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目录

    2009年 第29卷 第07期 刊出日期:2009-07-01
    全选:
    多媒体与软件技术
    新的CDF文本分类特征提取方法研究
    熊忠阳 蒋健 张玉芳
    2009, 29(07):  1755-1757. 
    摘要 ( )   PDF (49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高维的特征集进行降维是文本分类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本文在研究了现有的特征降维技术的基础之上,对部分常用的特征提取方法做了简要的分析,之后结合类间集中度、类内分散度和类内平均频度,提出了一个新的特征提取方法,即CDF方法。实验采用K-最近邻分类算法(KNN)来考察CDF方法的有效性。结果表明该方法简单有效,能够取得比传统特征提取方法更优的降维效果。

    基于spearman秩相关的序值决策系统约简
    祁云嵩 谢军
    2009, 29(07):  1758-1759. 
    摘要 ( )   PDF (47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约简是知识发现的重要过程。经典的基于等价关系的粗糙集理论,没有考虑系统取值的序值性,并且对数据噪声较为敏感。提出了一个基于spearman秩相关分析的序值决策系统约简方法,该方法通过各属性对被决策个体的spearman秩次的影响来确定约简结果。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不但考虑了系统属性值的序值关系,并且对数据噪声不敏感,因而更符合实际应用的要求。

    基于工作流的J2EE遗留系统改造研究
    张凡 袁峰 王永吉
    2009, 29(07):  1760-1763. 
    摘要 ( )   PDF (6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满足用户对软件系统内部业务过程定义的定制需求,针对流行的J2EE平台,以工作流技术为基础设计了对遗留软件系统的改造平台JSPMP。JSPMP利用工作流引擎的过程定义与任务管理能力驱动系统业务流程执行,赋予软件系统在业务过程定义方面的动态可定制性。实践证明,开发者利用此方案能够迅速改造遗留系统,满足用户多样化的过程定制需求,极大地降低了改造、定制成本。

    基于JSF定制生命周期的Ajax组件开发
    彭胜 刘卫国
    2009, 29(07):  1764-1766. 
    摘要 ( )   PDF (62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提高JSF组件的客户端交互能力,在分析JSF定制生命周期实现机制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个用于开发Ajax组件的支持框架。该框架通过设计AjaxEvent类和定制相关的生命周期对象,使Ajax请求的处理过程能像普通的Faces请求那样封装在JSF组件内部。实际应用表明,该框架能充分利用JSF和Ajax各自的优点,高效快捷地开发具有良好交互能力的Web用户界面。

    主动服务中程序挖掘系统框架的设计与实现
    聂立 钟珞
    2009, 29(07):  1767-1770. 
    摘要 ( )   PDF (64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Web服务存在的智能化和个性化等问题,引入领域本体和用户兴趣,设计并实现了程序挖掘系统框架。利用本体特征描述构件,提出了一种基于多知识库的构件检索方法和关联构件检索算法,开发了构件检索系统,并以E-Commerce领域内构件资源为实例,与关键词和刻面检索机制相比较,验证了该检索方法的有效性。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对于大规模构件库具有较好的查全率和查准率。

    分布式数据流查询方案及优化
    徐署华 胡君
    2009, 29(07):  1771-1774. 
    摘要 ( )   PDF (61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流式数据库系统是一种新型数据库系统,方便于执行连续数据流查询。许多基于流的应用都是分布式的, 由于输入流速率及其他系统参数如可用的计算资源是易变的,所以一个流查询方案必须能适应这些变化。 提出一种分布式流查询方案并进行了优化,使用元组响应时间及系统吞吐量来评价方案的性能。同时,通过实验和其他方案进行比较,证明了方案是最佳的。

    对高维混沌系统的图像加密算法安全性和效率的改进
    赵亮 廖晓峰 向涛 肖迪
    2009, 29(07):  1775-1778. 
    摘要 ( )   PDF (8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孙福艳等人所提出的一种基于高维混沌的图像加密算法,首先分析了原算法的缺陷,而后从安全性和效率上分别进行了改进并提出了相应的算法。理论分析和模拟实验的结果证明了改进算法在保持原算法优点的基础上能克服其缺陷,并且,最终的增强算法仅仅需要两轮就能取得一个满意的加密效果。

    利用双线性映射构建高效身份认证方案
    屈步云 刘连浩
    2009, 29(07):  1779-1781. 
    摘要 ( )   PDF (49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双线性映射以及椭圆曲线上的离散对数难题,提出了一种认证过程中不需要密钥生成中心介入的用户间身份认证方案,并扩展到有多个密钥生成中心的情形。该方案与已有方案相比具有更少的计算量与通信次数,且实现了双向认证;最后证明所提出的方案在椭圆曲线离散对数难解假设下能有效抵抗伪造用户攻击,冒充攻击和重放攻击,具有较好的安全性。

    基于概率法的防欺骗视觉密码方案
    郁滨 王益伟 房礼国
    2009, 29(07):  1782-1784. 
    摘要 ( )   PDF (45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概率法构造了一种防欺骗视觉密码方案,在不需要其他额外信息的前提下,可发现欺骗者的存在。同时,本方案还可以控制秘密图像的恢复效果。仿真实验表明,该方案扩展度小,恢复效果好,并可以通过控制概率来调整秘密图像的恢复效果。

    基于PBOC智能卡的匿名可分电子货币协议
    张向军 陈克非
    2009, 29(07):  1785-1789. 
    摘要 ( )   PDF (81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PBOC2.0金融IC卡的物理安全特性,提出了一个改良的匿名可分电子货币协议,以支持离线支付应用。该协议同其他基于半盲签名或基于知识证明的树状节点的可分电子货币协议相比,具有更高的效率。协议中还给出了完整的货币购买、使用、挂失、退还管理机制,以消除多个货币间的关联,最大限度地保证合法用户的隐私。最后,从密码学安全角度和金融安全规范两个角度分析了协议的安全性,保证协议在金融IC卡上移植的可行性和兼容性。此协议适用于网络交易、离线交易和P2P交易,其设计目的是作为PBOC IC卡应用的有益补充。

    一种有效预防点击欺诈的策略
    袁健 张劲松 马良
    2009, 29(07):  1790-1792. 
    摘要 ( )   PDF (48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网络广告中,点击欺诈愈演愈烈,使得搜索引擎企业以及点击付费模式遭到质疑。点击欺诈已经成为阻碍网络广告业健康发展的一大顽疾。针对网络广告业发展所面临的困境,提出一种基于图形验证码的预防点击欺诈策略。该策略能有效屏蔽类似于木马点击器软件的欺诈点击,有效屏蔽浏览者偶然的无意识的无效点击,显著降低人工欺诈点击的效率。

