健康 彭小奇 钟云飞 郭强
    2010, 30(07):  1852-1854. 
    摘要 ( )   PDF (59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指纹增强的目的在于改善指纹图像的质量,以提高指纹识别系统的性能。提出了一种基于Hermite滤波器的指纹增强算法,算法利用经典的梯度公式法计算纹线方向,利用指纹图像子块的频谱分布特征计算纹线频率。以纹线方向和频率作为滤波器的主要参数,利用具有良好带通特性的Hermite滤波器和具有可变角度带宽的低通滤波器进行滤波,有效地提高指纹的纹理清晰度,较好地避免奇异点区域的块效应。实验结果表明,算法具有良好的图像增强效果。
    基于变系数双变量模型的双变量阈值去噪法
    潘金凤
    2010, 30(07):  1855-1858. 
    摘要 ( )   PDF (60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不同子带小波系数的父子小波系数联合分布不同的特点,提出可描述这一特征的父子小波系数的变系数双变量分布模型,并使用贝叶斯最大后验估计理论推导出基于新模型的双变量阈值函数。结合具有平移不变性和多方向选择性的双树复小波变换以进一步提高图像的去噪效果。实验结果表明,与Sendur的双变量阈值法相比,新方法去噪后图像的PSNR值有了提高,图像的主观视觉效果也得到改善。
    无监督模式下统计不相关最佳鉴别平面
    曹苏群 王士同
    2010, 30(07):  1859-1862. 
    摘要 ( )   PDF (57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统计不相关最佳鉴别平面是一种重要的特征抽取方法,在模式识别领域中具有广泛的应用。然而,统计不相关最佳鉴别平面是基于Fisher准则和总体散布矩阵共轭正交条件的,需要通过样本类别信息计算Fisher最佳鉴别矢量,因而只能用于有监督模式。提出了一种将统计不相关最佳鉴别平面扩展到无监督模式下的方法,其基本思想是将模糊概念引入Fisher线性判别分析,通过对模糊Fisher准则的优化,在无监督模式下计算出最佳鉴别矢量及模糊散布矩阵,再根据共轭正交约束条件,求得第二条最佳鉴别矢量,进而获得一种基于无监督统计不相关最佳鉴别平面的特征抽取方法。对UCI数据集及CMU-PIE人脸数据库进行实验,结果表明,在样本类别信息缺失的情况下,该方法尽管无法具有与有监督模式下的统计不相关最佳鉴别平面特征抽取方法同样的性能,但当类别差异较大时,能够抽取有利于分类的统计不相关特征,获得优于主成分分析与独立成分分析等常见无监督特征抽取方法的性能。
    应用复小波和独立成分分析的人脸识别
    柴智 刘正光
    2010, 30(07):  1863-1866. 
    摘要 ( )   PDF (63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合双树复小波变换(DT-CWT)和独立成分分析(ICA)提出了一种人脸识别新方法。该方法首先应用双树复小波变换提取图像的特征向量,接着通过主成分分析(PCA)降低特征向量的维数,在此基础上应用独立成分分析提取统计上独立的特征向量,然后基于相关系数的分类器对特征向量进行分类。双树复小波变换具有方向与尺度选择性,并能有效的保持图像的频域信息,其与独立成分分析相结合提取的特征具有良好的分类性能。在ORL和AR人脸图像数据库上进行算法验证的结果表明该方法的有效性。
    基于智能选择多维特征的肺部CT图像检索
    刘丛 唐坚刚 张丽红
    2010, 30(07):  1867-1869. 
    摘要 ( )   PDF (48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一特征检索图像和手工设置多维加权系数特征检索图像越来越不能满足基于内容图像检索精度的需要,为此提出一种基于训练样本集聚类的多维特征向量加权算法。该算法需要手工建立训练样本集,提取出每个图像的颜色、纹理和形状等多维特征,使用遗传算法寻找特征向量集的最优加权系数序列,最后使用该加权序列计算测试集的特征值进行图像检索。实验证明,该算法相对于单一特征检索和手工设置多维特征加权在检索的准确度上有一定的提高,并且在相似度比较高的两个聚类检索时,有很高的准确性。
    基于图像分析的蔬菜食叶害虫识别技术
    蔡清 何东健
    2010, 30(07):  1870-1872. 