    VRML文档的消隐数字签名安全模型
    马春阳 张亚玲
    2009, 29(07):  1793-1795. 
    摘要 ( )   PDF (48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网络化制造系统中产品设计文档流转中的特殊安全需求,提出了基于PKI的文档安全解决方案。该方案采用对称加密技术保证设计图纸加解密的效率,通过数字信封技术实现对称密钥在多个用户之间的安全传输;将消隐数字签名技术应用于VRML格式文件中,实现了在不出示完整文档的情况下认证文档中的部分内容,解决了不可见性和完整性之间的矛盾。原型系统基于B/S模式和通用的VRML文件格式,具有良好的适应性和跨平台性。

    基于信息熵SVM的ICMP隐蔽通道检测研究
    许晓东 王传安 朱士瑞
    2009, 29(07):  1796-1798. 
    摘要 ( )   PDF (45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许多网络设备考虑ICMP流量是良性,对其负载部分不进行检测,因此,攻击者可以将生成的任意信息隐藏在ICMP的有效负载中。将信息熵引入到支持向量机建模中,分析了高熵点与支持向量的关系,进一步构造出用于检测ICMP负载隐蔽通道的信息熵支持向量机模型,最后给出了相关实验,实验结果表明使用信息熵支持向量机检测ICMP负载隐蔽通道具有较快的分类速度和较高的分类精度。

    基于DDHP的紧安全性归约多重数字签名方案
    王泽成
    2009, 29(07):  1799-1802. 
    摘要 ( )   PDF (67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决策Diffie-Hellman问题(DDHP),构造了一个可证明安全性的高效多重数字签名方案,在随机预言模型下其安全性可紧归约到DDHP的难解性。在“证明拥有私钥”密钥注册假设下,证明了方案对适应性选择消息和签名群组攻击是不可伪造的。所生成的多重签名的长度以及验证签名的计算开销均不随实际签名人数的增加而增长。与Z C WANG提出的基于CDHP的紧安全性归约的多重数字签名方案相比,具有多重签名生成算法使用的通信轮数少、计算量小等优点,可应用于多种电子事务处理环境中。

    基于三次同余方程的增强的Rabin密码体制
    郑天翔
    2009, 29(07):  1803-1805. 
    摘要 ( )   PDF (41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Rabin密码体制理论进行了新的探索和研究,把加密和解密过程中求解的二次同余方程替换为三次同余方程,在不增加计算复杂度的同时获得了更高的安全性。对于某类特殊的重要情形,给出了全部解的解析形式,并用几个简单算例验证了求解方法的正确性。在增强的密码体制下,发展了更为灵活的“不经意传输”协议。

    非平衡技术在高速网络入侵检测中的应用
    赵月爱 陈俊杰 穆晓芳
    2009, 29(07):  1806-1808. 
    摘要 ( )   PDF (61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现有的高速网络入侵检测系统丢包率高、检测速度慢以及检测算法对不同类型攻击检测的非平衡性等问题,提出了采用两阶段的负载均衡策略的检测模型。在线检测阶段对网络数据包按协议类型进行分流的检测,离线建模阶段对不同协议类型的数据进行学习建模,供在线部分检测。在讨论非平衡数据处理的各种采样技术基础上,采用改进后的过抽样少数样本合成过采样技术(SMOTE)对网络数据进行预处理,采用AdaBoost 、随机森林算法等进行分类。另外对特征选取等方面进行了实验,结果表明SMOTE过抽样可提高各少数类的检测,随机森林算法分类效果好而且建模所用的时间稳定。

    动态安全策略的权限撤销研究
    王涛 曾庆凯
    2009, 29(07):  1809-1812. 
    摘要 ( )   PDF (64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分析以往安全操作系统中权限撤销机制的基础上,提出一种基于VTC和inprogress 交叉链表的权限撤销机制。该机制通过对权限有效性、时效性检查以及inprogress权限双向搜索实现权限撤销,并在基于L4微内核的原型系统中得以实现。实验表明,该撤销机制增加了1%左右的系统性能损耗。

    无线传感器网络中签密方案的实现及性能分析
    朱彬 廖俊国
    2009, 29(07):  1813-1815. 
    摘要 ( )   PDF (61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签密是一种以很小开销同时完成安全加密与数字签名的密码学方案。为了在无线传感器网络中实现安全可认证的信息传送, 对Hwang提出的基于椭圆曲线的具有前向性安全的高效签密方案进行修改后并在TinyOS中实现了此方案,称之为TinySignCrypt。与其他方案相比,在MICA2平台上的实验结果表明TinySignCrypt在通信量、计算量方面有更好的性能。

    基于LU矩阵空间的随机对密钥预分配方案
    徐巧娟 郑燕飞 陈克非 朱博
    2009, 29(07):  1816-1819. 
    摘要 ( )   PDF (61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从安全性和效率等方面,提出基于对称矩阵LU分解的无线传感器网络对密钥预分配方案的几个问题,包括密钥信息分配不均、U矩阵完全公开、系统规模扩大对执行效率的影响较大等;根据对这些问题的具体分析,提出一种新的解决方案。该方案利用构造矩阵空间的思想,结合了随机分配方案和LU矩阵分解方案的特点,其可行性和安全性也得到证明;另外,根据在PC和SunSpot节点上的时间测试结果,对两种方案进行性能比较,后者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存储量和计算量。

    基于UPPAAL的AADL模型可调度性验证
    刘倩 桂盛霖 李允 罗蕾
    2009, 29(07):  1820-1824. 
    摘要 ( )   PDF (80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体系结构分析设计语言(AADL)模型的可调度性验证问题,提出了利用模型检测工具UPPAAL对其线程组件在非抢占型调度策略下的可调度性进行形式化分析和验证的方法,并实现了从AADL模型到UPPAAL中模型的模型转换工具。实验结果证明了通过UPPAAL来分析和验证AADL模型的可调度性问题的可行性。相比其他方法而言,基于形式化理论的本方法的验证结果更加精确。

    分布式网络中基于IDPKC的私钥更新方案
    李伟 罗长远 初晓
    2009, 29(07):  1825-1827. 
    摘要 ( )   PDF (43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基于身份的公钥密码体制(IDPKC)的分布式网络私钥更新方案,新方案通过引入一个映射函数,将用户的更新请求均匀地分配在整个更新时段内,避免了更新请求的拥塞现象。并且进一步给出了新方案下用户私钥更新和会话密钥协商过程。通过分析,该方案能满足安全性要求,并且具有较好的扩展性。