    摘要 ( )   PDF (47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实现蔬菜食叶害虫计算机识别和虫害程度的科学评价,提出通过虫食菜叶确定害虫的反向识别方法。对虫食菜叶图像预处理后,自动提取虫食菜叶图像圆度、复杂度、球形度等7个形状特征值,并构建BP神经网络模型进行识别。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很好地通过虫食菜叶的几何特征识别害虫种类,为科学防治和害虫危害程度评价提供科学依据。
    人工智能
    基于改进的完备容差关系的扩充粗糙集模型
    马希骜 王国胤 张清华 杨青山
    2010, 30(07):  1873-1877. 
    摘要 ( )   PDF (85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典粗糙集理论不能直接处理不完备信息系统,而容差关系、相似关系限制容差关系和完备容差关系等扩充粗糙集模型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问题。分析了这些模型存在的局限性,并在完备容差关系的基础上,提出了基于改进的完备容差关系的扩充粗糙集模型,该模型既保留了已有模型的优点,又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它们的局限性。实例分析表明该模型对不完备信息系统的处理更符合实际情况。
    基于自适应遗传算法的B样条曲线拟合的参数优化
    孙越泓 魏建香 夏德深
    2010, 30(07):  1878-1882. 
    摘要 ( )   PDF (7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B样条曲线的最小二乘拟合平面有序数据问题中,经常采用遗传算法进行优化。但随机选取初始种群的遗传算法,容易使得结果陷入局部最优。要达到较高的拟合精度,则需要增加更多的控制顶点。为克服这一缺点,提出了一种自适应的遗传算法对B样条曲线的参数优化。用平均有序数据参数法,将数据参数和节点建立关联,极大提高初始种群的平均适应度;通过优化遗传策略,加快种群进化。实验表明,该算法能用最少的控制顶点和进化代数进行B样条曲线的拟合,得到的拟合曲线逼近效果更好。
    免疫粒子群算法的改进及应用
    段富 苏同芬
    2010, 30(07):  1883-1884. 
    摘要 ( )   PDF (48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现有的免疫粒子群算法基础上,增加了交叉和高频变异操作,以保证种群进化的多样性,克服粒子群算法的早熟现象。本算法通过柯西变异提高算法的全局搜索能力;通过高斯变异提高算法的局部搜索能力。此外,为解决随机的、没有指导的交叉变异操作可能引起的退化现象,引入了疫苗提取和疫苗接种策略。仿真结果表明算法的收敛速度和精度都有明显提高。
    基于不可行度和内分泌原理的多目标粒子群方法
    邹锋 陈得宝 王江涛
    2010, 30(07):  1885-1888. 
    摘要 ( )   PDF (60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有约束条件的多目标优化问题,提出了一种求解带约束的基于内分泌思想的多目标粒子群算法。利用不可行度方法和约束主导原理指导进化过程中精英种群的选择操作和约束条件的处理,根据生物体激素调节机制中促激素和释放激素间的相互作用原理,考虑当前非劣解集中的个体对其最邻近的一类群体的监督控制,引入当前粒子的类全局最优位置来反映其所属类中最好位置粒子对当前粒子的影响。为验证多目标约束优化算法的有效性,对两个典型的多目标优化问题进行了仿真实验,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能较大概率地获得多目标约束优化问题的可行Pareto最优解。
    属性集重要性的研究
    马秀琴 冯百明 秦红武
    2010, 30(07):  1889-1891. 