    面向安全需求的安全通信协议测试序列生成算法
    李弋强 徐中伟 喻钢
    2009, 29(07):  1828-1831. 
    摘要 ( )   PDF (76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安全苛求系统仿真测试中,安全通信协议测试是重要的组成部分,而完备有效的测试序列生成是安全通信协议测试中的关键。面向安全需求,提出安全因子的定义,通过建立带安全因子的安全EFSM模型,设计了一种新的基于最小安全因子的协议安全性测试序列生成算法,该算法与传统的算法相比具有较高的安全性测试效率,能确保安全性测试的完备性。此方法已成功应用到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列车运行控制系统中的安全通信协议仿真测试中。

    基于新的变参数混沌系统的图像加密
    周志刚 李苏贵 刘嫕
    2009, 29(07):  1832-1835. 
    摘要 ( )   PDF (86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一维离散单混沌系统在计算机有限精度下存在的退化问题,提出了一种在生成混沌信号的过程中参数随机变化的混沌伪随机序列产生方法,基于该方法构建的混沌系统较单混沌系统具有伪随机序列周期大、密钥数量多、密钥空间大等优势,所产生的密码具有更高的安全性能。基于该方法,还提出了一种新的图像加密算法。仿真分析证明,该图像加密算法原理简单,安全性高,便于软硬件实现。

    一种恶意模型下安全的双方智力扑克协议
    刘镇 杨晓元 严波涛
    2009, 29(07):  1836-1838. 
    摘要 ( )   PDF (54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安全多方计算是密码学中的一个重要研究领域,在保障信息安全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智力扑克游戏是指利用网络玩扑克牌,它可以视为一种特殊的安全多方计算。根据智力扑克游戏的有关要求,结合超椭圆曲线密码体制的优点,提出了一种恶意模型下安全的智力扑克协议,证明了协议的正确性,分析了在恶意模型下协议的安全性,给出了协议的计算复杂度和通信复杂度。

    基于Offline-TTP的电子支付协议公平性分析
    田树华 陈立佳 李建茹
    2009, 29(07):  1839-1843. 
    摘要 ( )   PDF (81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Offline-TTP的电子支付协议通常具有复杂结构,由多个子协议组合而成,与传统认证协议具有显著不同,主要表现在协议目标和攻击者模型两个方面。电子支付协议最主要目的是实现买卖双方的公平交换,同时假定交换双方都可能是不诚实的,需要考虑来自协议合法实体的内部攻击。在重新定义协议公平性和攻击者模型的基础上,提出扩展的串空间模型,以一个真实的电子支付协议为对象,演示了基于串空间理论的电子支付协议公平性形式化模型和分析方法,并指出该协议存在安全缺陷,提出改进意见。

    网络与通信
    可靠多播网络的动态缓存分配算法与替换策略
    张靖宇 李志蜀 陈良银 丁革建 陈建明
    2009, 29(07):  1844-1848. 
    摘要 ( )   PDF (88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ACP是一种适用于多组共享环境的路由器缓存管理协议。在突发数据流频繁出现的互联网中,当多播组数量或者组成员发生变化时,ACP分配算法暴露出慢收敛和分配结果不稳定等问题。通过设计并实现动态缓存分配算法、超时算法以及丢包策略,提出了一种新型的、适用于大规模多播网络的自适应主动可靠多播协议(AARM)模拟实验结果表明,与ACP相比,AARM将为多播网络在恢复延迟、带宽消耗和网络吞吐等方面带来明显的性能提升。

    多信道无线Mesh网络信道分配算法
    彭利民 刘浩
    2009, 29(07):  1849-1851. 
    摘要 ( )   PDF (44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无线Mesh网络的带宽容量问题,文章通过使用无线网络干扰协议模型对无线链路的干扰进行量化,利用整数线性规划公式对信道分配问题进行描述,在信道分配的时候,应用目标函数对无线链路的信道分配进行优化,使网络总的干扰权重最小化,在此基础上提出一个信道分配的启发式算法。仿真结果表明,文章提出的算法能提高网络的吞吐量。

    普适计算环境下基于移动Agent的分布式交互方法
    陈志 王汝传
    2009, 29(07):  1855-1857. 
    摘要 ( )   PDF (51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提高普适计算环境下人机交互的透明性和持久性,提出一种基于移动Agent的分布式交互方法,用户通过由移动Agent实现的交互Agent在网络中进行交流。交互Agent代表用户作为交互的对等实体,根据需要在网络中迁移并保持交互状态,通过可定制的各种行为和协同运作方式实现不同的交互应用。该方法能够实现交互实体之间透明的、智能的、可移动的交互过程,提供及时的交互服务和灵活的信息共享方式。

    一种基于压缩感知的双粒度连接准入控制策略
    程军 李鸥 李跃进 李铁峰 张刚
    2009, 29(07):  1858-1860. 
    摘要 ( )   PDF (4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提高数据传输效率,通常对数据进行压缩处理,传统准入控制机制没有考虑数据压缩情况,以连接阻塞(中断)率度量性能。提出一种基于压缩感知的双粒度多门限准入控制策略,通过压缩感知,从连接级和原始信息级两种粒度进行准入控制,采用门限控制机制。同时提出原始信息损失率和原始信息传输效率两种新的准入控制性能标准。理论分析与仿真表明,原始信息损失和原始信息传输效率能较好度量准入控制的性能,压缩感知的准入控制机制具有明显的性能增益。

    多用户连续k近邻查询多线程处理技术研究
    廖巍 吴晓平 严承华 钟志农
    2009, 29(07):  1861-1864. 
    摘要 ( )   PDF (64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面向移动对象集的多用户连续k近邻查询处理,提出了基于多线程的多用户连续查询处理(MPMCQ)框架,采用流水线处理策略,将连续查询处理过程分解为可同时作业的查询预处理、查询执行以及查询结果分发三个执行阶段,利用多线程技术来提高多用户连续查询处理的并行性;基于MPMCQ框架和移动对象内存格网索引,提出了基于多线程的连续k近邻查询处理(MCkNN)算法。实验结果与分析表明,基于MPMCQ框架的MCkNN算法在多核平台上优于CPM、YPK-CNN等现有算法。

    通过WiFi移动IP网络操控家用机器人方案在PDA上的实现
    杜毓聪 金连文
    2009, 29(07):  1865-1867. 
    摘要 ( )   PDF (55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提出了一种利用PDA通过WiFi移动IP网络操控家用机器人的新方法。该方法充分发挥了WiFi移动IP网络的稳定、高带宽和移动性等优点,开发了一个全新的运行在PDA上的机器人控制软件,命名为Robot PDA Teleoperation。实现了使用PDA通过WiFi移动IP网络操控家用机器人的新方法,完善了家用机器人的控制方式。该方案可以解决现有家用机器人控制方式单一、操作不方便、便携性差、使用成本高、不易于推广等不足。我们基于加拿大DrRobot公司的X80-H型机器人进行了大量实验。实验结果表本文提出的家用机器人控制方案是可行的。

    针对非对称链路的MAC协议改进策略
    王睿 刘占军 李云 陈前斌 赵为粮
    2009, 29(07):  1868-1870. 
    摘要 ( )   PDF (6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现有无线Ad Hoc网络路由协议的应用都基于节点间链路是对称的假设,无法适应网络中普遍存在的链路非对称的情况。为此,对现有802.11协议进行改进,提出了RMAC方案。该方案通过改变MAC帧结构并对邻居节点收到消息的处理策略进行分支处理,使用正常的交互流程解决链路非对称问题,而非目前多数使用的设置直接和间接邻居节点列表的方式。仿真结果表明,在不增加系统开销的情况下,该方案能改善网络性能。

    一种基于组移动性的战术Ad Hoc网络分群算法
    郭虹 刘洛琨
    2009, 29(07):  1871-1873. 
    摘要 ( )   PDF (67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合理地保障分群是战术Ad Hoc网络实现分层网络并进行分群路由的前提和核心环节。针对这个核心问题,引入组移动特征,结合本地移动性参数和节点的能量,面向战术Ad Hoc网络,提出了一种基于组移动性的分群算法,并仿真分析了该算法的分群性能。

    网格环境下基于分块的任务执行时间的预测算法
    吉勤 李培峰 朱巧明 马锋明
    2009, 29(07):  1874-1876. 
    摘要 ( )   PDF (60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当前已有预测算法不实时、对负载变化不敏感的问题,结合网格中任务的特点提出新的基于分块的预测算法。该方法从子节点任务执行出发,提出把执行的任务分成两个部分,用前一部分的执行情况来预测剩下部分的执行时间。实验证明,该算法比已有预测算法有更高的效率和通用性。

    电孤子信号用于超宽带通信发射脉冲的研究
    孙琳 秦文华 赵建平
    2009, 29(07):  1877-1879. 
    摘要 ( )   PDF (60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孤子现象和非线性传输线路,分析了电孤子的产生和电孤子振荡器的原理。对Toda电路的电孤子脉冲信号及其导数函数在时域及频域做了理论推导分析,并在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带宽和室内辐射功率限制下做了仿真验证。仿真结果表明,选择合适的参数和阶数能使电孤子振荡器产生的电孤子脉冲符合FCC要求,可用作超宽带通信发射脉冲。

    多媒体与软件技术
    中国邮递员问题的DNA计算
    李玮 王雷
    2009, 29(07):  1880-1883. 
    摘要 ( )   PDF (63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虚拟权值”和“虚拟节点”的概念, 给出了中国邮递员问题的一种基于DNA计算的求解算法。新算法首先利用多聚酶链式反应技术来排除非解, 从而得到中国邮递员问题的所有可行解; 然后,结合基于表面的DNA计算方法与荧光标记等技术, 最终从所有可行解中析出最优解。算法分析表明, 新算法具有易于解读、编码简单等特点。

    基于改进遗传算法的智能组卷方法
    马德良 陆昌辉 王小乐
    2009, 29(07):  1884-1886. 
    摘要 ( )   PDF (50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卷问题是一个多约束多目标优化问题。建立了一种新的试卷矩阵数学模型,提出了改进的遗传算法编码方式,并通过改进初始群体的产生方法和遗传算子,有效提高了遗传算法的收敛速度,并较好地避免了局部收敛现象。实验结果表明,在试题库试题数量适中、分布合理的情况下,本算法产生的试卷能够很好满足各项组卷指标。

    双适应函数单亲遗传算法
    范小勤 胡能发
    2009, 29(07):  1887-1889. 
    摘要 ( )   PDF (44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设计了一种新的双适应函数单亲遗传算法,该算法对个体和基因分别计算其适应值,并将适应值最差的基因进行变异,从而大大地提高了遗传算法的全局收敛速度。实验表明,该算法比只有一个适应值的传统遗传算法具有更快的收敛速度。

    基于熵和蚁群聚类算法的模糊支持向量机
    王琳 闫德勤 梁宏霞
    2009, 29(07):  1890-1893. 
    摘要 ( )   PDF (59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摘 要: 模糊支持向量机(FSVM)对传统支持向量机(SVM)在对外围点和噪声数据敏感的缺陷做了重要改进。选取合适的聚类中心计算符合数据本身特征分布的隶属度,能使分类更加准确,提高测试精度。论文基于模糊支持向量机思想,提出一种新的模糊聚类模型—基于熵和蚁群聚类算法的模糊支持向量机(EAFSVM),为聚类中心和隶属度的计算提出了新方法。实验对比传统SVM和FSVM,结果表明EAFSVM测试精度较高,尤其对多类数据、大规模数据具有较好的分类能力。

    一种动态调整学习速率的BP算法
    王玲芝 王忠民
    2009, 29(07):  1894-1896. 
    摘要 ( )   PDF (39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基本反向传播(BP)算法中,学习速率往往固定不变,限制了网络的收敛速度和稳定性。因此,提出一种动态调整BP网络学习速率的算法,以BP网络输出层节点的实际输出值与期望输出值的平均绝对值误差及其变化率为自变量,找出学习速率与两个自变量之间的函数关系。根据网络的实际学习情况,对学习速率进行动态调整。实例仿真结果表明,改进的BP算法在保持网络稳定性的同时,具有更快的收敛速度。而且,该算法只需恰当地选取几个参数,不受条件限制,因此具有普遍的适用性。

    数据融合处理算法在ZigBee中的应用
    王平 程明传 翁宗煌
    2009, 29(07):  1897-1900. 
    摘要 ( )   PDF (63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标准ZigBee协议中没有设计相关的数据融合规范,使其只能用在低数据冗余的应用场合。针对大规模网络,网络中的数据冗余度很大,网络中的数据冗余会引起节点频繁地争抢信道,网络时延增加甚至出现网络瘫痪。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提出了两层数据融合方法:第一层设计了终端节点到路由节点之间的统计融合,第二层设计了路由节点到网关的神经网络数据融合。实验证明,数据融合有利于降低数据冗余、改善查询效率、降低能量消耗,也使ZigBee协议适合高数据冗余的应用场合。

    由点云数据重建的隐式曲面的可视化算法
    杨军 诸昌钤 邢琪
    2009, 29(07):  1901-1905. 
    摘要 ( )   PDF (94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由点云数据重建的隐式曲面提出一种新的基于粒子系统的可视化算法。首先,基于平行线束的初始化方法在隐式模型表面找到均匀分布的采样点,避免原来粒子系统中的分割-死亡过程;用共轭梯度法替代原来粒子系统中的梯度下降法作为优化算法,将每一个椭圆粒子累进移动到低能量状态,避免了较长的收敛时间和围绕最小值的摆动现象;用贪婪选择法选择能够覆盖整个曲面的且不产生空洞的活动子集;松弛过程进一步改善依赖曲率的各向异性粒子采样。本文的粒子专门为基于Splats的表示法而设计,可以直接转换为椭圆Splats而不需要任何改动。因此,本算法可以快速、高质量地绘制出复杂隐式曲面模型。