    摘要 ( )   PDF (5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决策表中,不同的属性和属性集可能具有不同的重要性。通过分析单一属性重要性和属性集重要性,得出单一属性不重要而包含它的属性集不一定不重要以及单一属性重要而包含它的属性集一定重要的结论。因此,研究属性集重要性具有重要意义,与单一属性重要性相比,属性集重要性更加可信。
    智能体行动推理中的信念修正
    刘一松 桑丘 刘朗宇
    2010, 30(07):  1892-1895. 
    摘要 ( )   PDF (60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信念修正中的加强修正算法在保留低秩非矛盾信念时存在不足,流演算由于其表示公式的局限,无法较好的与信念修正结合来进行行动推理。针对以上不足,提出了依赖信念修正算法和Strategy-Axiom-Reasoning模型。该算法满足Ind假设并且较好的保留了条件信念和低秩非矛盾信念,SAR模型继承并改进了流演算的公理系统,用公式集表示信念集,较好的实现了与信念修正的结合。最后将依赖信念修正算法运用到SAR模型中,用实验证明了其可行性。
    新的线性遗传程序设计方法
    潘小海 徐蔚鸿 周恺卿
    2010, 30(07):  1896-1898. 
    摘要 ( )   PDF (40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受其他多种线性编码的遗传程序设计算法的启发,提出一种新的编码方式的遗传程序设计——符号遗传程序设计。该编码方式具有简单、无语法限制并且能够在不增加计算量的情况下将染色体翻译成多个表达式等特点。分析与实验表明该算法具有较高的效率和较强的稳定性。
    仿射质点几何的可读机器证明
    邹宇 郑焕 张景中
    2010, 30(07):  1899-1901. 
    摘要 ( )   PDF (60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讨论并发展了能自动证明几何定理的质点几何方法,建立了能处理希尔伯特交点类命题的仿射几何机器证明算法,并实现为Maple程序。对上百个非平凡命题运行的结果显示,这种方法不仅效率高,多数证明的可读性也令人满意。
    时间Petri网与GA-PSO算法相结合的并行测试
    崔玉爽 乐晓波 周恺卿
    2010, 30(07):  1902-1905. 
    摘要 ( )   PDF (56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摘 要:并行测试任务调度方案在自动测试系统中一直是尚未解决的难题。本文基于Petri网理论的基础,建立了并行测试的时间Petri网模型,并且首次将GA-PSO算法引入到时间Petri网的变迁序列的寻找过程中,快速地求得了最优调度方案。仿真结果表明,本算法能够以较大的收敛概率快速地收敛,最终得到最优变迁序列。
    多媒体与软件技术
    多Agent系统中基于招投标的任务分配优化
    丁芝琴 刘永 王凯
    2010, 30(07):  1906-1908. 
    摘要 ( )   PDF (41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利用多Agent系统辅助生产任务分配过程中,为避免仅凭招投标结果来确定任务分配方案时只能获得局部最优的问题,提出了一种生产任务分配全局优化方法。建立了基于招投标结果的生产任务分配优化目标函数,设计了退火进化算法,实现生产任务的综合评标。通过实例验证说明算法求解该问题可行有效,便于获得生产任务分配的全局最优方案。

    人工智能
    基于抢修时间的震后最优路径选择算法及GIS实现
    袁正午 武志涛 杨富平
    2010, 30(07):  1909-1912. 
    摘要 ( )   PDF (62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震后最优路径选择相关算法的局限性和复杂性,在对城市道路系统抗震性预测的基础上,从道路抢修时间出发,提出一种改进的城市震后最优路径选择算法。运用地理信息系统(GIS)技术和数据库相关知识,以重庆邮电大学道路系统为例,设计和开发了城市震后最优路径分析系统。该系统可以有效地为救援力量快速到达救援现场,运输伤员、物资等提供合理的动态最优路径。
    钢铁集团内部协同采购策略优化
    肖文忠 邱祝强
    2010, 30(07):  1913-1915. 