    基于元胞自动机的肿瘤生长形态动态模拟
    甘建红 彭强 戴培东 张天宇 王正敏
    2009, 29(07):  1906-1909. 
    摘要 ( )   PDF (63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模拟肿瘤生长和附近组织发生机械作用过程以及自身所发生形变,研究了肿瘤生长过程形态的连续性,穿透深度的计算以及肿瘤的真实感绘制。用元胞自动机模拟肿瘤动态生长过程,并在模型每次发生形变后对元胞状态进行更新,以增强肿瘤生长形态的连续性;模型顶点穿透深度的准确性直接影响力学模型计算形变结果的合理性、准确性,采用基于隐式曲面的方法计算穿透深度的大小和方向;为了增强肿瘤模型的真实感,采用隐式曲面的方法渲染每个生长时刻的肿瘤形态。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得到形态较连续的生长过程;改进后的穿透深度计算方法能得到一致性较好的深度矢量;基于模型表面点集隐式曲面绘制的肿瘤模型具有平滑表面,有较好的仿真效果。

    低成本基于多幅图像的三维人体重建
    王征 孙济洲 孙美君
    2009, 29(07):  1910-1913. 
    摘要 ( )   PDF (74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一种基于多幅图像的低成本的重建目标三维人体模型的方法。首先建立每幅图像上特征点与原始模型特征点之间的对应关系,然后使用基于径向基函数方法对原始模型进行变形从而获得目标模型并对目标模型应用三种过滤器进行局部修复,最后使用视角无关的方法实现纹理映射和基于顶点混合的方法实现皮肤骨骼运动系统。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精度高,实用快捷且成本低廉。

    基于互相关边界特性和图像积分的快速模板匹配算法
    吴小洪 钟石明
    2009, 29(07):  1914-1917. 
    摘要 ( )   PDF (56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归一化算法求解相似度原理,提出了综合利用互相关的边界条件和图像积分计算相似度的快速算法,在不降低匹配精度的前提下较大地提高了匹配速度。计算相似度时,归一化算法需要计算各位置的自相关值和互相关值,本算法先只计算自相关值,再利用Holder不等式原理,结合给定的边界阈值,剔除不满足条件的位置,减少其对应的互相关值计算。应用图像的积分进行匹配在于整个图像的积分可以在匹配之前进行计算,而在匹配过程中每一个子区域的自相关可以通过图像积分快速求得。本算法已在焊线机芯片识别系统中应用,结果表明该算法匹配的速度快而又不降低匹配精度,具有实际应用价值。

    结合模糊C均值聚类与图割的图像分割方法
    王晓飞 郭敏
    2009, 29(07):  1918-1920. 
    摘要 ( )   PDF (51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针对模糊C均值聚类没有考虑像素空间信息的不足,提出一种结合模糊C均值聚类与图割的图像分割方法。本文以图割理论为基础,考虑到像素的空间信息,建立一个关于标号的全局能量函数,以FCM聚类中心为终端建立多终端网络图,该网络通过 扩展移动算法求解全局最小或近似最小能量函数所对应的标号函数 ,在各类间重新划分所有像素点,实现目标正确分割。实验表明,本文方法在分割精度、性能、抗噪性等方面均有较大改进。

    点模型的面元简化方法
    曹晓叶 王知衍
    2009, 29(07):  1921-1923. 
    摘要 ( )   PDF (50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有效地简化稠密采样点模型,提出了一种基于面元(surfel)重建的点模型简化方法。该算法首先对每个采样点面元的初始半径进行估算,并同时根据曲率的变化确定每个面元的简化权值;然后采用surfel合并的方法来聚合、减少surfel图元的数量,按照计算的surfel权值,确定surfel合并的顺序,合并并重建成一个新的surfel,合并过程中判断误差是否满足要求,满足则合并成功。如此迭代,直到surfel合并引起的误差达到阈值或surfel权值达到某个给定值。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能有效减少稠密采样点模型的点数,且在相同误差控制下简化率高于一般的基于纯采样点的简化算法;同时,简化模型能很好地保持原始模型的几何形状,防止简化后表面空洞现象的产生。

    基于多色彩空间的自适应嘴唇区域定位算法
    奉小慧 王伟凝 吴绪镇 潘爵雨
    2009, 29(07):  1924-1926. 
    摘要 ( )   PDF (61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基于多色彩空间的自适应嘴唇区域定位算法。该算法结合RGB色彩空间彩色梯度信息与HSV空间色调、饱和度分量的阈值分割,并根据嘴唇在脸部的位置特性进行自适应嘴唇基准线的自动定位,最终用投影法检测出嘴部所在的矩形区域。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简单易实现,具有较高的鲁棒性,能快速准确地框定嘴部区域,为后期的唇读特征提取奠定良好的基础。

    基于2DLDA与SVM的人脸识别算法
    甘俊英 何思斌
    2009, 29(07):  1927-1929. 
    摘要 ( )   PDF (42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维线性鉴别分析(2DLDA)算法能有效解决线性鉴别分析(LDA)算法的“小样本”效应,支持向量机(SVM)具有结构风险最小化的特点,将两者结合起来用于人脸识别。首先,利用小波变换获取人脸图像的低频分量,忽略高频分量;然后,用2DLDA算法提取人脸图像低频分量的线性鉴别特征,用“一对多”的SVM多类分类算法完成人脸识别。基于ORL人脸数据库和Yale人脸数据库的实验结果验证了2DLDA+SVM算法应用于人脸识别的有效性。

    图像灰度值自然对数比率邻域滤波方法
    陈冠楠 杨坤涛 陈荣 谢志明
    2009, 29(07):  1930-1932. 
    摘要 ( )   PDF (54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新的利用图像灰度值自然对数比率邻域滤波的图像平滑方法.从现有邻域滤波模型出发,分析了其去噪原理,讨论了其规一化因子中像素灰度值相似函数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针对具有代表性的双边滤波模型进行修改,提出新的灰度值自然对数比率相似函数模型。新的灰度值自然对数比率双边邻域滤波模型不仅保持了原有双边邻域滤波模型较好的平滑效果,而且保留了尽可能多的细节部分,同时对于彩色图像还保持了原有图像的色彩过渡。通过实验表明,本文提出的方法达到理想的去噪效果。

    基于圆形靶标的数码相机外部参数标定算法
    田祖伟 李勇帆
    2009, 29(07):  1933-1936. 
    摘要 ( )   PDF (52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数码相机的外部参数标定是应用计算机视觉进行现场测量和图像处理的关键技术。提出一种基于圆形靶标的数码相机外部参数标定算法,首先提出一种用于估计靶标上圆的圆心在该相机像平面的像坐标的迭代学习算法,在此基础上,利用已知的数码相机内部参数和成像几何模型计算出数码相机的外部参数。实验结果表明算法具有较高的精度和良好的稳定性。

    基于弦中点Hough变换的同心圆检测方法
    王磊 陈临强
    2009, 29(07):  1937-1939. 
    摘要 ( )   PDF (40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给出了一种基于Hough变换的同心圆检测方法,其核心思想是降低经典Hough变换圆检测中的Hough累积维数,将经典Hough变换圆检测时的三维参量统计,转变成基于弦中点的圆心和半径的参量统计。根据圆上所有点的内切圆必经过圆中心的事实,提取黑白边缘图像来建立二维数组累加器,依照像素点分布扫描边缘图像,累加器计数,计算出圆心位置,对每个圆心进行半径累积,确定同心圆半径集。与经典的Hough变换检测方法相比,该方法降低了计算复杂度。

    基于并行计算和多层次B样条的肺部CT-PET图像配准
    余霞 葛红 李彬 田联房
    2009, 29(07):  1940-1942. 
    摘要 ( )   PDF (5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提高医学图像配准的效率,提出一种基于并行计算和多层次B样条函数的图像配准方法。该方法提取图像均匀内部点及轮廓点作为参考图像特征点,采用并行计算技术在浮动图像上选择特征点对;在形变过程采用B样条曲面函数插值来完成,通过多层次B样条函数逐步优化形变效果。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适合于肺器官CTPET图像快速配准。

    基于图像统计信息的去椒盐噪声算法
    郑群辉 唐延东
    2009, 29(07):  1943-1946. 
    摘要 ( )   PDF (68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主要介绍一种基于图像统计信息的去噪算法,主要利用图像中心像素邻域的均值和方差来消除图像中椒盐噪声的影响。首先,介绍了这种算法的基本原理;然后,分别应用中值滤波算法、自适应中值滤波算法以及本文的算法对有椒盐噪声污染的图像进行滤波,并对实验结果进行比较和分析;最后,文章对这种算法的复杂度进行了计算分析,并将其和中值滤波算法以及自适应中值滤波算法的复杂度作比较,并对这种算法的合理性进行了分析与总结。

    基于相关反馈的图像标注与检索算法
    王娟 赖思渝 李明东
    2009, 29(07):  1947-1950. 
    摘要 ( )   PDF (60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提高图像标注与检索的性能,提出了一种基于区域分割与相关反馈的图像标注与检索算法。该算法利用视觉特征与标注信息的相关性,采用基于区域的视觉特征对每幅图像采用聚类方法获得其一组视觉相似图像。通过计算与其距离最近的前3个分类的相似度,然后对这些关键字概率向量进行整合,获得最适合该图像的关键字概率向量,对图像进行标注。利用用户的反馈信息,修正查询关键词与每个分类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提高图像检索的准确性。实验结果表明,提出的算法具有更高的查准率与查全率。

    基于CIC抽取滤波器的谐波分析算法
    曹建 张波 杨昌盛 赵岩
    2009, 29(07):  1951-1953. 
    摘要 ( )   PDF (59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消除非同步采样引起的频谱泄漏,提高电网信号的谐波分析精度,提出了基于级联积分梳状(CIC)抽取滤波器的谐波分析算法。在前端AD过采样的情况下,该算法采用逆向搜索的方法实现非同步采样数据的整周期截断,用基于CIC抽取滤波器变频的方法实现信号采样频率与信号基波频率同步,通过快速傅立叶变换(FFT)得到信号频谱,计算基波及各次谐波的幅值和相位。仿真实验结果及误差分析表明,相对于常规的分析方法,该算法具有较高的测量精度。该算法对于非稳态周期信号的谐波分析只需单周期采样,简单易实现,是一种有效的测量方法。

    网络与通信
    低能耗的分布式数据融合改进算法
    邓亚平 牛康
    2009, 29(07):  1952-1954. 
    摘要 ( )   PDF (46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串行数据融合算法的研究,发现在实际情况中,要使所有的传感器节点保存全局路由信息非常困难。为降低额外的能量消耗,提出一种新的分布式数据融合算法。该算法中,多个传感器节点同时启动数据融合过程,以多路方式向簇头传递信息,所有节点都是自行决定下一跳的传输方向,避免了保存全局路由信息。从仿真结果看,该算法可以减少时延,有效降低能量消耗。

    多媒体与软件技术
    动态分布式消息调度方法研究
    吴钦木 罗雪梅 李叶松
    2009, 29(07):  1954-1956. 
    摘要 ( )   PDF (62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一种适用于CAN总线网络的动态分布式消息调度方法,该方法能使消息在设定的生命期内成功地发送到目的节点,并且能实现公平地分配网络带宽。在这种方法中,消息帧的标识符段被重构,重构后的标识符的二进制值与消息的生命期、消息的等待时间等建立起对应关系,消息等待时间越长或生命期越短,消息的优先级越高。同时也从理论上分析了基于该方法的网络中所有消息完全可调度必须满足的条件,并实验验证该条件的正确性和消息调度方法的有效性。

    基于领域本体的Web服务动态组合模型
    汪清明
    2009, 29(07):  1957-1959. 
    摘要 ( )   PDF (461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给出了领域本体、Web服务及服务组合的形式化描述,综合基于业务流程的动态服务组合和基于服务接口匹配的服务组合方法,提出了一种基于领域本体的Web服务动态组合模型。该模型首先把服务请求分解为业务流程,再对业务流程的每个服务按接口匹配方法分解为组合服务。以客户订购产品为例,说明了领域本体的建立方法和Web服务动态组合模型的应用方法。

    基于ARM与SA算法的音乐辅助教学系统
    刘利军 马艳东
    2009, 29(07):  1960-1962. 
    摘要 ( )   PDF (40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音乐教学效果难于评估,难于给予被评估者更多具体、量化的建议这一难题,本文给出了一种基于ARM芯片与SA算法的解决方案。该方案在音乐教学评估等辅助教学方面的效果突出,证明了该方案的正确性与优越性。

    基于KULI的发动机热管理瞬态模型的参数设置与仿真
    顾宁 倪计民 仲韵 齐斌 梁乐华
    2009, 29(07):  1963-1965. 
    摘要 ( )   PDF (61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某重型柴油机为原型,利用KULI软件建立了发动机冷却系统模型,阐述了模型中发动机参数的设置原理,进行了瞬态工况下冷却液温度以及润滑油温度变化的仿真。结果说明:其仿真结果与实验数值吻合较好,模型精度可靠,模型中发动机的参数设置原理为发动机热管理瞬态模型的设置提供了一种方法,使用该方法可用来设置不同类型的发动机,为发动机热管理系统的仿真计算提供较为准确的放热边界条件,并进一步用来仿真完整的发动机热管理系统。