    摘要 ( )   PDF (62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钢铁企业集团内部采购物流的协同优化为研究对象,对企业协同化采购的策略进行分析,分析子策略的采购物流成本并求解其最优成本。建立以需求契合度最大化和采购物流成本最小化为目标的采购策略模型,并采用平衡将其因子转化为单目标模型。依据对单独采购的评价选取每个子公司的供应商,采用逐步构解的邻域方式设计求解问题的模拟退火算法。对典型算例的求解结果分析表明,协同采购策略能够节约企业采购成本,取得较好收益。
    高效的混合聚类算法及其在异常检测中的应用
    李建国 胡学钢
    2010, 30(07):  1916-1918. 
    摘要 ( )   PDF (49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聚类算法应用于异常检测,算法的有效性是关键。为了提高异常检测能力,提出了一种新的聚类算法,该算法运用窗口管理机制对网络数据采用分批实时处理的方法,同时对算法中运用到的DBSCAN算法和K-means算法进行改进并组合,实验证明该算法可以提高异常检测的检测率,降低误报率并增强系统的实时响应能力。
    决策树在基于消费者外表的服装营销中的应用
    张革伕 徐琪
    2010, 30(07):  1919-1921. 
    摘要 ( )   PDF (62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服装销售人员常常根据消费者的外表特征来进行快速营销活动,以提高购买率。从数据挖掘技术的角度来探讨基于消费者外表印象的快速营销技术,以帮助营销人员快速寻找外表印象营销规则。介绍了决策树算法原理;其次,讨论了消费者外表印象评价指标体系,并根据该体系由销售人员在服装店铺里进行了消费者的外表及其行为数据采集;应用了计算实例来说明服装消费者的外表营销决策树分类模型;利用工具Clementine中的决策树方法来进行营销规则的挖掘。研究表明了该应用是切实可行的。
    数据库技术
    关联规则中FP-tree的最大频繁模式非检验挖掘算法
    惠亮 钱雪忠
    2010, 30(07):  1922-1925. 
    摘要 ( )   PDF (54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FP-tree的最大频繁模式挖掘算法是目前较为高效的频繁模式挖掘算法,针对这些算法需要递归生成条件FP-tree、做超集检验等问题,在分析DMFIA-1算法的基础上,提出了最大频繁模式的非检验挖掘算法NCMFP。该算法改进了FP-tree的结构,使挖掘过程中不需要生成条件频繁模式树也不需要超集检验。算法采用的预测剪枝策略减少了挖掘的次数,采用的求取公共交集的方式保证了挖掘结果的完整性。实验结果表明在支持度相对较小情况下,NCMFP的效率是同类算法的2~5倍。
    修正核函数模糊聚类算法
    赵国亮 黄沙日娜
    2010, 30(07):  1926-1929. 
    摘要 ( )   PDF (58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核函数度量的紧致性和分离性,给出了一种新的聚类有效性指标KKW,由KKW指标得到最优聚类数并用于修正核函数模糊聚类算法(MKFCM),由于经过了修正核函数的映射,使原来没有显现的特征突显出来。用MKFCM对Wine和glass数据集进行聚类,每一类的聚类正确度大于90%;对于缺失数据的Wisconsin Breast Cancer 数据,错分率为4.72%。该聚类方法在性能上比经典聚类算法有所改进,具有更快的收敛速度以及较高的准确度。仿真实验的结果证实了修正核聚类方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基于复杂属性相似度的聚类算法及其应用研究
    彭昂 王如龙 陈泉泉 张锦
    2010, 30(07):  1930-1932. 
    摘要 ( )   PDF (47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电信客户的有效细分问题,利用属性相似度度量思想,提出了一种面向复杂属性的聚类算法。该算法用复杂属性分布相似度函数衡量对象的相似性,然后根据相似性建立图模型,最后对图进行分割进行聚类。相比于传统基于选维和降维的聚类分析算法,提出的算法能有效处理高维数据和复杂属性。同时,算法在参数调节时,不需遍历原始数据,也减少了人工干预。利用真实电信客户数据进行的模拟实验也表明,提出的算法具有良好性能,可以有效解决电信客户细分问题。
    基于密度和最近邻的Kk-means文本聚类算法
    张文明 吴江 袁小蛟
    2010, 30(07):  1933-1935. 