    制造网格ASP模式的无缝资源发现结构研究
    谭伟 姚锡凡 李勇
    2009, 29(07):  1966-1969. 
    摘要 ( )   PDF (72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制造网格资源共享可归纳为资源提供与应用两方面,资源发现贯穿其中是其关键。从资源发现角度,从两个层面提出制造网格ASP模式的资源发现组成结构:在制造网格体系结构层面,提出以通用企业服务中心为核心的结构;在应用服务供应商的网络分布结构层面,提出了一种多层树型覆盖网络结构。两个层面相互支持,为资源发现提供无缝结构支持。该结构能实现分层检索、广域多点发现,并具有面向企业、面向应用等特性。基于上述结构,给出了资源发现并行算法及其性能分析,并用量化示例及其部分实现说明了该结构的有效性。

    基于多色集合理论的印刷工艺规划建模研究
    罗如柏 周世生
    2009, 29(07):  1970-1973. 
    摘要 ( )   PDF (59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研究印刷工艺的加工需求和加工工序的基础上,将计算机辅助工艺设计引入印刷制造系统,并应用多色集合理论建立印刷工艺规划的数学模型,提出了一种基于此模型的印刷工艺路径求解算法。此数学模型包括围道矩阵和多色图两部分。围道矩阵描述了印刷工序实现印刷加工需求的关系,多色图描述了印刷工序的相互作用。该算法便于计算机编程的实现,能根据印刷加工需求搜索所需的工艺算子,然后求解出印刷品的印刷工艺路线。最后,通过简例分析,对所提出的模型与算法进行了验证。

    基于Linux的内存式WebGIS设计与实现
    周狄波 王迪峰
    2009, 29(07):  1974-1977. 
    摘要 ( )   PDF (656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计算机存储系统的角度,提出以内存取代硬盘作为运行系统的存储介质,解决磁盘I/O瓶颈,以提升WebGIS响应速度的技术思路。通过分析Linux操作系统上ram disk、ramfs、tmpfs三种内存盘技术和Linux操作系统的组成,针对内存的易失性问题,给出了基于tmpfs和initrd的内存式WebGIS实现方法,并详细阐述了内存式WebGIS的系统组成、系统框架和内存规划。在此基础上,采用64位Debian GNU/Linux操作系统和MapServer WebGIS平台,从构建硬盘WebGIS母系统、构建内存系统镜像文件、重构initrd、内存分配、系统引导和WebGIS应用更新六个方面对内存式WebGIS的实现进行了阐述。实际测试和应用结果表明,应用内存存储提升WebGIS应用响应速度是正确可行的。

    基于语义搜索的语音交互系统模型研究
    刘幺和 李巧云
    2009, 29(07):  1978-1980. 
    摘要 ( )   PDF (61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探讨了基于语义搜索的语音识别,比较了文本搜索和语义搜索的差别,并构建了分布式语义模型,建立了基于语义搜索的语音识别本体库,我们的研究说明基于语义搜索的语音识别具有很大的理论价值和实际作用。

    基于领域学习的本体映射方法
    利业鞑 庞雄文
    2009, 29(07):  1981-1984. 
    摘要 ( )   PDF (74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语义数据集成中本体映射是关键,手工设置映射关系消耗时间并且不准确,需要使用本体映射工具自动发现这种映射关系。在现有本体映射方法的基础上提出了基于领域学习的映射方法,可以发现本体中概念之间的映射关系,可以从领域知识中发现复杂映射的规则、增加映射时的实例数据,提高映射发现的查全率和准确率。实验结果验证了算法的有效性。

    基于嵌入式技术的城市非机动车辆查询终端设计
    景征骏 王波 张天平 李秉璋
    2009, 29(07):  1985-1987. 
    摘要 ( )   PDF (47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提高城市非机动车辆管理中车辆查询的效率,采用嵌入式技术作为系统框架,并集成基于射频识别(RFID)技术的新一代电子车牌,设计了具有RFID信息采集、实时数据匹配和显示输出等功能的非机动车查询终端。给出了系统的硬件结构和软件设计,移植了嵌入式操作系统μC/OS-Ⅱ,最后阐述了基于多任务的功能软件的实现和查询终端的性能分析。

    PPLive网络电视系统的测量研究
    王海舟 陈兴蜀 王文贤
    2009, 29(07):  1988-1991. 
    摘要 ( )   PDF (57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PPLive进行了系统的研究,提出了相应的爬虫设计方案,并以该爬虫为平台对PPLive网络进行了相关的主动测量,最后给出了PPLive用户行为特征的相关分析。研究结果为PPLive或其他基于P2P 的IPTV系统测量研究提供了有效的方法。

    支持异常处理的迁移工作流服务方法研究
    刘畅 王晓琳 曾广周 高磊
    2009, 29(07):  1992-1995. 
    摘要 ( )   PDF (628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迁移工作流是迁移实例借助工作位置服务就地执行任务的移动计算模式,如何保证工作位置为迁移实例提供可靠的工作流服务,是迁移工作流管理系统设计中必须解决的一个关键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案例推理的工作流服务方法,它利用服务案例支持迁移实例的正常工作,利用异常案例支持任务的异常处理。实验用例表明,该方法可以大大增强系统处理工作流服务异常的能力。

    基于模糊PID控制的温室控制系统
    屈毅 宁铎 赖展翅 程琪 穆丽宁
    2009, 29(07):  1996-1999. 
    摘要 ( )   PDF (603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温室控制对象存在的大滞后、大惯性等属性,使传统控制方法的控制效果不甚理想。针对这个问题,在温室控制系统中,引入模糊PID控制方法。该方法能使温室温度控制系统根据季节的交替,时令的变化,实现优化控制,为农作物的生长发育提供合适的温度环境。在Matlab环境下,利用模糊PID控制方法和常规PID控制方法进行计算机仿真控制实验,分析实验结果表明:模糊PID控制方法可以提高温室控制系统的自适应性和鲁棒性,抑制大惯性产生的温度失调等副作用,获得满意的控制效果,同时也节约能源、提高了经济效益。

    企业检索中访问权限控制方法的实现与比较
    陈钦 原焕 冯建华
    2009, 29(07):  2000-2002. 
    摘要 ( )   PDF (45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企业检索系统中最常用的四种访问控制方法,结合其各自的特点及关键技术进行了分析与比较,并就各种方法对检索性能的影响进行了测试与对比。提出了三种典型的企业检索系统应用场景,并分别给出了建议采用的访问控制方法。