    摘要 ( )   PDF (47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初始中心点的选择对于传统的K-means算法聚类效果影响较大,容易使聚类陷入局部最优解。针对这个问题,引入密度和最近邻思想,提出了生成初始聚类中心的算法,将所选聚类中心用于K-means算法,得到了更好的应用于文本聚类的DN-K-means算法。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可以生成聚类质量较高并且稳定性较好的结果。
    基于全局K-Means的谱聚类算法
    谢皝 张平伟 罗晟
    2010, 30(07):  1936-1937. 
    摘要 ( )   PDF (44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谱聚类算法是近年来研究得比较多的一种聚类算法。但谱聚类是对初始化敏感的,针对这种缺陷,提出一种基于全局K-means的谱聚类算法(GKSC),引入对初值不敏感的全局K-means算法来改善。通过仿真实验表明:GKSC与传统谱聚类算法相比更能得到稳定的聚类结果和更高的聚类精确度。
    文本翻译索引的互文度量方法
    姜欣 姜怡 方淼
    2010, 30(07):  1938-1940. 
    摘要 ( )   PDF (44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算法可更加科学地量化出翔实的显性互文线索,这对于追溯文本间的关联,理解和翻译文本都有着重要意义。以茶典籍文本为例,使用并比较了4种互文度量方法,即戴斯系数、匹配系数、全置信度和余弦,并给出用于文本辅助翻译的索引方法。文本互文度与互文度矩阵揭示了文本间的影响与关联。实验结果与性能分析表明余弦度量结果最好,基于互文性的文本翻译索引可为更加精确地理解和翻译相关文本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面向GIS基于专有名词优先的中文分词方法
    罗浩 魏祖宽 金在弘
    2010, 30(07):  1941-1943. 
    摘要 ( )   PDF (4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面向地理信息系统领域的基于专有名词优先的中文分词方法:利用专业词典、通用词典和同义词词典相结合的词典机制,优先切分专有名词,对粗分结果利用Trigram模型进行消歧而获取最终结果。实验证明,该分词算法对专业文献的分词处理具有较好速度和准确性。
    基于事件的时间序列相似性度量方法
    吴学雁 黄道平
    2010, 30(07):  1944-1946. 
    摘要 ( )   PDF (42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在时间序列相似性度量过程中更好地体现用户的需求,提高相似性度量的准确度,提出了基于事件的时间序列相似性度量方法(SMBE)。首先将用户的需求定义为事件,将原始时间序列转化为事件序列;然后,构建了基于事件序列的相似性度量模型(SMBE),SMBE定义了不同事件序列中各元素之间的相似性,并构成相应的相似性矩阵,对相似性矩阵进行搜索得到最优路径的值作为序列之间的相似性度量;最后,提出了基于SMBE的聚类方法。实验表明,在参数设置合理的情况下,能获得接近0.90的聚类精度。
    基于NNlists的路网k路径近邻查询
    王宝文 韩静静 陈子军 刘文远
    2010, 30(07):  1947-1949. 
    摘要 ( )   PDF (43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满足k路径近邻查询的实时性要求,运用预计算思想提出了基于NNlists的BNNL算法,通过在用户当前位置和目的地结点进行双向Dijkstra扩展得到两点间的最短路径,再通过对最短路径上的路网结点预计算的m近邻进行优化处理,最终得到正确的k路径近邻。该方法提高了k路径近邻查询的查询速度,尤其适用于兴趣点密度较大、k值较大的情况。
    移动数据库中改进的CMIP数据预取策略研究
    李靖 余建桥
    2010, 30(07):  1950-1952. 