    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信息处理
    基于排序的藏文音节类型判定
    黄鹤鸣 达飞鹏
    2009, 29(07):  2003-2005. 
    摘要 ( )   PDF (657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音节类型的程序判定是藏文字典排序的基础。建立了基于结构的现代藏文音节判定规则,并且将不满足该规则的藏文字母组合看作梵音藏文音节。首先,根据编码序列中占位编码、不占位编码的个数以及相互间的位置关系,判断一个编码序列是否满足现代藏文音节结构,如果满足则进一步确定各个编码(字母)在音节结构中的位置;其次,根据正字法对各个位置上字母的约束来判断这个编码序列是否表示一个现代藏文音节;最后,选取了一些有代表性的编码序列来测试算法的有效性。

    信息处理用维语词汇标注标记集的确定
    玉素甫·艾白都拉 阿不都热依木.沙力 阿拉帕提古丽 阿不都热依木·沙力
    2009, 29(07):  2006-2008. 
    摘要 ( )   PDF (5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研究和制定信息处理用维语标注标记集的研究进展。讨论了研究与制订“维语标注标记集”必要性,说明了只靠语法角度提出的词汇一级“维语标注标记集”的有限性,论述国内外英语、汉语层次分析研究的最新成果,结合维语的本身特点研究维语语义分类体系迫切性,给出了“维语标注标记集”的工作思路、标记集制定的原则和语法语义词汇一级词性标记集的内容,比较了标记集两个版本的特点,展望了其发展。

    基于HMM的维吾尔语连续语音识别系统
    那斯尔江·吐尔逊 吾守尔·斯拉木
    2009, 29(07):  2009-2011. 
    摘要 ( )   PDF (689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维吾尔语是黏着性语言,利用丰富的词缀可以用同样的词干产生超大词汇,给维吾尔语语音识别的研究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结合维吾尔语自身特点,建立了维吾尔语连续语音语料库,利用HTK(HMMToolKit)工具实现了基于隐马尔可夫模型(HMM)的维吾尔语连续语音识别系统。在声学层,选取三音子作为基本的识别单元,建立了维吾尔语的三音子声学模型,并使用决策树、三音子绑定、修补哑音、增加高斯混合分量等方法提高模型的识别精度。在语言层,使用了适合于维吾尔语语音特征的基于统计的二元文法语言模型。最后,利用该系统进行了维吾尔语连续语音识别实验。

    基于阿拉伯数字中介的汉蒙数词对齐策略
    雪艳 应玉龙
    2009, 29(07):  2012-2015. 
    摘要 ( )   PDF (632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汉蒙词对齐任务的背景下,针对数词这一特殊的词类,提出了以阿拉伯数字作为转换中介的对齐方法。其基本思想是,将汉蒙文本中的数词分别转换为阿拉伯数字后再决定它们之间是否存在对应关系,即是否可以成为一个对齐连接。转换过程建立在汉蒙基本数词与阿拉伯数字信息对应表——numtable的基础上。numtable中设置了“标志位”信息,用以标明基本数词是否为“10”的倍数。数词到阿拉伯数字的转换模块依据numtable中的“标志位”信息,经过推理,将汉蒙数词分别转换为相应的阿拉伯数字。在实现转换时,不仅考虑了汉语数词和蒙古语数词各自的特征,而且以“词对齐”作为目标,对每一种语言内部不同类型的数词分别采取了不同的转换策略。

    藏文编码方式及其相互转换
    李永宏 何向真 艾金勇 于洪志
    2009, 29(07):  2016-2018. 
    摘要 ( )   PDF (464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国内外主要藏文系统的编码方案,并根据三种不同类型的编码结构,对非标准藏文编码到国家标准(GB18030)的转换,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ISO/IEC 10646)之间的相互转换进行了详细阐述,并在Vista平台下实现了转码程序,为藏语信息交换处理提供方便宜用的工具,为藏文信息的进一步研究奠定了基础。

    班智达藏文语料切分词典的建立与算法研究
    才藏太
    2009, 29(07):  2019-2021. 
    摘要 ( )   PDF (44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自然语言信息处理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大规模语料文本处理已经成为计算语言学界的一个热门话题。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从大规模的语料库中能够提取出所需要的知识。而语料文本的处理与加工以语法信息词典作基础。结合藏文语料库切分标注规范,论述了对藏文语料库切分与标注用的藏文语法信息词典的建立和设计,重点讨论了该词典的内容建设、语法信息的标注、索引结构及查找算法。

    基于短语统计翻译的汉维机器翻译系统
    杨攀 李淼 张建
    2009, 29(07):  2022-2025. 
    摘要 ( )   PDF (66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描述了一种基于短语统计翻译的汉维机器翻译系统。首先使用汉维语料进行训练,得到语言模型和翻译模型;再利用训练好的模型对源语句进行解码,以得到最佳的翻译语句。解码的核心算法是柱搜索(beam search)算法。其中维文语料使用的是拉丁维文。实验结果表明,基于短语的统计机器翻译方法可以快速有效地构建一个汉维机器翻译平台。

    藏文字形结构计量统计分析
    艾金勇 李永宏 于洪志
    2009, 29(07):  2029-2031. 
    摘要 ( )   PDF (425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对藏文词典的统计,计算出现代藏字在藏文中的使用频度,并对藏字分别进行了部件和字丁层面上的分析,得出藏字构字方面的特征。同时依据藏字声母和韵母的结构方式的统计结果,揭示了藏字在声韵母方面的特性,为藏文的研究和信息化处理提供了一些基础数据。

    维吾尔语三音节词韵律特征声学分析
    祖丽皮亚.阿曼 艾斯卡尔•艾木都拉 地里木拉提•吐尔逊
    2009, 29(07):  2032-2034. 
    摘要 ( )   PDF (400KB) (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从文本分析模块入手,利用“维吾尔语语音声学参数库”,选择了以开音节和闭音节结尾的333个三音节词的韵律参数,包括元音时长、音高和音强进行了统计分析,归纳了其元音时长、音高和音强分布模式,探讨了维吾尔语三音节词的韵律节奏模式与三音节词重音之间的关系问题,其目的是为了提高语音合成的自然度即更好的为自然语言处理服务。本项研究对维吾尔语语言乃至整个阿尔泰语系语言的韵律研究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2024年 44卷 4期
刊出日期: 2024-04-10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荣誉主编:张景中
主  编:徐宗本
副主编
:申恒涛 夏朝晖

国内邮发代号:62-110
国外发行代号:M4616
地址:四川成都双流区四川天府新区
   兴隆街道科智路1369号
   中科信息(科学城园区) B213
   (计算机应用编辑部)
电话:028-85224283-803
   028-85222239-803
网址:www.joca.cn
E-mail: bjb@joca.cn
期刊微信公众号
CCF扫码入会