    摘要 ( )   PDF (43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数据预取是移动数据库缓存技术中的关键,CMIP预取策略通过客户端历史访问记录关联规则的挖掘得到预取数据,使系统性能得到了提高。但由于没考虑到数据的更新率及数据大小,将会经常发生缓存失效。在此算法的基础上增加对数据更新率及大小的判断并对所选数据排序,然后进行预取数据的选择。通过改进降低了缓存的失效率、减少了数据访问的时间及电能的消耗。
    基于分级地名库的中文地理编码的研究
    孙存群 周顺平 杨林
    2010, 30(07):  1953-1955. 
    摘要 ( )   PDF (68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理编码在城市空间定位和分析领域内具有非常广泛的应用,但由于中文地址没有统一的规范和固定的模式,目前中文地址编码尚无很完善的解决方案。针对这一问题,采用基于分级地名数据库的中文地理编码方法,并详细阐述了实现该方法的关键技术:地名数据库的数据模型、地址串的拆分和地址匹配技术。最后通过实际数据进行验证,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案能较好地解决绝大多数地址数据的匹配问题。
    基于语义分解的联机分析处理查询并行优化方案
    魏莉 杨科华
    2010, 30(07):  1956-1958. 
    摘要 ( )   PDF (48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联机分析处理(OLAP)查询中存在的语义关联,对聚集关系与语义分解关系进行了形式化描述,并基于这些关系定义了查询与查询集之间的补集关系,在执行OLAP查询集时,可以利用这些关系尽可能地识别查询集中查询的公共部分,并且可以在查询时从多个角度来采取并行优化措施。实验验证表明采用并行优化方案后,系统的整体效率得到了提高。
    典型应用
    基于BPEL的流程数据竞争问题研究
    杨书新 李淑芝 张永进
    2010, 30(07):  1959-1961. 
    摘要 ( )   PDF (55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服务组合就是将多个基本的Web服务组合成可以满足用户需求的增值服务,为企业或企业间的业务过程集成提供技术支持。作为一种流程驱动的服务组合描述语言,BPEL和其他采用不同方式的服务组合语言一样面临着流程描述的正确性问题,在执行服务组合之前要对其控制流和数据流进行分析和验证。数据竞争是BPEL数据流分析中亟需解决的问题之一。围绕BPEL流程数据竞争问题,在对BPEL规范中的活动类型、活动并发性进行分析基础上,给出了数据竞争的形式化描述,提出一种检测方法。该方法基于XML节点树的特性、活动之间的并发性以及活动关联的消息来判断是否存在潜在的数据竞争。最后,通过一个订单处理流程实例,说明了该方案的有效性。
    视频语义相似度网络研究
    周生 胡晓峰 罗批 李志强
    2010, 30(07):  1962-1966. 
    摘要 ( )   PDF (74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虚拟新闻系统中视频使用时出现的接近于复杂网络理论中的无尺度现象,从而导致整个虚拟新闻效果下降的问题,设计了一种全新的视频语义相似度网络。详细给出了视频语义的描述模型、网络构建的规则、相似度计算的方法以及建立在相似度网络基础上的视频检索算法。对视频语义相似度网络进行了实验,结果表明,视频语义相似度网络能够非常有效地解决视频使用时出现的问题。
    驾驶疲劳脑电信号的双谱特性分析
    南姣芬 艾玲梅 史利萍
    2010, 30(07):  1967-1969. 
    摘要 ( )   PDF (58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脑电信号的非高斯、非线性特性,采用非常有效的双谱分析方法来分析驾驶过程中的脑电信号。首先将驾驶2小时的脑电数据按一定的时间间隔分为6段,然后利用自回归(AR)模型双谱分析方法分析这些信号,研究不同时刻这些信号双谱结构的变化。分析结果显示,驾驶不同时刻的脑电双谱结构有很大差异,表明双谱分析方法有望成为驾驶疲劳检测的一个指标。
    语音词汇网单词联想记忆
    李俊林 符红光
    2010, 30(07):  1970-1973. 
    摘要 ( )   PDF (61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语音联想记忆是一种高效的记忆方法。为了给学习者提供语音联想的素材,引导学习者进行语音联想,熟悉读音规则,加深对单词拼写和发音的记忆,帮助学习者建立字母组合与相关发音间的双向认知,提出一种基于语音的词汇网。语音词汇网是基于常见字母组合和单词读音之间的差异构建的,因此其中既包含了语音近似度信息,也包含了一定的单词结构信息。利用该网络,学习系统不但可以实现语音联想功能,还能提供语音方面的相关统计信息。语音词汇网的引入能进一步完善单词学习系统的联想记忆功能。
    面向服务对象的动态演化机制
    陈洪龙 李仁发
    2010, 30(07):  1974-1977. 
    摘要 ( )   PDF (70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应用系统需灵活地动态演化以适应动态开放的底层因特网环境和灵活多变的用户需求的需要,提出一种面向服务对象的动态演化机制。该机制把软件设计阶段易变的部分建模成服务对象,并借鉴面向服务的服务注册和查询机制,利用服务对象注册表解耦对象的引用实现软件演化。详细介绍了该演化机制及其演化过程,并与相关的代表性研究工作进行对比,通过实验表明该机制比面向服务具有更好的性能。
    X-DSP ALU与移位部件的设计与实现
    彭元喜 邹佳骏
    2010, 30(07):  1978-1982. 
    摘要 ( )   PDF (66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型DSP是我们自主研发的一款低功耗高性能DSP。对X型DSP的CPU体系结构进行了深入研究,在详细分析X型DSP的ALU部件和移位器部件相关指令基础上,对ALU与移位器部件进行了设计与实现。采用Design Compiler综合工具,基于SMIC公司0.13um CMOS工艺库对ALU移位部件进行了逻辑综合,电路功耗共为4.2821mW,电路面积为71042.9804m2,工作频率达到250MHz。
    多媒体与软件技术
    快速不变矩算法基于CUDA的并行实现研究
    韩斌 孙文赟 周飞 王士同
    2010, 30(07):  1983-1986. 
    摘要 ( )   PDF (57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变矩自提出以来被广泛应用于目标识别系统中进行特征描述,这需要能够实时计算不变矩值。虽然人们提出了许多不变矩的快速算法,仍无法在单台PC机上实现不变矩的实时计算。本文分析了基于差分矩因子的不变矩快速算法的并行性,提出了一种基于CUDA(Compute Unified Device Architecture)的快速不变矩并行实现方法,并在NVIDIA Tesla C1060 GPU(Graphic Processing Unit)上实现。对所提出算法的计算性能与普通串行算法进行了对比分析。实验结果表明,本文所提出的并行计算方法极大地提高了不变矩的计算速度,可有效地用来进行实时特征提取。

    典型应用
    功耗仿真器HMSim的I/O接口功耗仿真模块设计与实现
    周雪梅 郭兵 沈艳 王继禾 伍元胜
    2010, 30(07):  1987-1990. 
    摘要 ( )   PDF (59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目前全球倡导“低碳经济”的背景下,嵌入式软件功耗已成为嵌入式系统设计的重要瓶颈,利用仿真技术实现嵌入式软件功耗的度量与实验是一种重要的开发手段。HMSim是一个高精度的指令级嵌入式软件功耗仿真器,介绍了HMSim的总体设计以及指令集仿真器结构,详细设计UART和LCD控制器等I/O接口的功能仿真模型,提出一种I/O接口功耗统计方法,最后通过运行基于μC/OS-II RTOS的应用程序,验证HMSim I/O接口功耗仿真模块的设计实现正确性。
2024年 44卷 3期
刊出日期: 2024-03-10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荣誉主编:张景中
主  编:徐宗本
副主编
:申恒涛 夏朝晖

国内邮发代号:62-110
国外发行代号:M4616
地址:四川成都双流区四川天府新区
   兴隆街道科智路1369号
   中科信息(科学城园区) B213
   (计算机应用编辑部)
电话:028-85224283-803
   028-85222239-803
网址:www.joca.cn
E-mail: bjb@joca.cn
期刊微信公众号
CCF扫码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